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片女儿香:诗友会

写诗,写的就是一种心情. 本博客都是原创作品,不经本博客作者们的允许,不能转载
正文

家乡的美食(三)

(2008-12-03 20:57:28) 下一个

mycereal

咸菜篇

有一种东西,吃了很多年,营养被吸收,逐渐变成身体的一部分,也深深地沉积在一个人的记忆中,而且对食物的口味也可能遗传给下一代。
 
咸菜,就是这么一种食物。
 
我热爱吃咸菜。没有一样东西可以和你相比拟,虽然我离你渐行渐远。
 
我还记得过去喜欢在滚热的大米稀饭里洒上一筷子的雪里红。白色的粥,点缀着深绿色的雪里红(也叫雪菜,辣菜),像一朵朵小花,吃起来又香又美。雪里红,是比较有柔软,又有韧性。家里做的雪里红,把它切碎,炒熟,里面有时会放些红色的辣椒丝。微咸,飘香,再带着一点淡淡的辣味。 在家里是常吃的,后来上了大学,就不常吃到了,有一次母亲给我带了满满的一塑料饭盒的雪里红炒肉丝,我很珍贵它,当天我在食堂光买饭了,都不用买菜了,但因为里面有肉,不能保持时间长,自己吃吃,和宿舍里的朋友分一分,没几天就吃完了。

而另一种完全可以与之媲美的咸菜,就是萝卜干。把腌好的萝卜干用水泡一会,切丁,放点香油调调味,或是放油炒一炒,吃起来又脆,又香,又有韧性。市场或小店里还卖一种萝卜咸菜,是一个拳头那么大小,萝卜片成一片片的,不切到底,像是一朵花似的,又辣,又甜,又香。

雪里红咸菜和萝卜干我们家都经常做,换着吃。我们家小时候的午饭一般都比较丰盛,我很小的时候,记得家里好像是每天或隔天中午炒点肉丝,而鸡呀,鱼呀的,也是经常吃。虽然家里并不富裕,但母亲很注意伙食的营养。 后来条件越来越好些了,经常是三菜一汤了,有荤有素。光汤的种类就很多样,夏天有冬瓜汤,丝瓜汤,冬天有羊肉汤,牛骨汤,鸡汤,而平时多吃的是青菜蘑菇汤或番茄鸡蛋汤。 午饭虽然比较丰盛,但小时候多年来的晚上,往往就是喝稀饭,吃馒头,就咸菜了。

一想起雪里红,就想到初冬的时候,我就想起来妈妈蹲在我家的旧居的院子里的水池旁,在那里洗雪里红。那时候冬天的水好凉啊。不要说在冰冷的水里洗东西了,平常的手在风中也会冻得红通通的。而在水里,时间长了,手会发红,毛孔收缩,还会疼。那时候母亲除了工作,一日三餐,买菜,洗衣服,打毛衣之类的,还要腌一点咸菜。长年累月的劳作,母亲换上了轻度的类风湿性关节炎。

入冬前,母亲买来大捆大捆的雪里红蔬菜,放在一个大大的红色塑料盆里,洗得干干净净的,然后整整齐齐地晾在院子里的晾衣绳上,满满的一大排,看上去,像是一排墨绿色的衣服,在冬日的暮色与寒风中微微地摆动。 等晾干了,放在一个大缸里,铺一层,撒一层粗盐,压紧,最后在放上一块大青石,再把缸口封住。那时候干活是不带橡胶手套的。

腌萝卜干,也是大制作。一个个白胖胖的萝卜洗好,切成一条条的,在干净的院子水泥地上铺好,晒干,也是一层层地吗在缸里面,撒盐,放上大石头压好。

到好了,管吃,管饱,咸菜有的事。可现在呢,我也不爱买现成的榨菜,也不爱买人家腌的雪里红。但不吃,偶尔有时候还想。

我们家过去也腌咸鸭蛋的,放在一个小坛子里,把一个个鸭蛋洗干净,抹上泥巴糊,腌上一段时间,没等两天,我们小孩子最性急,老是问妈妈,咸鸭蛋好没好,现在能不能吃了。每年第一次蒸咸鸭蛋,打开一看,有没有淌油,鸭蛋咸不咸,是最关键的,真是扣人心弦啊。
 
 有的邻居还爱腌糖蒜,我们家不太做这个东东,也不太吃它。有时候会上街买一些,有两次邻居还送了一些。吃起来,酸酸的,甜甜的,不讨厌,也谈不上多热爱。
 
后来出现了四川培陵榨菜,那真是水灵灵的,脆生生的,辣乎乎的,大家一吃,惊为天人,像是咸菜里的小仙女,这东西一出手,很快就风靡全国了。大学生饮食生活必备。而南方人的榨菜肉丝汤,榨菜肉丝面,也很令人向往。

当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的时候,蔬菜水果是越来越丰富了,也许咸菜的地位就越来越下降了。当出现了超市,到里面逛一逛,看一看,光小包装袋咸菜,就有各种各样的。那时候我家也经常换着花样买,因为家里也逐渐地不腌咸菜了。

我家在第一个旧居住了很多很多年,后来又搬了两次新居,楼房,那两个大缸也就没有带过去,早不知到哪里去了。不过好像家里还有一个小小的咸菜坛子,放在阳台上,基本上都是赋闲在那里。

