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走近泸沽湖(二)

(2010-04-04 17:43:54) 下一个


因为是旅游淡季,我没有提前预订宾馆,打算到了那里再挑选。丽江高快
bus的终点是泸沽湖畔的落水镇。一下车,我们和同行的两个台湾人参观了几家宾馆,但大家都不满意。RogerJerry 在丽江的客栈老板推荐他们去里格的莲花旅馆,可以在卧室看到泸沽湖,而且里格有更多选择,于是我们决定租车去里格村。

我们拦到了一辆小型面包车,母亲和Roger上前砍价(100降到55,这个价格是bus上的王师傅告诉我们的合理范围),Jerry与我能力弱,把战场让给他们比较好。上车后,刚才砍价的硝烟瞬间消散。我们与碰到的第一个摩梭人,面包车司机,谈笑风生。妈妈很热情地问他叫什么名字,人答,“小卤肉!”。 我十分震惊,摩梭人起名好有创意!结果后来才明白,是“小鲁若”!再一问他姓什么,答曰“巫”。我说,“原来你们摩梭人姓与我们汉族差不多的嘛!”。小鲁若立马反驳,“不是的,这不是我的摩梭姓,我自己给改名姓巫的!”“为什么选巫呢?”“因为我最崇拜巫启贤了!”。这下两个台湾人笑得乐不可支,更得意于自己家乡的歌手在这么remote的内地还有为其改姓的粉丝! 妈妈问小鲁若,刚才我们看到的那个女孩是不是他唯一的女儿,鲁若眉飞色舞地说,“刚才那个是其中之一,我有四个女儿。和四个妈生的!”我又一惊,突然才意识到我的思想还停留在“计划生育”适用全国上。但这里是泸沽湖,我在和摩梭人对话,一个完全不同于汉族的母系社会,以走婚为特色的少数民族。

既然小鲁若这么健谈,我就兴致勃勃地探询,这走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而且孩子多了,还是不同的妈妈爸爸,关系不就容易confusing么?将来长大怎么避免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近亲结婚呢?小鲁若霎时激动起来,“你们汉人觉得我们这样不好,其实我们走婚都是讲真感情的!才不象你们大城市的人,一搞对象就看有没有房子有没有车!我们是为了真正的爱情而结合!”

听到他这么强烈的反应,我意识到,有多少外来者真正了解这个民族呢?我们大多数人都带着来自于我们自己世界的偏见进入这么一个相对原始的部落。其实也许不止是旅游到一个不同于我们生活的环境,我们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不也时常用自己的观点去评判他人事物的对错么?!可这个地球是多元的,文化是丰富的,人类是各异的,我们个人视野是相对狭小的。这不也是我热爱旅游的初衷之一么?走出自己的世界,看看和我不一样的,扩展我的思维!谢谢小鲁若再次提醒了我!

听小鲁若说,摩梭男女互相看对眼以后,男生的确晚上要“偷偷摸进去”,早上在女方家长起床以前“偷偷梭出来”。但是订婚以后就不用这样偷偷摸摸的了,有时还会被女方爸爸邀请一起共进早餐。如果同时有几个男生看上了一个女生,那就得留意女生房间外面是不是挂了一个东西(忘了是什么)。如果这个女孩卧房外挂了这个东西,就表明她的床已经有人捷足先登了,其他男生必须自觉请勿打扰。而且族里很讲究绝对不能脚踏两只船,一男一女 date必须loyal。分手以后大家可以各自再走婚。小孩生出来从母姓,由女方家里养大。小鲁若不用抚养他的任何一个女儿,他的责任是帮助姐姐养她们的孩子。至于我担心的近亲结婚问题,摩梭人也考虑到了。孩子的名字里一定包含母姓父姓,将来长大以后,凡是名字里有重复的都不能走婚。

小鲁若在当地是电信局的,开面包出租是为了外快。他如此外向爽朗的个性自然人脉很广,由此给我们介绍了一个不同于莲花的宾馆,在最美的里格半岛上!我们步行进入半岛,三面环水,从房间里的落地窗看去是微波荡漾的湖水,异常美丽的景色让我们四人毫不犹豫订下了房间。虽然价钱是泸沽湖区域最贵的,但我们都觉得物有所值 200/标间/天)。

我们的宾馆就在这座半岛上
 

从房间看出去


站在阳台上


晚餐的时候,宾馆的老板娘卓玛推荐我们去吃阿山烧烤。热情好客的阿山不仅给我们端上了香脆的烤乳猪,还主动为我们唱摩梭人的山歌,我们大家都特别开心,手掌都拍红了。阿山说,“我不识字,但我唱歌唱得还不错,你们明天来吃的话我还给你们唱!”带着这么美好的许诺,我们进入了有乳猪的梦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月在天外仍然圆,团圆和睦每一天!花好明月夜,元宵节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平安回来了~~~
谢谢你分享这片美丽的文章,通过你的照片和文章看到了一片净土。
祝好~~~
熊猫家的小猴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雅的评论: 我们去的时候天气很冷,没有蚊虫。洗手间很干净,虽然不是特别大。我没有印象有纱窗了。冬天有电热毯,夏天,我估计靠湖那么近,也不需要空调了。
歌雅 回复 悄悄话 岛上有蚊子吗?房间有纱窗吗?洗手间怎么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