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片女儿香:诗友会

写诗,写的就是一种心情. 本博客都是原创作品,不经本博客作者们的允许,不能转载
正文

山和水(原创小说)(七)

(2008-11-08 07:13:35) 下一个
mycereal


水住的宿舍楼是五十年代的建筑,两层小楼,一共六栋, 都在一个大院子里。从外表上看,很普通,也有些陈旧了,长方形的楼,楼墙是红褐色的砖头,因为年代久远,风雨侵蚀,已经变成了灰黄的颜色,最外面的那两栋楼的墙外就是一小块黄土地了,上面用碎砖头垒出来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楼墙角有些杂草,下水管漏出来的水,流成了一条隐隐约约的小溪。

斜对面是一栋高高大大的崭新的男生宿舍大楼。一共6层,好像是居高临下地傲慢地俯视着对面样子不出众的小邻居似的。男多女少,所以这点男生也占了光。水毕业以后两年,女生楼也终于推倒重盖了。

这楼的外表,说实话,比内部还好得多了。 水第一次进女生宿舍楼,打开那扇门,看到那间阴暗,潮湿,破旧的房间,心里是哇凉哇凉的。走廊里,水房里,更糟糕,水在地上流,老鼠在墙角跑,水房里还长年累月的有一种剩菜的馊味。水的妈妈来看了以后说“你们宿舍那里的老鼠真好玩,见了人也不怕”。是啊,老鼠见了人来,也若无其事,就挺住脚,眼睛骨碌骨碌地看著你,然后它再去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了。 想到了男生宿舍那干干净净的走廊,明明亮亮的宿舍,新配套的上下铺,一码色的蓝色铁栏杆,心里别提多羡慕了。

还有蟑螂,不多,但时隐时现。当去打饭的时候,走到碗橱,看到一两只小小的亮红色的蟑螂在格子里爬,那时候,再饿,也没有食欲了。打开书桌里的抽屉,也是,水第一次看到这玩意,就吓得差一点要叫出来。恨不得把抽屉里的东西都扔掉。但不行啊,都是书啊,本子,女生的小玩意儿什么的。只有使劲地擦啊擦啊的。后来,放了点樟脑丸,就好些了。

老鼠有时候也到宿舍里来玩。有个笑话。有个外班的女生,大清早地睁开秀目,就看到一只老鼠在她的头旁边的床棱上一动不动的近距离地看着她,她就立刻一声长长地惨叫,声音在整个楼里回荡,久久不息,我估计,那个老鼠,不是被吓跑,就是被吓傻了。

小周住在下铺。有一次,她放了一个大大的空纸箱在床底下。有一天大家都在静静地睡午觉。突然,听到了,她那边床底下好像有两个老鼠在打闹,一会西西索索的,一会就想鼓点一样咚咚的响来,好像那两只老鼠在箱子里赛跑,从这头到那头,周而复始, 一刻也不停。 小周用脚来跺跺床,老鼠停了会,两秒钟又开始继续活动了。这样好半天,小周气得一边连续不停地使劲地用脚跺床,一边骂老鼠“叫你闹,叫你闹!”水和别人听了,都忍不笑了。后来没有办法,小周起来把箱子仍掉了。

还有蚊子。如果一个人下晚自习回来,看到自己的帐子忘了关上了,心里还不得想,“妈呀,今晚要喂蚊子了。”还不赶紧,捉蚊子。 一个一个黑黑的蚊子就静静地趴在白色蚊帐的各个角落里,这时候,要好眼力,打蚊子,则需要技巧。有时候,熄灯前,就听见一个个此起彼伏地打蚊子的声音。有一次水晚上睡觉的时候,有一只蚊子在她耳边不停地嗡嗡地叫,吵得她头晕,又打不着它,心想,让这蚊子喝点血也没啥,就是这小玩意叫得可太烦人了,一晚上,还让不让人睡了。

彩妹熄灯后打蚊子有绝招。她说,“我就这么等着,等蚊子到我胳膊上,往下咬一口的时候,我再打,它就跑不了了。”她还说,有一次,熄灯前,她看到帐子里有一只大蜈蚣,正好这时候熄灯了,她就立刻从床底下摸出一双鞋,借着月光,就把那蜈蚣打死了。水听了,不由想像到武松景阳岗打虎的激烈壮观的场面。 幸好,水在宿舍里没有见过这玩意,不然,她真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彩妹人长得挺高,很健壮,一张憨厚朴实的脸,齐耳的短发。她来自一个很远很远的大城市,大概是因为这个原因,她大学里一直无人问津。可是,她的性格太好了,宿舍里的人个个都喜欢她。