来到美国,不方便天天吃咸菜了,再说,我也觉得买的咸菜不太卫生,不过偶尔买了,我还可以一边喝水,一边吃掉整整一袋半袋的榨菜。但我的女儿比我还爱吃咸菜,一边吃一边说,还要,还要,所以我也不敢买了,因为这东东毕竟吃多了不太健康。后来我也觉得有的榨菜太咸了,我也不太喜欢了。

现在大家都大鱼大肉惯了,很容易就高脂饮食了,再吃点咸菜,高盐,又有亚硝酸盐,对身体不利,还是少吃点好。不能不吃,但可以少吃。偶尔吃一下,就当是解馋吧。

但愿长醉不愿醒。咸菜,咸菜,让我躺在咸菜堆里,一次吃个够。说笑了。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长发:呵呵,口味相同啊。

11: 黄岛的金沙滩真的很美!呵呵。你可记得那个区里面的路很多高高低低的,坡度很陡。呵呵。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我小的时候最不爱吃咸菜,一直到上大学住宿舍的时候,看到同宿舍女生喜欢吃咸菜,还是觉得很不理解,搞不明白这东西有什么好吃的。结果等大学毕业,我也有几分喜欢咸菜了。:)

麦片说的黄岛,我最知道了,呵呵,黄岛的金沙滩,麦片去过的吧?

小PP说得好啊,海鲜,就是“鲜”字要紧,靠海吃海,最美不过了。:)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没去江浙那带的时候,喜欢吃的是我们那的"酸菜", 与咸菜同理, 不过, 不是很咸. 去到江浙,开始喜欢雪菜了. 当然榨菜是一直喜欢的...好久没吃, 这两天炒了肉, 很有口味的.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了热水器,但愿妈妈现在想得开一点,舍得用温水。 ZT

不识得:我也是这么想的。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又来晚了,站在后排看,也一样流口水...

我也心疼妈妈冬天用冷水洗菜。上大学前,妈妈为了锻炼我和哥哥,让我们自己洗过一阵子衣服,手指那个钻心疼 :(

现在有了热水器,但愿妈妈现在想得开一点,舍得用温水。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一霖:对口味啊。

绿一:呵呵,现在我也很少买咸菜了,谢谢提醒。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很好,还是和咸菜说再见吧。。。知道吗? 咸菜=癌症呢。。。好好好!
俺从小就没吃过咸菜,跟你真是一对。。。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想象着麦片在咸菜堆里,一边吃一边写诗:)-zt,还没想像,我已经笑翻了。:))
稀饭就咸菜,想着就好吃。还有乳豆腐乳。

麦片,我的咸菜还和你口味吗?:)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我就猜你也爱吃咸菜。果不其然!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爱吃咸菜,小时候什么都不就,淡嘴吃咸菜,可以吃好多。现在知道咸的东西多吃对身体不好,所以限制了,不然抓到咸菜还是可以痛吃不已。:)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PP: 那岛上住的人太幸福了。吃海鲜的感想,应该叫探长写一篇!呵呵。

南山松:呵呵,下次回国时再带点别的酱菜好了。

暖姜:呵呵,你看我写美食,写来写去都是些最普通的东西。呵呵。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麦片看你把这咸菜写的,肯定自我感觉良好:我们咸菜。。。。
尤其是那被称为咸菜里的仙女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来美国时带了一些小袋装的保定酱菜,真是好吃.

等再回国,就没找到同样包装的,好遗憾啊.

喜欢麦片的美食篇,继续等下一篇.:)
PP.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 那岛叫'陀机岛"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主编你把我那谗虫给勾的!
我中学的时候和朋友去过她的亲戚家,那是一个小岛,主要是渔民居住,靠捕鱼为生. 那岛离威海(青岛附近)大约2个小时的航程,鱼是卖到威海的,岛上的居民很是富有.
那海鲜都是随吃随着从海里捞出来的, 鱼是现成的有的是, 贝类都是自家放在大海中的缆绳上长着的,想吃时,划一条小船到海中,从绳子上一掳就是一盆,拿回家洗干净,不放什么,就只清水一焯.其鲜美无穷尽也!
海鲜,就只一个'鲜'字最是要紧.:)

探长好.
饼饼好: 一直没机会夸你的新衣服,太绝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探长:不过,它也是一个岛。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饼姐姐好!

探长:呵呵,是啊,我今天去查了一下,原来是青岛的一个区,我还以为是一个岛呢。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是在海边吗?麦片的大大的一个狡猾:)

我的回答正确吗?嘻嘻嘻嘻:)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破报子了。哈哈,晚上看!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探长:你知道黄岛在那里么?考考你。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探长:呵呵,我想起来了,我中学的时候去过黄岛的亲戚家,那海鲜吃的太美了。小虾多嫩啊。还有一大锅的蚬子,鲜啊,也很便宜。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探长好! 山还没有生出来呢,hehe.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我忽悠的,嘻嘻:)

水什么时候才能见到山啊?这男主角可是迟迟不出来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PP 好!不容易啊,差点就是探长的沙发了。

探长: 我现在很少吃咸菜了。呵呵。真得有山水牌咸菜么?还是你忽悠的?呵呵。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但愿长醉不愿醒。咸菜,咸菜,让我躺在咸菜堆里,一次吃个够---哈哈哈哈,想象着麦片在咸菜堆里,一边吃一边写诗:)

对了,水也爱吃咸菜吗?尤其喜好山水牌咸菜:)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PP. 回复 悄悄话 SF 靠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