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橙黄橘绿(23)—— 房子车子

(2014-03-22 08:36:02) 下一个


一夜没有睡好,清晨我被床头柜上手机铃声吵醒,累得手都抬不起来。方澄易还没有醒,他的脸靠在我肩头,手脚都缠在我身上,有点像个没有安全感的孩子。

我取过手机接起来,江南在电话里哇哇大叫:"小北小北,猜猜我GRE考了几分? "

我被他的大嗓门彻底弄醒过来,想了想说:"你不是告诉我考了1300+4么?"

"那是上一次的成绩,我又考了一次。"

"考了多少?"

"1400+4.5,怎么样?"

"可以啊,小伙子,我要好好奖励你。"我的心情突然就好了起来,我几乎能看到江南那神采飞扬的脸:"你回来一次吧,我给你订票。"

我想了想又加了句:"我想你了。"

"等我这个项目做完吧,现在正忙着呢!"他停顿了一下说:"小北,你是不是偷偷往我卡里打钱了,一下子多出好多。"

"我怕你有女朋友了,带女孩子出去吃饭什么的,都要钱的。"

"我哪有时间出去啊,就是有个女同学,经常来给我做饭。"江南不好意思地说:"也不能算是女朋友。你给我的钱,我没用过,要是有机会回家,我自己买票。"

"行吧,你争取回来一次,爸妈都惦记得不行。"

"小北,我刚才给妈妈打电话,她说你有男朋友了,都快谈婚论嫁了,怎么都没告诉我呢!真是的!"他在电话那头抱怨:"啥时候让姐夫跟我说几句,然后给张照片看看啊!"

我心里猛地一沉,沉默了,我还不知道怎么跟我妈说,现在连江南都知道了。我在想如何把他糊弄过去,手里的电话突然被抽走了,方澄易对江南说:"喂,江南吧?我是你姐姐的男朋友,方澄易。"

我大惊失色,翻身要去抢,方澄易轻轻松松地按住我,然后扑到我身上,用他的体重压住我。他跟江南聊了一会儿,把他自己的电话和私人邮箱留给江南,让他有事可以直接找他,有什么需要告诉他也是一样的。我的手机漏音很厉害,我能听出江南欣喜愉快的语气。

挂了电话,方澄易从我身上翻下来,把手机递给我:"他叫我姐夫。"

我咬着嘴唇不说话。

"我会做个好姐夫的。"说着,他起身去了洗手间。

我望着天花板,完全不知道自己接下去该做什么。也许我应该跟江南商量,他已经长大了,说不定会有自己的看法。可我又有点怕,江南的性格很直,我爸妈总说他是个熊孩子,一个不对他就炸了。

我上高三的时候,家里有钱,我爸也格外宠,看我学业重,学校又远,所以就每天来接送我。有时候忙起来没时间他会找别人替他来,次数多了,班里的女生中有人说难听的话,暗指我总有不同的男人来接送。我听到风声心里很难过,就跟我爸闹,要自己回家。最让我难受的,传播谣言的,是一个平时跟我挺好的女生。

也不知道怎么的,给江南知道了,居然在上课的时候跑到我们教室里来了。我们正在上数学课,我以为他出了什么事,没想到他走到那个女生面前,左右开弓扇了她几个耳光。

全班都愣在那里,老师把他一把拖出去,抓进教导室。放学后不能走,要等家长来接。那个女生的脸肿了,她爸爸也被叫了过来。大家都到了之后,教导主任正准备开口,江南先走到她爸爸面前,从书包里倒出来他准备好的三万块钱:"给你,这件事就这么算了,怎么样?"

她爸爸很快就接受了,头也不回地就带着女儿回家。我爸看教导主任非常尴尬,便请他去吃了顿饭,给钱没给钱我就不知道了。我爸晚上回家来把江南揍得死去活来,我跟我妈都拉不住他。其实全家都非常意外,江南的性格不算强,大部分时候都跟在我屁股后面,买双球鞋都得让我拿主意的那种。没想到,这次居然这么青皮。我妈就说他熊,没脑子,三万块当成三百块来用。

我跟他说:“男人不能打女人,不知道啊?还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多丢人啊!”

