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片女儿香:诗友会

写诗,写的就是一种心情. 本博客都是原创作品,不经本博客作者们的允许,不能转载
正文

山和水(原创小说)(十)

(2008-12-18 22:40:43) 下一个

mycereal

本文纯属虚构


一日一日过去了。池塘边的奇遇,像是一个并不真实的梦。像是一个小石子,扔进水里,激起了一圈圈地涟漪,慢慢地,水面又恢复平静了。

英子其实也不是真的喜欢他,那个叫阳子的人。因为她需要一个她不必仰视的人,一个她感觉平等的人,更重要的是,一个在他的眼里能看到灼热的爱的人。

而这些东西,要在阳子那里得到,看来是比较地难。不是不可能,但很困难。

想起了《简爱》里面那段话关于平等的对话:“You think that because I'm poor and plain, I have no feelings?... But my spirit can address yours, as if both have passed through the grave and stood before heaven equal.”

只是,英子的心里有点惆怅,有点落寞。平时喜欢看的英语书也有一点点提不起精神。

她漫步走过校园,看到平时熟悉的景物,人物,觉得是那么地平淡无奇。

可是有一天中午饭后,她竟然接到了他的电话,再次听到了他那好听的普通话。

他邀请她两天后的周六晚上去他们学校看一场电影,叫《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她对他虽然并无多了解,但那天短暂的谈话,竟然发现他们都认识一个人,教过她初中英语课的老师调到了杭州,正好也在他所在的学习教课。这又让他们减少了一点陌生感。再说,这个电影有很多拍摄周庄的镜头,她也想去看看。

所以虽然她有点惊讶,也还是答应了。因为该来的总会来的,该不来的就不会来的。

不过那个中午在宿舍里睡午觉的时候,她失眠了。

她想起了她的初中。她的那个班学习成绩在全年级是最差的,因为班级学习风气不好。

她那时就长得很高,高小后,个子就像雨后的春笋一样地一个劲地往上窜,很快长成了一棵很高很瘦的竹子。到了初一,体育课站队,她是女生最高的。在教室里,她坐在最后一排,貼着墙。

如果说一个小女孩因为长得高,而极其自卑,是否可以得到理解?  就像有些女生,或者皮肤黑些,或者长得普通些,就觉得自己长得很丑,从而一直很自卑,而在别人的眼里,她们可能并不丑,甚至还可能挺耐看的。

奇怪的是,有的人,长得高大,漂亮,聪明,但内心也经常充满了忧郁,不满,或不自信的情绪,这就太奇怪了。

英子那时走路喜欢低着头,佝偻着腰。背着一个大书包。

每天她最怕走近教室的那一刻,她觉得有万道光芒聚到她身上,让她肌肉僵硬,皮肤发冷,手脚不知往那里放。矮个人的目光,个子中等的人的目光,所有人的目光,像一根根的箭扎着她的心。

坐下来,还是怕别人看到她。别人有时说笑,眼光对着她的方向,她也疑心是在说她。她就更失望,更灰心。

最后一排的好处是,后面没有人看她。但是,这里经常是闹哄哄的,因为离黑板太远,后几排的人,上课说话,作小动作,打打闹闹,丢小纸条,睡觉,还有几个不好好学习的坏孩子,天高黄帝远,老师经常不太管到这里。

在这个环境里,认真听讲是不太容易的。况且,她也不想引进老师的注意,老师一要提问,她就低下头,因为万一让她站起来回答问题,就不太好了。

低调,要低调,她默默地告诫自己。

她是孤独的。因为她往往只想跟高个子的人一起走路。但是她同桌的女生,总是一副睡眼朦胧的样子。她似乎在听讲,又好像没在听。跟她说几句话,她又半天才反应过来,好像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有一天,英子想跟她聊聊,但看到她想了半天,长着嘴啊啊的,但答非所问的样子,就算了。

她也有点喜欢一个长得一双圆圆大大的眼睛的看上去很善良的男孩子,但是到了到了初二的时候,他就是一个小个子的男生,个子好像不再长了似的,坐在中间靠前的位置,于是,他们的目光,好像从此没有了交集,即使曾经有过的话,现在止于教室中间的中间,楚河汉界处。

英子就在那个环境里,默默地想着自己的心事,也不经意地学习着。

人,不进则退。英子呢,却好像是在逆水行舟。

在空中,她好像在抓着一根绳子,否则,就会往下掉。而旁边,不少人都掉了下去。

生活是有苦有甜的。甜多?苦多?英子不知道。还好,她的学习保持了较高的水平,顺利地进入了重点高中。虽然她的个子又长了好几公分。这时大家都以学习为主,她的感觉好多了。再进了大学,就更如鱼得水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她感觉自如多了。她变得开朗些,大方些。

