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橙黄橘绿(9)—— 这一刻

(2014-03-04 08:59:04) 下一个



一整个星期,我的情绪都很低落。

我真不知道我究竟哪里出了问题,似乎每一次跟某个男人走到一定的程度便停滞不前了。尽管方澄易明确表示了他喜欢我,可自那天吃饭之后,他并没有主动再来约我。虽然我明白自己做不了一个合格的女朋友,甚至连晚上一起出去看场电影都很难做到。但是我毕竟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遇到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多多少少希望有些发展。

左思右想下来,我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一个尴尬的现实,问题确实出在我的身上。

蒋忻悄悄地观察了我一阵子,突然有天就发难了:“我知道,最近我是冷落你了。可我一直以为,你是最能理解,像我们这个工作时间,要谈个恋爱有多难!你不用这样给我脸色看!”

我吓了一跳:“谁给你脸色看了?说什么呢?”

“我昨天说没时间跟你去宵夜,你不是不高兴了么?”蒋忻看着我:“有没有?”

“嗐,那算个屁事。”我挥挥手:“我心情不好,是因为我自己的那点破事。妖精,你不应该这么怀疑我,因为我们说好了,要爱对方一辈子的!”

蒋忻顿时高兴了起来:“北北,找个时间,见见黎斌?”

“必须的,”我跳过去抱住蒋忻:“我要是不同意,你们俩别想成!”

蒋忻紧紧地抱着我,让我感觉很有点舍不得。我们两个相互支撑了这么久,突然间,他就有了男朋友了,我必须拱手让出第一位的位置。要我真说老实话,我挺嫉妒的,也很伤感。以后,我再也不能半夜三更随心所欲地给蒋忻打电话,再也不能尽情地霸占他的时间了。那么,当我孤单无助的时候,谁能借个肩膀给我依靠一下呢?


下班后,我一个人在街上慢慢往家走。

我喜欢上海的春天,时不时的一阵阵闷热,透不过气来那种。走在街上总是一身腻汗,像是在身体外面罩着层壳。这种身体上非常熟悉的不舒适感却让我很心安,因为我生活在我自己的城市里,我可以喜可以悲,可以肆意妄为。这感觉,我想应该叫做归属感。

走到大路口等红灯的时候,一辆黑色的大奔停在我面前,车窗落下,方澄易探过身子来催促我:“北北,快上车。”

我打开门上去,车里的冷气让我禁不住打了个冷颤。

“冷?”他注意到了我的瑟缩,伸手来摸了摸我的头发:“出汗了,把风口转开些,别对着自己吹。”他顺手调小了风力。

我安静地坐在他旁边,有些赌气地不说话,只是看着窗外的街景。快到路口的时候,我指着前面的街道:“前面那个路口左拐,谢谢。”

“我说过要送你回去吗?”方澄易看着前面:“我好不容易等到周末,明天你白天不用上班,都不肯陪陪我么?”

我咬了咬嘴唇不吭声。我被他的那句“好不容易”给打动了,原来,他也跟我一样的好不容易。他伸手过来,把我的手抓进他的手里握着。他单手开车的样子显得很随意而自如,车子很快就到了滨江大道,然后我们就站在了黄浦江边。

他拉着我一边走一边说:“北北,我想你也应该看出来了,我真的挺喜欢你的。这几天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来找你。实话实说,我在上海大约是准备呆两年,现在我已经住了半年,那么还有一年半,我就要回美国去。我觉得,要是跟你开始点什么,对我们两个人都不好,到时候大家都难受。”

我还没有来得及回答,他就自顾自地接着说:“可我今天晚上还是没有忍住,跑来找你了。或许是我们生活的圈子不同,我确实没有遇见过你这样的人,所以我觉得你很特别。我知道你不是有钱人,但是你却比我认识的任何人生活得都积极。我的人生,每一天都是在循规蹈矩,我也算是有一个目标,然后向着目标努力。可我总觉得这个人生不是我自己心里真正想要的,有时候觉得特别没有动力。我的路,是别人铺好了的,我只需要走完就行了。而你不一样,你让我感觉到你是在很努力地在走出一条路来。”

我歪着头看了他一会儿,说:“几天不见,中文有进步啊!还会说循规蹈矩了!”

“还不是被你逼的,我一直在学习中文里的成语。”方澄易瞪了我一眼:“你别岔开话题啊,我说了这么多,你没话要跟我说么?”

“说什么呢?”我望着江面上的观光船,全身都是灯,无比闪亮:“该说的,你都已经说了。咱们就做个朋友,挺好的,省得到时候大家难受,没必要。”

我走到栏杆边,转身面对他:“人都是这样,安逸的时候想要挑战,可真的被命运挑战的时候又渴望安逸。就像我,真想能休息下来,也跟别人一样,压马路,看电影,买衣服,谈恋爱。也许,真的到了那一天,我又会想念现在这种忙得脚不沾地的日子。其实,我也不是刻意在积极地生活,而是生活在推着我往前走,我都没有什么时间去思考。”

我看着他说:“不如,你给我讲讲你的事情吧,如果不是什么隐私的话。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你说你的路都是别人给你铺好的?”

