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三宝

阳光下的白日梦, 厨房灶旁的胡思乱想。像牛羊吃草, 悠然自得。开一片自留地儿,想种啥就种点儿啥。
正文

小丫Godiva巧克力店打工小记

(2009-10-01 06:52:58) 下一个
     去年春天我家丫头说她要去Godiva巧克力店打工,我说:“课业那么紧,不必了吧,” 她说:“为什么不呢?我能应付得了。” 一个没有工作经历的学生,肯定拿最低联邦法定工资了:每小时七块五美元。上班的行头是自备黑色半正式的衣和裤,外套店里统一的黑底儿绣金字的围裙。几天以后这丫头便走马上任,成了“巧克力女郎”。

   这丫头可能从我这儿继承了一股认真劲儿,加上学东西特快,没几天把一整套业务搞得捻熟,店里上下关系融洽,还和旁边星巴克咖啡店的几个打工男孩成了朋友,互相还都挺关照的。

    别看是兼职打工,工作压力和全职员工一样。店里每天都有业务指标,不会因为你是打工学生而降低标准。如果达不到标准是不是会被炒鱿鱼呢?用丫头的话说:那倒也不是。可你总是达不到指标,经理分派工时就会给你分得少了,谁也不愿意失去工作赚钱的机会吧。

   店里监督员工还有一招儿-----secret shopper(神秘顾客),就是总公司派人装成普通顾客,来店里买巧克力,问东问西的,暗地里考察员工的业务水准和服务态度,给被考察的员工打分,作为以后年终评定和提职提薪的参考。这样一来,就算店里不太忙,员工也不敢疏忽偷懒,谁知道啥时候进来一位“神秘顾客”呢?

  丫头在巧克力店打工,我也沾光了,时常不用花钱就吃到上好的巧克力啦。原来Godiva有个店规,草莓蘸巧克力,和装有蓝莓、黑莓和木莓的小巧克力杯必须是当天做当天卖,到打烊时还有剩下的,就全部扔掉。店员如果愿意,可以带回家。所以丫头有时会带些草莓巧克力回家或给同学们分享。

  老美提起巧克力眼睛就放光,对甜食那真叫一个喜欢。Godiva是高价位的巧克力,谁也不能放肆地买啊。有新产品推出时店里会有免费样品供顾客品尝,有些巧克力迷逛商场时总要到店里探头探脑:今天有没有样品可尝啊?这样不用花钱就能解馋了嘛,看来老美也是很愿意占小便宜的.

  丫头还给我讲了一对夫妻的小故事。两人逛商场来到店里,女人特别喜欢吃Godiva的草莓,也许是当天的财政超支,囊中羞涩吧,她说:这些草莓真诱人,可我今天实在是不应该买了,两人看看就走出去了。过一会儿那女人又转回来了,一边掏钱买草莓,一边笑着说:哼,既然我老公能花三块多美元买一杯星巴克咖啡,那我花四块多美元买一个Godiva草莓犒劳自己也不过分吧?爱巧克力的女人终于为自己买巧克力吃找到了一个充分的理由。

   有一天丫头对我说,店里一位keyholder辞职走了,Keyholder 就是管钱匣子的人啦,凭她的工作表现,她觉得经理应该让她来做,她说:如果他们找别人来做,我会非常恼火。我问当keyholder有什么好,她说工资每小时涨一美元,但是责任也大一些。当她把想法跟比她大几岁的助理经理保罗讲得时候,保罗说;你如果想做,你就应该跟经理谈,表明你有意愿,也有能力去做keyholder 不然经理也许想不到应该让你去做啊。就是鼓励她毛遂自荐喽。丫头听了保罗的话就去跟经理谈了。几天后,她对我说:“Mom,I got it! (妈,那事儿成了!)我们俩来个击掌相庆。我为她高兴,涨一美元工资可能不足道,可贵的是她学到了人生之路上的重要一课-----自信,广结人缘,主动进取,而这些在学校的课堂里是不容易学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