彩妹人很善良,说话也爽快。她说话比较快,象一个刀工好的人,霹雳啪啦的,三下两下就把菜切好一样,她说话,干脆厉害,该说的,就说,说到点子上,屁放完了,就好了,言简意赅。象她的人一样, 衣着朴素,但干净利索。她也很懂人情世故,对于宿舍里的纷争和麻烦事,她是尽量的避免。对于厉害的人,她也不卑不亢,但什么闲事她也不管,平时说话,又一定技巧,不会得罪任何人。所以,她的人缘好得不得了。她又带着一点粗旷豪爽的男孩子气,所以,大家都喜欢跟她在一起。可惜,没多久,宿舍变动的时候,她就搬到另外一个宿舍里了。

水很喜欢和彩妹在一起,也很喜欢听她说话,特别是听她讲在家里劳动时的家常。彩妹来自乡下。她家,象别的邻居一样,有个果园,苹果树。到了夏天,她也有时候去看守苹果园。她说,坐在那里大半天,很无聊的。水就想像着一个大大的苹果园,彩妹坐在一棵大树下,百无聊赖地望着外面的公路,往往半天都见不到一个人。可能是又好玩,又不好玩吧。苹果丰收了,可忙碌了,全家老小一起忙忙碌碌地摘,一筐,一筐地。家里苹果太多了,卖不了的,不吃就坏了。彩妹喜欢吃苹果,就天天吃,吃很多苹果。水一想到彩妹坐在那里一个接一个地吃苹果的样子,就觉得开心。

暑假是彩妹最忙的时候。她要洗全家人的衣服,做一家人的饭。她喜欢动脑筋吧,做什么事都有些技巧。例如,做米饭,她说,家里人有的人喜欢吃软一点的米饭,她自己又喜欢吃硬一点的米饭,所以每次煮饭的时候,她把锅里的米饭搞得一边高,一边低,这样烧出来的米饭,就一半是硬的,一半是软的了。水觉得她真是聪明。

彩妹还会种菜。她说最喜欢的种小青菜。 从翻土,播种,到浇水,施肥,摘菜,炒青菜,都是她一个人,一双手来完成。她说,种小青菜,两三个星期就成熟了,很快的。 看到她的劳动成果,她也很喜欢。

彩妹,象水一样,在学校里无官无职。彩妹,对于学习,不可谓不认真,也不是太认真。学习成绩在中等以上的水平。虽然不谈对象,生活也比较枯燥,但彩妹有几个天天形影不离的老乡姐妹。 她们一起在校园里散步,一起打牌,一起玩,有时候还一起用小炉子做饭。彩妹搬走了以后,水有时候想找她玩,就看见她的老乡也都在那里,大家一起讲着水怎么也听不懂得家乡话,水觉得有点没意思了。水和彩妹的关系很好,但是她身边那几个老乡把彩妹包围得像铜墙铁塔似的,轻易近身不得。还好,她也有她自己的好朋友。

彩妹喜欢打牌。她记忆好,牌技好,打牌认真。水呢,不擅长打牌,也打得很少,水打牌,就是不记牌,想出那个,就出那个。要的就是那个痛快劲。当然,水,要是上牌桌的话,先看看对家是谁,千万不要是那种“分分计较”的人。水的开场白一般就是“我不会打的,我乱出牌的话,你可别怪我。” 一般人的人也都对打牌无所谓,反正就是消磨时间罢了。 有人还会对水说“你是高手,因为你出牌高深莫测,连高手,低手都不知道你的技巧,不知道你会怎么出牌。” 后来多年后水打牌,听到了比较中肯的话“你是牌好,才能打好;牌不好,你就打不好;不过有时候牌好,你也打不好。”

彩妹人好,也表现在打牌上。别人出错了,她也不恼。但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有次看着她打牌时眉头微锁,默默思考的样子,水觉得好玩。后来发现彩妹的一个技巧,当她的牌抓得好的时候,她就表现的好像她的牌不好似的,脸色冷峻,略带焦急;当她的牌抓得不好的时候,她就表现的完全相反了,谈笑风生,表情轻松,愉快,胸有成竹的样子。后来水请教彩妹这个问题,她说,她这样是为了迷惑对手,让别人不能猜测出她手里的牌的好坏。 高人哪,水听了笑的肚子都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一霖: 我是真得喜欢你那首诗。那我就不夸了,我们随意吧。呵呵。好久都没有打牌了,又有点想了。呵呵。

