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彩云易散琉璃脆(上)

(2014-01-16 19:44:08) 下一个


她从一开始就没想过跟他有结果。

那晚,音乐会的最后一首曲子,是他的独奏。整个乐团静静地站在他身后,没有一根琴弦被拨动。他闭着眼睛,手腕提拉之间一个个音符如高山流水般倾泻而出,悠扬清越,直到最后那点震颤消失殆尽,整个礼堂里都悄无声息。不知是谁先清醒过来,叫了声好,大家才恍然回过神,顿时满堂喝彩,震耳欲聋。

她当时正坐在第三排,情不自禁地爬上了座椅,高举着双手拼命鼓掌。身边的人群受到感染,也纷纷学样,他的视线落在她身上,漆黑的眼眸在射灯的照耀下晶晶闪亮,目光灼灼。她只觉得后背上似乎有那么一条火线,沿着脊椎由下而上,一直烧到她的脑子里。

于是她腿一软,头一低,缩回椅子上,紧紧地抱着双膝。等那条火线不再灼烧她的后背时,她悄无声息地从人群里溜走。那晚的月色格外清亮,学校的人工湖上银光点点,静影沉璧。


前三排的座位都是保留座位,他很容易地就找到了她。

孙圆圆,你躲什么?

对不起,请问你是哪位?

行了,别装了。他捉住她的手腕,拉着她去到人工湖边,在长椅上坐下。

你不用这么躲,我没打算追你。”他一个侧身,在长椅上躺下,头枕在她大腿上,眼睛阖起来睡了。

她呆呆地看着他平静的面容,不知所措,手也无处可放,只能别扭地挂在椅背上。

他睡了好一会儿才醒来,伸个懒腰对她笑笑,屈起食指在她鼻子上一刮,转身走了。

她知道他是个音乐天才,天才的心思,不是她这种凡夫俗子可以轻易揣度的。

郁青没有诓她,打那天之后,他的女朋友走马灯似的换。孙圆圆的心情从惊涛拍岸到波澜不惊,也就是两个月的事。上一个女生的脸都还没有认清,下一个就上位了。她想想其实正常,像他这种人,不是任何一个人可以霸占的。

隔三差五,郁青都会拉她去人工湖的长椅上,枕在她大腿上睡一觉,有一搭没一搭地跟她聊会儿。

时间长了,她也习惯了。心思不再那么浮动,甚至能笑着跟他说:“最近这个不错,挺漂亮的。

他哼哼了一声:“是,腿挺长的,跟你似的。

他无端端地这么一句,瞬间秒杀了她。犹豫半响要不要问问他到底什么意思,低头一看,人已经睡着了。这样也好,省得她问,说的多了错的多,说出口的话收也收不回去。


同学逐渐发现她经常被郁青拉出去,好事的便忍不住问:“圆圆,郁青老来找你,干啥呀?

当时她正赶时间去上课,脑子进水地说:“睡觉。说完她就恨不得扇自己一个耳光。

同学长大嘴看她半天,说:“你真能开玩笑。

孙圆圆悲愤地想,这么实诚的回答,可说给谁,都不会信她。

郁青似乎是怕她等他睡觉时过于无聊,每次带他的平板电脑来给她玩。她在里面找到一个小提琴的程序,可以用手指划拉出曲子来。

郁青听她玩得高兴,问她:“假如你要学个乐器,想学什么?”

“琵琶。她脱口而出。

郁青诧异她的回答:“为什么?”

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綠腰。

郁青盯她一眼:“看不出来,你还有着五陵少年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的野心。

她立时面红耳赤,她只想到那轻拢慢捻的优雅动作,忘记了当事人曾是歌女的事情。

换一个。

古筝。

为什么?”

小时候跟隔壁姐姐学过一点,还挺喜欢的,但后来搬家后就没得学了。

他站起身来,屈起食指在她鼻子上一刮:“反正你就喜欢那些个拨弄的,不喜欢拉扯的,小提琴不好么?

有你在,我哪里还需要学这个。

在你面前,我不拉琴。说完,他转身就走了。

留下她自己在那里发了半天的愣,果然,“你说了,我不懂”,就是天才跟凡夫俗子之间差距。


第二天下午,有人在宿舍楼下叫孙圆圆,她跑下去一看,一个略显腼腆的男孩子抱着把古筝等着她。

“孙圆圆?”

她点点头。

“我叫胡迪,是学校后面琴行里教古筝的。”胡迪把手里的古筝递给她:“郁青郁先生为你预付了200课时的古筝课,我这里有你的课表,我看你周一、周三和周六都有时间,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先从一周三次开始,好吗?”

200个课时?!”孙圆圆瞪大了眼睛:“你确定是给我预付的吗?”

“给孙圆圆预付的,没错。”

“一个课时多少钱?”

“郁先生给的比较高,100元。”胡迪看着孙圆圆阴晴不定的表情,有些紧张地说:“孙小姐,钱我已经都寄给我父母了,家里在盖房子。”

孙圆圆没说什么,只是低下头来把琴从布袋里抽出,看了看。

“这琴也是郁先生给你买的,不过是我挑的。”胡迪爱惜地看着她手里的琴:“不是多高级的琴,但是作为初学用,肯定够了。咱们先说定,周一、周三、周六,下午六点,你来琴行找我。还有没有什么问题?”

“你会教琵琶吗?”

