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工和庄冬都是我老庄!

先是庄工被封,现在庄冬又被封啦!
正文

放着手上的活儿不干,借张艺谋跟大家说说艺术

(2008-08-08 13:36:16) 下一个
放着手上的活儿不干,借张艺谋跟大家说说艺术

首先,我必须感谢张艺谋!张艺谋一直都是巨匠级的大师,这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证明了他是全世界一览众山小的艺术家。

艺术是属于哲学的,虽然具体说是美学,但是美学也不是一个孤立的哲学部分。人是物质和精神的统一,因此人不仅需要物质食粮也需要精神食粮,或者说人不仅需要物质享受还需要精神享受。艺术是属于精神食粮或者说精神享受的。

说到精神,就难免要说几句宗教。因为宗教是人类活动的一部分,所以哲学要研究它。虽然宗教是哲学研究的对象,但是宗教不是哲学的一个部分。具体原因我就不在这里废话啦,我只打算说美学受所有人类活动(其中包括物质的和精神的)的影响。

顺着“食粮”这个比喻,大家都知道什么是物质食粮,也就是饱肚子的东西。那么什么是精神食粮呢?精神食粮就是在饱肚子基础上的所谓“色香味”,也就是烹饪艺术。有些烹饪艺术还讲究“声”哪!需要精神食粮,或者说人不仅需要物质享受还需要精神享受需要精神食粮,或者说人不仅需要物质享受还需要精神享受。

物质是客观的,因此对于物质食粮的欣赏往往有比较客观的标准。精神是主观的,因此对于精神食粮的欣赏往往没有比较客观的标准,所以对于精神食粮的欣赏往往主观的和因人而异的。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但是,即便是对于艺术这个精神食粮是各有各的主观的欣赏标准,如果给骡子和马一个机会拉出来遛一遛孰优孰劣还是可以一目了然的。美国的黑人音乐艺术在美国市场胜出白人音乐就是一个明证,虽然在美国黑人至今还面临各种各样的歧视,美国的黑人音乐艺术也是美国的白人市场养活着的。

为什么我要提宗教呢?这是因为这个世界上的仅几百年来的现实是基督教文化打遍天下无敌手。因为欣赏艺术是一个主观的行为,因此人们很容易对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基督教文化艺术产生一些崇敬。

但是所有以宗教为基础的文化都是一维的或者说至少是维数不高。这也就是为什么从美国黑人的音乐艺术在市场上的物质和精神两方面都极为劣势的情况可以可以打败美国白人的音乐的原因:白人的文化非常浅薄(当然也包括白人的音乐)。

现在回头说说奥运会开幕式。奥运会是什么?奥运会就是一个以体育比赛为借口的全世界的一个最大的聚会,而且是一个精神上的大聚会。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本来对奥运会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兴趣。虽然我喜爱体育,但是除了有限的几个之外奥运会项目的观赏价值还往往不太高。我今天还来上班了,只看到一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照片和评论。

要不是因为一些反华的人们这么重视北京奥运会,我还不会这么关这次奥运会呢。所以嘛,我还要感谢这些反华的人们。

由于奥运会就是一个以体育比赛为借口的全世界的一个最大的聚会,而且是一个精神上的大聚会,这个大聚会的开幕式就是这个大聚会的第一道菜。

我前面说了张艺谋一直都是巨匠级的大师,这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给了他一个向全世界一个证明他的一览众山小的艺术家地位的机会。这跟美国的黑人音乐艺术在美国市场胜出白人音乐的道理是一样的。当然啦,首先你必须有实力。但是光有实力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一遛的机会。美国的黑人就生活在美国,虽然困难重重美国的黑人的音乐跟美国的白人的音乐出来遛一遛的机会还是很多的,所以实力强的就胜出了。

因此。虽然艺术这个精神食粮的欣赏标准是主观的,但是如果有机会让骡子和马一个机会拉出来遛一遛还是可以看出高低的。既然这个帖子是奥运会引起的,我就顺便说一句,即便是百米这样的物质项目,人家白人以前是不让黑人玩的,以至于一旦让黑人玩了,一个路都走不好的小儿麻痹患者的黑女人居然破了白女人很多赛跑的世界记录呢!

这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给了张艺谋一个向全世界一个证明他的一览众山小的艺术家地位的机会。

最后,我说说为什么张艺谋确实是通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个机会向全世界一个证明他的一览众山小的艺术家地位的机会。

首先必须指出,张艺谋主导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是建立在中华文明的灿烂文化的基础上的。

其实呢,我说张艺谋通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个机会向全世界一个证明他的一览众山小的艺术家地位的理由也很简单:这个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一个包括的多种艺术形式的综合立体巨作。

最最后,我在提一个我说张艺谋通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个机会向全世界一个证明他的一览众山小的艺术家地位的一个旁边一点儿的小理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歌。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是骡子是马还是要拉出来遛一遛,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嘛。

我们先看看西方的这类表演,无论是什么奥运会的开幕式还是闭幕式还是美国的“足球”的超级杯半场秀都是一样,请那个歌星唱歌几乎就是全部的全部。

我前面说了张艺谋主导的这个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一个包括的多种艺术形式的综合立体巨作。它不是一个以唱歌为主的西方文化所能产生的一维唱歌秀。因此,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只是众部分的一部分!所以嘛,即便是有一个在某种意义上更好或者更震撼人心的歌,如果这个歌不能够向这个《你和我》一样更好的为整体服务也是不应该用的。

因此,这个《你和我》的选用是一个元帅级的决定而不是一个将军级的决定,也就是说需要有全局性观念。全部都用最好的零件组装起来的机器也不是最好的机器嘛。据说法国的那个雕塑家落单就有一个他砍下他的把而渣可塑像的手的传说呢。不可以为了局部而牺牲整体嘛。这恰恰又是中国文明跟西方基督教文明的一个重要区别。

由于奥运会就是一个以体育比赛为借口的全世界的一个最大的聚会,而且是一个精神上的大聚会,这个大聚会的开幕式就是这个大聚会的第一道菜。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歌只是这个大聚会的第一道菜里的一个佐料嘛。无论它是这道菜里的什么最最重要的佐料,比如说是盐吧,也不能让大家在吃完了菜以后只记得那盐是多么多么的好吧?

还有人嫌有人不知道活版印刷术的部分以为不好。这其实是奴性,外国人也是可以学习一点中国的东西的嘛。

所以嘛,艺术是需要智慧的。看来张艺谋的父母还是有一定的深谋远虑的,不然的话他们怎么会给张艺谋取名叫张艺谋呢?因为张艺谋有艺术之谋嘛。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