长发: 原来大的小的都生病了。好好休息啊。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水打牌的水平跟我一样嘛。:)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麦片,你这么说,我可不敢来了。我这哪算是诗啊,想想都脸红。

等我补完课,再聊吧。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RR好些了吗? 难怪看你最近比较寡言,原来如此.
真人兽公布结果了,名字都写在照片的下面.:)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咦?是吗.:) 谢谢你喜欢HH, 我太高兴了. 改明儿我再写一篇她的小事儿,邀你去看哈.:)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pp,你别跑,我还有话跟你说,我在你家补了点课,你的HH太太可爱了!!可惜我儿子生得太早了。:))亲亲她。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冒一下头...每天有来潜水的, 不过,这几天, 小朋友生病了,当然照例接着就过到我这里来了..四处就没什么出声了...真人兽好多都还不知道谁是谁..不过亲家至少是对上的.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一霖: 欢迎光临寒舍。呵呵。我也刚到你那里逛了一下,就立刻看到一首好诗!不愧是诗人! 别的文章我会慢慢看的!

小屁涵: 呵呵,也问个好!你那张照片都把我震住了,太青春靓丽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先问候一声。:)
你家太丰富,我得慢慢补课。

刚看了四首不同的“河”,真是写得太好了。向四位作者(麦片,老史,PP,小鹿)致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俩人在这会面了,哈.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哈哈哈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唉!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老史: 太好了! 在那边没看到你,在这里逮到你了。太好了。谢谢!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星期三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欢喜欢!

喜欢水,也喜欢彩妹。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大学宿舍里也有老鼠的,食堂做的米饭里有大灰虫子,可怕啊可怕!
麦片旅途愉快!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鹿: 热烈欢迎小鹿回来。呵呵。太高兴了。

不识的: 哈哈,你以后也可以写写斗老鼠的故事。呵呵,其实美国这里老鼠也挺多的。呵呵。还有,是前后写的不对,应该是乡下的才对。
Eyre 回复 悄悄话 小鹿又上来了,先喘喘气,再仔细看 :)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欢喜欢!

喜欢水,也喜欢彩妹。学了一招怎么煮米饭烧成一半是硬一半是软的。我要试试。

还有那些老鼠好玩!我们好像是一个宿舍的啊!我也有好多老鼠故事呢!

“我估计,那个老鼠,不是被吓跑,就是被吓傻了。” 笑死我了!

问一下,彩妹到底是城市的,还是农村的,前后不对啊?你再看看!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暖姜:呵呵,try 在水里面带入自己的一点心理活动而已。

牛角兽: 我和彩妹的性格很不一样的。呵呵。
牛角兽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彩妹身上看到了麦片的影子。:)
当然了,在种菜方面,我对麦片存疑。:)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这流水账记得,太有味道啦!

我的打牌技巧和水妹和11妹一样。

麦片就是水妹吧?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探长好! 呵呵。 谢谢。我这也是流水帐。探长喜欢我就高兴。呵呵。


歌儿: 你现在是大忙人了,呵呵。注意身体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先报个到,事情太多,有空再来,反正这帖子也跑不了。
顺便问大家好!
史密斯探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彩妹!zt

彩妹好能干呀,尤其是你描述她怎么把米饭烧成一半是硬一半是软的,确实聪明,我就想不到这一点:)

麦片观察的真仔细啊,一个聪慧的彩妹跃然纸上,赞:)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 那挺好的。美美地住着。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还真不记得有蚊子,也许有,可能不多.我上学期间都没用过蚊帐,大家只用床帘.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 过奖了,呵呵,我这篇是东拉西扯的。我是在南方上的学。呵呵。你们宿舍里都干干净净的? 羡慕啊。 难道蚊子也没有? 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真是太幽默有趣了.

你在南方上的学吧,宿舍楼里居然有那么多的小动物.
彩妹的人物形象也非常丰满,招人喜爱.

麦片真是越写越好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Eleven: 握手,呵呵。我就是这样的。呵呵。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牌好,才能打好;牌不好,你就打不好;不过有时候牌好,你也打不好。”

--------这话对我也挺适用的。我打牌只敢和LG一帮,不然,怕被别人骂。:)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阿小饼: 呵呵。 同感。彩妹虽然是普普通通的,但是很讨人喜欢。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彩妹!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坐下来仔细看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光看不出声的也欢迎。呵呵。所有的人都欢迎。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猫姐姐好! 我这篇是瞎掰,但欢迎发表意见,好的,不好的,都热烈欢迎。 呵呵。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