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ACL之殇 -- (一)受伤之初

(2020-07-28 15:55:30) 下一个

2019年12月12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著名的滑雪胜地Vail,我的ACL滑稽地撕裂。之所以滑稽,全因我并非滑雪高手和发烧友,实际距离上一次滑雪已有9年之久。但是既然来到美国最有名的滑雪胜地之一,还是去玩一次的心理让我经历了人生第一次韧带断裂之痛。

前往Vail

Vail雪场规模之大,以前玩过的Lake Tahoe比不上,而且海拔很高。中午休息的餐厅都有3000多米。

在去另一个蓝绿道以前,需要通过一个极其陡峭的短暂黑道。从未上过黑道的我就光荣在这里。摔伤以后,雪场具有急救经验的巡逻救援人员马上就来到我的身边。当时快疼痛晕死过去的我根本无法站立,内心充满无以名状的恐惧。摔倒那一刻,左腿拧成怪异角度,那清脆的响声伴随着剧痛以及未知身体内部哪里断裂的恐慌,让我短暂当机,脸埋在雪地里尖叫。动作娴熟的救援人员一男一女,十分细致小心地固定我受伤的左腿,把我抬进雪橇搬的担架,系上安全带,盖上厚厚的毛毯。女生开着雪地摩托,男生在雪橇担架后方护送着我,这样一路快速下山。Vail是十分巨大的滑雪之地,我摔倒的雪道在海拔3500米左右,当天一直下雪,气温零下20-28摄氏度。即使有厚重的毛毯,我在30多分钟下山的路程里,雪花飘落全身,冻得直打哆嗦。终于山脚下的救护车把我送到了这个地方唯一医院的急诊室。

急诊室真温暖啊,这是第一感受。虽然并不是第一次进美国医院的急诊室,但说实话,真是第一次遇到如同赶集场面的急诊室,要么摔了肩膀,要么如同我一般断了腿,要么因为高原反应在吸氧,热闹非凡,让我一时错觉自己到底是在滑雪度假胜地,还是在战地医院。Vail医院急诊室的服务是我去过的美国医院最棒的(一般美国急诊室只要不是要死人的病,大多数时候把病人晾哪里,一个字,等),这里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医护人员热情细致的关怀。

医生过来量体温,血压,心跳,氧气饱和度,把我送到急诊床,马上就有医生过来检查我的膝盖。心惊肉跳中,他委婉一笑,说,“ACL断了,很常见!先拍X光,看看骨头如何!” 对ACL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我来说,却是无限焦虑。医生非常有耐心地给我解释怎么回事,还幽默地说,“你知道吗?楼上有全美最好的骨科和运动医学医生,美国冬奥会滑雪队正驻扎在这里训练,他们的队医都在3楼。你照完X光,如果有需要,他们马上就下来给你治疗!” 哈利路亚,我是不是还该庆幸自己太会选地方受伤了,天时地利人和??

X光医生看我的膝盖没有很肿,还没照片以前就颇有经验地说,骨头应该没问题!好吧,还是非常严谨完成了这个过程,回到病床上没几分钟,康复医生就进来了,告诉我X光结果很好,骨头没有任何问题。来这病床的医护人员络绎不绝,跟以前进急诊室几个小时无人问津形成鲜明对比。年轻的康复医生也是微笑无限,但要我做的事情却让人目瞪口呆。在他检查了膝盖和韧带以后也做了跟急诊医生同样的结论,接着说,你这种伤,我们每天接收20多例,太常见了,都是从山上拉下来的。我还在回味他的话,人家已经拿了拐杖过来,但是让我先做康复训练。Excuse me?我才受伤一个小时,人还在急诊室的床上,你让我立刻进行伤腿训练??!!

这位康复医生给我上了运动伤害重要的一课。 咱们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受了伤要养着。结果这伤还热乎乎新鲜出炉,人家已经要求我马上开始康复运动。小哥也极其有耐心给我解释1)防止受伤部位疤痕组织堆积;2)你需要动手术(听到这,没做过手术的人已经吓到了,手术!),术前康复好了才能进行手术;3)如果你现在腿不练习抬起伸直,有的伤者手术后也很难伸直。最后这一点把我彻底吓趴,如此热爱户外运动的人,怎能如此?赶忙开始他要求的术前康复动作。在他的指导下,病床上做了7组动作:1)身体坐直,伤腿膝盖下压,绷紧大腿肌肉,脚尽量不要离开床,每次停留3-5秒,做3组,每组10个;2)用绳抬起拉伸伤腿,完全伸直,跟1)量相同;3)挪动膝盖上方的盖,前后移动2分钟,左右移动2分钟;4)床上躺平,伤腿从平放姿势慢慢弯曲到能承受的地步(如果疼痛就停止继续弯曲),然后再放平,做30个;5)伤腿单腿完全伸直自主抬起到75度左右,停留5秒放下,3组,每组10个;6)坐在床沿,双腿悬空,健康脚放在伤腿下面,把伤腿顶起抬到跟床几乎平行的角度,停留5秒,再慢慢放下,做3-4分钟。7) 踝泵,脚踝绷直向下压然后复原,每次3分钟左右。这些动作每天要做2-3次。

康复小哥接着在急诊室教我如何使用拐杖,包括练习上下楼梯。直到他感觉我有信心了才罢休,并且告诉我每天1-2小时需要冰敷一次。给了厚厚一摞诊断资料包括以上康复动作的照片图,让我在医院买点止疼药Ibuprofen(非处方)就可以离开了。

就这样,我们在暴风雪中离开了伤心之地,机场叫了轮椅服务,终于周末飞回了家。预约了周一看我的骨科医生(orthopedic surgeon)。

注:特别鸣谢熊猫媳妇及其家人还有另外不上文学城的科州好友们的热心接待跟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