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片女儿香:诗友会

写诗,写的就是一种心情. 本博客都是原创作品,不经本博客作者们的允许,不能转载
正文

一位儿时的朋友

(2009-01-21 05:51:25) 下一个

mycereal

我有一些女友,大多数都在国内。Y是其中的一位,她是我的初中同学。

严格地说,她是个很普通,很平凡的人。但是她又很特别。因为她是个特别温柔,特别平静如水的人。一直都是如此。

我们之间的友谊很长很长,可以说很深吧,因为我们一直都很要好,从最开始到现在都没有什么区别,可是又很淡,有点像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味道。

我一想到她,就觉得心里柔柔的,好像是一阵清风吹过,带来了栀子花的香味。又好像是听到了一首温柔的小夜曲,让心里很平静,很快乐。回忆起来,认识这么多年来,她给我在那个多愁善感的少年时代,带来了很多温暖。

她家住在学校里。初一初二的时候,作业并不多,放学了,我经常会到她家里去玩。穿过那个大大的操场,有一些教师楼,她家在一楼,有一个小院子。她一直是个乖乖女,一放学就回家的。我比较地游手好闲,精力过于旺盛。

如果看到她的妈妈在家,我心里就会有点惴惴不安。我怕任何家长,老师,觉得和他们都没有话说。她妈妈知道我的学习好,所以看到我,也没有说什么。不过我是来玩的。我在哪里都是以玩为主的。所以有时候,看我们光说话,不学习,她妈妈就会问我们,为什么不写作业。所以有时候,我也在她家的客厅里做作业。这时候,我也心安一些。写完作业,就闲待着。

她的房间面向南边的院子。下午4,5点钟的时候,屋子里光线差一点,很幽暗,朦朦胧胧地。象那个时候大多数的人家一样,房间里的陈设简单,一个单人床,一个五斗橱,一个书桌,一把椅子。我们就在那里默默地坐着,或站着,有时候看着窗外。 她不善谈,我也是。想起来什么就说两句,没话说的时候就一片沉默。但心里很自在。再说早早地回自己的家,不也是待着嘛。

有一次我一回头,看到五斗橱里的大镜子里的我,就仔细地打量了一番。镜子里的我有一张苍白的,瘦瘦的面型,一双黑晶晶发亮,而又略带点迷茫的眼睛,往好里说,就是清秀,往不好里说,就是其貌不扬。身材也瘦弱,不高也不矮,身穿一件蓝色运动服。这身衣服很合身,看着还比较顺眼。

到了高中,我上了本校的重点高中,她去了市里的卫校。我们来往地少多了,但并不间断。有一天下午,可能是暑假期间吧,记不清了,我去她家玩,她要去卫校交下学期的学费。我陪她一起去。到了学校,哇,那么多人啊,全是小女生。都在走廊里排队等着,叽叽喳喳地,每个人都在说话,那时候真是感觉到了一千只鸭子在叫的感觉。等了很久很久都没有开始报名。

我们随便聊聊,她好像说班里都是女生,(不过好像还有一个男生似的,那个男生在那种环境下很孤单,很特殊--太多年了,我记不清了)。她还说,上课的时候很多人都讲悄悄话。老师也不太管。(这里我要插几句,这就像大学生一样,到了大学,像解了套一样,很多人没有学习的压力了。不过,护士都是很可爱的,我见过的护士都是很努力认真工作的)  她们在上课时,有的人特别喜欢一点一点地复述前一个晚上放的电视连续剧,因为一个人一晚上只能看一个片子,这样听了别人讲的,别的电视剧还有自己漏看的某一两集的剧情就都知道了。偶然也偷偷看闲书。

我听了觉得很惊奇,很有意思。高中的生活还是很紧张的,她们的生活象是另一个世界。

然后我去上了大学,她到医院上班了。到了寒暑假,她歇班的时候,我还是经常找她玩。她家搬到一个新楼,她家在五楼。

记得一个暑假。太阳明晃晃地照着,柏油马路很烫。知了在树上不停地叫着。我到她家里玩。忘了两家都是什么时候有电话的,有了也不常打,所以,我经常是不速之客的。

那次我气喘吁吁地一口气爬上五楼。敲她家的门。心里怕她不在家,就白跑一趟了。她往往都在家。她一开门,我就看到她亲切的面容。她脸上浮起的微笑。她见到我的时候,脸上总是浮现出含蓄而又很喜悦的微笑。

喝水,吃西瓜,她总是很热情地招待我。

她的房间不大不小,通向阳台。五楼的风就是大,一会就刮过来一阵风,屋里面凉快极了。还有,风的威力很大,一下子就刮进了纱门纱窗,在屋里快速迅猛地转几圈,哗啦啦地掀动屋里面的物品。