“不会。”


古筝是个很容易入门的乐器,孙圆圆之前又略略学过些皮毛,很快就上手了。

周六的课程结束后,胡迪拿了个录音笔出来,让她把学到的段子都仔细弹一遍,然后把录音笔交给郁青。

“郁先生特别关照的,每个周六都要给你录音。”

“他也就是个学生,你不用一口一个郁先生这么肉麻吧?”

“他帮了我很大的忙,我很感激他的。”胡迪推了推眼镜:“再说,他毕竟也是师兄。”

孙圆圆弹了一遍这周学的段子,想了想,又加了一段小时候学过的“两只老鼠”。胡迪在边上听着,嘴角抽动了几下,最终还是没说什么。

郁青枕在她腿上听录音笔,手里还玩着PSP。孙圆圆仔细观察他的表情,掐着表看时间。果然,每到她出错的地方,他手上的动作都会略略停滞一下,有几次还抬眼看了看她。

“急功近利。”他取下耳机,手里不停歇地玩游戏:“都还不会爬呢,就想着要跑。坏习惯养成很难改,你的和弦没有一个是按准的。在胡迪同意你弹曲子之前,不许擅自弹曲子,听见没?”

好吧,花钱的是大爷,她认了。

周一胡迪一见她就迫不及待地问:“他听了?什么反应?”

孙圆圆把录音笔扔到他腿上:“曲有误,周郎顾。”


一周一周学下来,孙圆圆渐渐对古筝入了迷。真等到胡迪让她弹曲子的时候,她反倒有些犹豫不决,不敢落指。

“不怕,我说你可以,你便一定可以。”胡迪走到她身后,把她的手放上去:“我可以跟你一起。”

“不用了,我总归是要自己来的。”孙圆圆觉得胡迪太过接近自己,似乎还轻轻地嗅了嗅她的头发。她顿时不自在起来,尽量不露痕迹地推开了他。

每个周六都要录音,郁青一般都是周日听。哪怕他出去外地演出,都会要求她传到他的电子邮件信箱里,害得她想趁机会摸鱼都不行。

不过,这个周六郁青不在,琴行里又出了点事情,孙圆圆便没有录音,正大光明地摸了一次鱼。

周日早晨她还在昏睡中,郁青的电话就打了进来:“我没有收到录音。”

“没录,你当然没有收到。”

“为什么没录?”

“胡迪的嘴巴破了,腿也有些跛了。”

“那他去给你上课了没?”

“上了。”

“那么嘴巴破了和腿有些跛了跟你没有录音有什么关系?”

“他嘴巴破了,是我咬的;他的腿跛了,是我用琴砸的。你买那琴也忒不结实了,砸两下就烂了。”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她能听到他的喘息声。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上课的时候他突然亲我,我推不开他,就咬了他一口。”孙圆圆在床上翻了个身:“然后他还不死心,我就拿琴砸他了。”

听筒里的喘息声突然就加重了:“还吃了熊心豹子胆了!”

“不是吧?你站哪边的啊?是他先欺负我的!”孙圆圆不乐意了:“就算他是我老师,那又怎么样,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吗?我砸他两下算轻的,要不是他跑得快,我大嘴巴子抽他!”

行,我知道了,会处理的。他淡然地说。

还处理啥呀,琴也砸了,人也打了,反正她也不想再去了。


周一下课后,孙圆圆居然看到胡迪抱着把琴站在教室外等她。

怎么了,上次被砸得还不过瘾?”

姑奶奶,只要你肯原谅我,再砸我几次都行。我是鬼迷心窍了,给你赔礼道歉,从今往后,我一根手指头都不会碰到你。跟我去上课吧!”

我不去,你走吧!”

不行,你一定要去,不然我就完蛋了。看在我尽心尽力地教了你大半年的份上,给一次机会,好不好? 我真心错了,你说,让我怎么道歉都行。

郁青跟你是亲戚? 不然怎么这么护着你? 这份钱是不是没人挣得了了?”

说实话,要他在这片能找到比我教得好的,他早开了我了。喏,这把琴送你,琴行里最好的一把。

如果我就不想学呢?

那我就毕不了业。他说了就一定会做到,所以我求你,跟我去吧。

,你当我小孩子哄? 我不上课,跟你毕业有个毛的关系啊?

这种事,我哄你干啥? 早知道他那啥,打死我也不会动你。

他那啥? 你想说什么?

没啥。胡迪一脸紧张。

瞧你那样儿,他不会是黑社会吧?”

行了姑奶奶,别问了,你跟我去上课就是救我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孙圆圆还想缠着他问清楚,但胡迪摆了个打死不说的造型出来,看他的脸色惨成那样,她都觉得有些不忍。

那天教的是简易版的春江花月夜,可胡迪坐得远到孙圆圆都听不见他说什么,看他背都靠上墙了还一脸惊恐不安,让她实在弹不出春江花月夜的意境来。

郁青听录音的时候紧皱眉头,孙圆圆只能讪讪地笑说下次让他教十面埋伏,估计会好些。

(未完待续)


喜欢的同学们吱一声,另外,此乃原创,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柳叶菲菲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谢谢你过来看和喜欢!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作品。就跟当年喜欢琼瑶小说一样。你的更现代些。谢谢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忘记米卡的,周末就是米卡的时代了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么快又开始了新的一篇,上瘾了!还管不管米卡了?别怠慢了米卡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