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片女儿香:诗友会

写诗,写的就是一种心情. 本博客都是原创作品,不经本博客作者们的允许,不能转载
正文

家乡的美食(一)

(2008-11-21 08:33:18) 下一个

mycereal

家乡的美食很多,很多,但叫得上名字的不多。不象北京,有全聚德烤鸭,驴打滚,豌豆黄,满汉全席,还有别的数不胜数;西安也很有特色,除了有名的羊肉泡馍,还有宽得象裤带的面条,大得像锅盖的锅盔。兰州有正宗的兰州拉面;天津,有狗不理包子,十八街大麻花。其他的,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关于北京的菜,我最稀罕的是这两种食物的名字。关于驴打滚的笑话,我就不重复了,大家都知道了啊。豌豆黄,我还没有问过老公它是什么样子的,心里以为,是一种蔬菜,但又想到了槐树花。一串串的雪白的清香的槐树花从树上摘下来,可以清蒸。后来,在谁的博客里看到豌豆黄的照片,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一种淡黄色的糕点。

以前也有人问过我,你们家乡有什么地方菜?我绞尽脑汁地想了半天,回答说,没有。我是真的不知道。其实是我对徽菜了解不多。在上大学之前,很少下饭店,家里的菜,和别人家一样,不辣,也不放糖。后来 80 年代后, 90 年代初期,大街上的饮食越来越丰富,从外地引来一阵一阵的流行风,象烤鸭,童子鸡,羊肉串,饭店也是雨后春笋一般地出现,东北的大骨头,湖南的口水鸡,四川的火锅,广州的粤菜,还有饺子宴,麻辣烫,等等,喜欢到外面吃的人也越来越多。

刚才在网上研究了一下徽菜,说它的风格是“ 清雅纯朴、原汁原味、酥嫩香鲜、浓淡适宜,并具有选料严谨、火功独到、讲究食补、注意本味、菜式多样、南北咸宜的共同特征。 ”从我这几十年的家常饭,和工作后在当地下了无数的馆子(一大半是参加朋友或同事的婚礼酒席)的经验来看,的确是有“清雅纯朴、原汁原味、酥嫩香鲜、浓淡适宜,菜式多样、南北咸宜”的特点,一句话来总结,就是“居中”,中和了大江南北的口味,不偏不倚。咳,吃了这么多年的徽菜,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但我现在又揣摩着,估计这一股四川菜的辣风多年来席卷了大江南北,大家都无辣不欢了,我们那里的菜,也该越来越辣了吧。

好,罗嗦了半天,就是介绍一下背景常识。现在该正二八经地回忆回忆了。

我妈妈的家常饭做得很香,很美。虽然她做了很多的美食,但我不先说那些鸡啊鱼啊的好吃的东西,那些怎么做都好吃;平淡中见真情,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做的馒头。我妈妈是很南边的的南方人,一个非常山清水秀的地方,她从山沟里,一下子考到北京的一所名牌大学(但不是北大,清华),名字里又带一个“凤”字,人又好,又有才华,我一直觉得她就像是“山沟里飞出来的一只金凤凰”。

我妈妈在大学里和同学一起包饺子,才第一次见到饺子这个东东。别的面食也是初次见识。大学毕业后,和我爸爸(她的同班同学)一起分配到我们这个北方的小城市。这里早上,晚上都是以喝稀饭,吃馒头为主的。我妈妈很快就学会了做面食,每三天就蒸一大锅馒头。她做的馒头,不管是圆圆的,方方的,都是那么的整齐漂亮,白白胖胖的,我在想象中用手摁一下,一个酒窝,就像是美女的笑 靥。她做的馒头,和棉花比,棉花太软;和白云比,白云太飘;和白玉比,白玉太硬;和白糖比,白糖太甜,因为她的馒头又软和,又有韧性,带着一股淡淡的香气,吃到嘴里,又甜滋滋的。她做的馒头和外面买的馒头是无法比的,一个在天,一个在地。

