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采葛(10)—— 钢筋的由来

(2014-04-16 17:05:19) 下一个


“你去给我拿瓶水,我给你讲故事。”沈一丁说。

苏宇牵着她到办公室,让她坐下,然后按了呼叫铃请小圆脸送了两瓶水进来。
                       
“小学三年级下半学期,杨菁菁转学到我们班,坐在我边上,我跟她很合得来。你知道,我妈出了事之后,我一直很内向,很少跟同学交往。看到我把杨菁菁带回家写作业,爸爸非常开心,他有那么一阵子觉得我得了自闭症。”沈一丁嘬了口水,慢悠悠地说道。

“杂七杂八的事情我就不说了,挑重要的讲。到了我们初中的时候,杨菁菁开始抽条了,她发育比较早,很快就比我高一头,也越来越漂亮。我记得是初二的那个寒假,我们一起去洗澡。那澡堂也就是二三十分钟的路程吧,是我们楼里一个大妈妈单位里的浴室。我妈走了之后,家里有那么一段时间条件非常不好,所以关心我们的人不少。那个大妈妈到冬天的时候就常常带我去她单位浴室洗澡,后来去的多了,跟厂里人都混了个脸熟,也不用她带,我自己都能去。”

“那天吧,我们去得晚了点,出来的时候天黑了。街上没什么人,只有我们两个嘻嘻哈哈地说笑,说得正高兴呢,杨菁菁突然被人从后面给抱住了。我吓了一跳,只听到一个男的声音说:‘你去,抓住那个小的。’然后我也被人从后面抱住了。”

“抱住我们的都是学生,比杨菁菁高不了多少。杨菁菁跟我都没有喊,我看着她的脸,在昏暗的路灯下,她的表情很平静。她手里抓着我们带去洗澡的东西的袋子,我看见她手一松,袋子就掉了下去,正砸在抱住她的那个人的脚上。里面的东西还挺重的,那人被砸得哼哼了一声,估计手松了一下,杨菁菁迅速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串钥匙来,猛地又划又扎那个人的手。”

“那人当场就嚎起来了,松开了手,杨菁菁转身就把他推倒在马路牙子上。估计是抓着我的那个孩子看得怕了,没等到她冲过来,就先松开了我。杨菁菁拉着我就跑,我们很快就跑到了比较热闹的一条街上。”

“我们边跑边不断地回头看,发现他们还是在跟着。我突然认出他们来了,是我们周末新概念班上的同学。我对杨菁菁说:去我家,有我哥在。她不肯,说我家远她家更近,而且她爸爸可以送我回去。”

“于是,我跟杨菁菁一起回去了她家。可家里一个人影都没有,我们俩紧紧张张地坐在客厅里等,知道他们一定守在外面,杨菁菁死活不让我回去。就这样一直坐到九点半敲钟,她爸爸都没有回来。我实在忍不住,要求去她楼下的公用电话亭打电话去我邻居家找我哥哥来接,我知道,我哥一定快急疯了。听我提起我哥,杨菁菁的脸色也白了,犹豫了一阵后,她突然去厨房拿了把刀,说:走,我们去打电话。”

“我赶紧拦住她,说什么也不能带刀啊,万一出事可怎么好。最后,我们两个在她对门家门口一人拿了块砖,下楼去了。一直走到公用电话亭,也没有任何人出现,我赶紧拨了电话,可是没人接。杨菁菁咬着指甲低着头到处看,最后被她发现一根废钢筋,她丢了砖头抄起钢筋掂了掂,说:就这个了吧,我送你回去。”

“我跟她说,那两个人明显就是找你的,不是找我的,再说,这些时间熬下来了,外面这么冷,他们也呆不住啊,我自己回去吧。她提着钢筋看着我说:不行,我不放心,我送你回家。那时候,我还真有点怕她那样子,于是我们一起往我家走。没走多远,就看见那人靠在路边的树上,挺酷地等着我们,就他一个人。”

“杨菁菁停下来,先把我拉在身后,冷冷地问:你究竟想干嘛?!

那人走了过来,我也赶紧走到菁菁的身边去。

他说:我喜欢你,杨菁菁,跟我吧。

杨菁菁哼了一声:喜欢我?从背后偷袭我们两个,这就是你的喜欢?

他看了看我,说:我们没有恶意的,本来是想让我兄弟拉着沈一丁,我跟你谈谈的。

杨菁菁说:有你这么谈的吗?要不要脸?

他又走近一步说:你每次看到我就跑开,不肯跟我说话,我这不是没办法才想了这么个主意的,还没来得及开口就被你打了嘛。再说,我害谁也不会害沈一丁啊,你知道么?她以后说不定就是我妹妹了。

我当时就倒抽了一口凉气,原来,他就是金凯。”

沈一丁看了一眼苏宇,解释说:“我爸爸这次要娶的何阿姨,是金凯的妈妈。何阿姨来我家,从来不带金凯,我只听说过他的名字没见过人。我爸说金凯混社会,不学好,整天跟一群小混混玩在一起。何阿姨跟我爸感情已经很好了,而我爸一直没有提结婚这件事,我想,金凯是个主要原因。一旦结了婚,金凯就势必要住到我家来,而我爸和我哥,在当时的情况下,是绝对不会同意的。”

沈一丁接着说:“我们在街上这么僵持着的时候,我哥来了。他一看杨菁菁半拦着我,手里还紧紧地抓了根钢筋,二话没说,冲上去把金凯给打了。我上去拉架,告诉他那是何阿姨的儿子,是个误会,我哥不听,还是狠狠地揍了金凯一顿。金凯倒是没还手,生生地挨了这一顿。后来弄得家里都知道了这事,何阿姨觉得很没面子,有好一段时间没来我们家。”

“从那事情后,我一直记着杨菁菁的情。其实她自己心里也是害怕的,可却始终站在我前面保护我,我真的非常感动。杨菁菁总说我们是比亲姐妹还亲的关系,哪怕吵架打架也分不开的。我就说,是呢,打断骨头连着筋,而且还是钢筋。”

苏宇听得很入神,半响后才说:“难怪,你们感情这么好。那后来怎么样了?”

