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片女儿香:诗友会

写诗,写的就是一种心情. 本博客都是原创作品,不经本博客作者们的允许,不能转载
正文

山和水(原创小说)(六)

(2008-10-29 14:19:46) 下一个

mycereal

山还没有来的时候。

好像已经过了很久很久。

如果有了山的陪伴,是不是就不会再寂寞?

夜晚从教学楼下晚自习回来,走在黑黑的,两边有点寂寞的灯光的校园里的水泥道上。前面,后面是默默地走着的不知名的同学。天上是一轮皎月。秋天的风吹起了薄薄的衣襟。如果有了山,是不是就会觉得温暖。可以聊一些学校的事情,和周末的活动。那么聊这些,是不是就比没有人跟你说话更有意思? 这些都聊完了以后,是不是在无话可说的空档,也会轻轻地叹一口气,有一些更无聊更空虚的感觉?

回到了宿舍,水默默地打水,洗脸,洗脚,拧亮床头小小的台灯,放下那一帘厚厚的白色的帐子,让明黄色的灯光照亮着这个小小的天地。钻进还是冰凉的被窝,让自己的体温慢慢地捂暖被窝,没有好书看,也没有时间,熄灯的时间就要到了。如果心里有一个山,和如果心里没有任何人的空空荡荡,哪一个更好? 夜黑了,听着窗外地动山摇的狂风,和噼噼啪啪敲打着窗户的大雨,是不是会觉得更寂寞?还是更安慰?一夜的无梦,或是思前想后的三千烦恼,哪一个更好。 没有山在水的心里的时候,没有比较。

女生们喜欢一起去逛街,一起去洗澡,一起洗衣服,嘀嘀咕咕,生活上的鸡毛蒜皮。男生,喜欢一起去打台球,去打电子游戏,去打篮球。没有两个人的二人世界,也会有点点滴滴的快乐。

从学校食堂打回来的饭,有时候是粗糙的白米饭,里面有很多沙粒,蔬菜是水煮的,不是太淡,就是太咸,还没有一点油腥。有时候买的是小炒,有细细的肉丝,精细些的烹饪,和更多的滋味。不能顿顿大鱼大肉,也不能顿顿白饭蔬菜。没有苦,和甜的夹杂,生活岂不是太单调。

买一个热热的红薯,捧着手心里,让那温暖透过整个手背,吃一口,让那香甜从嘴里一直甜到心里。没有山的日子,不能分享同一个红薯。难道自己一个人吃,就没有了味道?

下雪了,天地一片白茫茫。水穿着一件大红色的半长的薄呢子风衣,远远望去,像是一幅画。班里有一些同学开始打雪仗,有男生有女生,人越来越多,打得越来越激烈,大家都感到很刺激过瘾。水怕那种冰冷的雪从脖子里一点点地渗下去的感觉,也怕那雪球重重的力量。她早早地回到了寝室。 没有山,没有人欣赏她的美,难道,自己不能怀念那个美丽的冰雪世界?那个雪地里的红衣少女?

去博物馆欣赏那异国的油画,如果山是一个博学的懂艺术的人,可以一起酣畅淋漓地评论,探讨艺术学派理论,或默默地一起欣赏那语言无法表达出来的,浓浓的艺术气氛从画面上往外渗透,弥漫,把人牢牢抓住的美,难道,生活就大有欠缺? 如果山是一个不懂艺术的人,从不踏进博物馆之类的地方,你们之间只有生活的琐琐碎碎,难道生活就不可忍受?

无法想象,一个人,和另一个人,不同的学识,不同的家庭环境,不同的遗传, 可以象一个半圆和另一个半圆的丝丝入扣。兴趣,爱好,思想,品德,智慧,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在这种情况下,两个人的扶持,相互的关心,无论怎样都不离不弃,倒是比这些虚无的情趣,所谓的相似,更重要。

没有山的日子,很寂寞。是真的。有了山的日子,也许会有一种新的寂寞。

另一个问题是,如果找一个人来代替山,还是一直遥遥无期的等下去,那个更好?