妈妈也经常蒸包子,小时候的猪肉比较精贵,以炒菜为主,做包子的时候,开始常是用肥猪肉练出来的油渣子,脆脆的,和萝卜丝,粉丝放在一起,这样的萝卜丝包子,太香了,每次她做包子,我和妹妹都高兴地在家里走来走去,等着锅里的包子蒸好了,可以吃了,有点过节的意思,其实,家里也是经常过节的。这样的包子,我小时候一次都能吃三个,四个,有点武松“三碗不过岗”的意思。后来条件好了,包子一般放的是真正的猪肉了,以后也做过别的花色,象鸡蛋豆腐韭菜包,甜豆沙包,但我最想念的是最早吃的那种萝卜丝油渣子包。

我前段时间打电话给我妈妈,说起她蒸的包子,我说,小时候那种用油渣子做的包子好吃。妈妈听了说,“那有什么好吃的。”她的意思是那个没有营养。虽然现在大家都不蒸馒头了,都在街上买了,她偶尔还蒸一两回包子给小辈们吃。

时光拉回几年前,我下面又说的是烤羊肉串和牛肉粉丝煲。

不知什么时候起,大概是十年前吧,羊肉串开始流行起来了。我有时也吃,但不上瘾。羊肉串的肉,其实以肥肉居多,但不肥不好吃,切得很薄,有时候一串甚至就放一片长长的肉,放在火里拷,兹拉兹拉地往下滴油,再刷上孜然粉,辣椒粉,做的人会烤肉之前问你要辣的还是不太辣的。吃的人是很过瘾,烤肉的人是整天地烟熏火燎地啊。串肉的用铁钎子居多,我开始吃的时候很小心,一怕戳到自己的嘴巴,二怕烫着,三怕太辣了。后来很快就知道了,一杯酸奶在手,另一手拿羊肉串,辣的时候喝两口,很爽。

后来我家附近的几栋楼之间的小路上有个下岗女工开了一个烤羊肉串的摊子。她的手艺好,人和善,擅于和顾客闲谈两句,态度不卑不亢,和蔼可亲。所以,她的生意很好,天天都围着很多人在那里吃。开始她只有一两个桌子,后来场面越来越多,桌子越来越多,放不下了,都快延伸到我们家那边的楼。后来她还雇了一个小工,帮她一起烤肉。每天从中午 12 点钟,到晚上 9 ,10 点钟,她就在那里忙忙碌碌, 风雨无阻;下雨了,有一把大黄伞挡住。我对她很有点怜悯,她的生意好,我也为她高兴,但是也不喜欢她常年来制造空气污染,天天浓烟缭绕的。

我的邻居女友 D 是这个拷羊肉摊的常客,她那时还没有结婚,吃住都在父母家里,据她说,她的工资一大半用在了旅游上来,其它的,我猜,有一部分是进她的肚子的。她下了班,就站在那里大把大把地吃,有时候我出来,远远地看到她,她朝着我扬扬手,有时候我也跟她一起吃,一起聊天,一起换地方,躲避那随风向而转来转去的从摊子飘来的呛人的浓烟,她后来和这个女老板熟了,就经常买了回家吃,晚上再把铁钎子送回来。她有点上瘾了,我想到。

去年我也用这里的烤箱做了一次烤猪肉串(因为老公不吃羊肉,呵呵),按照私房小菜的菜谱。味道还行,但是烤了最好立刻吃,不然就硬了。当然和想象中的羊肉串是没法别的。 做了整整两大盘,加上别的菜,请了一次小客,客人们还挺喜欢的,我也很高兴,不虚此“ coo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祝主编,诗人们感恩节快乐!zt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主编,诗人们感恩节快乐!

好吃好喝好玩~~~~ --ZT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秦西,呵呵。

祝各位诗人们及其他网友们感恩节快乐!ZT 100%

好吃好喝好玩~~~~ ZT 100%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祝主编,诗人们感恩节快乐!

