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片女儿香:诗友会

写诗,写的就是一种心情. 本博客都是原创作品,不经本博客作者们的允许,不能转载
正文

山和水(原创小说)(四)

(2008-10-17 21:05:52) 下一个
(四)
mycereal


“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

宿舍有一个书桌靠着墙,墙上挂着一面圆圆的镜子。 女生都爱坐在那里,梳头打扮。

有一次,小周在梳妆,准备参加年级举行的交谊舞比赛。已经训练了一段时间了,今晚决赛。

旁边有几个女生在帮她打扮。 镜子里映出了一张椭圆形的脸,一双无与伦比的乌黑发亮的大眼睛,长长密密的睫毛,挺直的鼻梁,小巧精致的嘴唇。 她的眼睛总是坦然无惧地看著这个世界,里面有自信,有无畏,她的薄薄的嘴唇总是微微翘起,挂着一抹淡淡的微笑,有点骄矜,也有点俏皮。如果把她比作蓝天,那是个特别明丽的天;如果把她比作一朵花,那她就是花园里的牡丹。但是,她的外表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每个女人都是知道美丽和漂亮的区别,这个区别是很微妙的,不好用语言来形容的,有的人长的美丽,但不够漂亮;有的人长得漂亮,但不够美丽。有的人认为小周只是长得好而已,但不够漂亮。

小周的学习好,家庭条件也好,从小到大,一直都是班干部,性格也随和,人人都喜欢她,所以, 从小到大一路平坦的她,好像“整个世界都是她的,未来是光明的”。

小周身穿一件雪白的衬衫,一条黄色的大摆裙,显出挺拔的脊背和苗条的腰身。小周印在镜子里的面容,经过小云细心地帮她梳头,盘头,带上一个精致的发卡,显得像雨后的海棠花,颜色更娇艳了。

水看着镜子里的小周,虽然暗暗称赞,但心里没有一丝嫉妒。从小到大,水没有嫉妒过任何女性,当然,对于身材好的,长的漂亮的人,她也有点羡慕。但严格的说,她羡慕的是别人的身材,别人的长相,但不羡慕那个人。 有个女的曾发表过一个轰动一时的声明,“比我漂亮的都没我聪明,比我聪明的都没我漂亮”。 水倒还有点自知之明,她没有那么骄傲,她认为她自己仅仅是有一点点聪明而已,她只是有一点点气质而已。

“好好地跳啊。”我们督促着。
“我会的”, 小周很自信,高兴地走了。

小周去参加了比赛,带着我们的祝福和希冀,我们希望她能为我们班争光。结果不负众望,得到了二等奖。那个晚上,大家都去捧场了。看著小周远远地在台上,高挑的身材,端庄的身影,翩翩的舞姿,一直象个白天鹅似的把头抬地高高地,但小周的目光很凝重,像是望着很遥远的地方。水远远地望着那个舞台,觉得那一曲,很长很长,就像是个梦;又很短,很不真实,像是要从手里滑出去的一个东西一样,抓不住。

水觉得小周也许在看着台下。也许什么也没有看。台下,有她的男朋友,柱。在人群中,他默默地看著她。

人,有时候在平坦大路上走着,却不知道底下有个坑,不小心,就掉了下去。小周在生活上,有了一次小小的风波,宿舍里的人都不明白具体的内情,因为小周虽然人缘好,大家都象是她的朋友,她也象是把大家都当成了她的朋友,但优秀的人,往往是孤独的,仔细想想,她其实并没有一个知心的朋友。有事,喜怒哀乐虽然放在脸上,但并不找人商量,也不听别人的建议,自己的事,自己做主。,这一点,竟然和水很像。

小周很快就恢复了,不久,她有了一个男朋友,刚开始,也许是准男朋友,也许慢慢就是男朋友,女生都忙着自己的小天地,谁想那么多别人的事呢?

小周带回了一个人,接她出去玩,送她回来。校园不大,路上往往就碰到了。慢慢地,宿舍里的人都见过了。

柱的年龄稍微有点大,已经工作几年了。他个子不高,有点胖,有一点点啤酒肚,皮肤略黑。 水记不住他的长相,但记得他那严肃的表情,在社会上锻炼过了的老练的风度。他陪伴着小周,看她的时候,平静中的眼神中掩藏着疯狂的崇拜,执着坚定的目光中掩藏着许多焦急和不自信。 他看着我们,好像是在同这个世界宣战。小周是我的!!!一定会是的!现在不是,以后也会是的! 当然,这只是水一瞬间的感觉,也不一定准确。对于外表不是那么吸引人的人,再说年龄也不是严格的同龄人,她不多看,也不多想。

看着柱穿的那么整齐,稍有点讲究,而平时水看惯了班里男生由于经济条件和审美方面的限制的,都是随便的穿着学生装的样子,水想到了四个字,“风度扁扁”。

小周的目光,却是坚定中有点忧郁。看小周的目光,水好像看到她在问,“我这么做合适么?我喜欢他么?我讨厌他么?你们看呢? 他好不好?般配么?“

这个答案,谁也不知道。

柱成了护花使者。虽然不是天天到,也是一小周来报到几次,如果不来,那他就是出差了。小周的床头,总是堆满了他送的礼物,衣服,玩具,好吃的零食,都是贵的,都是比我们这些女生买的东西高一个档次,有些东西,还是日常生活中用不到的奢侈品。小周安心地消费者那些东西,却并不看重,好像那些东西都是几分钱买的似的。

