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毒为香

写下一点生活感悟,仅此而已。
正文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

(2012-12-15 20:29:53) 下一个

 座位前,座位后,男孩衣服背上开始出现蓝色墨点,一回头,女孩的笑颜,让男孩魂萦梦牵了好多年,牵绊了一生···《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让银幕下的我们如此沉迷,沈佳宜这个名字仿佛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人,或许是邻家小妺,可能是班上同学。更多的是电影勾起我们对青葱岁月的回忆,稚气的我们初次喜欢一个人,想表白又不敢,藏在心底怕人知道。也许会打扮得好看一点让他知道,也许挑衅她想向同伴们证明不喜欢她。班上的八卦天天有,谁会同谁坐,谁又喜欢她?那一段时光单纯美好,多少年后想来都会失语或是失笑。

 

 

  在中学同学聚会饭桌上,有同学请来给曾给我递纸条的男孩,我在初一时把他的纸条“我喜欢你”交给妈妈后传到老师那儿,后来班主任在班上公开批评了这个男孩。长大的男同学在阔别多年后告诉我,这事对他的打击很大,让他整个初中沉默下来。我看着现在他规规矩矩的公务员形象,敬了他酒,谢谢了他当年的勇敢。其实心中很感激他,在十来岁第一次知道有男生会喜欢自己,在惊慌失措之中一定有那么点自豪吧。

 

 

 作为70年代出生的我们,在中学时代都有过朦朦胧胧的情感。在那种学习至上的风气下,美丽固然容易被喜欢,但班上最受欢迎的往往是成绩最好的女生,如果是沈佳宜这种,当然是更完美了。男生们会大胆议论女班长,或是以喜欢她为荣。我们初中班上的女班长成绩很好,虽然后来高考只上了个地专,但这不妨碍她众多粉丝对她永恒的拥戴,这之后多少年任何一次同学聚会,绝对有男生打听她。我们可能不知道谁谁成了亿万富翁,谁谁进了政府刚刚提拨,谁谁离婚了又再婚了,谁谁不幸吸毒了又戒了。但我们一定会知道她在哪儿工作,她的先生职业,她的小孩性别甚至她近期是否快乐,如果她的先生胖了难看了,那就更好了,因为那话题会来得更持久一些。

 

 我妺妺长得只是清秀,但初中一直全年级第一,高中又是文科全年级第一,高考以全市第三名被录了重点大学,所以大家争得抢着喜欢她,以喜欢她为荣。在海外胖了40斤的她,任何一次上QQ同学群,都有很多男生来打招呼,被称做男生们的共同梦中情人,至今还有男生为她没结婚。怕那个35岁的男同学神经异常了,同一个单位的我家亲戚只敢说同我家是很远的基本不联系的远亲。

 

 

 每次,我看到妺妺上QQ如此受欢迎,都妒忌得不行,只恨当年不好好读书,即使当年有个把同学对我有过好感的,估计也不太敢说出来,因为喜欢花瓶显得自己很没文化很没气质很不高级。以致于现在的我,在家乡见到以前的同学们,恨不得在自己脸上贴上“我是MCGILL (麦基尔大学)毕业的”来表示我已洗新革面,可惜麦大空挂着“北方哈佛”之名,毕竟不是哈佛,无人能懂。

 

 

 一直以为只是女生会对这部电影感兴趣,但那天同二位40岁出头也算青梅竹马的男性朋友聊起这部电影,竞然勾起了他们的兴趣。其中一位估且称为宅总,在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后,开了几个小时车后赶回老家,叫上几位男女同学一起喝茶聊沈佳宜。这位宅总很神秘很有趣,见到陌生女人时容易说三句话:“我很宅”“我怕见陌生人”“我从不去银行,因为没钱”。他象刺猬一样树起无数尖刺,天然防御着任何靠近他的人们,怕别人是为了他的钱或是他的色而来,然而在他的谈话中他又时不时透露点什么显出他不凡的出身和可能不菲的身家。我一位美女朋友请客,我带了宅总去,宅总总是不自觉地把宴席当成他自己的主场。我再三建议他,我们是去蹭饭的,得有蹭的正确态度,要沉默为金,但宅总还是反客为主把女主人当成他私人的女秘书。至于他的色,是不错,当然更多是他自己强调的“在现实生活中我宅某早就是众多女同学心中的沈佳宜。”

 

 

 就是这样事业颇为成功的老总,估计在社会上遇见过无数的大小骗子,已不信任这世上绝大多数的人,但在心中毕竟有那么一块净土还是留给了沈佳宜。心底感性的他,在二个白天一个晚上把一个同沈佳宜的故事翻腾,终于要释放出来,一解隐藏多年的情怀。我不知道他故事的细节,但我知道他记得第一次见面时沈佳宜裙子的颜色;第一次说话时他的手足无措。他曾经梳妆打扮,去赴沈佳宜的第一个约;在最后一个约后,江南的梅雨在他心流泪后又湿润了他的脸。于是在这样一个寒冷的晚上,他叫上几个知情人,回顾了那个沈佳宜的故事,回顾了他们的年少时光及那时的一派纯真,在开车回家的路上他不时想起分手那天的全部对白,分手后更加努力想要征服全世界的理想。风刮过车窗,今日今时的节气恰好是立冬,那么应景着他的心情。“再见时,会紧紧拥抱她吗?”他想得无奈。

 

 

 另一个男性朋友连夜赶看了这部电影,据说有了很深刻的认识,那该是另一个故事了。他心中自然有他的沈佳宜,也许他不希望对方是沈佳宜,因为这个叫做沈佳宜的女孩总是同男生有缘无份,而有时人很贪心,想要的很多。

 

 

 感谢这部电影,让我们又一次在红尘中感动,柔软着我们滚爬过的坚硬的心。感谢沈佳宜,这个名字寄托了我们最初的爱和最纯的感情。不必常念叨,偶尔想起是一种幸福,能见到更是奢侈。就这样吧,把这个故事保留着,珍惜着,呵护着,一直到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