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毒为香

写下一点生活感悟,仅此而已。
正文

回国趣闻

(2012-12-20 10:38:50) 下一个

都说从国外回中国的,是说话洋气,穿着土气,花钱小气,我以我的个人行为充分地向老家朋友展现了这些特征。归其原因,我觉得不是我个人的问题,而是国内的大多朋友太富有了,和我的差距太大。列一些趣事在这儿吧,看看就知道了。


蒙特利尔的家庭平均收入是六万多加元,相比其它省可能是低点,折算成人民币大约是四十万左右,税大约得交个六万到十万人民币,依据各人情况的不同。比如孩子的多少,有无学费,牙齿治理的开支等都会影响税收。所以一般老百姓税后平均收入也就三十万左右,供房供车旅游后,大家也所剩无已。我们在几年前二人都工作之后,就进入了中等收入之群,环顾左右,同学朋友都差不多,所以感觉还好。魁省税高,有时加班拿到的1.5倍加班费大半得交税,所以也没有激情去加班,我有个搞软件的女朋友周末加了一天班大约10个多小时,1000多加元一天,拿到手上一看也就500多元,而且影响二天的休息,也没有兴趣申请加班了,反正也不能凭加班致富。


本来想低调藏在父母的家中,自己烧烧菜做做原有的个人会计业务慢慢地会客。联系了一个初中最好的女朋友,她交流广泛,迅速担当了我在老家的办公室主任的重职(义工),在几天内组织了老同事聚会和初中同学聚会。那几个老同事都是我当年的好友,如今都是行长级的成功人士,个个能喝会道。吃饭时女友带来了红酒,大家把红酒喝的象自来水,我看着大家一杯一杯地干很是心疼,原来工作单位的西人老板每次开鸡尾洒会只会为我们付一点点酒钱,所以我们悠着喝,一杯红酒绕场一周,每次都是浅尝。四五瓶红酒转眼就喝没了,闹酒后有人醉了,有人吐了,有人倒了,菜则剩了很多。我一再地强调多吃菜少喝酒,没人理我,其中一个对我说:“放心,咱们中国人现在有钱了,喝得起酒”。不禁咋舌,我请朋友在家做客从来一瓶红酒,太小气了。


饭局慢慢多了起来,一次陪女友和几位朋友吃饭,只二人喝了二瓶茅台,听说现在是1800多元一瓶,那次吃饭五个人就花了四千元。买单的老总右手一手枪式喷火打火机,左手一古巴雪茄(200多元一支),形象酷极了,让人一眼想起《飘》中的中年瑞特船长。那位老总在老家是风云人物,开着一拉风宝马,认识好多高级酒店的老板。聊天时,当听说他认识这家饭店的老板,我很高兴地按北美穷人思维说:“那我们可以得到折扣了?”老总很不屑,:“我某总的名头是靠打折来的?”我吐吐舌头,又土了吧。


还有一次是十人的饭局喝了三瓶还是四瓶五粮液,又上了海鲜什么的,一顿饭花了七千元。宴后主宾我的朋友在喝了八两后吐了,我觉得他吐的是1000元钞票,再一次心疼了。哎,这钱如果能发给我们多好,一人可以发700元,其它朋友都笑话我,这样请,这样喝才显得朋友诚意,你怎么能认为这是一种浪费,太俗了。


表姐的朋友从外地来,吃饭时谈起要做的商场投资要几十个亿,我登时头晕,想了好一会儿还没有想明白是几个零。我原来的西人公司准备上市创业板块,可销售额才不过几亿人民币。他又谈到几个在做的项目,都是巨大的,还打算同在座的几位美女合作,我在边上连声都不敢发,在海外混得太差,要出资估计不够几顿饭钱。二十年前,表姐的这位朋友在当兵,吃的早饭是二角钱一个的萝卜饼,现在饼涨到一元一个,朋友可大不一样了。酒意中,他的模样在我眼中变了,他的眼睛像钻石,他的头发旁边好像飘着一张100元和一串0000. 哎,北美华人就这么没见识。


同几个朋友聊合作,去了莲溪茶楼,除了茶费还按小时收座位费,这同我平时三元钱一杯拿铁呆咖啡馆几小时颇有出入。服务人员来问我们喝什么茶,大家让我点,我开口就是要最便宜的绿茶,估计这样说很丢面子,我那家产不薄的同学脸都绿了。有朋友后来说,你应该委婉点,比如说:“大红袍喝腻了,龙井新茶没了,那今天换清淡点的庐山云雾吧.” 哎,太长学问了! 我上周回来在卡尔加里的大统华超市点中餐,嘴中念叨着:“牛肉太腻了,鸡肉太老了,换海鲜清汤吧(我们这儿海鲜便宜)。”侍应生操着广东口音说:“Be fast (你快点),小姐呀,你 排了5分钟的队还没想好的啦?”