“后来我爸爸就让何阿姨把金凯带来跟我们见面了。其实,我二哥是个好人,就是太顽皮,何阿姨管不住他。当时,何阿姨一直不好意思带金凯过来玩,怕丢人。老实说,他那种流里流气的样子,任凭谁都不会喜欢的。他很好奇他妈妈究竟在跟谁交往,有一次就偷偷地跟着他妈妈到了我们家,躲在外面看我们。隔天,他放学之后自己过来,本来想找我聊聊的,可没想到,他见到了杨菁菁。于是,看在眼里拔不出来了。”

苏宇笑了:“一见钟情。”

沈一丁点头:“典型的。我挺喜欢金凯的性格,可他确实在外面混社会,交往的人都不太好,我爸就不让我跟他走太近。他真心喜欢杨菁菁,整天都追着她,还跟人借了摄像机拍她,杨菁菁恨死他的贴身紧跟,一见他就骂。”

苏宇插嘴道:“那录像带还在吗?我很想看看你们小时候长什么样。”

沈一丁笑了:“行,哪天我去问问金凯,要是还在就给你看。”

“那么你哥哥呢?还跟他打架吗?”

“打架,经常打架。尤其是金凯带我出去跟他的朋友玩或者做一些危险事情的时候。最厉害的一次,是金凯骑助动车带我去老城隍庙买小笼包,路上一个弯拐大了,整个车子翻掉,我们两个摔得鼻青眼肿。我砸到了眼眶,眼睛都黑紫了,差点就出大事。我哥把他揍得躺在床上好几天起不来。我被禁止再跟金凯玩,不过我还是偷偷摸摸地去看他,他能下床了第一件事就是给我买了两笼小笼包。我二哥对我真挺好的。”

苏宇笑得开心:“那他现在还喜欢杨菁菁吗?”

“喜欢,可喜欢了。”沈一丁蜷着腿,靠进沙发深处:“长大之后,他们的关系好了很多,杨菁菁在日本的那些日子,他们时不时地还联系一下,通邮件QQ什么的。其实,杨菁菁要是真的跟金凯好,绝对不吃亏。他的心特别善,性格又随和,一定会对她非常好的。只可惜,她却偏偏喜欢我哥哥。”

“她喜欢你哥哥?”

“对,”沈一丁说:“从来没有告诉过我们,是这次从日本回来后才说出来的。这次回来,她似乎变了很多,说话做事都不计后果也不管别人能不能接受,以前她不这样。你没看到,她把我哥给逼得,都有些怕她了。”

苏宇沉吟了片刻,说:“她在日本,是不是做过开颅手术?我今天注意到她的额头发际线那里,似乎有一个微创术留下的疤痕。”

沈一定吓了一跳:“真的?她没有说起过!你确定吗?我怎么没看到?”

苏宇摇了摇头:“不确定。她低头的时候我无意中看到的,当时就觉得跟以前在学校上临床神经生理学课的时候,教授带我们去看过的微创术伤疤很像。但也可能不是,只是一个普通的伤疤而已。你提到她的性格有很大变化,我才怀疑她是不是真的做了手术。”

沈一丁被苏宇的猜测吓住了,半天没说话。

苏宇走过去把她抱进怀里揽着,安慰道:“我也就是这么一说,你别害怕。胆子这么小,早知道我就不说了。”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临床神经生理学”,没料到杨菁菁做过这种手术!!!我以为她就是向承裴表白,追求自己喜欢的,现在看来有问题。以前的男友是搞脑神经外科的,曾经告诉我脸部的零件最好不要动刀,因为面部神经太丰富,一旦有问题,就成精神问题了。
陌上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杨菁菁有点怪怪的,加上开颅术的嫌疑,恩,等着看下文。。。。。。
IJKL 回复 悄悄话 手术?这个杨菁菁,一转身,一举手,一抬足,都是故事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pxjz' 的评论 : 不会不会,我不会写科幻小说的,你放心吧!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e12345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小时候听故事比较多,看书看得多,没讲过。
你也知道,这个故事写了一半就写不下去了,后来就是写春燕,写完了。再练了两个故事,然后重新拾起这个来,就是这个情况了。
fpxjz 回复 悄悄话 wow,别是机器人了?或者成了日本人的试验品,那太残忍了。还是喜欢你的故事不那么虐心。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真会讲故事,你是不是从小就能说故事,说出来的都很吸引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aud' 的评论 : 这些是以前写好的,不敢称自己是勤劳。不过话说回来,我一直都是很勤劳的,更新什么的最准时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dollca' 的评论 : 你怎么想象的?很好奇的说。这个故事的结局我还在纠结纠结纠结,求指点!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咦,闻到了点不一样的味道,加油!

米卡妈妈是勤劳的小蜜蜂!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传说中的沙发??
故事和我想象的不一样,有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