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蜜蜜乐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居家抗疫美食(134):端午粽子

(2020-08-18 07:01:49) 下一个

端午节的传统食品,大人们都超级爱吃的粽子!南咸北甜,我家每年都做两种最传统的做法。鲜肉粽我每年都不变化。甜粽子有时候稍微有些变化。孩子们都很喜欢吃肉粽子,一提到肉粽子都是两眼放光的那种兴奋

无论哪种口味的粽子,共同准备工作如下

1.  如果是新鲜的粽叶,直接泡水冲洗一下就可以用了(比如我家今年端午做的这批)。如果是陈的粽叶,粽叶需要用开水煮开,然后泡在水中。

2.  关于糯米,我家的做法不用提前泡,不用提前泡,不用提前泡。淘洗干净马上就包,这样煮出的粽子就会结实。

3 我家用了大约5磅糯米,新鲜粽叶包的比较小巧,大约60几个鲜肉粽,40个左右红枣粽子

4. 为了方便两种口味的粽子煮熟以后区分,用了不同的绳子来绑粽子

备注:一大勺TBSP 15m

家传鲜肉粽

鲜肉粽的做法基本来自妈妈家乡,苏州地区常熟,极其简单的做法,非常的美味。

1.  五花肉块大小也有讲究。太大的不好包。太小的肉片就融化几乎看不到了。我家每块肉是红烧肉大小肉块的一半左右

2.  1300g 五花肉,90g 生抽酱油加一大勺老抽(腌制肉用的)。提前腌制大约两三个小时。提醒一下,要用五花肉,光用瘦肉口感发柴,大打折扣。

3.  马上要包粽子时,将泡肉的酱油倒入大约三磅左右糯米中拌均匀,再适量在糯米里面增加一点生抽和老抽(我这次又加了大约五六大勺生抽和半大勺老抽)。粽子就带诱人的酱色。

红枣粽

1.  适量红枣洗净切半去核,这样做是为了孩子们食用方便,也可以整个红枣

2 洗干净的糯米(不需要提前泡)包入两三颗红枣,根据个人口味喜好调节红枣用量

3. 单独食用红枣粽味道比较朴素的清香。还可以浇黑糖桂花汁。黑糖浆做法在“珍珠奶茶爆浆蛋糕”那一集有介绍,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335/202006/27402.html

加入适量桂花同熬煮,还可以加适量藕粉将汁水熬浓,浇到粽上食用更添一层风味

包粽子

包粽子的手法默认大家都会了,我们一般用的是传统四角粽包法

端午的前一天,是我父亲的生日端午粽子。每年的粽子都是和我爸爸一起包的,粽子的味道,是爸爸的味道,是家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蜜蜜乐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不需要的,咸粽子里面米饭的香味是重点,猪肉的肥肉部分融化后渗入米饭,加上酱油的提味,这就是有些类似猪油饭的道理,非常非常非常的好吃,我家三个宝贝都特别喜欢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有个疑问,煮咸粽子的时候水里需要加盐吗?我每次煮完后粽子的味道变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