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淡淡的空气

人生如淡淡的空气, 感觉的到,却触摸不到. 你永远不知道, 他飘向哪里, 只有静静, 淡淡的思念......
个人资料
正文

永远地, 淡淡的思念(十四)

(2008-07-04 16:56:35) 下一个
接下来的几天, 思佳陪着马丁走了很多地方, 马丁越来越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思佳第一次看到他这么兴奋. 一向安静, 沉稳的他有时竟然高兴得象个孩子. 受马丁的影响, 思佳的心情似乎开朗一些, 寂廖的脸上有了笑容. 俩人的话题也多了起来, 思佳甚至带着他到自己曾经学习过的大学校园去转了一圈. 古老的前楼依然是那么庄严而神秘,虽然立交桥把诺大的校园一分为二,但仍不能遮掩住它的大气. 思佳站在自己住过的宿舍楼下, 指着四楼的一扇窗子对马丁说: “这是我曾经生活过四年的房间.” “那时我很孤独, 感觉不到我自己的方向, 我不知道未来我要漂向哪里.” 她和他讲起大学的生活, 马丁仿佛看到了在空旷的校园中,一个女孩在孤独地穿行着. 他感到吃惊, 他没想到柔弱, 恬静的思佳内心会曾有这样的痛苦!

思佳不再说话,她凝视着那扇窗户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 她记得不知有多少个夜晚, 下晚自习后, 她在宿舍的灯下给远方的康平写信.那如潮水般涌来的思念常常使她不得不停下笔, 肆意流淌的泪水打湿了信纸. 无数个孤独的夜晚, 她无法入眠, 满眼都是康平的影子……
望着沉默不语的思佳, 他不禁爱怜地替她拂去被风吹到脸上的头发,轻轻拉起她的手, 俩人默默地离开了校园.
回到宾馆后, 马丁好长时间无法平静下来, 思佳那落寞的脸一直在他的眼前晃动.他想知道原因, 他想帮助她走出痛苦. 想了许久, 马丁给思佳去了一个E-MAIL. 他写到:

“ 思佳,
很高兴能在这个你曾经生活过的城市和你在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非常感谢你对我所做的一切. 做为一个你最亲密的朋友, 我非常想和你分享你的快乐,分担你的悲伤, 我很想成为在你生活中能时时刻刻伸出手来帮助你和你分担一切的人.”

思佳读着马丁的E-MAIL, 她的心里荡漾着暖意, 思佳至今还感觉到他的手轻轻握住自己的手时那种浸入心田的温暖. 在国外的这么多年, 有这么一个朋友是何等的珍贵! 在思佳最需要帮助的时候, 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手. 有了他的帮助, 思佳在外漂泊的日子不再艰难; 他的镇静和笃定目光让思佳感到踏实.思佳早已从他的目光中读出一些什么, 只是她不愿去想, 她不想破坏了他们之间多年的友谊. 思佳一直在逃避着, 她无法忘记康平, 虽然康平已经有了自己所爱的人, 但在思佳的心里永远会给他留下一个位置......

晚上, 思佳的妈妈提醒她, 在他们回北京之前是否请马丁到家里来. 于是思佳给马丁去了一个电话, 邀请他到家里作客. 并约好时间, 思佳去宾馆接他. 马丁问思佳他是否需要买点礼物给她的父母, 思佳告诉他, 她的父母都是很随和的人, 他不需要准备任何东西. 沉默了几秒钟后马丁问思佳: “你接到我的E-MAIL 了吗?” 思佳轻声答道: “我接到了, 谢谢你!” 电话的两头,俩人沉默半天,谁都没有说话. 最后马丁平静地说: “好吧, 思佳, 明天见!” 放下电话, 思佳呆立了很久……

第二天近中午的时候, 思佳到宾馆去接马丁. 俩人见面, 不知为什么马丁竟有一点急促不安, 但很快就恢复了常态. 因为思佳的家离宾馆很近, 所以俩人步行来到思佳家.