他还跟我犟嘴,说:“有些女人就得打,你又不肯动手,我只能替你出头。”

我问他:“你哪儿来这么多钱的?”

他说:“爸爸抽屉里好多,他也不锁,我不知道多少,就拿了三叠出来。”

我说:“你这样,不是让别人说我们有钱人都是不讲理的,干坏事后就用钱来摆平? 多遭人恨啊!”

他听了,不吭声了。半天后才说:“没想这么多,我只是气不过,又觉得打了人总要赔偿人家一点的。”

我知道他还小,思考不到深处的道理,而且从小衣食无忧的,三万块钱究竟是多少,他并没有很清楚的概念。可他对我的这份好,我一直都记得的。

再后来我从美国回来家里没车了,我们出门都得搭公交,他每次都不让我靠窗坐,说上海的司机都是疯的,碰一下可怎么好,于是他来坐靠窗的位子。

我自己的弟弟我清楚,他被我们宠着长大,是有很大的弊端的。他包子起来的时候很包子,可一旦有点事情他熊起来的时候又很熊。我怕告诉他真相,他冲动起来不知道会做什么傻事。而且,跟当年不一样,现在我们家是没有办法帮他摆平的。

我正想得出神,方澄易坐到我身边,问我:“想什么呢?”

“没什么。”我掀开被子起来,往洗手间走。

他一把揽住我的腰,手指轻轻地触碰我的髋部:“还疼么?”

我低头一看,我的腰上好几处淤青的指印。我拉开他的手,说:“你不是就要让我疼吗?现在装模做样地问什么问呢?”

方澄易的脸色有些发白,他再次把我抱住,脸贴在我的胸口不作声。

“别逼我,好不好?”我搂住他的脖子,低声劝他:“今年都已经一半都快过去了,到后年初也就是一年半的时间。我在这里等你回来,好不好?”

方澄易沉默了良久,突然松开我站起来:“北北,我有很多话,都没办法跟你讲。因为我现在说,为时过早,而且对你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他把我拉起来,推进洗手间去:“赶紧的,刷牙洗脸,你要迟到了。今天晚上,我们回去你家吃饭,下班我来接你。”

我没再继续跟他讨论下去,我觉得,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一夜之间发生这么多事,我们两个都不冷静。方澄易跟我,都是固执的人,头脑发热起来的时候,自然是偏激一点。


下了班,方澄易过来把我拉去了我父母家里。

吃饭的时候,方澄易突然对我爸妈说:“叔叔阿姨,我可能过两个月要回美国去了。不是只回去几天,是要一两年左右。”

我妈愣在那里,半天没动静。我爸没说什么,但脸色也是不好看的。

“是我父母的一些事情需要我回去帮手,做完事情我马上就回来。”他接着说:“我想先跟北北把结婚证领了,可她不愿意。”

我的脑子立刻就炸了,想都没想就说:“你说什么?!你发什么疯?”

我爸妈也是被他的大转折弄得傻了,我妈看我的脸涨得通红,嘴唇都在发抖,便说:“你眼看就要走,我也觉得太仓促了,等你回来的时候再去领,也是一样的。”

方澄易笑了笑,说:“我这不是怕北北被人抢走么?不放心留她在这里。那个话怎么说的?夜长梦多,我不在她身边,心里觉得没底。”

“那结婚也不是这么随便的,是不是?”我妈也笑了:“我让北北给你写个保证书吧,行吗?”

“保证书倒也不需要,”方澄易在桌子底下握了我的手:“阿姨帮我劝劝北北,等我走了之后,搬到我现在的公寓里去住。我会尽快把北北的名字加到房产证里去,那里就是我们的家了。知道她在我们的家里等我,我心里至少还踏实一点。”

我不知道方澄易想干什么,但是当着我父母的面我也不能问。我妈想了想,说:“小方,你跟北北的事情,我们不想过多的参与。但是,我们是非常希望你们能结婚的,我们都很喜欢你。加名字不加名字,你们看着办,你有这份心,我很高兴。北北,你就搬过去,他不在的时候,也需要有人看管着不是?你在外面另租房子,有什么必要呢?”