后来又同一些朋友同学相聚,发现千万富翁还挺多,我们那个三线城市一个区有几十人有上亿资产。有几天晚上我在床上幻想,如果我没走,凭着父母的能力,融资的便利,一向喜欢买房购地的我肯定是坐拥多套物业的小富婆了。哎,人生没有回头路,我虽不后悔移民,但对发财的同学朋友还是很羡慕妒忌,因为知道在加拿大生活的我们永远没有可能暴富。


在家乡呆了二个多月,让大家充分理解了北美华人的可怜。基本上天天有二到三个饭局,可我一直显得很饿的样子,把每餐当成了回国的第一餐。每每据桌大嚼,全场侧目。看看身边坐的淑女们,内心也很惭愧,当面前装骨头的碟子堆得象山一样时,人家才夹了几筛。除了对山珍海味(所有的特殊动物及狗及除海带紫菜外的所有海产品)没兴趣,别的老家食物对我都极有吸引力,天天吃都不腻。一次宴席近尾声,板鸭还剩大半,已没有战斗力的我实在受不了如此美味无人问津,大声号召大家一人再一块,结果没人响应。还是主人善解人意,让我打包回家,我才张口,他就说:“没事,喜欢吃就带走”其实我想说,能不能让我把没吃完的大蒜炒腊肉也带走。要知道,新鲜绿蒜我也九年没见过了。


回国匆忙,只带了夏天几件衣服,结果一住三个月从秋到冬,只好紧急添置衣物。时间匆忙,也订不上什么好看的,每每出去吃喝玩乐,四套行头换来换去,自己都看得烦。穿着土里土气的我强调过几次,在加拿大我有200多套裙子,大家都一脸置疑,可能吗?吃相如此可怕的加拿大人还舍得穿裙子。刚开始回国时,大家都问我如何留学,移民?后来多见了几次的朋友都同我说:“我的小孩可以出去读书,但一定要回来的。在海外太可怜了,象你,什么也没得吃。”我听了这话,觉得自己把北美华人的脸是丢尽了。对不起了,我的各位北美同学朋友们!


由于我不上班,应酬多,胃口好,我的工作状态中的闺蜜们都陪我累病了。我表姐每连续陪我三天,就要求工休。我的女友兼办公室主任方美女,有一次嗓子哑了,人累得在床上躺着,后改变政策,一周安排兼陪同聚会不超过三场。最后一场聚会方美女喜悦地说终于可以从办公室文任的岗位上裸退了。有同学说常回家看看,我也举杯表示明年再回来,方美女立马急了:“二年,最快二年后再回来”。我表姐也高兴地说:“你走吧,你快走吧!”同时她还同另一个男朋友说:“你还没烦她呀?她要吃,要喝,要玩,要陪的,多累呀!”那个男性公务员朋友请我吃过几次饭,个人的小金库都快用没了。要面子的他只是微笑地说还好呀,掩饰他即将金尽人弯的凄惨。


当然从正面角度来说,我也是有贡献的。这么多同学朋友聚会请客,直接拉高老家饮食业的GDP。二来由于我很多年不在中国,说话显得很傻,心甘情愿做绿叶衬托了朋友们更加聪明。三来,培养了国内朋友们的民族自豪感,大家都说海外华人真可怜,计划扶我的贫。四来,丰富了大家的娱乐精神。记忆力好的我知道很多多年前的八卦,每天放点料,让大家如同看中视八点档的黄金节目,欲罢不能。于是宅总买单了,鹏鹏下山了。这中间你我他她,一团乱麻,更加糊涂。


负面角度就是有人说我刮了老家一层油,我有吃那么多吗?这话将做为陈堂证供,由我保留终生申诉权。胖了10斤的我顺利通关回国,在机场把那张列了二百个想吃的家乡菜的LIST(单子)销毁掉。别了老家,别了朋友们,我很快会回来的,陪伴我的将是另一张LI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形象,有趣!同感。觉得国内人民的幸福指数非常高,真的可以拯救地球了。
华尔街之鹰 回复 悄悄话
hahahaha 同感!三十年河东河西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