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三宝

阳光下的白日梦, 厨房灶旁的胡思乱想。像牛羊吃草, 悠然自得。开一片自留地儿,想种啥就种点儿啥。
正文

幽一默嘛,何必较真呢?

(2008-07-30 16:32:39) 下一个
       久前在报上读过一则有关粱实秋的幽默故事。粱实秋先生一次去饭馆和朋友们聚会,米饭久等不来。饥肠辘辘的粱先生耐着性子,幽了女服务员一默:“怎么米饭还不上来,是不是稻子还没收割?” 女服务员也来了雅兴,笑着回答:“还没插秧呢!” 结果在满桌宾客的笑声中,一场本来的尴尬烟消云散。显然粱先生是“棋逢对手”,出招儿和接招儿的配合得天衣无缝。设想如果碰着一个读不懂幽默的人,那轻松的气氛也就荡然无存,接下来的可能会是唇枪舌战,剑拔弩张了。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人Hillary Clinton的第一本自传<>刚出版那会儿,一天晚饭后,老公翻看这本书,当读到Hillary自己中小学的经历时,老公兴致勃勃地给我和女儿读起他觉得很有趣的一段:Hillary六年级时她的英文老师在训练学生英文语法的同时,教导学生尝试新的文字表达方式,有创意地描述事物。如果学生们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反应较慢时,这位老师就会说:“Youare slower than molasses running uphill in winter” ,意思是:你们(的反应) 比冬天里粘稠的糖浆向上坡流动还慢。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怎么可能?糖浆怎么可能向上坡流动呢?没道理!女儿在一旁大叫:“Mom, you totally ruined it!”( 妈,你把它全毁了!) 他们爷俩矛头一致对我,把全家学历最高的我狠狠地嘲笑了一番---看吧,人们的想象力就是这样被扼杀的!我只得找个台阶下,看来学文的和学理的是用大脑的不同部位思考问题的。唉,不是我不想欣赏幽默,只是脑袋太一根筋了,太较真儿了,反到把本该幽默的气氛全给搅了。幽默需要想象力丰富,反应灵敏准确,还需要一定的学识修养,但是仅靠学识修养又不见得能具备这种能力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