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毒为香

写下一点生活感悟,仅此而已。
正文

18 岁的微笑

(2012-03-24 18:43:26) 下一个

 时常看一张相片,四个女生在 18 岁高考前在学校边上廿棠公园的一张合影。带着些青春的得意,伴着对末来的憧憬,她们的微笑绽放在那个初夏午后。那时大家说毕业后天南海北地去上学,所以要赶紧合影。我们都没太多零花钱去买胶卷洗相片,也不太敢向家长要,怕他们会骂我们高考前还要玩。大家或者拿出压岁钱,或者不吃早餐,我则偷出我爸爸的一包香烟,在大家的陪同下大着胆子便宜卖了才筹集足钱。叫了一个喜爱摄影的男生帮我们拍合影,洒下一路欢笑,留下这些珍贵的记忆。

  91 年的高考仿佛还在昨天。我和相片上右边穿蓝裙的女孩徐敏每天下午下课后在一中后门旁的地区师范培训中心前的石凳上背历史,地理,有时做数学。读书太累,大家都会带些水果,如果有人忘记带,那就把水果一分为二,大家分享。徐敏是个很善良的女孩,所以我通常让她来分,这样我就可以分到大的那一半。那时她挺苗条的,但老是说要减肥,我也不懂为什么。每天二个小时的书读完,大家在湖边骑车回家,有时会遇上其它班的男生上来套话,有几次有男生跟踪她到家,害得我们不得不换了一个地方读书去躲避这种情况。就是这样的读,在文科录取 率 11 比 1 的比率下我们俩也没考上学校。我选择补习,她有了个机会进银行做代办员,因为她妈妈在工行工作。那时银行是很难进的好单位,大家都觉得很能理解。第二年,我考上大学后放假回来,徐敏总是忙,工作,上夜校,见面就越来越少了。

是 95 年吧,我开始工作了。一个好朋友打电话给我,徐敏出事了。我放下手中的票据,向单位请了假赶到徐敏家。几年没见,她妈还认识我,只是哭得惨痛。前一天晚上,在夜校下课回家的路上,在二边是湖的小坝上,一辆摩托车撞了她的自行车,她人飞了出去,头正好撞上树上,当场毙命。撞她的人是认识她的,正在追求美丽的她,却没想到闹着玩的事突然成了命案。这件事闹得很大,听说那男孩的家长找了很多人才平息这事。徐敏妈妈是高龄得女,这事对她的打击可想而知。听说她身体后来一直不好,我想是心痛导致的。当时我们同学都恨死了那男的,还有很多人说要去打他。很多年后的今天,我在想这个男生也很可怜,因为这件事他这一生也不会太幸福,因为这如影如随的内疚。蒙蒙懂懂间,仿佛第一次知道了天地间有双翻云覆雨手叫做命运。

那年的七月月半鬼节,一位姓阮的男同学写了一篇悼念文章,让我烧纸时给念一遍。哭过无数次,已念不成调。独独文章在火点燃后向上飞去,我想是天堂的徐敏在看吧。

后来,相片上左边着黄裳的那个女孩在北京上学后留在首都工作,成为我们羡慕的北京人。她的男朋友(一位北体的学生)在一次朋友聚会中同其它校的学生发生争执,被用啤酒瓶误捅死,因此,她,十年不婚。

左边的第二位嫁了她在中学时就彼此暧昧的一位男同学,呆在家乡,也算心愿得成。她的先生在公安局工作,次次冲锋在队伍的中间。但有那么巧,一次追捕一个精神病患者,那人偏从中间冲出来,一刀砍中他的手。连夜去上海看病,是同学们给找的名医,勉强保住了他的手。

左三就是那时最恨读书的我,毕业后早婚早育因生活太舒适而折腾移了民。在加拿大迫于生计只好又去读书, 30 岁后才知道什么叫做认真读书。

这张相片跟着我从家乡到异乡,从多伦多到蒙特利尔。我好多次看着这四个女孩,好象是看别人的故事。一段与爱情有关的死亡,一段与死亡有关的爱情。人世间是有命的,因为有太多的意外,太多的生离死别是人力无法控制。但这许多的事是 18 岁的我们无法知道的。那时的我们,只是愁于一次不成功的考试,一次无关痛痒的女孩间的争执,一封不知如何回复的情书,一个在心底喜欢却不想他知道的男生。所以我们只是单纯地微笑着,在生命最美的季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正宗甜水面 回复 悄悄话 青春万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