想到这里,下午上课的时间到了。英子头脑沉沉地跟大家一起去上病理实验课。

在那个小实验室里,有四排长桌子,每排坐7,8个人, 每个人面前放着一台显微镜,旁边的小盒子里放着一些待会要看的组织切片。老师站在旁边的黑板讲台前上课。

窗户外面的阳光照进来一些。英子有点走神,她向前看着,看在前排的那几个女生。她的目光无意识地飘来飘去,然后看见了前面的一个女生小美。阳光照亮了小美年轻的脸庞。她正专注地侧耳听着老师的听讲,嘴角紧抿,眼睛忽闪忽闪地。到做实验了,她轻巧熟练地调节着显微镜,认真地看著镜下的东西。她是那么地精神,那么地有活力,她学习是那么快乐。看着她,英子很羡慕。

这是因为英子的兴趣在别的地方。她比较喜欢服装设计这类的东西。有时候上课没劲的时候,她就会在纸上画画,经常几笔就画出个潇洒飘逸的人,再穿上她自己想出来的,各种各样造型独特而好看的时装,便装,晚礼服之类的东西。她希望以后出国去学时装设计。而她的设计理念是,面向普通人的个性化设计,适当批量生产。重要的是如何让胖人显得瘦,瘦人显得胖,高个子显得矮,矮个人显得高。人的身材真是千奇百状,例如有人上身长,下身短,或者有人全身都比较瘦,但臀部,大腿都较粗。给这样的顾客设计衣服的时候,如何取长补短,整体协调,就是个更深的问题了。英子倒还没有像那么远。再说目前,她也就是有点感觉而已。

所以她对大学里的学习,不太喜欢,也不太讨厌。

英子吃过晚饭,决定不去上自习。去找水来谈谈。

水那时候正在床上躺着看小说。是金庸的《神雕侠侣》。 正好看到杨过十六年后来到绝情谷,思前想后,正要跳崖的时候。加上屋里录音机里齐秦缓缓的歌声,真是太荡气回肠啊。

英子敲门进来了,看到屋里还有另一个女生,是个漂亮时髦的活跃人物。她在照镜子精心打扮,因为会和别人去跳舞。

“英子,你怎么来了 ?坐吧。”水看到英子很高兴。“正好,我要去找你借笔记呢。”水平时不爱做课堂笔记,但她的记性比较好,每次考前一个月的刻苦的突击,就可以使她不仅考试过关,而且成绩一直保持在中等稍偏上的水平。

“好啊,待会去拿吧。你在看什么书呢?” 英子坐下来,看著水的样子,心想为什么水一直都是这么平静快乐的样子。她看了一下她手中的书,“哦,金庸的。现在还看金庸啊。”英子问。

“嘿嘿,我中学时看琼瑶小说比较多,还有三毛的,武侠小说看得倒不多。真的挺好看的,你看过这本没有,我看完了借给你看吧。”水说话很快。

“没看过,我不一定有时间看了。”英子一般不太看小说的。

“你不看,等我回来给我看。别忘了啊。”另一个女生大声接话说。她在那里不知照了多久的镜子,十分钟?或更久。她一边说,一边匆匆地出去了。外面有人在等着呢。保镖,爱慕者,好朋友,男朋友?谁知道?也不太关心。

英子开始说,“有一个帅哥。。。”

还没说完,水就说,“你是说杨过?还是别人?金庸里面你最喜欢那个人?乔峰?郭靖?还是杨过?还是别的人?”

英子笑了说“不是书里的人物。再说,金庸的书,我只看过《射雕英雄传》”。

于是英子缓缓地说了这个故事。

水笑了,说这多好啊。都是老乡。不过,帅哥比较麻烦些。

英子赶紧说,不是那回事,就是老乡走动走动。

“再说吧。不过,人靠衣服马靠鞍。要不周六我带你去买衣服吧,你长得挺好的,就是不太打扮。我这里还有一个口红,我几乎不用的。你拿去吧。”水很兴奋。“还有,平时注意挺胸收腹”水轻轻拍了一下英子的背。

“还有说话要温柔。你有时说话挺那个的。”水滔滔不绝地说。

“你那里那么多道理?”英子笑着问她。

“都是书上说的,我看得杂七杂八的东西比较多”水不好意思地说。

英子和水再说了一会,英子就告辞了。

“祝你好运啊。”回头时,水还在那里挥着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一霖,南山松,PP: 你们好。我这几天懒了,天天看《24》,也忙点工作,就没有写。等有空一定写。

PP. 回复 悄悄话 麦片主编,节日快乐!! 我惦记着你哪。。。
PP. 回复 悄悄话 麦片主编,节日快乐!! 我惦记着你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麦片,祝你们全家节日快乐! :)

喜欢你的小说,等下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麦片,我来了好几次想占个沙发读山和水呢。:)
节日好吗?想必忙着爬梯?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长发,谢谢亲家。呵呵。我也再祝福你一次。

祝你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财源广进!- zt.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在我园子祝过亲家节日快乐, 在上门来祝福一下.

