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ACL之殇 -- (三)手术

(2020-07-30 14:43:56) 下一个

如同电视剧里的镜头,晃动的天花板,朦胧的挂帘,最后映入眼帘的是女护士。嗓子又干又痒,左腿沉重如铅说不出来的胀痛。女护士发现我苏醒了,马上给我送上吸管,让我喝冰水润喉。我被自己沙哑的声音吓了一跳,“为何我的嗓子这么不舒服?”。她面无表情地回答,“手术时要插管,喉咙自然不舒服,你喝水润喉。感觉如何?” “很难受!” “你现在应该不是最难受的时候,nerve block还起作用,麻药也没过,今晚到明天才会更痛!” 我大脑反应超级迟钝,对她描述接下来的24-48小时状况十分漠然。我问道,“几点了?” “4点15!” 这个回复仿佛开启了我休眠的大脑。“什么?我不是11点过就被推进手术室了吗?怎么手术做这么久?出问题了吗??医生不是说只要2个多小时吗??” 拼尽全身力气,我自以为声磅礴实际气若游丝般提出疑问。护士继续漫不经心地说“你已经在术后休息室躺了40-50分钟啦!麻药和消毒准备就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手术时间正常,等你再清醒一点,就可以回家了!”然后把医生的一打手术资料递给我。虽然眼睛聚焦有点困难,我还是勉强读完了外科大叔的手术总结。

手术非常成功,居然没有使用hybrid方案,我的hamstring相当粗壮,哈哈,喜欢健身和户外的爱好还有这意外的收获?大叔医生的白纸黑字仿佛给我注入了新的力量, 家人进入术后恢复区来接我。虽然是寒冬,穿上带来的短裤外套羽绒服,最方便。但是我无法凭借自己的力量下床,护士轻轻抬着我的手术腿,慢慢落地,然后再扶我坐上轮椅,出发回家。

北京的朋友动了同样手术晚上就很饿(毕竟我们都是从头晚晚餐以后就禁食,已经24小时空腹了),她说手术当晚吃了不少。然而回到家中,我竟然丝毫没有胃口,为了吃强效止疼药(术前医生告知晚上到第二天麻药过了会非常痛,手术总结上也写了,必须从当晚就开始吃止疼药),我强迫自己喝了一点鸡汤。没有想到术后4-5天虽然没有任何恶心呕吐,胃口丧失却一直无法摆脱, 每天都勉强自己吃饭。同时当晚就开始每个小时3-4分钟的踝泵康复,并且尽量抬高手术腿脚踝,防止血栓也有利于消肿。术前康复医师已经给我安排了术后初期的康复指南。

术后一周都尽量伸直垫高脚踝,但实际这个姿势很难受

当天晚上真正如同医生描述,虽不是痛彻心扉,但根本无法入眠,说不出来的难受,而且在后来的一个多月都只能平躺无法其他姿势睡觉,所以辗转反侧也只能描述心情无法实施。就这样,勉强到凌晨5点才睡着。

第二天第三天我的疼痛都没有加剧,止疼药让我成天昏昏欲睡,而且也没胃口,最后吃了两天,每天一到两次(医嘱乃6-8小时服用一片),我就自主停药了。看见网上很多病友描述的各种疼痛,又一次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没有经历那样的剧痛折磨,虽然睡眠依旧非常差。术后一周瘦了好几磅。腿很肿,只有每天坚持冰敷5-6次。

第三天朋友们来家里看望我。虽然有家人的照料,他们还是为我烹饪了各种美食让我们全家享用。更让我惊喜的是原以为去科州参加友人婚礼的澳洲好友,竟然突然出现在我的卧室?!她不是直接从澳大利亚飞洛杉矶转机到丹佛吗?怎么出现在我家?!大家都瞒着我,甚至提前告诉家人配合,我那惊呆和狂喜的表情妥妥记录在大家的手机里。好友知道我爱吃日本轻乳酪蛋糕,一路从洛杉矶提来,让我感动得无以复加!

术后5天我去掉了手术绷带与创可贴,10天后返回医院拆线。大叔医生检查伤口,评定恢复非常好,但是他却告诉我另一件让我瞬间石化的晴天霹雳!!“你知道打了麻药以后还没完全进入睡眠状态,是可以对话的吧?” “我不知道啊!” 大叔接着说,“I was talking to you, XX, you're a very nice person. You said ‘ I’m not only nice but also smart!’ ” 神啊,救救我吧!请显灵一条地缝让我钻进去!“But I cannot remember anything!!! Did I really say that???”大叔毫不客气大笑起来,“Yes, you did! You know that’s the really fun part of my job as a surgeon。”转头给自己带的学生继续教导, 我只有捂脸了。。。。。

在受伤和手术以及之后漫长的康复期,不少朋友来看望或者短信电话鼓励我。还送来鲜花,水果篮,书籍,自制爆米花,等等。当然家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一切都让我有更大的动力和勇气去面对术后6个月的漫长康复挑战。也是我想记录这一切的原因之一。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更是一个享受爱和充满感恩的历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熊猫家的小猴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谢谢觅音!就是为了纪念Graduate from PT写下这个系列!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早日康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