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三宝

阳光下的白日梦, 厨房灶旁的胡思乱想。像牛羊吃草, 悠然自得。开一片自留地儿,想种啥就种点儿啥。
正文

感恩节 * 苹果派 * 馒头

(2008-11-30 12:51:35) 下一个

感恩节的前一天女儿放假回家来了,进了屋就宣布明天感恩节要给我做Apple Pie(苹果派).哈,早有朋友邀请,火鸡大餐有了着落,现在又有了苹果派,我全不用费心思了,闹了个轻松.晚上娘俩就像女儿每次回来一样,倒在床上,中西南北,国际国内,叽哩呱啦,嘻嘻哈哈一直聊到凌晨两点.


  第二天早上女儿爬起来开始实施她的苹果派计划.我看着她把五个绿苹果削皮去籽切成块儿,按网上查来的做法用水和柠檬汁把切好的苹果块儿泡了泡,捞出来后放一杯白糖,半茶匙的肉桂粉,一汤匙的苹果醋,两汤匙的面粉和四分之一茶匙的盐拌好,装到买现成的,带有9英吋铝烤盘的派面皮里,上面盖上另一块面皮,封好口,在面皮上划了梅花瓣般散开的五条小出气口,投进400华氏度的烤箱,要烤上一个小时呢.我俩以为大功告成了,谁知接近尾声的时候忽听烤箱里面吱吱做响,又传出焦糊味儿,哎呀,怕是派烤糊了!女儿忙打开烤箱---呼!一股蓝烟冒了出来,原来是派里面的糖汁冒出来滴到加热器下面去了,怕防火警报器响啊,赶紧关上了烤箱的门,不料里面又窜起了火苗,娘俩一阵惊慌,派糊了不要紧哪,可别闹出火灾呀!还好有惊无险,火苗很快熄灭了,时间也到了,苹果派安然无恙地出炉了,一看烤箱下面的糖汁早已被烧成黑焦碳了.


  娘俩稍微定了定神,又心急着要看胜利成果,没等派完全凉下来就把它切开了---啊?!怎么稀乎乎的那么多水呀?女儿很沮丧,咋回事儿? 是完全按菜谱做的呀!我赶紧安慰她说,苹果派酸甜适中,味道特纯正, “卖相”差一点没关系的,同时还帮她分析出水的原因---一是泡苹果块儿的时间可能长了一点,使苹果吸水过多,二是苹果捞出来后没有沥干水,这样一烤的话就会有多余的水跑出来.下次做时再改进,你的手艺就练成了,你的ApplePie就像是我的馒头! 什么? 女儿一脸困惑盯着我---我的Apple Pie怎么成了你的馒头呢?


  说起来我其实是 “祖传”的不会蒸馒头.小时侯我妈蒸馒头经常是兑不好碱,不是碱小了,馒头蒸成了石头,就是碱大了,馒头蒸成玉米面窝头的颜色啦.所以老妈每次做馒头都是小心翼翼,诚惶诚恐,一边揉面团一边揪下一小块儿搓成球状放在烧得热热的火炉盖子上烤熟看碱是否兑的合适.到了要揭锅时我们全家都跟着紧张兮兮地倒计时.后来上了大学,食堂里的伙食虽然不太好,但是食堂蒸的馒头水平一流,令我怀念不已.到了美国,尝遍了华人超市各种各样的馒头,包子,总觉得口味不太对,于是就想自己做吧.刚开始蒸出的馒头疙疙瘩瘩,有的地方发起来了,有的地方还是死面儿,要不就是一揭锅没两秒钟就全泄了气,瘪了.真是气死个人了.蒸馒头也得争口气呀,我有空就试做,吃馒头吃烦了,就今天塞点儿豆沙,明天塞点儿素馅儿, 千锤百炼,最后终于 “成精”了,现在睡着觉都能蒸出白白胖胖的高水准馒头了.


  受我练馒头功的鼓舞,女儿说明天再烤一个ApplePie带到班儿上和同事们分享.感恩节的第二天是美国传统的 “黑色星期五”,是圣诞节购物狂潮的开始.女儿课业之余在一家巧克力店里打工,黑色星期五当然拉不下地要上班了.第二天,我帮女儿削好苹果皮,去籽,切成块儿,这次苹果泡好后女儿用纸巾把多余的水吸干了.娘俩忙了一阵儿, 苹果派终于烤好了. 我自告奋勇开车去送女儿上班,女儿很美国式地千感谢万感谢.


  看着她捧着还热乎的苹果派走进商场大门的背影,想着她为我烤的苹果派,还有我家海鸥来自北京的节日祝福,在朋友家里的笑语欢歌曼舞,一种感恩的心情油然而生.


   今年的感恩节,真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