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片女儿香:诗友会

写诗,写的就是一种心情. 本博客都是原创作品,不经本博客作者们的允许,不能转载
正文

红油凉粉

(2009-03-18 12:26:57) 下一个

我没有什么拿手菜,不过,我会做凉粉,呵呵。





 沙淋绿豆粉的样子


做法非常简单。
 我买的是绿豆粉,叫沙淋绿豆粉。 做的时候,水和粉的比例是61. 我用一个玻璃杯做为量具。 

1,锅里烧4 杯水;

2,两杯水和一杯绿豆粉在大碗里搅匀,成水淀粉的样子;

3,这时候水已经烧热了,但是还没有开,水开了也行,把水淀粉倒进去,开始用炒菜的大木勺搅合;

4,很快,一大锅水就慢慢地凝固了,像是一大锅浆糊一样,继续搅一会,绿豆粉象透明的一样。这个时间要自己掌握,因为我没有计算过。我觉得从液体开始 变成固体糊糊的时候,再搅一,两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好了;

5,关火,移锅。把锅放在灶台上晾着,4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凉粉已经成形了;

6,切薄片。放调料:老干妈,香油,醋,酱油,盐,等。会做红油的可以放点红油进去。我觉得把凉粉炒一下也很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这个呀, 小时候的最爱. 可这绿豆粉是在什么地方买的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麦片,你做了一大锅,才给阿猫吃一碗,小气鬼呀你!嘎嘎嘎。。。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邻家玉妹:藕粉糊糊我也吃过的,好吃,甜甜的。呵呵。

比例是1:6 或1:5.5. 我用的是那种标准的玻璃杯,每次不放满,放4/5的样子。呵呵。

小时候吃的凉粉是深色的大方块,切成小块,呵呵。还有种粉皮是白色的,圆圆的,薄薄的,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呵呵,同行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个我也会做。:)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冰天雪地:不谢,呵呵。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麦片,谢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呵呵,你也喜欢吃凉粉啊。 照着做吧,有问题来问我就行了。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哎哟,麦片,俺总算找到凉粉的方子了,也可以学着做了。:)
-- ZT

我就好这一口,夏天吃凉粉可以不吃饭的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邻家玉妹:那个年糕看着很诱人啊。呵呵。 其实凉粉只要放的调料酱没有问题,凉粉吃多少也不妨事,呵呵。

毛猫:我隔着荧屏给你送一碗去?呵呵。

饼饼:川北凉粉好吃吧。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站着吃得多,我就不坐史哥哥的大腿啦,哼~~~,呵呵,在心里暗笑涅,咯咯。。。

夏天的时候我也要学着做凉粉哈,麦片宝贝做的凉粉看着很馋人呀!呵呵,擦口水去了,人家没让咱们所以不敢吃呀。。。 嘎嘎嘎。。。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家的大饼子就是好啊就是好:)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一霖:不谢不谢。呵呵。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哎哟,麦片,俺总算找到凉粉的方子了,也可以学着做了。:)

多谢主编。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秦西好!新衣服真可爱。呵呵。我一开始贴菜图是贴着好玩的,慢慢地也想学做新菜了。呵呵。下次会贴新学的东西。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凉粉~~~~ 还要加很多很多的辣子。。。什么时候我也试试。

麦片,你家最近伙食真不错哦。。。:)))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呵呵,女生都喜欢吃凉粉的。我更喜欢吃面皮或米皮,但吃不到,也懒得自己做。

阿小幸:很简单的,去做吧。我再补充一下,粉和水1:5.5 或1:5都可以。当绿豆粉变得透明的时候,再搅几下就好了,一直都是往一个方向搅。 不要过早切凉粉,4小时以上。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奥~~~...原来凉粉是这样做出来的...周末就去搜一下材料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爱吃凉粉,也曾自己做过,但好久没做了.也想着哪天再做一做.:)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冰天雪地:
我待会会拍照片传上来。呵呵。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麦片, What 沙淋绿豆粉looks like?

我找了好几次都没找到绿豆粉。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邻家玉妹好!“从来都喜欢吃凉粉儿, 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

不过都是切成四四方方的块儿块儿, 凉拌来吃的, 醋放得比较多, 辣椒没放 当时 (现在大概会放点儿辣椒酱进去) ”呵呵,我们在国内多年来吃的就是这种凉粉,切成小方块儿,凉拌,香油,醋,不放辣椒。呵呵。很怀念这样的凉粉。我还喜欢吃面皮,不过我不会做。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老史,做吧,不懂的地方再来问我。绿豆粉可以在香港超市等地方买到。一玻璃杯的粉可以做两大盘子凉粉。
史大饼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板凳,离厨房近点。。。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啊呀,我也喜欢吃凉粉啊,这下好了,可以照着麦片的方子来做:)

谢谢主编:)

大沙发给小饼饼占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