祝你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财源广进!- zt.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hairycat: 祝你和猫公圣诞快乐,新年里万事如愿!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Eleven, 冰天雪地,warmginer,不识得:你们都来了, 我太高兴了,我太激动了。在此对你们和大家表示深深的谢意,祝大家节日快乐,新年如意!

多开party, 吃好玩好!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宝贝儿,祝你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财源广进!

还要抱抱小麦片宝贝儿!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小麦片和牛奶,节日快乐!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麦片主编,节日快乐!! 我惦记着你哪。。。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祝麦片主编全家节日快乐,新年如意!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麦片,祝你们全家节日快乐:)
新年里身体健康事事如意文思泉涌出口成章,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一霖: 谢谢,也祝你全家节日快乐,新年如意!


小鹿:也祝你圣诞快乐,新年好运,吃好玩好休息好! 你要到哪旅游啊?:)
Eyre 回复 悄悄话 过节了,放个大假,麦主编圣诞快乐,新年好运,吃好玩好休息好,回来再读你的小说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新集出来了没?

祝麦片全家节日快乐,新年如意!:)))))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 :) 再次祝你回国探亲旅途愉快!

长发: 我也喜欢服装设计这类的东西,可惜不能几笔就画出个潇洒飘逸的人.:) ZT

秦西:呵呵,欢迎你回来。也祝你全家圣诞快乐,天天快乐!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句:因为她需要一个她不必仰视的人,一个她感觉平等的人,更重要的是,一个在他的眼里能看到灼热的爱的人。

祝主编全家节日愉快!天天开心!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服装设计这类的东西,可惜不能几笔就画出个潇洒飘逸的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嗯,最近我刚派我的哥们帮我发掘了一个国内上文学城的办法,等回去应该还可以上来看你的小说。:)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这些天我也比较忙,呵呵,不知道什么时候写,也许你得在国内的时候看了。

你知道在国内怎么上文学城吧? 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麦片你说的对,那天我没时间看,就占了个座儿。:)
你这小说写的真好,什么时候出下集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毛毛猫:没事,慢慢看。

Eleven: 呵呵。

一霖:电视剧有的时候有A,B两种结局,让观众选择。呵呵。写小说有时候也是这个道理。另外,我是个小矮个。


史探长:我们去party了,才回来。呵呵。也祝老史和大家节日快乐!祝新的一年事事顺心如意!

史探长 回复 悄悄话 祝麦片节日快乐!祝新的一年事事顺心如意!:)))
史探长 回复 悄悄话 祝麦片日快乐!祝新的一年事事顺心如意!:)))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水恋山,山后来又爱上了英子?
对不起,麦片,我太着急了:)

好奇地问个问题,麦片是高个吗?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等着看英子和阳子的第一次约会。。。呵呵:)---ZT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rry, 麦片宝贝儿,这几天忙着同艾友友老师们对话,没上你的园子里来,对不起,抱抱你!慢慢看你的美文!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红茶:谢谢啊。也祝你和你家那位节日快乐,吃好玩好!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青涩的恋爱,淡淡的哀愁。
下礼拜我要出门了,提前祝麦主编和大家节日快乐!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 我想了一会才明白你这个10的意思。第10个回帖。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10!
史探长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人不是山啊,看来水还得再寂寞一会儿:)

等着看英子和阳子的第一次约会。。。呵呵:)

饼饼真好!俺就不客气了,俺上屋顶了。。。麦片啊,听到屋顶有动静,别怕,是俺在上面数星星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不识得:实话说,我不如你,这段经典的台词我也是记不太清了,但是我记得有“我不美”还有平等啥的,就在网上找了,看得第一个网页是英文版的这段话,觉得挺好的,就用英文的了。

除了这段话和那个台词,其余的都是我脑子里想出来的。

那个台词是电影《疯狂的石头》里的,很好玩:
“我说你这里面的衣服花里胡梢的,要走性感路线呐?刚出道时要低调,低调.”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阿小饼:呵呵,看出伤感就对了。我是想写得伤感些,不过水平和时间都不够。不过,也不必太伤感,英子是假人,阳子也是假人,生活中也没有原型的。我倒是有一个很高的女性朋友,但她学习不好,没有考上大学,跟这个沾不上边。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文中有一句电影里的台词,具体说,就是一个词,有谁知道?呵呵。"

No, I don't know. Fail the test :(

But what you quote in 《简爱》"You think that because I'm poor and plain, I have no feelings?... But my spirit can address yours, as if both have passed through the grave and stood before heaven equal.", this is my favorate !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我读出了些许伤感!
英子比我强多了,我那时候就傻玩来着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坐下看!
屋顶给史大饼子!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文中有一句电影里的台词,具体说,就是一个词,有谁知道?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鹿好!
Eyr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咧着嘴笑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