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毒为香

写下一点生活感悟,仅此而已。
正文

写在毕业时

(2008-07-12 04:54:22) 下一个

写在毕业时

  漫长的冬季终于向我们挥手,暖暖的湿润的空气一夜间将我们环绕。在这美丽的城市和本该狂欢的季节,伴随着许多朋友和同学们的远离,却有一丝丝伤感一点点浸入心田。坐在康大图书馆中,物是人非,少了许多熟悉的面孔。那些零落的看书学生和空空的座位提醒着我,有些朋友是终其一生,再难相见了。虽然我们都笑着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可在一次次地为朋友饯行后,那颗已自认坚硬了的心又不禁柔软,于是“今日送君经尽醉,明朝相忆路漫漫”便涌上心头。

 曾经一起相约读书,为分数奋斗;也曾经共做一个 Project ,为不同意见而争论不休。曾经一起分享快乐,甚至那些已尘封的爱情往事,也曾经一起在压力前沮丧,恨不能撕书泄愤。曾经,曾经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一起走过这漫长而痛苦的三年的学习。曾经,曾经那么多的曾经,将充实了我们的经历和我们的回忆。

 几年前,当我们一起走进康大,选择会计专业,我想我们是不知道等待着我们的痛苦的。当课变得越来越难,当题目做得越来越多,当分数越来越难争取,当耐心一天天地被磨灭,我们一次一次痛苦过。还记得每年的夏季吗?我们望着外面的阳光明媚,繁花似锦,却不得不坐在图书馆中认真攻读,希望早点修完课早些毕业。记得我们恨恨地说:“毕业后再不读书了。”虽然此刻我们有了新的理想,毕业后还是会选择考 CA , CGA 或是 CPA ,但那种煎熬的感受我想我们会记住一辈子的。

 记得 Comm210 (商业思考)吗?那门商学院的入门课,我们害怕上课说话,却不得不争取发言分,所以每节课吓得战战兢兢。听不懂老师的问题,只能在几个外国同学回答后,试着猜出老师的问题,然后小声嘀咕几句。教授再反问一句,我们又听不懂了,只好又哑口无言。一位同学受过小组外国同学的欺负,在老师面前泪流满面,是我们同仇共讫地陪着她,一起帮着痛斥那几个老外,直到这个同学露出笑脸。在期中考,期末考试前,我们如临大敌,组织讨论。我们无私地贡献着自己的理解和经验,携手顺利通过那次考试。是从那时起,我们找到了集体的力量吗?

 还记得那门考试超多的商业法律吗?我们听不懂那些专业词语,只好几个班的中国同学们在一起一次次地 Meeting ,一次次在争论中懂得。那时是冬天吧,常常讨论后已是深夜。期末考试前的那个晚上,回家路上,风夹着雪灌着我们的衣裳,然而风雪中弥漫着的是我们的欢笑。因为同声同息,我们成为好友,在风雪中用欢笑声最小化了那份压力和考前恐惧。

 是那门中级会计 2 吧,因为期中考得太差,期末考前我担心自己过不了,害怕地不敢去考了。记得我躺在 7 楼沙发上不想动,是好友们一个个用那么珍贵的考前时间来开导我,鼓励着我坚持下去。现在想着很好笑,可当时真的是上刑场的感觉。当我顺利做完试卷,平静走出考场,我知道我从此可以坦然地参加任何考试,迎接更多的挑战了,因为我的身边始终有你-我的同学朋友。

 难忘 Comm320 (企业家),是一位在商海中滚打过的同学贡献了他全部的商业经验和秘密,是一位慷慨大度的同学一次次提供他的房间和食物,以至他的小屋成为我们的最爱;是一位同学承担了全部的彩打,至今不告诉我们价格,是一个同学在凌晨二三点,一遍遍把 Logo 和她负责的部分仔细更改;还是一位同学,在另一门期末考的前一天,拿出全部精力忙着我们 Project 的最终修订。虽然我们有过生气,有过争吵,但性格的磨擦让我们彼此更理解,更亲如一家。教授给的高分记录下我们的努力,更记录下一段友谊,我们都知道我们会成为一生的好友。

 并肩作战过的战友们,你们还记得吗?我们通过的热线电话一定多过给中国的爸妈,我们在一起讨论过的话可能多过对孩子的教导。我们在一起做题目,互相点拨互相支持地撑过那长长的午后困倦。我们为不明白的问题辗转反侧,是彼此在早七点不厌其烦地回答电话咨询。在考试前,是好友打电话来,问是否有题目不懂;在考试后,我们相约聚会,把平常没有时间说的家事详细诉说。我常想,以后每当我想起你,背景会是图书馆,当你想起我,背景一定是哪间教室吧? 

 从年初起,就开始给朋友送行。 昔我往矣 , 杨柳依依 ; 今我来思 , 雨雪霏霏 . 望着各奔西东的你们,我知道我会开始牵挂。牵挂着远在温哥华的你,牵挂着漂在卡尔加里的他。我会给沐浴着美国西海岸的灿烂阳光的好友们发去贺卡,问他 / 她们可否需要我们寄上一片蒙特利尔的霜叶或雪花。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离别是往日快乐的终结,又是末来幸福的开端。于是我们就有了一个企盼,期待重逢早日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