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采葛(17)—— 爷爷奶奶

(2014-04-26 10:41:41) 下一个


沈一丁其实水性很不错,在触到缸底之后奋力一蹬,人就窜出了水面,她划了两下便到了边缘,抓住陆承裴伸出来的手,攀着缸边爬了出去。

陆承裴蹲在浑身湿漉漉的沈一丁身前,紧张地问她:“没事吧?有没有哪里弄伤了?”

“没有,”沈一丁不以为然:“就是衣服都湿了。”

耳边突然一阵纷乱的脚步声,只见沈义斌拉了沈奶奶风风火火地赶到后院,看到坐在地上的沈一丁,义斌松了口气:“她出来了,没事了。”

沈奶奶还来不及开口说什么,陆承裴突然冲了过来,狠狠地推了一把沈义斌:“都是你!撺掇她去爬!”

沈义斌反手就打了陆承裴一下:“人是你没抱住,你怪我?!你不松手她能掉进去?!”

两人就这么打了起来,手下都不留情。沈一丁想上去拉架,沈奶奶拉住她:“男孩子,打架就打架呗,不用管。你去,找邓彩云,把身上的衣服换了。”

邓彩云是家里请的小保姆,听到动静已经跟着来了,不等沈一丁去找她,就自己上来牵了她的手进屋。

沈一丁自己去冲了个澡,出来后看到彩云已经给她找到了一套衣裤。短裤是以前奶奶给她做的,当年嫌大不能穿,今年倒是正好了。上衣是件小背心,看上去是新买的,可还是大了,下摆都快到了膝盖。

彩云见了忍不住笑,找了两个晒衣服的夹子,把肩带拎起来夹短些,乍一看就跟她肩膀上打了蝴蝶结一样。

沈一丁挂念着陆承裴他们,顾不得彩云的嘲笑,直接就奔后院去了。一看,陆承裴跟沈义斌都在窗户前面跪着呢,爷爷拿了个苍蝇拍子拍他们的屁股。 沈一丁赶紧跑过去抓着爷爷的胳膊,说:“爷爷,不怪他们,我自己要爬上去的。”

“你以为你就没事么?跪他们边上去!”爷爷用拍子拍了一下她的屁股。

沈一丁赶紧就跑去挨着陆承裴跪下了。她特意仔细看了看他的脸,嘴角有一块青紫,脸颊有几道擦痕。她又伸头去看了看沈义斌,也差不太多,半斤八两的。沈义斌冲她挤眉弄眼的,她忍不住笑了。

“沈一丁你笑什么?!”沈爷爷喊她:“上次你走之前,掐掉我整整四盆宝石花。我就等着你来,跟你算这笔帐!”

“掐下来的我都种在花坛里了,不是说它们自己能长么?我就想帮你多种一点!”

“你以为你是在种菜?还是插秧?还一排一排地插!”沈爷爷也觉得好笑:“我不管你是好意还是故意破坏,反正你要赔我的花!等一下给你妈打个电话去,就说她春节给我的碧螺春茶叶不错,我就要她赔给我五斤最好的碧螺春!”

沈一丁的表情一片空白,陆承裴伸手把她的手握住,攥紧。

沈义斌嘴巴快,见没有人说话,便咕哝:“不是说婶婶死了么?哪里还能赔茶叶呢?”

“你说什么?!”沈爷爷一大步踏过来,拎着沈义斌的耳朵:“你瞎说什么?!这种话是可以随便说吗?!”

陆承裴见沈爷爷准备打人,立刻站起来挡到了沈义斌面前,说:“沈爷爷,他没说谎,你别打他。”

这回沈爷爷傻眼了,回头看着沈奶奶,问:“怎么回事?”

沈奶奶叹了口气,把沈义斌拉过去,抽了他一下屁股:“你不说话,是不是能憋死?!滚一边去!”转回头来,她慢慢地说:“上次一丁过来住的时候,高琳就没了。你不是正好心脏病发作住院么?我们商量了一下,就没说,怕你受不了。春节那些茶叶,是介文买的,大过年的,他关照我别先别提,等他过来了再说。我想这人都走了,还是让他自己来跟你讲,一会儿他来了,一定原原本本告诉你。”

“她怎么没的?”沈爷爷盯着问。

“等介文来了再跟你细说吧,也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

“沈一丁!”沈爷爷低头去看她:“你上次来住了那么久,一句都不跟爷爷说?”

“爷爷病了,爸爸说不能讲的。”沈一丁挺直了背脊:“我答应了爸爸不讲的。”

沈爷爷不吭声了,沉默了一会儿后,他独自往屋子里走,边走边说:“义斌你给我接着跪着!撺掇你妹妹爬水缸,打人,嘴巴贱,给我跪三十分钟!彩云,等他们来了,叫沈介文马上到书房里来见我。”

沈爷爷走了之后,沈一丁央求彩云给她拿来了医药箱,不要任何人的帮忙,自己就拿了东西出来给陆承裴清洁伤口。

沈奶奶站在一边看着她,问:“怎么一下子变这么能干的?”

沈一丁笑笑说:“哥哥打球经常弄伤,不让我告诉爸爸,都是我偷偷帮他修好的。”

“你给他修好?怎么修?”沈奶奶忍不住好笑。

“洗干净,然后擦紫药水红药水。”

“这就是修?”

