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捧在手心里的童真

(2010-12-04 17:48:57) 下一个

泰勒是女儿从小的好朋友。从多小算起呢?应该是从3岁吧,进一个幼儿园,上一个小学,一路手拉手长到了7岁。

球赛之后的两个好朋友
去幼儿园接女儿,还没走到后院的游戏场,总是有老师笑眯眯地抢先过来告诉我:“和泰勒一起玩呢!”有些老师还会举起两根手指,交叉一下,形象地说:“密不可分。”于是,我快走几步,远远望去,总能看到女儿小小的身影和这个叫泰勒的男孩儿在一起。或是蹲在沙坑边玩沙,或是挤坐在一个秋千架子上荡秋千。有时,在教室里孩子们吃点心,每次,都看到女儿坐在泰勒的边上,一大桌的男孩只有女儿一个小姑娘。如果泰勒家去度假,女儿会提起他们去哪儿了,要去多久。等到泰勒回来时,都会看到女儿欢天喜地和他一起玩。看来,还真是好到了如胶似漆的程度。

我一直以为是我家女儿粘着泰勒。小丫头从小个性极强,非常喜欢指挥别人,不管对方是大是小,是同学还是老师。当娘的理所当然地想,大约这个泰勒脾气很温和,能听女儿的调遣,所以玩到了一块儿。在幼儿园碰到接泰勒的爸爸,他却来感谢我家女儿对泰勒的友情。说泰勒个性很害羞,早上常常是哭着来幼儿园的。如果爸爸妈妈对他说:“幼儿园有依蕊在呢。”他就能勉强止住哭声,让爸爸妈妈离开。对此,泰勒的爸爸非常感激。这倒让我很出乎意料,嗬,小丫头有这本事吗?

从幼儿园升小学,孩子们各奔东西,按片儿入学。早几个月,女儿就很有些感伤地对我们说过:“我上学了就不会和泰勒一起了,我会有新的朋友,但我会永远想他的。(Tyler and I will go to different schools. I know I will have new friends but I will always miss him.)”我当时听了,心里有着莫名的感动,感动她小小的年纪对友情的珍重。心里是被她纯真的感情触动得暗河汹涌,嘴上却是俗俗地和女儿开着玩笑:“我听说泰勒不止你一个女朋友,还有好些小姑娘喜欢他啊。”女儿郑重其事地回答:“还有四个。”一个个她数出这四个女孩子的名字后,小丫头自信满满说的话让我这个娘刮目相看。“我知道她们都很努力让泰勒高兴,但我是唯一让他快乐的。(I know they all try very hard, but I am the only who makes him happy.)”谁说小孩子不懂事儿呢,看我这当年才4岁的女儿对友情的诠释!

上小学了,两家都意外地发现两个好朋友是上一个小学,而且两家住的很近,开车竟然不到5分钟!无疑,这个消息让两个孩子喜出望外,尽管他们没有分到一个班,但是两个孩子的教室紧挨着。没多久,泰勒的妈妈来告诉我泰勒的班主任对她说起我家女儿。据泰勒的老师说,开学第一天,我女儿就跑到泰勒的班上,两手叉腰,很大声地问:“我听说我的好朋友泰勒在这个班,他人呢?”泰勒妈妈说老师一边学说一边笑,大约很少见到上学第一天就这么冲的小姑娘。我听了,倒是觉得老师夸张的成分多吧。

等到上一、二年级了,两个好朋友居然连着分在一个班上。我带着女儿开学前第一次去参观教室见新老师时,一眼看到俩人的座位还是紧挨着的,赶紧小声对老师建议最好让两个人分开坐,否则俩人说起话那是没完没了。当时,老师看我女儿紧挨着我的身体在小心地打量这个新老师,很有几分怯生生的样儿,狐疑地小声问我:“不会吧,看上去不太爱说话的。”我蹬大眼睛看着老师微微摇头,心想你马上就会改变看法。果然,不出一个星期,女儿和泰勒就被调开不坐在一起了。

从此,两个好朋友一起上课,一起玩儿。两家也由此接近起来,经常能从孩子的嘴里知道对方去了哪儿度假。放假时,在孩子的要求下,也会接他们来家里玩上半天。泰勒对他邻居的小朋友认真地说,依蕊每天是坐飞机从中国来上学的,听得那些小孩子一愣一愣的。等到看到来玩的我家女儿,他们会问:“这就是坐飞机从中国飞来上学的依蕊?”

女儿在学校还因为泰勒惹过麻烦。有一次,看到拿回家的老师留言很有些气急败坏的口气,说女儿在音乐课上表现不好。仔细一问,原来是音乐老师提问泰勒,泰勒害羞不答,女儿就屡屡站起来替她的好朋友回答,把老师给气着了。只好给女儿解释,帮朋友是好,但老师让他答你就应该让泰勒自己回答,这样他才能学到知识。女儿答应了,以后也没再发生类似的事情,我松一口气。

泰勒比我家女儿只大一个月,个头却几乎高出一头。但是,在学校里泰勒被别的男孩子欺负了,是我家丫头上去打抱不平,护着泰勒。事后她去告诉老师,老师处理了,泰勒家长才知道。这一点儿,我相信,符合我家女儿天不怕地不怕的个性。

大些了,课外活动多起来。女儿和泰勒都喜欢踢足球和画画儿,结果这些活动又凑到了一起,同在一个球队,同向一个老师习画。两家轮着接送,经常能听到这两个孩子在一起哈哈大笑,没有缘由,没有原因,就是因为在一起,让两家大人感慨不已:这样纯纯的年龄,纯纯的友谊,纯纯的欢乐。

泰勒和女儿二年级的年青女老师,自己还没有孩子。开家长会,她特别对我说,泰勒和女儿在一起很可爱,她常常看到两个人手拉手一起在操场上玩。孩子的童真,感动的往往是大人,因为经了世事才体会纯洁。

对女儿和泰勒童真的友谊,我非常感谢女儿初上小学的第一个老师。是她,对童稚可爱的孩子们强调,你们是朋友, 好朋友,不是男朋友,女朋友,那是大了以后的事儿。女儿记得牢牢的,我也小心不再开女儿的玩笑。已经,电视、电影、歌曲将太多的成年之事强加于孩子了,在现代的声视传播无所不在中,孩子的童年在一天天缩短。多不想,他们还没尽情体会童年就被迫一步跌入成人的世界。人生,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欢乐。孩子,就该享受那份属于他们的天真,属于他们的无邪。

从此,我越发小心地呵护孩子的童真,捧在手心里珍视,希望他们手拉手的友谊留下的是永远无拘无束开心的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