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样爱你对不对(22)——认真

(2014-02-14 21:46:33) 下一个


简阳一觉醒来,觉得特别口渴。他去厨房,站在水池边喝水。戚小珠走之前,把厨房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就好像她从来没有来过一样。简阳捏着水杯站着发愣,厨房可以收拾干净,不留痕迹,可是他心里的痕迹呢?谁能来帮他收拾一下?

简阳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他回头去看看,根本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开始喜欢戚小珠的。怪只怪,她看起来实在太过无害,让他一点没有防备。

戚小珠都不能算是漂亮,充其量就是个邻家女孩的形象。她软弱的时候是真软弱,看得他心里恨得痒痒。可一旦犟起来,那也是真犟,咄咄逼人又义无反顾,让他只能节节败退。简阳其实并不习惯败退,因为无论是上学的时候还是工作了以后,都是女孩子们围着他转的。他的经验告诉他,女孩子们不是看上他的脸就是看上他的钱,再不然他还能说会道,总有一样能吸引她们。所以,当他遇到戚小珠这样百毒不侵的类型时,他有些不知所措。

戚小珠第一次拒绝他的亲吻,简阳并没当回事。他只是对戚小珠留了个心,有意无意地会观察观察她。这一观察,他突然就很心灰意冷,原来,戚小珠确实对他没有任何意思。她知道他好看,她知道他有钱,她也承认他能干,可她就是没有看上他。

于是,简阳带着点不甘心和不认输,渐渐对戚小珠上了心。殊不知,人最怕就是上了心,动了情,然后在不知不觉中,把自己给套了进去,想出来却已找不到来时的路。他想过很多次,自己究竟喜欢戚小珠什么,想了半天,觉得还是她的那份认真。

认真是一种生活态度。

认真是一种处事精神。

认真,也是一种很可贵的品性。

戚小珠对她的学习认真,对她的工作认真,对她的感情更是认真。简阳爱她的这份认真,可也恨她的这份认真。因为她只认住许龙城这么一个人来对他付出所有的真。在这又爱又恨之间,简阳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无可奈何。

最让简阳煎熬的,是他跟戚小珠之间的那种合拍。戚小珠跟他的性格,其实可算是相辅相成的。工作上他们能配合默契,平时生活里他们也有着自然而然的一种和谐。每次看到许龙城伤到戚小珠的心,简阳就会觉得,如果她愿意跟他在一起,一定更轻松更快乐。可是她偏不,她就算撞破南墙也不肯回头。

经过了那么多事,戚小珠还是义无反顾地套上了许龙城的戒指。简阳虽然知道她一定会这么做,但心里还是恨的。明明,她对自己是有感觉的,那天晚上的那个亲吻,尽管是酒后的冲动,但他能感觉到她是真心实意在反应自己的。可转眼,她就不认帐了。她就是欺负自己喜欢她,就是欺负自己拿她没办法。

内心深处,简阳知道戚小珠为什么坚决不承认对他有感觉。她是不想把话说出口,从而断了他们之间的一切退路。她不能承认,一旦承认,她就不能再跟自己做朋友了。她马上要嫁给许龙城了,怎么还能喜欢别的男人呢?所以,简阳很清楚,以戚小珠的性格,她会坚决跟他结束一切关系,只因为她要对许龙城一个人认真。

简阳伤心地想,她宁愿挨他的骂也不愿意承认,说到底还是舍不得他的。既然舍不得,为什么她就不肯多给他们一点时间呢?他哪里都不输给许龙城,唯一不够的,就是时间。


自从戚小珠订婚后,徐湄洲便常常来找简阳。

简阳喜欢湄洲。喜欢她的温婉,喜欢她的聪慧,也喜欢她的坚韧。可惜,再多的喜欢,也堆积不出一个爱情来。简阳不想伤害湄洲,可在他自己伤心软弱的时候,却又总忍不住要找湄洲。不知不觉中,她成了他的一个坚强后盾,任何时候,只要他需要,她一定会在。

很多时候,简阳也会想,真娶了湄洲,是他的福气。可他知道,湄洲心里什么都清楚,什么都通透,他要是开这个口,对她真不公平。

左思右想之后,简阳觉得,自己还是应该离开一段时间,来给自己一点喘息的空间。

于是,他跟许龙城商量了一下,决定由他去郑州的分公司一段时间。许龙城起先并不太赞成,他觉得分公司那头说好是他负责的,还是应该他去。

简阳不在乎:“我们两个谁去不是一样?再说,刘雅琴还在那里,你真的过去,她心里能舒服吗?算了,眼看快结婚,就别多事了。”

“其实,郑州那里都安排得差不多了,请的经理干得还算不错。你真的不必过去常驻,有时间看一看也就罢了。”

“还是去一下比较好。”简阳说:“对他们也不熟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辛苦做起来的生意,起码的自我保护意识总要有。”

许龙城见他坚决,便也不再反驳。

简阳要走的事情宣布后,上海这里的工作就交给了戚小珠他们几个负责。戚小珠显得有些意外,但在会议上也没有说什么。下班之后,她才去找了简阳。

“怎么突然要走?”

