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三宝

阳光下的白日梦, 厨房灶旁的胡思乱想。像牛羊吃草, 悠然自得。开一片自留地儿,想种啥就种点儿啥。
正文

读文?读图?咸吃萝卜淡操心!

(2009-08-21 08:08:17) 下一个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第一任期之初,讲话经常闹口误,媒体和普通民众曾对此津津乐道,传出了不少笑话。记得有一次女儿放学回家讲了一个有关小布什鼓励小学生加强阅读时的笑话,布什说:Agood thing about books is that they have a lot of pictures(书多好啊,里面有好多图!)。笑话虽然真假难辨,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个“读图”的时代已经来临。

 电视,网络,报刊,杂志各种精美画面,花花绿绿,铺天盖地,各种电声音乐,手机彩铃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使得人们无暇,也无心去细细品读文字。难怪有人说:“如今,数字开始挤压文字,界面开始欺负纸面,读图开始取代读字”,“正儿八经的主流杂志也招架不住,居然也在头版正中央赫然推出美女们五光十色的玉照,而文字统统被挤得靠边站,一副大气不敢出的可怜相。”

 在这“声”与“色”无处不在的年月,“无声无色”的文字,文学是有点安静,黑白得可怜。 

 去年春天我曾异想天开地想练练我早已生锈的笔头,写了一篇描绘鸟语花香的春日景色的小文《春天,女人和狗》,我故意没加图片,只用文字来描写五彩缤纷的花,啄木鸟和其它我叫不上名儿的鸟儿们的春天奏鸣曲。有网友评论说:要是有图片就好了!看来就算我的文字功夫了得,终究还是难抵图片的魅力呀。

   以前无论你上学还是工作,写得一手好字,总是令人羡慕,很撑门面。现在都用电脑打字,敲出来的全是一个模样的字体,人们用笔写字,写文章的机会少而又少。一个朋友调侃说,购物刷卡时签字都会特别认真地签,因为好不容易有个机会秀秀他一手漂亮的汉字。想想你若要找工作递履历表,不用电脑打印出来的文件,那肯定被认为是不够正式,不够重视,谁还敢冒这个险哪?

 也许要不了多久,“写字”只是书法家们的事儿了,从人们的基本生存技能彻底地升华成艺术创作了?

 

 一杯清茶,一卷在手,伴着午后宁静阳光的悠然自得,正在悄然远去,也许只能在某个品牌的商业广告里咿咿呀呀,似曾相识了?

  世界怎样变化,我无法左右。我还是以不变应万变,继续把买一本好书当成对自己辛勤工作的奖赏,在寂静之中欣赏美丽的文字,让思绪和想象沉浮于美丽文字编织成的生活,情感和梦想之中。于无声处听惊雷,这便是文字的力量和潜能,我相信无声无色的文字更有承载人类无声无色无形的灵魂之重。在当今这个热闹的花花世界里,且把读文当成一种返璞归真。

 

--------读林少华《52个字的力量》同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