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毒为香

写下一点生活感悟,仅此而已。
正文

兼职红娘

(2010-10-07 09:51:54) 下一个
   记得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一书写道:作媒是女人两大天性之一,所以那位才貌双绝的韩夫人热心地为方、赵二位说媒。此言确是精辟,我与我周围的一众女性充分应验着这一名言,每每大家相聚一堂,说完邻里家长,便会说到我们机关里的哪个哪个小伙子还没找,或者是这儿有个女性指标,你们那儿有货吗?然后大家你出个男的,我出个女的,约个时间就见面了,可想而知,这样介绍出来的成功率,自然是大大的低下,以至于我现在还没成功过一起。最不幸,我还染上了职业病,有时走在路上,看见漂亮的小女孩,就想问问她,有没找朋友,搞得周围的人都在嘀咕:怎么这个还算秀气的女子,老是透出一股人贩子的邪气?

哎,说起我的红娘史,距今已有十年,次数超过五十次,成功为零。心情最好和最不好的时候,就会出去作媒,就象有些人喜欢购物发泄,我则选择作媒。曾经有人告诉我:如果能做成三对,下一辈子会很好很好,所以我更是视之如我的事业,然而成绩却屡屡让我伤心。

一般来说,我们双方介绍人和年轻男女(大多是大龄男女)一行四人相约在茶座,或是酒巴。双方了解情况后,我们就借故离开。每次他们见面时我们都极感满意,然而事实不由我们的意志为转移,不是男方看不上女方,就是女方看不上男方。但是我们仍然不胜不骄,败而不馁。

最失败的一次介绍是在2001年夏季,我怀疑我永生难忘那个酷热的晚上。当天下午,我和女友已约好我带两个军校老师,她带两个女同事,哪知我这方一人临时有事不能前来,急得我满世界找男人。偏是周末又近黄昏,末婚男人都不知去往何方,我没办法只好对老公说:实在找不到人就你去,不要多说话就行。我老公吓得一跳,愁眉苦脸地翻电话录,居然让他想起一年前有一个同事托他找对象,于是我们马上冲到那个同事家,那位个儿不高的小男孩感动涕零,一年前所托居然还记在心上,他握着我老公的手,摇了好一阵子。接着,他问我那女方的条件,我也没见过,怕他不去,就把女方说得天花乱坠,于是那小男孩特地系了领带,欣然同我一道出发。

到了广场,找到另一个军校教师。我们望穿秋水,终于等到我的女友和她的二位同事。我们相互介绍以后,身高180的军校教师就同一位高个女孩走到一块,我先生的同事就走近稍矮的小姐。我和女友走在中间,我女友问我:怎么换了个男的?我正在诉说原委,突然听见后面两个人在通报年龄,那个实在不算好看的女孩说:我73年的,你呢?那个男孩半天没说话,吞吞吐吐地说:我75年的。然后他们一起说:她们搞错了。天啊,我听得只觉得天昏地眩,恨不得有个地洞钻下去算了。我抓住女友的手:你不是说带一个75年的吗?女友也不敢吭声,指指前面那个高个女孩。我低声地说:那个军校的是70年的,我本来打算配你那个73年的。我们面面相觑,集体介绍出了这样的问题,只好强颜欢笑地熬过那个晚上。幸好还有一对相谈甚欢,给了我们一点期待。

第二天,我女友打来电话,说军校教师同她同事已经进入情况了,我大喜。嘱她继续打听。

第三天,听说发展到牵手了。我们好象看到一线曙光。

第四天,女友打来电话,说她同事叫她千万不要告诉别人,军校老师同她kiss了。我和女友好高兴,比我们自己同老公kiss了还要高兴。下班以后,我们去要了冰激淋,小小庆祝了一下。

一周后,听说他们要结婚了,那个军校老师对那个女孩说:回去问你妈妈,要多少钱才能娶你?我们虽然觉得是太快了点,但是还是给予了一定的理解。那几天,我只会唱一首歌:今儿真高兴,今儿真高兴!一家人都被我烦死了,集体要求我换一首,被我婉言拒绝。

周一上班,噩耗传来。两人分手,原因不明,决定是由男方提出,把那个女孩哭成了泪人儿,我赶紧找那个军校教师,那个男人居然说这女孩不好看,我当场大发雷霆,不好看,你开始怎么那么主动,又牵手又那个kiss?那个男人理直气壮地说:我情不自禁,我没谈过恋爱,后来才发现性格不合。我几乎晕倒,这根本是匹披人皮的色狼。从此我视军事院校的士官均为色狼,再有人托婚某某军校末婚男,我就身体颤抖,断然否决。

女友每天来控诉,她同事一天到晚就会对她说:我好爱他呀,他为什么不要我?坐在空调房中,那女孩会突然说:他们学校没装空调,肯定很热,他到这儿来休息休息就好……天啊!我女友说不是那女孩要疯了,就是自己快给她逼疯了。后者可能性大些。我也有同感,当时我心力俱疲,决心再不做媒了。幸好这段感情如同炽热的夏季,来得快,来得高温,但还是迎来了清泠的秋天。女友的同事又开始了新的恋情。我和女友则恢复得慢些,作红娘的热情到次年的春天才冬眠醒来

一如既往地兼职红娘,依然是失败。失败的原因总是各异的,不是女的说:那男的比我还矮,说话一点也不幽默。就是男的说:怎么那女的比我还黑?真正是气得死人。有时我们红娘在一块讨论,他们都这么大了,还挑来检去做什么?真想不通。哎,他们不成功没关系,可影响我三对的计划,影响我下一生呀!有流星掠过的晚上,我会乞怜上苍,让我成功一次吧。可不知上天有没听到,接踵而来的,还是失败的打击。

不过,最近我好象有成功的迹象呢。上上周,我的一个同事和一个女友的大学同学见了面,两人坐在那儿,如同璧人。在桌上他们就表明愿交往,我和女友笑眯眯地慈爱地看着他们,一高兴,走时还把没动的菜打了包,回家继续小酌一番。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彼此鼓励道,看来做红娘我们还是有一定前途的。

同事有时打趣我:下岗你是不用怕了,可以开个婚姻介绍所,我吓坏了,领导可别真把我分流了,就凭我那零记录的成功率,我准得饿死。记得高中时有同学留言: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当时沾沾自喜,自比玉人。后来无意中看《西厢记》,张生等待红娘传消息时,便念道疑是玉人来,才明白原来高中时我已有此作媒的天性,同学早已看出。

今晚没什么事,要不,把这两个凑一块吧。我又要去兼职红娘了,祝我好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红毒为香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的作品,发在国内一个原创网站。几天前又做了一次媒,故想起这篇旧作。温故而知新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