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样爱你对不对(6)——伴娘

(2014-01-26 16:55:42) 下一个


江宁这次回来,果然是为了结婚。

他妈当年嫌他爸穷,蹬了他之后嫁了个当地人,家里开个小铺子卖服饰,这么多年一直不贫不富的。

江宁一共回来过两次,一次是想上私立高中要钱,另一次是考上大学要钱。每次来他都特别难受,因为他看不上他妈的行为,深以为耻。

江宁跟戚小珠一直有邮件往来,在邮件里,他叫他妈格只女宁或者婊子。戚小珠不敢告诉别人,只跟外婆讲过两次。外婆说,你劝劝他,自己亲娘,不能这么骂。当初那么艰难的时候,她也死活没放手抚养权,情愿带着他找了个条件差的。

长大了后,他不再骂了。他在信里说,以后我回上海来,我是上海人。戚小珠很是认同,乡情是个很奇怪的东西,有时候哪怕看到上海两个字,心里都是温暖的。

江宁的妈妈彻底变了,原先印象中的苹果脸,小酒窝全都消失无踪,只剩下两只大眼睛和鱼尾纹。戚小珠乍一看到她,都没有认出来。

大舅基本上没讲话,都是舅妈在跟她聊天:“阿姐,所有的钱,我们来。孩子结婚,一定要办得像样子。。。让江宁哪天把小姑娘带回来见见。。。我去找婚庆公司,先把场地选了,侬看好伐?”

由于他跟女方在上海都没有好友,所以江宁想让戚小珠做伴娘,许龙城做伴郎。许龙城说,他是愿意的,但是如果他做,怕江宁妈妈心里会不舒服。

于是他介绍了简阳给江宁。


第一次见到江宁的未婚妻周璐菲时,戚小珠忍不住跟简阳嘀咕:“怎么长得跟蜻蜓似的?”

简阳一口茶全部喷在地上。他仔细看了看,周璐菲长得并不丑,但是眼睛很大而且鼓出来,下巴又太过尖。记得钱钟书先生用过一句话:脸上总是带着一种莫名惊诧的表情。周璐菲就给人这种感觉。她最大的败笔在于戴了一副粉红色的超大框眼镜,使得她看起来就是一张栩栩如生的蜻蜓脸。

简阳靠在她耳边低声说:“你现在损人的本事,几乎得我的真传了。”

四个人跟司仪一起走了一遍婚礼的流程后,简阳带他们去他的一个熟人那里选伴郎伴娘的衣服,说是一定能给个好价钱。

那家婚庆店的店主是个漂亮姑娘,看起来比戚小珠大不了两岁,见到简阳,一副喜出望外的样子。江宁跟周璐菲帮他们选了几套,店主便让他们去楼上试衣服。

戚小珠隔着布帘跟简阳聊天:“你看起来跟老板娘很熟啊?”

“那是。她知我的长短,我知她的深浅,你说熟不熟?”

“咱们能不能不流氓,好好说话?”

“我这不是在好好说话吗?”

“有你这样的吗?这种事也拿到台面上来说?”

“君子坦荡荡,小人藏JJ!”

“你再这样,我走了!”

“干嘛呀,搞得跟没上过大学似的。”简阳带着无比明显的嘲弄:“大学里,该学的不该学的,你应该都学过了,何必再这么矜持?”

“别以为谁都跟你一样。”

“小珠过来,我领结扣不上。”简阳命令她。

戚小珠走过去一看,笑了:“你的背心穿得不对!转过去,我给你重新弄一下。”

简阳转过身去,嘀嘀咕咕地:“我知道,你挺瞧不上我的,我要不是你老板,你根本连话都不会跟我说。”

戚小珠给他整理的背心,扣好领结,扳过他的肩头让他看着自己:“谁跟你说的?大部分时候,我是不知道怎么跟你说话。你一会儿变一个样子,我不知道你哪一句是真,哪一句是假。你自己躲在面具后面不以真面目示人,还好意思说别人?”

“这叫自我保护你懂不懂?你说你经历过什么?什么时候等你也被伤得体无完肤了,再来跟我讲!”

“那你总这么防着别人,让别人怎么能真心对你?做生意也就算了,那是没办法。可跟自己的朋友也这样,就是你的不对。我一直跟你好好说话,你跟我呢?那心思,比万花筒还复杂,你让我怎么跟你做朋友?”

“那我要现在开始好好跟你说话呢?”

“那我们就是真的朋友。我总是觉得,假如你是一块豆腐,就老老实实的做一块豆腐。别整天想着把自己弄成鸡鸭鱼肉虾的味道出来蒙人,到最后,人家吃出来是假的,立刻就把你扔了。倒不如一开始就以豆腐的面貌示人,愿意吃豆腐的人,自然会来找你,也不会扔了你。”

“我去,你这什么比喻啊?没逻辑!”

“那是你修行不到,理解不了这么高深的理论!”

“你是不是喜欢吃豆腐,所以用这个来比喻?”

“嗯,是喜欢。”

“那我从现在开始就做豆腐好了。”

戚小珠解开自己手腕上的一朵紫铃兰,别到他胸口:“这样的话,你就是豆腐花!”


去酒店接新娘的时候,炮仗声震耳欲聋,江宁见戚小珠手里捧着花,便拿手替戚小珠捂着耳朵。简阳见了,走过去给他使了个眼色,接替了他的位置。

吃饭的时候,有朋友问戚小珠,是不是在跟简阳谈朋友。戚小珠一本正经地说:“应该快了,等他手里的这个谈完了,还有两个就轮到我了!”