好吃好喝好玩~~~~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祝各位感恩节快乐!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祝各位感恩节快乐!
麦主编,我那儿有首“湿”,你可以拿来下酒,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绿一: mm好! 你说的是真的吗,我听了很高兴啊。有空你也写写你们山东有什么好吃的吧?

歌儿: 我上网找到了陕西八大怪的说法:
老婆帕帕头上戴,家家房子半边盖,板凳不坐蹲起来,面条宽得像裤带,锅盔大得赛锅盖,油泼辣子一道菜,秦腔大戏吼起来,大姑娘不对外。


我看了秦腔这一条就笑了,喜欢。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小鹿还是不能跟帖,我继续代劳。

那个陕西八大怪,小鹿上次重复了一个,本歌也没看出来,现在特此更正,第7条应该是:帕帕头上戴。

第八个还没问出来,请大家继续耐心等待。:)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MM真土!竟然不知道徽菜是中国最早最大的菜系!现在的几个大菜都跟它有关呢。。。哈哈,我也是前不久看徽菜的电视节目才学来的,哎呀呀,当时看的好痛苦-只能看,不能吃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一霖:不晚,不晚,我这里一般一周或多一点才会出一篇。呵呵。我做面食不行的,包子一共就做过两次,没有小PP做的漂亮,还是跟她学吧。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歌儿的评论:
我怪心疼你们俩的,恨不得跑过去给你们俩做饭。。。zt90%:)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来晚了,还有吃的吗?

我很爱吃的,所以也爱做,但就不会做面食。:)可能也因为家人都不馋面食吧。什么时候跟麦片或PP学学做包子。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弄得我怪心疼你的,恨不得跑过去给你做饭。。。你多挣点钱可以养我了,我就去:-)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蒸包子吧,很想看看,到时候你的包子和小PP的PK一下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星期下决心不做饭了,下周每天吃新的(三明治类),可是看了包子,突然之间很馋,很想自己蒸包子吃。:(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冰天雪地:呵呵,我八一下吧,什么事也没有,就是今年事多,吃得也多,把肚子给撑大了。呵呵。

暖姜:呵呵,我也喜欢吃包子,但觉得包起来太麻烦了。呵呵。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要不要八一下 - 为什么能吃涅?
我光想着包子啦,竟然没注意这样重要的线索,哈哈。。。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看好吃的了:-)
我想吃包子!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晕!!!怎么发了两个,偏偏了这句话?

主编:你在泥园汇报了自己最近能吃。
要不要八一下 - 为什么能吃涅?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色,香,味,趣,俱全.等下文.:) -- zt

燕子,你可真逗!把那五大怪和六大怪重复说了,你蒙谁呢?赶紧再补两大怪来!-- zt

探长你不胖,你是‘圆润’。:)) -- zt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不识得:呵呵,你说的我也饿了。包子也是我的最爱。还有红烧鱼汤拌饭,鱼冻,呵呵。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又来一遍,这回是吃饱了再来的,不用急急的去吃东西了:)

我是南方人,但很馋包子。肉汤味儿的包子皮,就是最好吃的东西。当然,红烧鱼汤拌饭,也是我的最爱!唉,我又饿了!

燕子,你可真逗!把那五大怪和六大怪重复说了,以为自己整出了七大怪,你蒙谁呢?赶紧再补两大怪来!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探长: 我也很需要减肥。呵呵。

歌儿:你这身打扮很时尚啊,好看!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蜜糖燕子:呵呵,我们有个西安朋友,给我们说过几次西安的八大怪,我对面条,锅盔这两个印象很清楚。我爱面食。呵呵。你们西安人太有口福了。羡慕!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现在是我的深更半夜了,你们大家都该起床了吧?:)
探长你不胖,你是‘圆润’。:))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呵呵,大半夜地临睡前来看一眼,回了三个留言,很满足地要去睡了。呵呵----我深更半夜的上来瞅一眼,留个言,也去呼呼了:)