思佳的父母热情地招待了马丁. 见到思佳的爸爸, 马丁一再感谢他对公司的支持, 俩个人聊得很开心, 从一般的技术问题到一些大项目的开发, 思佳在一旁不停地翻译着, 时不时地加一些个人的见解, 三个人说说笑笑. 思佳妈妈在厨房里忙着, 不时向客厅张望. 自从女儿出国后, 家里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 聊了一会儿, 思佳的爸爸到厨房去帮妈妈. 客厅里只剩下思佳和马丁, 马丁对思佳说: “看到他们, 我想起了我的父母, 他们看起来很相象. 我的家也是这样. 在我的两个姐姐没有出嫁之前, 每到周末, 妈妈会准备很多好吃的东西, 全家人聚在一起, 非常热闹. 现在他们都退休了, 姐姐也出嫁了, 我也从家里搬了出来. 家里只有他们俩个人. 我想, 他们有时会感到寂寞的.”
 马丁环视左右, 他的目光落在书柜里一个小小的设备模型上. 思佳告诉他这是爸爸设计的第一台机组的模型, 那时爸爸才二十多岁, 在以后的几十年中, 爸爸搞的设计无数, 很多是国家的重点工程. 在她的房间里还摆着另一台模型, 那是爸爸获奖的纪念品. 马丁问思佳: “我能看看吗?” “当然!” 马丁跟着思佳走进她的房间. 房间不大, 但布置得很温馨. 马丁指着墙上的照片问: “思佳, 这是你吗?” “是啊, 那时我高中刚毕业.” 马丁微笑着地看着思佳: “你那时就很漂亮, 我很喜欢你笑的样子.” 思佳笑着说: “谢谢! 我想知道我的笑很特别吗?” 马丁说: “是的, 让人感到温暖而平静.” 马丁又问思佳: “我能看看你的其他的照片吗?” 思佳在书柜中找出影集, 俩人细细地翻看着. 在看到思佳小时候趴在爸爸的背上的照片时, 马丁会心地笑了: “我小的时候, 爸爸就经常这样, 把我扛在他的肩上走来走去.” 他又指着小思佳站在桌子上跳舞的照片说: “我很喜欢这个小姑娘, 她很可爱是不是?” 思佳假装严肃地回答: “嗯, 我看也是!” 俩人不约而同地相视而笑.
马丁的目光停留在一张照片上, 那是思佳和康平的合影. 是那年康平回国探亲时思佳和她一起照的, 他仔细端详了很长时间. 照片上的思佳紧靠着康平, 恬静地笑着,康平的手轻轻地挽着思佳的肩膀. 阳光下, 俩个人的脸是那么纯净. 马丁抬头看了看思佳问: “思佳, 是你的哥哥?” 思佳轻轻摇摇头: “不是, 我父母就我一个孩子.” 他注视着思佳, 目光中带着询问:“那么,是你的男朋友......?” 一丝他熟悉的淡淡忧伤划过思佳的眼睛, 她伤感地说: “曾经是.” 马丁若有所思地”噢” 了一声, 就不再说话了.

思佳的心从刚才的欢乐中一点一点地沉了下去. 她不知道康平这几天在做什么, 他是否已经回到了北京. 她曾想给他打电话, 听一听他的声音. 可是, 一想到康平的女朋友, 思佳的心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weet巧克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880842的评论:
谢谢!
Sweet巧克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eiba78的评论:
欢迎你回来后到我的博客作客.


u880842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作品
ceiba78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作品,可是过几天就要回国了,就没法上文学城了,真的很遗憾!
sweet巧克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村柴禾妞的评论:
呵, 是有点慢, 因为这一周比较忙. 这几天, 加快一些.

谢谢你对我的作品的欣赏!
农村柴禾妞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的续篇等的时间有点长,还好有的读,等待的滋味真让人难受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