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淡淡的空气

人生如淡淡的空气, 感觉的到,却触摸不到. 你永远不知道, 他飘向哪里, 只有静静, 淡淡的思念......
个人资料
正文

花开淡无痕

(2009-10-19 19:43:34) 下一个

荷是迄今为止我见到的最漂亮的美女.

她媚眼如丝, 上翘的睫毛, 挺直的鼻梁, 小巧的嘴, 自然卷曲的长发, 高高的个子配上如芭蕾舞演员的长腿, 玉树临风中带着狐媚. 不熟悉她们的人会觉得她是个人工美女. , 她不是, 她是100%的天然美女, 而且还是很少施脂粉那种.

荷的眼睛很漂亮,  尤其是她的眼神, 带着神秘, 望一眼有种让人心颤的感觉.

荷曾到过我的家, 妈妈看到荷, 先是惊讶, 然后就不停地感叹: “老天能把人造成这样美, 还有什么可说的!”

荷有个哥哥, 也是英俊无比. 前几天曾看过一部很老的片子叫 孤星血泪” , 我发现那个男主人公和荷的哥哥长得很象.

荷的父母都是普通人. 荷的爸爸是一位编辑, 妈妈是位大学教师. 他们的长相很普通, 甚至如果见到荷的妈妈, 你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那对美貌的男女是他们的孩子.

 美貌可以给人带来幸运, 也会给人早成麻烦. 红颜薄命这四个字再贴切不过了.

荷的美貌给她带来了苦恼, 甚至影响了她的人生.

初中, 我和荷在同一所省重点中学.  那里的学生比起普通中学要好很多, 但时常也会有人在荷的书桌里放一些纸条. 荷对这些很漠然, 总是默默地撕碎扔掉. 有些高年级的男生找出各种理由接近荷, 但是荷总是表现得彬彬有礼, 敬而远之.

曾有一高中部的男生在考入一知名大学, 即将离开学校的时候, 给荷写了一封长长的情书. 他在学校的门口把它交给了放学回家的荷.荷轻笑着接过, 看都没有看, 就直接放到口袋里, 还说了声 谢谢”. 仿佛那不是一封烫手的情书, 而是一件小小的礼物.

可是出了校园, 荷就无法这样平静了. 常有一些外校的坏小子在外面堵她, 要和她交朋友, 并尾随她到她的家门口. 没有办法, 荷只好住在学校附近的奶奶家, 让奶奶每天护送她上下学.

 初三是升高中的关键时刻. 而那些荷尔蒙高速膨胀的男生们的躁动, 让荷的身边不时地发生一些小插曲, 使荷无法集中精力学习. 那一阵, 荷似乎更加沉默, 学习成绩大不如以前. 看的出她在忍受着这些干扰给她带来的巨大压力.

终于, 她扛不住了, 在中考的前一天, 在滂沱的雨中, 她对我痛哭失声……

中考结束了, 结果可想而知. 荷没有在这所重点高中继续留下, 到了一所普通中学.

因为学习紧张, 我和荷的联系渐渐少了. 后来传出了一件事, 我想这件事对荷影响很大.

荷所在的中学分来了一位刚刚毕业的英语老师, 正好教荷的班. 可能是被荷的美貌所吸引, 他竟然爱上了比他小不了几岁的荷, 并且无法掩饰自己对荷的感情. 这引起了那些对荷早垂涎三尺的男生们的愤怒. 他们凑到一起, 在找到一个理由后, 把那个英语老师打了一顿. 因为这个事件, 那个英语老师被迫离开了那所学校. 荷也从人们的眼里读出了 红颜祸水这四个字, 尽管错不在于她.

 高考的时候, 荷勉强考取了本地的一所三流大学的中文系. 因为都在本地上大学, 我和荷的走动又多了起来.

也许是大学的环境比较宽松, 或者是因为逐渐长大的缘故, 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增加, 对生活的理解和看法有所改变,  荷逐渐开朗起来. 她的眼神依然勾人心魄之外, 同时还夹杂着一种自信和孤傲. 她的身边仍然围满了追求者, 但荷不再感到压力. 她处理这些事情显得游刃有余. 偶尔她会挑出一段有刺激的情书片段, 给我偷偷地朗诵一遍. 但她从来没有当面伤害过那些给她写信的人.

 大学毕业后, 荷考取了市电视台做主持人, 主持新闻暸望和历史知识节目.

起初, 电视上的她很美, 依然是媚眼如丝, 眼神中却充满了热情.

渐渐地, 再看到她的时候, 仍然很美, 但我似乎从她的眼神中读出了一种无奈.

在一次见面闲聊的时候, 荷和我谈起了她的工作. 尽管荷的各方面条件都很好, 但是她的前方总是有一些障碍.

荷又提起那位担任重要主持人的副市长的女儿, 她模仿着她高吭嘹亮的主持风格, 让我想起在片子中看到的文革期间的红卫兵的演出.  嘲笑之余, 荷的脸上带着一种凄凉. 

 过了一段时间, 我突然接到了荷的道别电话. 她告诉我她要到北京工作, 中央四台, 主持经济节目.

在为她送行的晚宴中, 我对她说: “, 你为什么不等等呢? 至少在这里的机会要比在北京多得多.”

荷的眼里充满了无奈, 她轻轻叹了口气: “ 让我等多久?  我知道那个地方所谓的竞争压力. 并且我毕业的学校没有什么名气, 这都是我致命的弱点. 但是我还要闯一闯.”

我无法说服她, 只好为她祝福.

在那一段时间里, 尽管我正在准备出国考试, 工作也很忙, 但是我还是关注着荷. 那些曾对我来说有些无趣的经济节目却是我常看的. 但是我却很少在银屏上看到荷的身影. 偶尔看到她, 依然美丽, 但从她的眼睛里已经读不出任何内容.   

从同学和朋友那里听到了关于她的传闻, 大部分是一些蜚闻, 我宁愿相信那不是真的. 但是, 我还是为荷捏了把汗.

出国前夕, 在北京我见到了荷.

依然是漂亮得耀眼, 但如丝的媚眼中却无论如何也掩饰不住她的疲惫和失望, 眼神中也带着迷惘.

我问她: “, 你过得还好吗?”

她没有回答, 沉默了很久对我说: “你相信他们说的那些事吗?”

我说: “我相信你.”

她淡然的一笑, 有些凄然 : “谢谢!”

那次见面后, 我出了国. 荷淡出了我的视线, 我和她失去了联系. 后来听朋友告诉我, 荷远嫁日本,  她的夫家是日本的名门旺族.

那年到日本出差, 几经周折, 联系到了荷. 

在箱根的小酒馆里, 我和荷坐在了一起.

依然是那个漂亮的荷, 只是举止中多了一份优雅. 但是, 我从却从她的眼中读出了落漠和孤独. 她默默地转动着酒杯,  看到她的样子, 我的心中不由地生出了一种怜悯.

我们轻轻谈起过去曾有过的时光, 那些曾经的人和发生的事, 荷优雅地笑着, 媚眼中闪着我曾熟悉的神情, 但瞬间即逝.

很晚, 荷才离开. 看着她在夜幕中缓缓离去的背影, 风吹着她的长发, 落漠而执拗......

我好像看到了寂寞中的花开, 无声而孤独, 然后慢慢地凋谢……

 -------借此文想念我的朋友, 那个美丽如花的女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