歌儿,你坐沙发吧,我站着,我太需要减肥了。。。。:)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得,俺们南半球的吃喝赶不上趟啊。这蜜糖燕子刚说让我来帮她加个留言,我过来一看,你们这帮西方世界的都会周公去了。:)

看了麦片的家乡美食,提到我们西安的小吃,突然想起来,陕西八大怪的顺口溜,只记起来六个,挺好玩儿的,你有空帮我贴上去呵呵,又给你找麻烦来了。

1.面条象裤带;2锅盔象锅盖;3.辣椒是道菜;4.姑娘不对外;5. 房子一边盖;6. 房子一边盖;7. 櫈子不坐蹲起来。

是七个,最后一个实在想不起来了,回头问问我妈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饼姐姐:你做饭的手艺高,呵呵,我就是写写而已。

红茶:发现你做饭的手艺也高呢,且中,西餐皆通。

南山松:过奖,你是北方人,一定很会做面食。

给我自己:呵呵,大半夜地临睡前来看一眼,回了三个留言,很满足地要去睡了。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大半夜的,谁又把我的馋虫给勾起来了?呵呵。--ZT

wow,写得好,馋死人不偿命.--ZT

色,香,味,趣,俱全.等下文.:)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这大半夜的,谁又把我的馋虫给勾起来了?呵呵。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把我给馋得啊,哈喇子流溢键盘!哪哪都是!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长发好! 过个眼瘾吧。呵呵。记得你说你不馋的。呵呵。我也不太馋。呵呵。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delicious......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我们有时差啊。呵呵。 歌儿懂得很多啊。不过我现在是辣不怕,不怕辣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应邀过来一看,原来麦片不光邀了我,还邀了别人,我的兴致顿时。。。:))

沙发没了,板凳也没了,明亮也在破报纸上蹲着呢,我看我高风亮节站着吧,有助于减少腿部脂肪。:)

我最近才知道,辣椒素不溶于水,但可以溶于奶,所以吃辣的时候喝水解决不了问题,但喝酸奶就可以冲淡辣的感觉。:)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阿小西,别哭,我把沙发让给你,我坐板凳好了:)

Have a nice weekend, everyone!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前面留言说的那个不叫吹牛,叫渲染。呵呵。

我再厚着脸皮来复习一个真实的笑话吧。

几个月前,看来无名的博客,好像是她的博客,介绍北京的食品,里面提到了驴打滚,豌豆黄,但没有图片。我懒得上网查了,就晚饭时请教老公。
“你在北京吃过驴打滚么?什么是驴打滚”我问老公。
老公先笑了。然后说,
”就是你打滚。”他边笑边说。
我再问,他也不告诉我那到底是什么东东。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热烈欢迎,敲锣打鼓。呵呵。平时没有好吃的好玩的,都不敢喊你。

Eleven: 很能干呢。牛肉粉丝煲好啊。

秦西:呵呵,你也琢磨着要回去做好吃的吧。

明亮,还有大家: 嘿嘿,都是熟人,我就说实话吧,所有内容是实打实的,但写文章,明明有8分,就得吹到10分,不然不好看呢。这也是我最近开始学写文章的一大体会。呵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和11,你们怎么连我的板凳都抢了,我5555

周末愉快!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板凳。。探长又抢到沙发了。哈哈

好看,我流口水ing.....

主编,探长,周末愉快!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我中午就没吃很饱,看了这个文章,简直是饿得不行了:(
盘算一下,蒸馒头包子工程比较大,烤羊肉串又没原料,今天晚上就做牛肉粉丝煲了:)
周末愉快:)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下次你带几个你妈做的包子给我吃吧,铜钱就免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wow,写得好,馋死人不偿命,我回家做饭吃去了。周末愉快!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老史:边吃边看吧。呵呵。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听你这么细细道来,我可是饿坏了,坐不住了,俺这就去搜点东西添肚子。。。。:)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