“对的,修一修,然后过几天就长起来了。”沈一丁一边说话,一边很肯定地回答。

身边的人都忍不住笑了,沈一丁白了沈义斌一眼:“你再笑,等下我就不帮你修。”




沈介文他们过了一会儿后也到家了。沈奶奶拉了他耳语了几句,让他先去书房。

沈一丁的大伯来到后院,看到自己的儿子跪在那里,好气又好笑:“儿子你又破记录了,罚跪的时间一次比一次早,这次来了不到一个钟头,就跪了?”

说着,他拿出相机来,给沈义斌照了一张。转头看到沈一丁正认真地给陆承裴上药,顺手也拍了张,说:“哟,这个也挂彩了?干嘛,打架?”

沈奶奶拉了他在一边说了,大伯顿时脸色就黑了。他几步踏过来就要开揍,骂道:“船上关照你的呢?听到了就算了,不说话你是不是能死?!”

奶奶挡着他劝:“已经罚了他跪,你就不能再打他。你去书房外面听着,要是有什么动静赶紧进去劝劝。”




沈介文跟爷爷谈了很久,奶奶把晚饭都摆上桌子了,他们还没有出来。

沈一丁不放心她的爸爸,一直在书房外面转悠,她告诉陆承裴,爷爷不高兴起来,会用皮带抽。果不其然,当书房里传来皮带抽打的声音的时候,大家都跳起来冲进去了。

沈介文跪在地上不敢叫疼,沈爷爷边抽边骂:“你老婆的事情你不管谁管?她们去借高利贷都不告诉你,说明你无能!她有事求外人也不求你!你说你是不是太失败?!还有脸告诉我你不知道?你天天在她身边你就看不出来?你老实告诉我,你是不是根本就不关心她?就顾着你自己这间什么破烂公司,别的都不要管了?!”

沈介文低着头掉眼泪,沈一丁扑过去抱住他,哇哇大哭起来,爸爸爸爸地叫。陆承裴也赶紧站到沈爷爷和沈介文中间,把他们隔开。大家趁机劝说爷爷,其实沈介文真是不知道的。高琳压根没敢告诉任何人,以为一笔做成立刻可以还钱没事的,没想到会被自己所谓的朋友坑了。

爷爷扔了皮带坐下来喘气,接着说:“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你一直瞒着我,也对,如果我是你,也没脸开口!我当初怎么跟你说的,高琳的妈妈走得早,别人家媳妇受委屈了 回娘家去,她没有地方去的,所以你要对她更好一点。你怎么不想想,她走出这一步,心里是得苦到什么程度了?你就是没有尽到一个做丈夫的责任!”

沈奶奶忍不住插嘴道:“老头子你不能这么说。介文对高琳一直都很好,你也不是没看到。高琳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都不太清楚,她什么都没有说,你这样怪儿子,也不是很公平的。我相信介文的说的,高琳有事情瞒着他,突然出了这个事情,他已经很痛苦了,你这不是往他伤口上撒盐么?!再说,人已经走了,你讲什么都没用,还说了干嘛!”

大家听了,都不说话了。沈奶奶走过去拉沈介文起来,说:“吃饭去吃饭去,别再说了。”

吃饭的时候,沈一丁就挤在陆承裴边上,让陆承裴给她去肥肉,剥虾壳,剔骨头。别人给她夹菜,她都不要。爷爷奶奶盯着他们看了很久,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吃过饭孩子们都出去玩了,沈介文对他们说:“你们都看到了吧?从承裴来,他们就这样。我说的话,还不如承裴说的有用,她就听他的。我去咨询过,医生也说不出来什么,就是心理创伤,毕竟,看到她妈妈那样,是吓坏了,可能是给吓出来的病。反正,她就是觉得跟承裴在一起才是安全的。而且他的妈妈现在也不见了,跟一丁情况差不多,所以他们两个有那么点同病相怜的意思。”

沈奶奶问:“那你有没有问问一丁为什么不跟别的孩子玩?”

“我问了,”沈介文说:“她不肯说。我想可能是因为她去别人家玩,人家都要问她妈妈的事情,她不愿意说。也有可能是人家孩子都有妈,就她没有。不过医生说了,孩子成长有阶梯性,等一个阶梯过去后可能就会好的。至少,从承裴来了之后她比以前好。”

沈奶奶说:“是好多了,上次来她几乎都没怎么说话。这次来话多了很多,看起来精神也好多了。”

沈介文点头:“是呢。所以,爸妈,你们这次一定要帮我,让我把陆承裴顺利收养回来。高琳再三关照我的,一定要好好养大他。”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明天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大家都猜猜吧,确实也挺有意思的。
IJKL 回复 悄悄话 好好看的故事啊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猜也是很有趣的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胃口一直吊着。。。 下一个写个侦探小说吧。:)
陌上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越看越想看,想知道承裴和一丁怎么回事,有情人为什么不能成眷属。耐心等谜底揭晓。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蓝鱼儿莫费心想了,就目前的这些信息,大家肯定是推测不到的。你放心,不是什么很悬疑的故事。再说,也不会很久,就可以知道为什么了。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想不出为什么承裴为什么明明爱着一丁却不肯和她好,难道是身体有问题怕连累一丁?等着瓶儿揭谜底。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uicuier' 的评论 : 联名账户什么的是吓唬吓唬他贪财的阿姨的,当年的取款没有那么多限制,凭双方的身份证就可以取钱。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荷正茂' 的评论 : 不对,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吼吼吼。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承裴有什么约定
钱要联名取,,,
也许苏宇是来帮大家解开心结的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不能在一起,是不是和这个高利贷的债权有关系?承裴是不是接过了还高利贷的责任,沈爸爸是知道的,所以也不能说什么。
瓶儿不用回答。就是留在这儿做个猜谜的纪录,揭谜底是看看猜对了没。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