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日春燕归来(9)

(2013-12-22 17:57:53) 下一个



隔了两天,程颢又来了学校找何赛。这回他等在她教室门外,就这么斜靠在走廊的墙上。

何赛随着人群出来,一眼见到他,愣了一下,问:“怎么在这里?”


程颢说:“今天你下午没有别的课了,我带你去江边看船。”

何赛扑哧一笑:“强迫症又犯啦?”

程颢点点头:“嗯,犯了。”


何赛有些为难:“我还要写作业呢,要不,周末的时候再去?”

程颢皱了皱眉:“先去看船,然后我们吃个饭,我带你去个好地方写作业,你会喜欢的。带上你学习需要的东西,还有,去换条长裤,江边会冷。”


何赛看看他的脸色,觉得他今天的心情有些低落,便点头说好,我回去拿点东西。程颢陪着她走回宿舍楼,一路都没有说话,何赛逗他:“怎么没把你的车子开进来?”

程颢看她一看:“上次你不是说我太惹眼么?我今天停在外面了。”


何赛上楼去换了T恤衫牛仔裤,背上了书本电脑,想着外面日头还高,又戴了一顶棒球帽。程颢见她的这一身打扮,都快看不出来是个女生,倒像是个极其俊秀的男生,忍不住撇了撇嘴角:“女生男相。”

何赛也不搭理他,自己摘过他原本钩在领口的墨镜戴上:“这样更像男生!”



车子一直开到码头停下,里面其实还有路,但是由于两侧堆满了木材,车子进不去了。


程颢下车,从后备箱取了两瓶矿泉水,递了一瓶给何赛:我们要从这里走进去,有一段路呢。

两人默默地走着,经过木材堆放的地方后,就是一片破旧的集装箱区,奇怪的是,这些集装箱里似乎有人住,外面都晒着衣服。


何赛好奇地多看了几眼,程颢便说:“里面住人的,有时候船上全都堆了货,船主就只能住这些箱子。”

“为什么不把货物卸下来?“何赛不解道。


“这里不一定是终点,也许他们还要接着走。”

“那么,你也住过这种箱子?”


“嗯,谁没住过呢,”
程颢转头去看看那片区域:“其实箱子还不如船舱,闷得厉害的时候,我们只能睡在外面。”

走到江边,就看见好多条小货船,一条一条并肩停靠着,有些有货物堆着有些没有。他们走到最里面,程颢指着条破旧的小船说:“就是这个。”


何赛看着眼前这条小船,船舱当初应该是蓝色的,现在因为生锈,几乎看不出来颜色了,只见一片铁锈色。船身不大,船舱就更小,很难想象一家三口挤在里面的情形。何赛不知道为什么程颢坚持带她来看这么一条小破船,但想到是他曾经艰难生活过的地方,心里很有几分感慨。原本以为自己的爸爸已经很不容易很辛苦了,可现在看看,还有很多人比他们辛苦得多。

“当年,很辛苦吧?你爸爸留下这条船,是想纪念以前那段辛苦打拼的日子。”


“其实,也还好,
程颢领着她回头往外走:小时候不懂事,不觉得有多辛苦,再说,周围船上的孩子,也都跟我们一样。”

“等等,”
何赛停下脚步:“给我照个相吧,都来了这里了。”

程颢拿出手机来,何赛跳上小船,装模做样地靠在船舱边上摆了个姿势,捏了一张。由于光线不错,整张照片看起来还是很亮眼的,何赛身后是南江,波光粼粼,大墨镜遮了她半张脸,可她笑得阳光灿烂,红唇皓齿。程颢看了看照片,直接设成了手机背景。

两人走回停车场,程颢特意给何赛拉开车门,何赛坐进去,转头问他:“咦,今天没有把我塞进来,我都不习惯了呢!”


程颢瞪她一眼,故意摔上了车门,砰的一声响。

晚饭就在江边的一个小饭店随便吃了点,何赛掏出钱包来买单:“上次你请我,这次我请你吧!”


程颢耸耸肩,不置可否,由着她买了单。



吃过饭时间还早,程颢带着何赛来到一个茶室。整个茶室就像是某个大学的图书馆,满墙满墙的书籍,桌子与桌子之间都相隔甚远,桌上有盏小台灯,很老式的样子,但是看起来很有韵味。


程颢带她在靠窗边的一张桌上坐下,说:“这里,给你看书写作业,可以吗?”

何赛放下背上的书包坐进沙发里:“太可以啦!她伸手拿了桌上的饮料单看看,又仿佛烫了手般扔了出去:这么奢侈的地方你也来,价钱看得我眼睛都痛了!”


程颢笑:“也没让你看价钱,你自己拿的。说着,他着手叫了服务员小姐,要了一壶热茶和几样小点心。”

何赛见他连单子都不用看,知道他一定常常来,随口问道:“你经常来这里看书吧?”


程颢点点头:“你怎么知道?”

