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淡淡的空气

人生如淡淡的空气, 感觉的到,却触摸不到. 你永远不知道, 他飘向哪里, 只有静静, 淡淡的思念......
个人资料
正文

借我你的肩膀(三十一)

(2010-01-09 12:13:19) 下一个

思佳的德语考试成绩几次都很不理想. 那时在思佳生活的那座城市, 德语是很稀有的语种,很难找到德语老师. 康平曾让思佳到上海去学习,因为他出国前是在上海培训的徳语. 但是, 思佳还有自己的工作, 她不可能放弃工作到那里去学习. 后来思佳在一所大学里找到了徳语老师,尽管她很努力, 但是毕竟是第二外语, 而且老师的力量不是很强, 结果是可想而知.

也许是经过漫长的等待让康平的心焦灼, 在再次接到思佳的考试结果的时候,康平打来电话,一向温和的他竟然对思佳发了脾气: “思佳, 为什么人家都能考过, 你却不能? 你为什么不能到上海去学习? 你还有什么顾虑?有什么不能放弃的?” 他又向思佳谈起那个叫琨的女孩: “还记得琨吗? 她可是学俄语的,可是她一年的时间就考过了英语托福…”

思佳内心的委屈无法和康平解释. 但是, 康平提起了琨, 那个在康平回国探亲时, 思佳曾看到的, 和他在雨天共打着伞从自己身边走过女孩, 却深深刺痛了她的心. 她从未向康平问起这件事,她不需要康平解释什么, 因为她觉得她了解康平.尽管每每想到那天看到的情景, 她心还是会很疼很疼

 她用尽量平静的声音对康平说: “我是思佳, 不是琨, 我要去的是徳国, 不是美国,并且我不想和她比较

康平听出了思佳的不满,他稍稍缓和了自己的情绪对思佳说: “思佳, 好好准备, 再考一次吧, 别让我失望.

思佳没有再说什么, 她默默地继续准备着徳语考试.在远方的康平, 让她思念, 有时, 她突然觉得自己好象快要记不住康平的脸.时间和距离让思佳和康平之间有了小小的缝隙,并在一点点地膨胀, 扩大. 这让思佳感到莫名的恐慌,无所适从,常常在夜半人静的时候, 她会突然泪留满面

在那一段时间, 康平的电话格外得勤, 他的E-MAIL 的内容也都是有关考试的. 思佳又仿佛回到了高考的时候, 压力, 那些无形的压力又重新弥漫在她的周围, 让她喘不上气来. 但是她没有向康平透露半分, 因为那时候, 康平刚刚工作, 压力也不小, 思佳不想康平再为此增加烦恼.

思佳出差到沈阳, 同学静到美国领事签证正好和思佳同行.

静结婚后不久, 她的丈夫就到美国留学. 这是静的第四次签证, 前三次都被拒签了  
静曾拿出那些她和丈夫通的信给思佳看,没有丝毫的羞涩, 信中的每一个字都浸着俩个人相思之苦. 思佳读着, 眼泪在眼里转着, 她想起了在远方的康平.只是她真的不希望自己和静一样.  

那天, 思佳陪静到领事馆签证.  因为紧张不安, 静的脸有些苍白.  静走进领事馆, 思佳在外面等候着她。 不断地有人从里面出来, 每个人的脸上的表情传达着消息. 思佳的心紧张着, 她暗暗地为静祈祷. 不久, 静出来了, 苍白的脸上已经没有了血色. 思佳无言地望着静,用目光询问着. 静看到思佳,没有任何表情, 思佳走过去,轻轻地扶着她的肩, 安慰着她. 静转过身, 双手捂着脸,无声地哭泣着,  她的背在极力压抑下轻轻颤傈

回到家, 思佳的脑海中不断浮现掩面哭泣的静, 还有她颤动的后背, 她感到莫名的压抑, 甚至伤感.  

康平来了电话, 思佳有些沉默. 康平没有察觉到思佳的变化. 他想可能思佳太劳累的原因. 问了思佳的学习情况后,康平对思佳说: “思佳, 你是不是压力太大了? 要不然就先过来, 在这里学一年的语言后再考试?
思佳说: “那花费要很大的, 我不想给父母增加负担, 他们都是工薪阶层, 一辈子都在勤勤恳恳地工作, 挣钱也不容易.”
康平说: “思佳, 有我呢, 我会负担你的费用, 你不必担心…”
思佳没有回答康平的话.
康平沉默了几秒钟, 低低地对思佳说: “思佳, 我们结婚吧…”
思佳的心一震, 他们从十几岁相处到现在,聚少离多, 在漫长的等待中, 深深的思念着彼此. 思佳想过会有这一天. 但是, 她从没有料到会象今天这样直白, 实际. 她的心有些发沉, 眼前有闪现着静那痛苦的样子
难道她就这样生活着康平的影子下,永远追逐着他? 在一切都明了的时候, 思佳又开始了犹豫,她自己都搞不清究竟是为什么.
考虑再三, 思佳给了自己一个空间去决定自己今后的生活,她同意自己到德国去先读语言, 在德国考试通过后再考虑以后的事情, 包括结婚.

在一切相关的手续最准备完毕的时候
, 思佳向德国使馆递交了申请. 但是, 不知是什么原因, 这个在看来没有任何问题,并且签证率很高的申请, 竟然拒签!
思佳有些不知所措, 德国那边的康平更是没有预料到是这种结果!
康平从德国打来电话, 仔细地和思佳检查了申请材料的每个细节后, 康平有些懊恼地对思佳说: “思佳, 你知道么, 你到德国后的一切我都安排好了, 可是我们还是不能如愿.”

思佳的心是凉的
,此时的康平并不理解思佳的感受.

思佳问康平: “康平, 我很想知道, 如果我现在在美国或是其他什么地方, 你会到我这里来吗?”
康平没有明白思佳的意思: “思佳, 我不清楚你的意思?”
康平, 我一直把你当作我的偶像, 我生活的目标. 我总是不停地在追逐着你. 我甚至没有想过我的目的地在哪,我总是生活在你影子后面.”
康平很惊讶: “思佳, 我们彼此的爱, 不够吗?”
思佳有些伤感地对康平说: “我要平等的爱.”
思佳觉得他们需要一个空间,彼此冷静思考一下.

那是最后一次接到康平电话
.康平告诉思佳, 他真的不理解思佳, 也从来没有想到思佳会有这种想法. 似乎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康平对思佳说: “如果你真的不想到德国来, 那么我可以放弃这里的一切回国!”
思佳没有想到康平会下这么大的决心. 为了自己, 放弃刚刚建立好的一切,对于康平来说太残忍, 她不想这样做 她要再想一想.

那一段时间
, 思佳很少和康平联系, 康平一次次地E-MAIL 中质问着她.思佳沉默着,不回任何解释. 她躲避着康平的电话. 渐渐地康平似乎失去了耐心, E-MAIL 越来越少, 电话也没有了. 思佳很痛苦, 自己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固执. 冷静之余, 她还是想要凭借自己的力量走出去, 于是她选择了北美.
她和康平断了联系

(多年后,思佳到了国外后, 她才理解当时康平的心情: 如果有自己爱的人和自己一起在外漂泊, 应该是一个多么幸福的事.但是由于当时自己的年轻和执拗, 还有和康平之间过分的矜持,理智和轻率酿成了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