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jin 随笔

我自幼喜爱文学创作,但大都是写他人他事。如今总算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可以畅所欲言的“用武之地”。
个人资料
正文

骗子猖狂

(2008-09-22 15:34:16) 下一个

大约是在0834月间的一天上午,我在开车时接到一个电话,打电话者是一位讲台湾国语的女士。她说她是一家位于香港的台湾“冠X科技公司”的职员,她们公司打算在美国拓展业务,故要在美国举办大型宣传造势活动,我荣幸地被选中参加该活动并被告知一个抽奖号码。当时我正要在人来人往的十字路口左转,要全神贯注于前方的路况,无暇记住这个号码;对这类活动我一向没兴趣,听了后也没把它当回事。

过了几天,也是在上午时分我正在开车时,又接到一个电话,还是这位女士打来的,她说那个星期六她们公司将在拉斯维加斯某大酒店举办大型的宣传造势活动,同时还有大抽奖。她再次提醒我我的抽奖号码,反复告诉我务必准时参加。我嗯嗯啊啊一阵后搪塞过去了。她说她人在香港,美西冬季时间的上午九点多是香港的凌晨一点多,哇,这位小姐工作也太努力了吧。我“称赞”她工作努力,她似乎很高兴,还把她的芳名和“冠X科技公司”在香港的电话号码告诉了我。我事后上网查了查,确实是有这么一间公司,电话号码也对。

又过了几天,晚上时分,这位小姐第三次打来电话,这一次我留意看了看手机上的来电显示,哇,来电号码竟是空白的。她劈头就问我出席了那晚的宣传造势和大抽奖活动没有。得到否定的回答后,她连连表示很遗憾,大声说“造势宣传活动的大厅里回荡着周先生您的名字,宣布您获得了一百万港币的奖金。一百万港币啊!这样的场合您怎么能不去呢,真是太可惜了,真是太可惜了。”

“心如古井”的我用平静的口吻告诉她:我相信“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会白白掉下馅饼。她先打断我的话,说“冠X科技公司”就是要打破“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的说法;继而和我绕起了圈子,围绕“世界上有没有免费的午餐”的命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在我被绕得有点晕头转向时,她突然提出要将这笔奖金经银行转汇给我,要我提供我的英文姓名和银行户口等资料,我猛然惊醒,一口拒绝了她的要求。她很失望,反复说:“周大哥,你要相信我们,你要相信我们”。听那口气,如果她站在我的面前,恐怕要以下跪来证明自己的诚意了。可我凭什么要相信一个连面都没见过、远在“香港”的女士?

大约一个月后,我从报上读到有在中餐馆厨房打工的某人士,共被某“公司” 举办的子虚乌有的大抽奖活动骗去了5,500美元。惊讶之余,庆幸自己头脑还算清醒,没有被贪欲所惑而影响了判断力。

故事说到这里,照理应该结束了。谁知在9月上旬的一天晚上,我突然又接到一个电话。打电话的是一位男士,他声称是香港廉政公署的,从美国警方处了解到台湾在香港的“冠X科技公司”在美国的诈骗活动和诈骗团伙打出的众多行骗电话号码,要向我跟踪调查这一案件。看着来电号码竟然又是空白的,我劈头就问他既然号称是香港廉政公署的,为什么讲一口道地的台湾国语,而且来电号码是空白的?他愣了一愣,厉声反驳我:“你怎么有这么多问题?”奇怪,虽然他号称是香港廉政公署的,但这是在美国,他没有权力要求我、我也没有义务一定要回答他的问题,更不准我问他问题(即使是在美国的香港公民也有权拒绝回答他的任何问题,因为他的身份无法证实)。就他的口音问题,他解释说他是从福建移民香港的,意指这是他说国语有闽南味的原因(我事后回忆,他说话的遣词用句显然是典型的台湾国语),这就更奇怪了。我在香港住过几年,香港廉政公署是一个高度保密的政府权责机构,它会雇用大陆移民?!简直是天大的笑话。我告诉他我没有义务回答他的任何问题,他悻悻然地说若我不配合调查,将会受骗上当,却也拿我没辙,根本没有显示出一个“政府调查人员”应有的威严。

事后想想,香港廉政公署因声名远播海外,骗子们拿它来拉大旗作虎皮,是想吓住一些糊涂胆小的人。但香港廉政公署是专为杜绝公务员和其他人等贪污受贿/送贿等而特别建立的,专责大案要案,根本没有兴趣和精力去调查这类鸡鸣狗盗之徒犯的经济小案。经济诈骗案的调查通常归香港警方的“商业罪案调查科”负责。对这类小案件,香港警方即使要调查也不会在打越洋电话时屏蔽掉自己的电话号码。我认为前一位女士和后一位男士根本是同一个诈骗团伙的人(否则后者怎么会知道我的手机号码?),他们交替扮演白脸和黑脸的角色,目的只有两个:或骗取你的银行资料,或叫你为了获取高额“奖金”先寄出一笔数额不菲的款项。

这是什么世道?骗子横行天下,竟如此的猖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