“我就是这么想的,为什么要另外租房子呢?何况,我那里有固定的钟点工阿姨来清洁和做饭,北北下班回家就能吃上晚饭,省好多事呢。”方澄易接着我妈的话说。

我妈一听这个,就更加赞同我搬过去。我尽量客气地说:“我想想,好不好?别催我嘛!”

吃过晚饭我爸妈出去散步,我收拾桌子,方澄易说:“我不是要把你的名字加进来,是要把房子车子全部转给你。”

我笑了:“你跟你妈妈想到一块儿去了,她也要把房子送给我呢!跟你认识这么一年多,拿一套这么值钱的房子,我真觉得开心!”

“北北,你别误会我,听我说完。”方澄易也不跟我计较:“你要明白,现在中国的大环境是这样,你自己说说看,谁找男朋友不看重房子的?既然我们要做出分手的姿态的,那么我把房子车子彻底给你,在我父母的眼里,是个真正的结束。也就是说,这套房子,可以买他们一个安心。如果你什么都不要,他们会怀疑你是不是还有别的目的,索性你明明白白地拿了钱,他们就不会再过多地关注你了。现在我要的,就是他们别再盯着你。”

想到以后他回去要跟别人在一起,我的心里说不出的委屈。方澄易走到我身后,圈住我的腰,轻轻地吮咬我的耳垂。我脑海中浮现出昨夜我们在床上的情景来,转眼之间,我似乎看到他跟别的女人像我们那样纠缠在一起,我的心疼得真的犹如刀割般难以忍受的痛。我扔下了手里的碗碟,扶着池子身体发颤。我突然有点体会到了他的那种极端态度的由来,他对我的占有欲那么强,当他在想象我躺在别的男人身下的时候,该是得有多愤怒多疯狂。