屋子里还是那样,主要的陈设就是一个单人床,一个柜子,一张书桌,一把椅子,一个五斗橱。单人床上铺着凉席,上面放着一两本杂志,一件她正在织的毛衣,给她弟弟打的。

我说,你打的是什么。她拿起来,我一看,是一条线裤。我夸她能干,她却很不以为然,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就是平针”。她说。

不过那个毛线特别特别的细,所以打起来那件毛线裤,想必她花费了不少时间。我那时还不会打毛衣,更别说是复杂的线裤了。另外,她还做不少家务活。

我那时候还是个油瓶到了都不扶的大小姐。记得到了大学,第一次洗衣服的时候,我竟然不知道如何下手。因为我不会,不知道怎么搓。还好。我上铺的同学热情地主动地给我做示范,教我洗衣服。

我们有时候看一会电视。她不喜欢说闲话,不喜欢八卦,是个很有分寸,很内向的人。所以我们最多的活动就是打牌,偶而也下棋。她挺喜欢打牌的。我们就搬一个高椅子,两个小凳子,坐在那里打关牌。她打得比我好些,也比我认真。

夏天的午后真是很长,很静。外面很亮,有时候听到知了叫一声。风一会来一会去,真是“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打牌的时候,我有时候喜欢望望这个楼对面的高高的初中教学楼,离得比较近。看著那楼房,那些窗户,和窗户里隐隐约约的教室。如果是平时上课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教室里黑压压的脑袋。每隔一个小时左右就会听到下课时一串长长的铃声。我心里就会有点恍惚,好像自己又回到了初中时代。

有时候也去阳台转一会。看看天,看看远处,再看看楼下来往的小小的人影里有没有认识的人。往往都没有。

到了下午4,5点钟的时候,往往她要准备晚饭。有时候她要出去买馒头。有一次她在家里蒸花卷,我在旁边看着,觉得她真能干。我走了,她有时候送我,有时候要出去买馒头,顺路一起走一会儿。


(写于两,三周前,因为写诗多了,就忘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毛猫猫: 祝你和猫公春节快乐!牛年吉祥如意!身体健康!财源滚滚来!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祝麦片妹妹和麦公春节快乐!牛年吉祥如意!身体健康!财源滚滚来!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探长: 祝探长美人牛年大吉大利!更加美丽,更加温柔,更加可爱。呵呵。

也祝这儿的朋友们牛年大吉!春节快乐!万事顺利!!!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祝麦片和家人牛年大吉!春节快乐!万事顺心!!!

祝这儿的朋友们也牛年大吉!春节快乐!万事顺心!!!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红茶:是啊。呵呵。这样真不错。

南山松: 呵呵,是啊。温柔,不急不忙。

饼MM: 慢慢看。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座,明儿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这样温柔的女孩做护士真是很合适.

同窗之情写得很好.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年纪就这样从容淡定,真是一个很特别的女孩子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安静:呵呵,你来了,谢谢!也祝你新年快乐。你说对了,我这篇本来有上,下集的,下集的故事就是她结婚,生小孩,相聚,我出国前她来送我的感人的故事,可是我又不想写了,因为怕自己太八婆了,呵呵。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感觉还没写好,又感觉本该这样,生活还在继续,你们的友情也还在继续,就这样平淡却长远,简单而美丽!

新年快乐!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还是没压细啊,你太不敬业了,嘻嘻:)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不识得:呵呵,这句话真得很好,我也记住了。

dongfangshaoer: 新朋友,热烈欢迎,呵呵。

秦西:呵呵,谢谢。你肯定也有这样的朋友吧。呵呵。

PP: hehe. 不急。

小鹿: 太好了。我等着看。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嗯,我也有一篇写我的好朋友的,叫“灵犀之缘”,过两天贴出来,想起她就象你这篇中的感觉 :)
PP. 回复 悄悄话 先占块地,等下来看哈.:)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两人在一起,不说话也很自在,那一定是真正的朋友。zt

有如此朋友,主编真幸运!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不记得在那儿看到过一句格言:两人在一起,不说话也很自在,那一定是真正的朋友。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老史的大腿!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别忘了去看我刚更新的诗:路,by 史美人。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鹿:呵呵,谢谢。你们也写写你们儿时的好友吧。多好玩啊。
Eyre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儿时的玩伴就是这种淡淡的很温馨的感觉,麦片写的很传神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探长:呵呵,最近几年没有联系了。她跟她的老公搬到另外一个城市定居了,我如果回国且去那个城市旅游的话,应该可以联系得上。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麦片你们现在还有联系吗?年轻时候的记忆要是不写下来还真是会忘的,麦片要多写呀,我们跟读,嘻嘻:)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板凳报纸屋顶窗台!哈哈哈!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