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工和庄冬都是我老庄!

先是庄工被封,现在庄冬又被封啦!
正文

畜牧型经济比种植型经济的扩张性更强的理由

(2008-09-03 13:34:38) 下一个



畜牧型经济比种植型经济的扩张性更强的理由

这个帖子是从我的《说说中国的和谐和西方的扩张 》中摘要整理出来的。

人要生存就必须吃饭,所以经济永远都是一切(包括文化和技术)的基础。

古代中国的经济基本上是种植业。种植业经济是中国文明的基础。种植业经济是以经营土地为基础的,而经营土地就必然的在某种意义上依赖于和束缚于土地。

在某种意义上依赖于和束缚于土地的经济也必然会影响文化和人们的思想。

古代西方的经济基本上是畜牧业。畜牧业经济基本上不经营土地,而是寻找和取得水草肥美的土地为生存的基本方法,而不经营土地就必然的在某种意义上不依赖于和束缚于土地。

在某种意义上不依赖于和束缚于土地的经济也必然会影响文化和人们的思想。行为上就是人们不愿意离开他们的土地。

种植业经济的扩张性比畜牧业经济要弱的物质原因是种植业经济的经营土地的生产方式本身也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因此使得剩余的可以用来扩大再生产,也就是扩张的人力物力相比畜牧业经济比较有限。

对于经营土地的生产方式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这一点我想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有哪怕一点点概念的,因此多余出来的能够用于扩张的人力和物力就有限了。

相比之下,畜牧业经济不经营土地。反正我个人以为放牧也比耕种要来得轻松一些。畜牧业经济的生产方式本身就是寻找和取得水草肥美的土地,也就是扩张,或者说畜牧业经济本身就是扩张经济。

大家都知道,以往的畜牧业经济不经营土地,牧民们是随水草而居的,也就是吃完了一片草地就找下一片草地。这种生活方式本身就不受土地的约束,也就是没有地界,发现了好的草地就去。行为上就是人们没有不愿意离开他们的草地。

即便是畜牧业经济经营土地,那么种饲料也是要比种粮食容易得多。因此,畜牧型经济比种植型经济的扩张人力物力的条件也要好一些。

我就不说畜牧业经济经常杀生见血吃肉对人们的性格和文化的影响啦。

因此,畜牧业经济扩张性比种植业经济要强。

我不是说种植业经济没有扩张性。我也不是说种植业经济的扩张性不强。

我说的是畜牧业经济扩张性比种植业经济要强。

我也没有说畜牧业经济一定能够打败种植业经济。

我只是看看畜牧业经济和种植业经济下人们的生活方式来比较一下谁的扩张性,或者说是扩张的意识强一些。

扩张性强,或者说是扩张的意识强一些,赢得可能性就大一些,攻其不备先下手为强嘛。

但是最终谁胜出就不是谁先出击所决定的啦。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