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样爱你对不对(10)——洗牌

(2014-02-02 14:35:45) 下一个


戚小珠始终认为,这个世界上有两件事情人力抗拒不了。一个是历史的潮流,一个是命运的安排。

都说命运只是给我们洗牌,而我们才是打牌的人。可命运给你洗的牌,不就决定了你接下去摸到的是哪一张?这个你拒绝不了,你能做的,是改变自己的战略战术,争取能坚持到最后,就算不赢,也要尽力不输。

戚小珠跟许龙城无法在短时间内说服外婆,只能商量使出最后的一招。这一招在上下五千年里被无数人用过,叫做生米煮成熟饭。可惜的是,谁都没有想到,在他们的米下锅之前,命运给他们洗了一次牌。

确切地说,一切只是一个玩笑,不带着任何的恶意,却毁掉了他们最珍惜的东西。

公司里的大赵马上要结婚,大家一起凑份子,给他开了个单身派对。由于他跟他老婆早就已经住在了一起,这个派对也就是大家吃顿饭,玩一玩而已。公司里的男人们都去了,因为想好了要喝酒,就都没有开车,戚小珠跟简阳他们在外面出差,于是许龙城就请了剩下的一个女生刘雅琴给他们开车。

吃完喝完,要结束的时候,有两个小伙子提议大家开瓶威士忌,用小杯子一口闷掉作为聚会的结束。然后他们就去买,回来发了一圈,大家兴高采烈地碰杯给闷了。可没料到的是,那两个小伙子故意在大赵的杯子里下了一点催情的药,愿意是想让他回去跟媳妇天雷勾动地火折腾一晚上的,可他们本来就喝多了点,有些迷糊,在外面做完手脚回来,把杯子给弄错了,最后喝下去的,是许龙城。

等刘雅琴把许龙城送到家,他的药性开始发作起来。老实说,许龙城并没有喝到神志不清的地步,他想叫刘雅琴赶紧走来着。可是刘雅琴偷偷喜欢许龙城很久了,而且她原本也不把这种事当成什么大事,自己喜欢的人想要,就给呗,于是她就直接缠到了他的身上。

就是这样的一个并不是针对许龙城的恶作剧,毁掉了他很多年来最大的一个夙愿。同样的事,对每个人的意义是完全不同的。神州七号上天带来的惊喜,对江致宁来说还不如给他一个奥特曼。对别人来说只是一夜的迷情,却让许龙城恨不得去死。

刘雅琴早上走得很潇洒,她让许龙城不必介意,就当什么都没发生。许龙城在她走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给戚小珠打电话。他必须告诉她,必须自己告诉她,而不能让她从别人的口里知道这件事情。他没有说是刘雅琴主动的,他只说是他犯的错误。

戚小珠的第一个反应是想说:“你开什么玩笑?!”可她转念想到,许龙城跟她什么玩笑都能开,但绝对不会是这种。于是她愣住了。

简阳见她拿着电话,脸色白的吓人,嘴唇都在哆嗦,赶紧走过去问她出了什么事。戚小珠看了他半天,把事情给他说了。简阳愣在那里好一会儿,不知道说什么好。

“其实,这真不算什么大事。”半天之后简阳犹豫着说道:“阴差阳错。你别太钻牛角尖,对谁都没好处。”

戚小珠转头去看着窗外,下意识地转着手里那支从许龙城那里抢来的万宝龙金笔,一下又一下,笔身在飞速旋转中划出一个金色的圈,在阳光下灿烂夺目。那些金光洒开了去,一点点的金色落在她的脸上,流光飞舞。

简阳走过去拉她起来,边往外走边说:“先上楼去,到房间里休息一下。”

戚小珠顺从地跟着他走,顺从地被他领进房间,顺从地被他按在沙发上。

简阳蹲在她面前,看着她说:“长不过执念,短不过善变。执念太深放不下,于人于己,都不是好事。你是聪明人,应该懂得这个道理。你别忘了,当你为找不到喜欢的鞋子穿而苦恼的时候,有些人,却没有脚。”说完,他起身走了出去,轻轻地带上了门。


吃午饭的时候,简阳拎着餐盒进来,戚小珠正蜷在沙发上看电视。

看到简阳,她立刻展开了一个微笑:“我已经想明白了,你要不要听?”

“好,你说。”简阳在桌上放下东西,一件一件拿出来摆。

“我刚才想了很久,发现我其实并不是那么在乎。当然,我不是说我不难受,听到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傻了,脑子一片空白。而当我平静下来后,我才觉得我并不像我想像的那么难受。”

简阳的眉头高高挑起:“转变够快的啊!来跟我说说,怎么想的?”

“你有没有听过这样的一段话——每做一事,最好只追求一个最在乎的目标,其余都可让步,这样达成目标的机会才高。比方:做这事,最在乎是学经验,那就别计较钱;做那事,最要紧是钱,那就别计较面子。以此类推。若做一事,又想学经验,又要赚得多,又要有面子……如此美事,哪里有啊?!”

“我跟他不一样,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对于生命中的很多事,我要求的,只是一点,而他要求的,是全部。所以我的目标,总比他的容易实现,而当遇到问题,我也比他想得开。有时候他说我没心,其实我只是务实而已。既然已经注定了不能十全十美,那我只要我在乎的那一点,就可以了。”

“你要哪一点?”