水感觉到,小周不是个爱钱的人。她只是需要,一个把她当成皇后的人。水这么感觉着。

小周喜欢跳舞,柱就经常陪她跳舞。也去看电影。小周喜欢吃什么,柱就买什么。还有家乡的特产,柱也经常买给她。柱有时候出差,就在火车上,旅馆里给小周写一封长长的信。

柱也不过是工薪阶层,但他的工资,对于我们校园里的每月从家里带来的那点生活费来说,也高了一个不小的台阶。再说,女生就是有点钱,一般也不会乱花。所以,他的“挥金如土“,有点让人诧舌,但想想他还是可以承受的,如果不是一直这么消费下去的话。

爱情像风又像雨。 对于小周来说,爱情有时候就是大风,大雨。

“你在干什么呢?” 有次小周坐在我床头旁边的凳子上,和我亲热地拉家常。我们谈了学校, 一两个生活上的事,包括我们的宿舍。 我们很快就象是很好很好的姐妹了。她还邀请我和她还有柱一起出去跳舞,柱请客。 我有点受宠若惊了。她们去了,是个比较冷清但有点档次的舞厅。是白天,人很少。 柱只和水挑了一次,就一直和和小周挑跳了。

水和一个陌生的人跳了一曲,她想象着电视里的人跳华尔兹的样子,就努力地把背往后挺,但她还是跳得不好,不轻盈,不灵活。她和他没有说话,没有兴趣,也有点怕。跳完了,水就一个人坐在那里,觉得没有意思。还是躲在象牙塔里好,又自在,又安全,她觉得自己还是学生,心理上还不适应社会。从此,她没有和小周一起出去过。

有时候小周的心情不错,今天风和日丽,她唱着小曲,去洗衣服,整理床铺,听收音机,和宿舍里的人说说笑笑。很快,没有先兆的,下大雨了。她一脸的不开心,脸绷得紧紧的,把手里的东西放的重重的,把床头他送的东西,都扔在门口,还不过瘾,把信和其他能撕的东西都撕了,气的呼哧呼哧的,要不就是在床上哭,嘤嘤地哭。“我再也不想见他了“,”气死我了“, 小周狠狠地宣誓着。

上晚自习回来的人,一看门口那些个不是垃圾的垃圾,就明白了。这事,也不是一回两回了。

水以为柱一直都把小周“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他小心翼翼的,嘴也很甜的, 为什么两人还会有争执呢? 她不明白。 为什么小周不开心?她更不明白。

宿舍里的人都被惊动了。动静太大了呢。她们很心疼,都去劝,有的劝她别生气,有的劝她原谅他,没有什么大事,就算了吧。

屋子里也不安静,门口一会来一个陌生的同学,是来带喊话的,说是小周外面有人找。 不用问,是柱在外面。小周不出去,就不断有不同的人来喊话。

“我不去, 你去告诉他我不会出去见他的”。小周喊,或是说,“小周不在。”那个喊话的人,往往莫名其妙,一脸无辜的样子,有的喊话的人还好心的出去跟柱解释。

“喊个人还要跑两趟”,水看了,觉得很好笑,又觉得她有点可怜。

过了一天,两天,两人就好了,小周象是忘了所有的过去的不快,开开心心地生活着。然后,十天半个月的,或更久些, 下一场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现在不养猫了,忙着养孩子呢.赫赫.:))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探长大人:您过奖了,您喜欢就好。

南山松: 呵呵。谢谢。
P.P.: 现在不养猫了么?


老锅饼:晚上来慢慢看吧。您的那武侠篇呢,我们还都在在线急等呢。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晚上再来看看!
PP. 回复 悄悄话 毛毛猫总是挤沙发:-)是不是很暖和?--
因为她是猫啊,我以前养的小黄猫,老是和我挤着的,还爱钻被窝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菜鸟我怕谁." 好酷呀!

就喜欢麦片这种娓娓道来的写法。:)--ZT

喜欢读,等下集!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毛毛猫总是挤沙发:-)是不是很暖和?

hiahiahia, 我就是喜欢温暖的感觉。暖姜,你要不要一起挤挤,很开心的。。。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麦片不仅黄彤彤的,还文绉绉的,写诗作文,样样好,才女啊:)

等下篇:)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我早就来过啦。就像等着暖姜,然后省点儿劲儿。:)
就喜欢麦片这种娓娓道来的写法。:)
秦西:写吧写吧。please。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longhair: hehe,谢谢。你一定可以写出来的。我也喜欢你的文章的娓娓的口气。呵呵,说不定,从我这里,又掀起了一轮写小说的潮流。呵呵。我是菜鸟我怕谁.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麦片MM, 很喜欢你写这段故事时的口气, 很纯纯的说...我觉得要让我, 我是写不出来的.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秦西:说得对。不是很爱,否则,他为她花钱,她会心疼的。你也写吧,我会去看的。期待中。

暖姜: 说得好。你喜欢水这个主人公,我很高兴ing.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毛毛猫总是挤沙发:-)是不是很暖和?

我喜欢水。。。

慢慢读进去,觉得像是看一幅铅笔的素描,但是又有几点颜色偶尔装点一下。。。

PP, 你若是来了,我这次有没有说出你想说的话?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好看!俺也当过电灯泡。。看得我都想写点什么了。。感觉小周不爱那个柱。

爱情还是不带有物质的好。zt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毛毛猫: 侬是女强人,呵呵。 说的也对,爱情还是不带有物质的好。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追我的时候,啥也没买过。他相信,爱是纯洁滴,物质会污染爱情滴。

当年我真傻,居然相信他的猫论,并且佩服地五体投地。现在,我出门不带钱包,就想过一把被宠的瘾,嘻嘻。。。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挤挤哈,三人一起坐!嘻嘻。。。 就我脸皮厚。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跟歌儿挤挤也坐沙发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