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18)—— 最好的程度

(2014-04-27 10:59:48) 下一个


苏宇揽着沈一丁的肩头,在她头顶上亲了亲。

沈一丁微微叹息一声,问:“你是不是怪我?”

“没有,”苏宇在她耳边说:“我是舍不得你。”

“其实也还好,我假装是他亲妹妹已经很久很久了,所以并不觉得什么。”沈一丁说:“我们家住的大栋大房子卖掉后给爸爸开厂,我们搬去后来的大院,没有人知道承裴不是我亲哥哥,除了自己家里人,谁都不知道。我连杨菁菁都没有告诉过。”

苏宇忍不住问她:“我记得你告诉过我,杨菁菁喜欢你哥哥。难道她没看出来,你们两个不对劲么?”

“她又不知道我们不是亲兄妹。”沈一丁耸耸肩说:“再说,当时我哥哥很少跟我们两个玩。他放学后打球,游泳,跟人家打架什么的。等他玩好了回来,给我做口饭吃,帮我看几道题目,备忘录签个名字,就是这些了。杨菁菁一般写作业写到吃完饭的时候就回家去了。真等到我们有点感觉的时候,我上高中,我哥出去念大学,一周才回来一次,并不经常见到杨菁菁。就算见到,也说不上几句话的。”

苏宇点点头,他抬腕看了看手表,说:“外面的人应该都走了,我出去看看。你把衣服脱了,那边厨里有我的衬衫,你拿一件反过来穿,把后背露出来。一会儿好了我叫你。”

沈一丁很快就换好了衣服,探头出去看了看。苏宇正拿了条毯子铺在外面的长沙发上,见她出来,说:“来吧,没人了。”

疹子不痒了之后,拔火罐的疼痛感格外强烈起来,沈一丁啊哟啊哟了几声,苏宇安慰她:“很紧,痛吧?忍一下,习惯了之后会好一些。”

沈一丁侧过脸看着苏宇,把手伸给他。苏宇拉住她的手,问:“怎么?想要什么?”

“想要你陪我坐坐,我还有话跟你说。”

苏宇在边上的单人沙发上坐下,依旧握着她的手:“说吧,我听着呢。”

“那天你到我家来,让我跟你交往着试一试,我答应你的时候,是真心的。”沈一丁认真地说:“承裴跟我,已经把话说得很清楚了,所以我知道我应该要找个合适自己的人好好地谈恋爱。我也不小了,老实说,我也想恋爱的,哪个女孩子不想呢,是不是?你的条件这么好,人也好,我真觉得自己很有运气能遇到你。最重要的一点,你还是个心理医生,我想,你会比其他人更能读懂我,更能理解我。我曾经想过,以后一点一点把自己的事情都告诉你,也许,你能开导我,带我走出现在的这个困境。我跟承裴,曾是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可如今我天天在他面前假装,他也在我面前假装。我觉得很辛苦。”

苏宇沉默了好一会儿,才说:“问题是,你准备假装到什么时候,他准备假装到什么时候呢?一辈子装下去?这是不现实的。一丁,我说过,我不再适合做你的心理医生,因为我喜欢你,参杂了私人的感情。我向你提一个建议,那就是你跟你哥哥一起去接受心理治疗,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的太太是心理医生,我把她介绍给你们。你们两个分开去,别一起去。”

沈一丁点点头,说:“好。”

苏宇看着自己手心里握着的小手,手指纤细,白得几乎透明。他一个指头一个指头地捏过去,说:“其实,你是个很不错的女朋友。容易相处,不矫揉造作,不无理取闹,我说什么你都肯听。”

沈一丁的脸有点红了,把脸扭过去,朝向另一侧:“真对不起。我就是觉得瞒着你不道德,你遇到我,实在是太倒霉。”

“谁说的?我不这么觉得。”苏宇看了看手表,一边帮她取下火罐一边语气轻快地说:“至少,你是一个很有趣的病例。以后我可以收集到我的书里去。”他伸手拉她起来,搂她进怀里箍着,帮她顺了顺头发。

沈一丁说:“那你不能用我的真名。”

苏宇笑了,说:“好,不用。”说着,他低头亲了亲她的嘴角,低声道:“我舍不得放你走,怎么办?”

沈一丁的眼圈一红,说:“我舍不得伤害你。当初,我把人家余洋伤害得挺惨的,我不想再做那样的事情了。”

苏宇点点头:“你那次告诉我余洋的事情,我就知道你没有说实话。我发现你的眼睛一直在朝左侧看。你知道吗,大部分人在撒谎的时候,眼睛会向左看,而在回忆真实发生的事情的时候,会向右侧看。因为记忆的存储区域和语言的组织区域在不同的半脑。我当时就想,你为什么要对我撒谎呢?按常理来说你没有必要编造故事给我。现在明白了,一定跟你哥哥有关吧?”