他慢悠悠地说:“我的父亲去世得很早,是我母亲带大我和我哥哥。在美国,单身母亲带两个孩子,是很不容易的。我上八年级的时候,我妈妈嫁了一个当地的白人,叫Frank,他对我和我哥哥都很好。我们生活在一个小城市,他在那里有些地位,很快,我们就被转去了私立学校上学。我的成绩比我哥哥的好很多,于是Frank一直在着力培养我,出于对他的敬重,我跟妈妈都很听从他的意见。后来我上College, 再到Grad School,再到来上海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还有以后回去美国后到哪里去工作,都是Frank在一手安排着。”

方澄易顿了一顿,接着:“我不认为他的安排是错误的,因为他对我比较了解,知道我的长处和短处,所以到目前为止,我都觉得,这条道路挺适合我。但是,在某些时刻,我还是免不了遗憾,我自己的人生道路,不是我自己选的。走着虽然很平坦,可却有些无味,时间久了,我又开始羡慕你的这种经历。你说这是不是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fence?”

我点点头:“就是这样的!再怎么说,他毕竟没有强迫你,也算是你自己选择接受的。既然接受了,就一心一意地走下去,把自己的人生走好,就是成功。我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走哪条路,而是每当到了一个岔口的时候,你怎么去选择。Grass seem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fence,是一种假象,是一种心态。你明白这个道理,就好了。”

方澄易安静地瞅了我一会儿,叹了口气道:“我今天不应该来找你的。”

我一愣:“怎么了?”

“因为我越来越喜欢你了。”说着,他就毫无征兆地低下头来吻住我。我微微后退半步,却被他大力地搂进怀里,舌尖挑开我的嘴唇滑了进来。我已经不太记得亲吻的感觉了,觉得有些不适应,整个人都晕眩起来。

他一寸寸地轻抚过我的舌头,挑动着,纠缠着,然后引诱我去追逐他。就像是一场童年的游戏,我被蒙着眼睛去寻找同伴,每当我找错方向的时候,他都会提醒我指引我,却又保持着不被我抓住。追着追着,我生气了,想要退出游戏。他却突然蛮横起来,坚决地不让我离开。等他终于放开我的时候,我差点瘫软下去。

方澄易把我的脑袋按在他的胸口,我能清晰地听到他的心跳声,扑通扑通地跳得很快。江面上有风吹来,带来一丝凉意。他伸手握住了我的手,我张开手指跟他的交错相握,手掌贴着手掌,紧密得不可分割。我们都不想说话,只是静静地站着,我能听到他在我耳边的呼吸声。无端端的,我就想起这么一句话来——

Life is not the amount of breaths you take, it's the moments that take your breath away.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零下十四度_14 回复 悄悄话 咋感觉方是有家室的呢,国内小说看多了...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不管最后和谁结婚,女人一辈子不疯狂爱一次太遗憾。所以坚决支持米卡麻麻把北北和方澄易的爱情进行到底!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俺还是看好康,北北和方玩一把心跳就算了,没准方的婚姻也会受继父影响,不是一个好的结婚对象。真喜欢北北,两年后结婚带北北走就好了,这还要纠结什么?是我想得太简单了?
陌上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想着跟康舟挺好的吧,这集一看,方澄易也不错,在加个陶淘就更热闹了,等着看好戏。米卡麻麻加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喜欢男主角,我也很喜欢的!明天继续更新!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顶!也喜欢上了方澄。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obad' 的评论 :

没关系,俺会继续和你抢沙发 :)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Wow!!心跳加速地期待。
你放心地写,我天天锻炼身体,有一颗坚强的心脏。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没问题!只希望你到时候不要嫌弃我写得太轰轰烈烈就行了。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米卡麻麻,我已经深深喜欢上了方澄易,被他的单纯真挚感动。请大笔一挥赐他和北北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吧。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一段。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真挚热烈的感情,总是打动我。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谢谢你帮我看出来,本来想打grad的。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神马是grade school?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这周末把你所以有的故事都读了,篇篇都喜欢,每篇都是美好的爱情故事,好象美好得不真实,却让你写得真实可信。你这水平不出书,天理何容。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俺虽然一开机就奔这来了,刷了也好些遍了~
可是俺知道怀揣同样急切心情的小伙伴有那么好几个~
所以俺不指望坐沙发,俺自备板凳
俺慢慢看,然后再留一爪:已阅!
toob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哈
toobad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作品真的和我们的生活更近,很期待!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孩纸们的手太快了!我每次贴完,都要再次检查一遍,还没等我查完,你们就坐上来了。真是很感动!谢谢!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obad' 的评论 :

俺就是多打了几个字,结果就变成小板凳了,呜呜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终于都坐上了,先泡杯茶,再慢慢品美文。
toobad 回复 悄悄话 My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