方澄易感觉到了我的颤栗,他伸手拉下我的橡胶手套,紧贴在我身后让我感觉他的欲望,在我耳边诱惑地说:“你看你的样儿。爸妈应该还有一阵子才会回来,我们抓紧点。”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们在这里随心所欲地发言,开诚布公地一起畅谈对文章的想法,对人物的想法,对故事发展的想法。在你们的留言里,我学到很多东西。
好像是透过你们的眼睛,看到自己写的东西。一有时间,就会反复看你们的留言,想一想,怎么改进自己,这么让人物更丰满,故事更完整。一篇一篇写下来,能看到自己在进步,无论多少,都是值得高兴的。
虽然我们谈论的是故事,其实讲的,是我们的人生。
谢谢大家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hloe' 的评论 : 我的看法跟你有点不同。我觉得方澄易是一个聪明人,他知道,对于北北这么辛苦就是为了她的弟弟,那么她的弟弟是她最大的弱点。
任何人想要有效地威胁别人,都会去找到他的弱点来抓。他最着急的,是北北不能给他安全感。从一开始,北北就是打算着以后会跟他分开的。她爱他,却又胆小,不敢去冒险,害怕再次失去。
方澄易眼看自己要走,他又知道北北不会等他。想要拴住她,能用什么呢?不管是不是在国外长大的,我们人的心理都是差不多的。
如果人不能在身边,有一张纸来保证也是好的;
北北最在意的是她弟弟,那么能抓住她的弟弟,就能很有效地抓住北北。
我个人觉得这还是挺明显的两个方法,房子车子倒是抓不住她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需要说点儿' 的评论 : 先谢谢你的喜欢!我想说的是,我非常赞同你的看法。实际上,我的心里也就是这么想的。
他们都有很明显的性格缺陷,而且也并不是最适合对方的人,可相爱了就是相爱了,没办法的事情。
北北想求稳,却遇到一个特别麻烦的人;方澄易想求情感上两不亏欠,却看不到这是一件无法两全的事情。
他们都需要不断的解决问题,解决的方法又不对,然后再换一种方法,然后又不对。就是这样在很辛苦的摸索着,不断地犯错着。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也不喜欢方了,急于和北北弟弟拉关系,请求北北父母同意他们领证,用房子和钱拴住北北,这些做法,让我感觉他处事的方式和思维方式不象在美国长大的,也不象在那样家庭长大的。
真心爱一个人,是让她快乐。爱情和婚姻有时真是两回事。
着急等待更新。
需要说点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刚注册 了一个号,就为严重同意一下米卡嫲嫲的观点 “.....但是他在你身上花的那些时间精力和心思,却是实在的“。 这一直是我想说的,但自己表达能力不够强。
喜欢所有米卡嫲嫲写的故事,尤其这篇。人物丰满充实,接近真实生活中人物的心态和一步一步靠近爱情的过程。
想想看,周围稍微有魅力又成功的男士,哪个不是竭尽全力争取自己想要的, 这无可厚非。方橙易就是这种人。总而言之,他又没害人。
由于年龄和经历,不太爱读童话般的故事。喜欢这个故事里的人物,因为他们有血有肉,有缺陷,但不妨碍他们深爱对方,和竭力向对方靠近,尤其方橙易。
喜欢北北,包括她的胆小,总表现出来的要找退路,不能给方安全感(这也导致方仿佛有点不择手段)。其实,北北爱方比她自己想象和表现出来的要深。想想看,周围女生是不是有很多这样的?
(对不起,我写的有点儿跑题)。就想说,我喜欢文章中的人物,甚至尤其他们性格上的缺陷。这说明米卡嫲嫲真的写的很棒。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dollca' 的评论 : 也不能完全这么说,如果我们在所有的事情上都只看开头,就去下结论是好是坏,也不是正确的方法。我们的一生,都是在冒险。一路甜蜜无限的,最后黯然分开;一路坎坷不平的,最后不离不弃。
说真的,遇上点事情就决定跟你分开的,不是真爱你的人。而留下来较真的,才是真心爱你的。
尽管方式方法不一定对,不一定好,过程不一定愉快,但是他在你身上花的那些时间精力和心思,却是实在的。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如果一定到等到结果,那我们如何享受这个过程呢?
恋爱是个过程,生活也是个过程,如果等到天长地久,那人生就在等待中度过,难以想象啊!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依旧喜欢你的文字,同样的故事到了你那儿就写得很有意思。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控制不了自己。比如出去逛街,会买好多不需要的东西回来。比如去买房子的时候,因为抢的人多,心理突然变得非这个房子不可似的。我身边好几个这样乱加钱买房子的例子。
我总结下来,这是In the moment的效应,在这个时刻,满脑子就是一个想法,谁说什么,都听不进去。
对于方澄易来说,跟北北在一起,占据了他全部的想法,尤其是分手在即,更是火上浇油般的效果。他不能松手,他很清楚,一旦松手,就是错过一辈子。
至于真的得到后幸福不幸福,不好说。也许,也许,一半,一半。
这个概率,跟普通人的婚姻成功与否其实是一样的。
Again,我始终认为,不到最后,输赢谁都不知道。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两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即使在一起恐怕也不快乐吧。
我想起多年前碰到过一个女孩子,那时她还在上大学,有个高大帅气的男朋友。男孩子来自于农村,所以有些自卑,再加上两人关系的不确定性一直折磨着他。女孩家里想让她出国读书,她也没敢让家里知道这个男孩的存在。女孩说男孩后来都有点心理变态了,所以她既爱他又怕他。因为爱他所以能在一起一天算一天,因为怕他所以她知道自己一定会服从家里的安排远走高飞。
言语混乱,大意如此,故事的后来俺也不知道了,恐怕不会有好结果。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爱,已经变了味道,似乎预示着磨难的开始,或者是分手的前奏,只是方不会轻易放过北北,但他没想过这其实是对北北的折磨。爱一个人何必这样呢? 即便得到,但能回到从前的感觉吗? 想到这儿替北北心痛。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子熟了' 的评论 : 他倒也不是怀疑,而是知道北北不会等他。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越发不喜欢方了,占有欲越强烈的人越容易怀疑别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