“还记得我告诉你的,那次暴风雪我病了吗?”沈一丁问。

“记得,你说余洋给你去买药,然后照顾了你一个晚上。”

“对的,那次我病得很厉害,高烧不退。我哥哥给我打了几个电话,我都在昏睡中。余洋见到来电显示的标注是我家,就接了,他怕我家里人找不到我着急。我哥问他是谁,他就直接说是我男朋友。”沈一丁咬了咬嘴唇,接着说:“结果,没多久之后,我哥居然就跑过去找我了。”

“我见他找来,觉得特别高兴。我想他一定是吃醋了,刚好我可以趁机气气他,说不定他会改变主意跟我好。他问我,我就承认余洋是我男朋友,还给他们介绍了。他听了,什么都没说,只是关照余洋好好照顾我,然后就走了。前后,一共三天。”沈一丁的呼吸有些急促:“我不知道他究竟想了什么,我只觉得他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赶过来,不可能就为了对余洋说一句好好照顾我。可他偏偏就只说了这么几句话,头都不回地就走了。”

苏宇同意沈一丁的看法,陆承裴飞过去,绝对是想阻止沈一丁恋爱的,可真到了那里,他又忍住了。他问:“那后来你跟余洋到底怎么了?”

沈一丁无奈地说:“还能怎么样?我也想要跟他恋爱,可是我不会。我没有办法跟任何人谈恋爱。”

苏宇转开话题问道:“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明知道你不爱我,但还是愿意继续跟你好?”

沈一丁摇头:“真不知道。”

“因为我自己也有问题。”苏宇做了个鬼脸,继续说:“我在中医药的大学里最后一年实习的时候,认识了一个病人。结果我们两个恋爱了,家里激烈地反对我们,她生的是癌症,还是晚期。她死了之后,我选择出国留学,离开了上海,从此不想再谈恋爱。我的老师说我是得了生死恋的后遗症,再也承受不起那种死去活来的爱情。”

“我在那之后也试图谈过几个女朋友,可最终因为我不够投入导致分手。”苏宇依旧抱着沈一丁,手指把玩她的一头卷毛:“你说你不会谈恋爱,我也有这种感觉。也许是不会,也许是不敢,总之就是不能够。我喜欢跟你在一起,就是因为我给不了你太多,而你又恰好不需要太多,所以我们两个挺合适的,你不觉得么?”

沈一丁想了想,确实如此。他们之间没有那种热恋的疯狂,倒像是多年的老夫老妻,来便来去便去。遇事和气地商量,有问题探讨着解决。因为没有要求,所以没有失落。

苏宇微笑着看她:“爱情的寿命最多就是两年,之后就会变成亲情。我们两个没办法正常谈恋爱的人,搭个伙过日子应该还是不错的。我说过,我不需要你勉强自己来爱我,现在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吧?我喜欢你,你也喜欢我,目前对我们两个来说,这是最好的程度。”

沈一丁破涕为笑:“被你这么一说,倒是真的不错。”

苏宇歪了歪头,问:“那,要不,我们先这么混着?”

“好啊,先混着也好。”沈一丁附和。

他们两个对视着,都笑了,几乎在同时伸出手,给了对方一个温暖的拥抱。

爱情?肯定不是。

友情?肯定不止。

有时候,一段感情太过激烈或者噬心,或许谁都没有力气走到最后。折磨过度,心力交瘁之后,哪里还有精力再去面对婚姻中的鸡毛蒜皮。

爱得太多,还不如爱得不够。

至少,还有退开的空间。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下次更新在星期二,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我就喜欢看这样不温不火的感情和自然流畅的故事。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补完课了。读得我几次眼睛湿润。瓶子还懂心理学和中医啊。还是更喜欢那个哥哥。一丁这个名字好亲切,不知道为啥?:)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出去和米卡玩一会,再回来,可能灵感就来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uicuier' 的评论 : awww,你说的话很温暖我的心。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待花开' 的评论 : 我总觉得,人生什么最重要?态度。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荷正茂' 的评论 : 我卡文了,怎么办啊!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那四个问号是加的笑脸
怎么交上去成了问号了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米卡麻麻的文字很温暖,很贴心
喜欢
????
陌上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理性的苏宇和一丁,喜欢他们的态度!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会写故事的理科生一定担得起冰雪聪明这个词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路上......' 的评论 : 这是我一贯的看法。我不喜欢太戏剧化的感情,总觉得太激烈的爱情不适合我。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JKL' 的评论 : 每个人都是别人眼里的风景,每个人的生活也都是别人眼里的故事。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结尾,精辟!
IJK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苏宇也是个有故事的。故事中间套故事。瓶子故事讲得好!
IJKL 回复 悄悄话 我先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