(注:这篇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不识的:呵呵,前几天没上新帖,所以看了你的留言也忘了回。呵呵。 你说的对啊。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哎呀,我来晚了!挤在边上看:)

人啊,就是缺啥想啥:有伴儿的想自由;自由的要人陪。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阿贝:呵呵,山是想象中的人物,还没有想好,我也不知道应该写个什么样的山,所以放到后面再想。你那个同学说得好啊。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与暖姜同问:
山石怎么跑出来的?山只是水想象中水的另一个半圆,还是我不知道的什么时候出现过,后来又不见了的一个确切的人物?(如果找一个人来代替山,还是一直遥遥无期的等下去)

我同学说过类似的话:人们因为害怕寂寞结了婚,却因结了婚更寂寞而离了婚。:)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秦西:呵呵,再等下去,就成酸菜了。呵呵。这是开玩笑的。不过,我一时半会还不会写山的,不好意思了。

毛毛猫:呵呵,抱着你看最暖和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又读一遍,人真是难缠,总是不快乐。水的小心思真多哈!深刻!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这可是个大问题:如果找一个人来代替山,还是一直遥遥无期的等下去,那个更好?:)))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不要这么色吗。。。哈哈哈哈:)---再次严重怀疑老史是个蓝滴。:))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P.P.: 呵呵,你打哈哈,我听哈哈。哈哈。
暖姜: 就这么定了。
史美人,老锅饼: 美人,靓妹,。呵呵。是George么,我对外国男影星的名字知道得甚少。我喜欢莱昂纳多,可是我认识的人都不觉得他帅。呵呵。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你也很帅啊,george:)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不要这么色吗。。。哈哈哈哈:)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史美人太美了!
这篇到现在都没时间看
晚上来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恩, 很公平,也是很好的建议:-)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同史美人一起坐沙发!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聊天哈,我不在行,我听故事吧,外兼职打哈哈。哈哈~~~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密斯探长的评论:
史美人,史大美人,史大大美人。求你了。:)
Eyr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水开始分心了,描绘心里的白马王子呢,没有山的日子会寂寞,有了山的日子也会有新的寂寞的,水好深刻啊。
史密斯探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小PP,别跑,你的诗呢?额还等着读你的诗下酒呢。。。嘻嘻:)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PP就打哈哈,不够深刻:-)

松,深刻是好事,不深刻也是好事。。。 活的高兴就好:-)

主编,我自封的秘书,你就接受了吧。。。你倒是挺会找活,给暖姜当秘书,虽然不发钱吧,可是这活儿也太轻松了吧?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呵呵。歇会吧。

P.P。:实不相瞒,自从写了小说,我才更加认识到自己的文字功夫很低。呵呵。而且从来也没有喜欢过自己的小说。真的。我还是喜欢自己的小诗。虽然也不咋地。呵呵。你的诗带回来了没有。还等着呢。
PP. 回复 悄悄话 深刻哈...歌友会里深刻的人有.......
哈哈
PP. 回复 悄悄话 Mr.Agentsmith的评论很是到位!第五段“回到了宿舍 &和第九段“下雪了"的确很见功力! (我生怕数错喽)
正奇怪呢,这山跟大侠似的,呼的凭空冒了出来.蛤哈...表打我...后面的有看头乐.期待中ing.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了,先报到再看。:)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这篇没有肉,都是虚的,还怕你们不喜欢。你们喜欢,我就放心了。

史美人: 呵呵。谢谢你的喜欢,我先鞠一个躬(学阿饼的样子),呵呵。你过奖了。你也很深刻的。呵呵。

暖姜:呵呵,谢谢你给我发现了一个错字。我自己看了两遍,没看见。呵呵。 你要当主编秘书,我不敢当,要不你当主编秘书;我当暖姜秘书。呵呵。

南山松:你不要谦虚,你也很深刻的。呵呵。探长,珊瑚礁,P.P.,还有所有歌儿吧里的人,都很深刻的,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山的日子,很寂寞。是真的。有了山的日子,也许会有一种新的寂寞。---深刻啊! --ZT

深刻!

我咋就深刻不起来呢? 郁闷.
我先下去练深刻去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山是怎么跑出来的?从水的心里突然跑出来的? 这个好好奇,只见水想山,不见山的影。。。
这篇扣题了。山和水:-)

发现错字一个:“女生们喜欢一切去逛街”. 应该是一起吧?赫赫, 我是主编秘书:-)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山的日子,很寂寞。是真的。有了山的日子,也许会有一种新的寂寞。---深刻啊!

这篇真好,心理描述极其到位,赞:)

尤其喜欢第五段 “回到了宿舍。。。”和第九段“下雪了。。。”麦片的文字功力很高啊:)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史美人驾到,沙发来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