“也不突然,本来就差不多该去看看了。”简阳收拾自己的东西:“我去比较好。你们忙着结婚的事情呢,让他跑来跑去的,不方便。”

戚小珠沉默半天,似乎在想该说什么,最后才憋出一句来:“那你自己在那边多保重,有时间也回来看看。”

“行,我心里有数。”简阳看看她:“最近我对你不好,我知道。是我自己的问题,跟你没有关系,我在这里说声对不起了。”

“没事。”戚小珠笑笑:“这么久的朋友了,我不会放在心上的。”

“我知道,你从来就没有放在心上过。”

戚小珠咬着嘴唇看看他,没有说话。

简阳放下手里的东西,有些无奈地说:“你走吧,好不好?你再在这里呆下去,我又要跟你吵架了。我真不想跟你吵架的。”

“好,那我先走。”戚小珠点点头,转身往外走。

简阳快步追上她,在身后把她抱住,下巴搁在她肩头:“对不起。”

戚小珠没有推开他,只是拍拍他的手:“没事。”

简阳抱了一会儿,就放开了手,戚小珠头也没回地就走出去了。


晚上,戚小珠跟许龙城一起吃她裹的大馄饨,许龙城问她:“我好像看到你还带了小馄饨来的,是不是?”

“对,我顺便捏了一点小馄饨。”

“那一会儿给我下一点,我想吃。”

“不行。”

“为什么?”

“因为,这是我们两个明天早上的早饭。你吃了,明天我起来吃什么?”

许龙城看着她,突然就笑了:“那你今天不走了?”

戚小珠抿着嘴笑:“你要我走啊?

“怎么会呢?我高兴都来不及。”许龙城拉过她的手来亲了亲。

戚小珠平时不肯住他这里,总是说还没有结婚就不能这么住。许龙城拿她没有办法,最多就是抱着她吻半天,然后哼哼:“我渴得都疼了,你真忍心不管我?”

戚小珠也不忍心不管他,所以他缠得厉害的时候还是要陪陪他的,不过她很少主动留在他这里过夜。

缠绵过后,许龙城搂着她,戚小珠的脸贴在他胸口上,一只手在他的胳膊上滑来滑去。

许龙城的声音有些沙哑:“简阳要走,我知道你心里不好过。”

“嗯,是有点舍不得。”戚小珠没有否认:“在一起久了,突然就这么走,很不习惯。”

“小珠,我特别喜欢你对我这么坦诚。”许龙城亲了一下她的头发。

“反正我什么也瞒不过你,何必费这个事情呢?”戚小珠抱了他的腰:“那段时间,多亏了简阳一直在开解我,我欠他的情,可惜还不了。”

“是我的错造成的,都怪我。”

“就是怪你!都怪你!”

许龙城一个翻身压上她:“好好好,我给你赔礼道歉。”

“什么赔礼道歉,就知道欺负我。”戚小珠还要絮絮叨叨地说,嘴唇被许龙城堵住了,只好作罢,搂着他的脖子任着他亲。

最后迷迷糊糊睡着前,戚小珠的脑海里无端端浮现出一首诗来: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简阳有一次在黄昏跟她一起在黄浦江边吃饭的时候说起这首诗,他说白居易描写的这两幅画,把他们两个的名字都嵌在里面了。当时他们就是一笑而过,可今天她突然想起来,心里有些发酸。

她对简阳不好,她知道。

但是,她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认真态度,无论是对许龙城还是对简阳,她都是认真的。许龙城代替不了简阳,同样的,简阳也永远代替不了许龙城。

戚小珠不求完美的结局,她只求问心无愧。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每天更新看着是小事,但可以锻炼一个人的恒心和坚持。” ——赞同!这是一个生活态度,将来对孩子是一个身教的经典。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不用这么客气啊,我也在锻炼自己的坚持。反正既然决定做一件事,总是要尽力做好的。每天更新看着是小事,但可以锻炼一个人的恒心和坚持。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读到简阳的心路。几个人物的情思都美好,可是情路都那么不平坦。此事古难全啊。谢谢MM细致流畅的文笔。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谢谢美眉这么快就更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