简阳的脸上一阵红一阵绿,咬牙切齿地:“就你这样的,怎么轮也轮不到你!”

“话不要说这么绝嘛!”戚小珠很不满意:“你没看见这么多双眼睛盯着你吗?我要说你是没主的野草,一会儿你喝醉了铁定给人轮了!

简阳对她一点办法都没有。

在这么喜庆的大环境下,戚小珠一不小心,给喝多了,挨桌去吟诗作赋。

简阳第一次见她喝醉,小脸酡红满面笑容,看得他心里像是被一根羽毛刷来刷去地,痒却怎么都挠不着。

散场的时候,戚小珠趴在桌上哼哼,简阳想拉她起来,但她无论如何都不肯动。徐湄洲走过来,摸着戚小珠的脑袋像是在摸只小猫。

“湄洲,帮我一起,扶她一下吧!”

“不用,许龙城去取车了,马上就来。”

“那我们一起去门口等呗?”

“不行,你别动她,一会儿小心她挠你。”徐湄洲做了个手势:“小珠喝醉了,挠人可疼呢!”

正说着,许龙城快步走了过来,伸手去拉戚小珠。

简阳也想帮手扶另一边,许龙城拦住了他:“不用了,她只认我。”

似乎是想要证明许龙城的话是真实的,戚小珠抬起头来看了许龙城一眼,便把手伸进他西服里,紧紧地揽住他。许龙城一弯腰,把她抱了起来,大踏步地走了出去。动作一气呵成,非常流畅。

简阳愣愣地看着眼前的两人,压根无法理解这一幕。

徐湄洲走到他身边,淡淡地说:“他不是她的真表哥,这你知道吧?”

“我知道的。”简阳点点头:“但是我不知道他们两个是这样。。。这样的。”

“慢慢你就习惯了。”徐湄洲温和地笑笑:“从高中就开始这么折腾,这么多年下来还没折腾够呢!”

难怪,简阳心想。他之前在公司跟戚小珠的流言蜚语到处都传遍了,许龙城却一直都是淡然,从来没有说过一个字。

“她只认我”,短短四个字,清清楚楚地解释了一切。这是许龙城一贯的风格,他说话很少,但都是直达要害,这是当初简阳尤其看重他的一点。

简阳觉得心里有些闷闷的痛,他知道,他没有办法去竞争。许龙城压根就不在乎那些流言,因为他有底气。想起戚小珠整天帅哥帅哥地叫他,可今天才知道,在她眼里,帅哥可以有很多,但是男人却只有一个。


带着几分薄醉,简阳有些漫无目的地走在街头。走了一段才突然发现,徐湄洲竟然默默地跟着他。

“我不放心你,所以想陪你走一段。”徐湄洲轻轻地说。

“我没事,”简阳笑笑:“你家住哪里?我先送你回去。”说着,他伸手招了部出租车,打开门让徐湄洲先坐进去。两人在车上都沉默着,到了徐湄洲的小区门口停下,简阳也跟着下来:“太晚了,我送你到楼下。”

“我特别嫉妒他们。”到门口告别的时候徐湄洲突然说道:“怎么就能遇到这么一个人,愿意陪着自己可劲地折腾,然后就是一辈子。”

简阳没有说话。

其实无论世界怎么变换,无论人心如何不古,你总能发现几个格外幸运的人,生活在世外桃源。他们的思想简单,做事总是一根筋的,看着跟这纷乱的社会格格不入;他们都以弱者的姿态出现,从不巧取豪夺。

可你若真以为他们软弱,那你就错了。他们的强大不是外在的,只手可以翻云覆雨的那种;他们的强大,是两个人,一条心,任凭什么都不能把他们分开。

而剩下象自己这样不够幸运的人,只能在边上看,却永远都进不去。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谢谢)


今天更新好早啊!歌颂一下自己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无论世界怎么变换,无论人心如何不古,你总能发现几个格外幸运的人,生活在世外桃源。他们的思想简单,做事总是一根筋的,看着跟这纷乱的社会格格不入;他们都以弱者的姿态出现,从不巧取豪夺。
偶然路过,一睹倾心
看到这段话,让我忍不住留个爪印。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里简阳老久了还不知道小珠和许龙城的情侣关系有一点不太合理。

前面讲毕业后龙城创业,小珠是读完了研究生。那就有三年功夫。一般来说,正常也有女友探班串门什么的。当然小说中有讲阳城是新近合伙。即便是这样,许龙城有女友的事实在公司里无需掩盖。更何况许龙城这么重视宣告领土主权的人!再者,自己的女友和合作伙伴经常同行出差,简阳这样的风格,许龙城就算信得过小珠,作为男人,难道也信得过简阳?二来瓜田李下,做生意的人,讲究地盘清楚,帐目明晰。许龙城也没有理由任由这种暧昧滋生,于生意关系也不利。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喜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待花开' 的评论 : 不会中断的,虽然不能夸口说天天可以更新,但是一定会写完,你放心!谢谢你喜欢!
陌上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喜欢MM的文笔,等下篇。千万不要中断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lin' 的评论 : 谢谢捧场!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简洁明亮,意境深邃优美。 特别地好!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期待下一篇。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多谢你一如既往地支持,给我很大鼓励哦!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又翘首等下文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Thanks for reading... :)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mmer78' 的评论 : 多谢多谢!我在多伦多,所以是东部时间。实在不行,你可以养肥了再看。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writing...
Summer7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再早也让我们这些日盼夜盼的读者等得心焦啊。MM写得真是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