何赛一本正经地说:“来这里看书一定记得很牢很牢,不然也对不起账单啊!其实我们学校的图书馆也很好,还不要钱呢。”


程颢把她的书包拎给她:“赶紧写你的作业,不然要怪在我头上的,这里的有无线上网,密码在单子上。”

何赛听话地接过书包来,摊开书开始写作业,程颢从身后的书架上取了本书,坐在一边悠闲地看。何赛慢慢地觉得,程颢并不像给她的第一印象那么坏,那么的纨绔子弟。现在这么跟他和平相处几次下来,倒像是多年好朋友似的,不说话,也不觉得尴尬。


何赛注意到,每次她的杯子快见底的时候,他都会及时给她续水,很细心的样子。

茶室里非常安静,虽然一直在放音乐,但也是很轻柔的那种,听着很舒服。何赛很快就把作业写完了,上网查了查备忘录和邮件,发现有一封郁晓东的来信,只有一个标题:“你在哪里?”收到的时间是下午五点。何赛没有回复,直接点击了删除。


她拿了一个小杏仁饼塞进嘴里,含糊不清地说:“我写完了。”

程颢看看表,九点半,说:“还有一个半小时宿舍才关门,去吃点冰激凌?”


何赛一口茶含在嘴里,迫不及待地点头,然后拿出自己的钱包戳戳,示意她请客。程颢摇头笑笑,招手买单。



最后,车子在学校门口停下,程颢说:我送你进去。


一路又是有些沉默,突然,他没头没脑地来了句:“我很喜欢看你写作业的样子。”

何赛被他的直接弄得脸微微有些红,不知道说什么才合适,只听他又接着来了句:“我也喜欢看你背书包的样子。鸡屁股生日那天,你就是背着书包去的,其他的女生都用流行的名牌包。”


何赛想起来,那天她确实是背书包去的,一来走得比较急,二来她没有一个大包可以装下买给鸡屁股的礼物,所以索性就用了自己的书包。

程颢似乎是自言自语,絮絮叨叨地说:“我没怎么好好上学,在家乡的学校有挂名,但是因为一直跟着跑船,没怎么学习。后来大了,也来不及学了,真羡慕你们,在这么好的大学里上课。”


何赛听出他语气里的自卑和渴望,心里一动,难怪那天他开口就是说什么她以为自己是大学生了不起,原来他是这么渴望学生这么一个普通的身份。

何赛轻轻地问:“那你现在是在做什么?”


“接手我爸爸的公司,
程颢说:他给了我一个分公司,我自己在做。做着做着,就觉得自己的知识不够用了。”

“那你就应该继续学习,”
何赛说:“很多学校里开设成人夜校,你应该报名学管理之类的专业,这么年轻,你有大把的时间上学。你别看我们现在看着光鲜,其实出了这校门,往哪里走干什么活都不知道,你已经有自己的公司了,有目标的学习,学完了有用武之地,多好啊,我真羡慕你。”

程颢笑了:“被你这么一说,好像确实是这么回事。那你们学校有夜校吗?我报名上夜校班,你陪我学。”

何赛无奈道:“哪有你这样的,自己学!再说,你要找人陪,只要你把车停在学校门口,不要十分钟就有漂亮女生自己送上门来陪你学。”


程颢沉默了一会儿说:“我上次跟你吵架时说的那些话,并不是真的。”

何赛见他太过严肃,没接他的话,一路安安静静地回到宿舍门口。


程颢的手插在裤袋里,看了一眼她宿舍的大门:“进去吧,早点休息,我走了。”

何赛点点头:“谢谢你,今天我过得很愉快,你回去记得把照片传给我。”


正准备转身走进去,突然间郁晓东从侧面窜了出来,一把拉住她:“何赛!”

何赛吓了一跳,被郁晓东拉了出来,只听他冲着程颢喊:“你他妈带她去哪里了?!”


程颢也不生气,笑眯眯地看着郁晓东:“你说我还能带她去哪里?”

何赛看程颢虽然是笑容满面,但拳头却是紧紧捏着的,心里觉得不安,便挡在程颢面前,对郁晓东说:“找我什么事?”


郁晓东推开何赛,继续对程颢说:“你有完没完?我已经跟你说过了,何赛不是那样的人,你要什么女人没有,干嘛盯着她不放呢?”

程颢继续笑:“我没有女朋友,找谁不找谁,不用你来管。你自己有老婆,干嘛还盯着她不放呢?你问问何赛,我有没有强迫她出去。我们现在是朋友,去哪里,你管不着!”


郁晓东被他堵得说不出话来,回头看着何赛:“你跟他做朋友?你不记得他上次怎么说的了?咱们学校的女生,他睡过的都数不过来,难道你也要加进去算一个?!”

何赛的脸立刻涨红了,气得手都有些颤抖:“我愿意!我也不要你管!”


郁晓东脸色苍白:“赛赛! ”

何赛飞快地转身,跑上了楼,没再看他们一眼。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