我要他爱我,矢志不渝。别的都好商量,能有,那是锦上添花,没有,也并非世界末日。

“嗯,这话说得在理。不过我倒觉得,你的务实,也许是你自我保护的一种的形式。

怎么说呢?

就拿这件事来说,其实你内心真实的想法,是非常介意的。怎么能不介意呢?你们之间这么多年的坚守,一夜之间墙倾楫催。在你真实情感要摧毁你的时候,务实的你站出来,挡在面前,告诉你说,木已成舟,何必再用无谓的纠结来虐待自己,更何况错并不全在他。于是你把真实的情感收拾起来,锁进柜子里,不再去看它。

“其实换句通俗一点的话来说,那就是识时务者为俊杰。适当地宣泄一下情绪,无可厚非。过后能理智地看待发生的问题,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在这方面,许龙城还就真不如你呢!”

“你的这个说法,倒也是合情合理。”戚小珠弯了弯嘴角:“你说的对,他在这方面远远不如我,所以我现在很担心他想不开。”

“那你就早点回去,我们留下来收尾。”简阳对她招招手:“先过来吃饭。”


戚小珠赶回家去,却怎么也找不到许龙城。她在几次扑空后,决定守株待兔,就等在自己家里。晚上洗漱过后,躺在床上睡不着,戚小珠索性又跑去他家看看。他还是没在,连车都不在。

她往回走到自己家弄堂口的时候,突然灵光一闪,转身去了她家的后街。那里是个死胡同,曾经是一个公司的后门。后来门被封了,就没什么人走动,偶尔有,也是附近的情侣找地方亲热。

戚小珠房间的窗户,正对着这个方向。她一拐弯,就看见了他的银色沃尔沃停在她窗户下面。

她急忙跑过去敲了敲窗,过了一会儿后,玻璃缓缓落下。许龙城放倒了椅背,整个人半躺在里面,衣衫不整,胡子没剃,人也显得憔悴。

“怎么不接我电话?”戚小珠问他:“找了你一整天。”

许龙城把头扭开,不说话。

戚小珠伸手进去拨开门锁,把车门拉开一伸腿就跨坐在了他的大腿上。她把他的头扳过来面对自己,许龙城的眼睛渐渐地泛红,他又不想落泪,干脆闭起了眼睛不看她。

“不就是一个愿望没能达成吗?至于把自己虐成这样?”

“咱们撇开别的不说,你真的不觉得,你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一个错误的地方吗?我想要的是婚姻本身,而你要的却是婚礼这个仪式;我看重的是一生,而你看重的是一夜。老实说,在我眼里,你那套凤冠霞帔,算个屁!还不如我身上的这套维尼熊睡衣来得有意义。你那次抱着我差点失控,我就穿着这套衣服,是不是?由此可见,我穿什么,压根没有关系。”

“还有,点什么劳什子蜡烛,我还担心会着火,都不一定敢睡觉呢!你总是说我太现实,买东西只顾看性价比,一点没有女生的浪漫情怀。可咱们两个中间,总得要有一个现实一点的,不然以后怎么过日子?”

戚小珠整个人伏到他身上,在他耳边低声说:“咱们俩要上一辈子的床呢,你比我多一次少一次,我根本就不在乎。你实在要这么为难自己,那我也找人去上一次,跟你扯平,行不行?”

许龙城一把掐住她的腰,一口咬在她脖子上:“你敢!”

“那你还这么没完没了的?不就是不小心多了一次吗?反正无论什么考试我永远都比你少几分,早就习惯了。”

许龙城紧紧地抱着她,再也抑制不住地开始抽泣,戚小珠能感觉到他在她身下不住地颤抖。于是她也紧紧地抱住他的脖子,不断地去亲吻他的耳垂,脸颊和眼睛。

对我们所有的人,命运可能在任何时候突然给我们洗牌,然后我们便无奈地发现自己摸到了一手的烂牌。

在这个时刻,能不能依旧保持不输,靠的不仅仅是技术,更重要的,是心态。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里讲的洗牌。人生在世,有钱没钱好说,就是这种洗牌真是伤不起,不敢想。

但是有一个细节,小珠在听到这件事第一时间就讲给简阳听了。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已经把你的所有小说全部拜读过了,很过瘾,感觉触动了一些年轻时的神经,很打动人。喜欢你的风格!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这故事有情趣,又有智慧。
懒婆娘茶坊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好久静不下心来看小说,是楼主让我重回了年轻时代。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智慧的处事心态!每天早上等着看!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认同作者的人生态度。有智慧!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无奈地发现自己摸到了一手的烂牌。

在这个时刻,能不能依旧保持不输,靠的不仅仅是技术,更重要的,是心态。

===不错!楼主写的好,精辟有智慧。。。
好好地学习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好,加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阔天空也' 的评论 : 喜欢看就好,有时间过来玩,我们交流人生心得体会。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卷云舒在丽都' 的评论 : 受宠若惊啊,谢谢你的喜欢!
海阔天空也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太好了。不光文笔好,还有很多人生的智慧。太赞了!!!

这下也麻烦了,要一篇一篇的等下去了。
云卷云舒在丽都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最后一段话,心态很重要。
资深潜水员注册文学城就为了给美眉表达我对小说的喜爱。祝美眉春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