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连城

我有朱颜不改,我有雾韵竹琴,我有浮云半朵,我有一世繁华
正文

说好了不见面

(2008-03-24 14:47:17) 下一个

你在我心里始终只是一个影子,却栩栩如生。

A

女人是情绪化的动物。

本来连城不是这样专断,因为她这点独特吓跑了N个男人之后,于是她大笔一挥,给自己诊断:情绪化(这比神经病好听点)。她只是给自己下了这样一个结论,然而当连城把这情绪化用文字宣泄到网上的时候,很多同性回贴同感说写出了她们所想。

所以连城得出结论:女人是情绪化的动物。

然而连城不是一般的女人,所以她也不是一般情绪化的动物。

她为了电影里的父子相认掉眼泪,为素不相识的有情人终成眷属开心的不得了;她为街上落魄的老乞丐惆怅,甚至因为一首歌的凄婉,一张图片的动人,一朵花的凋零,一片叶子的堕落,收了本来的好好心情哭的天昏地暗一塌糊涂。

更多次,她只是突然的莫名其妙的想哭。

 

嗯,想哭就哭。

女人是水做的。这不是连城说的,好像是一个擅长写男女之事的姓曹的老男人说的。连城只是顺便证明了这一点,另外还证明了那个老男人的确厉害。

写到这里,如果你觉得连城是水一样温柔的女人,那就错了。Sorry, 不经意的误导。别忘了,还有发洪水的时候……

《老子》第七十八章有云: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

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连城其实是标准的时代新女性。精明强干,有个性,有主见,独立而且崇尚自由。虽然,内里的她,有一颗脆弱,细腻而敏感的心。这样的她,说的好听这叫外刚内柔,说得不好听叫外强中干,医学上,很专业的叫做人格分裂。

所以连城上网聊天的时候,有人对她说“怎么老觉得是和两个人说话?”

这个时代,已然有两个世界,计算机是旷世伟大的发明,因为它创造了一个世界,尽管大家都掩耳盗铃的说那只是个虚拟的世界,几乎每个人其实都已经把它当作自己生活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把大把的青春挥霍到这个虚拟的世界,不过是为了——意淫。

可能很久不写东西的缘故,一写就这么多废话还没有切入正题。我只是发现,现在的爱情故事,往往多了一个环境——网络。

诡异。

我的故事也是从这个诡异的世界开始。

我计划写一个很浪漫的故事,琼瑶或者席娟被我奉为天书,然而很多次我研究来研究去都无法象琼瑶或者席娟自欺,描述一个现实世界里的俊男美女童话爱情。这太难了,每次我看见自己写出来的肉麻就情不自禁的删了去。尽管我知道自己是这样的憧憬和向往浪漫。

所以,我恐怕是要写成四不象了。

B

连城当然不姓连,这是她网上的名字。取自她最爱的《聊斋志异》里面的故事——连城。故事给了她那么深的印象,不是因为光怪陆离的鬼,而是情。“士为知己者死”。那里面的男子为了叫连城的女子一笑,剜了心头 肉一钱给连城医病。原文有一段很有趣:

【无何,女许字于鹾贾之子王化成,生始绝望,然梦魂中犹佩戴之。未几女病瘵沉痼不起,有西域头陀自谓能疗,但须男子膺肉一钱,捣合药屑。史使人诣王家告婿,婿笑曰:“痴老翁,欲我剜心头肉也!”使返。史乃言于人曰:“有能割肉者妻之。”生闻而往,自出白刃,诪膺授僧。血濡袍裤,僧敷药始止。合药三丸,三日服尽,疾若失。史将践其言,先告王。王怒,欲讼官。史乃设筵招生,以千金列几上。曰:“重负大德,请以相报。”因具白背盟之由。生怫然曰:“仆所以不爱膺肉者,聊以报知己耳。岂货肉哉!”拂袖而归。】

连城在她12岁能认些古文的时候就读了这个故事,不小心,一直感动到现在。

痴心总是让人感动不已的,如今,痴心已然“进化”成了吃心。那些痴情的傻子未遭国家保护,却是绝了种了的。

提到吃心吃情,就让人想到那个千古绝唱:爱情。

连城虽然接触和接受新的道德理念,但决不赞同性解放也不是不相信爱情。

只是,然而,却,BUT,HOWEVER……爱情如那朗朗明月,可望而不可得。

经过连城很多年来的不断摸索和实践,找一个你爱的爱你的而且天时地利人和的人,比登天还难。她放弃了挣扎进攻,退而守之。连城越来越觉得,爱情和天上的馅饼一样,只能等它什么时候自己掉下来。可喜的一点她始终坚信,虽然这么难,倒不是没有希望的,中国刚实现了登天梦,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鼓舞阿!

这样的难度,和上网找一个和自己能聊一块儿的人,系数差不多。

“你好”这往往是第一句。

“你哪的?”第二句。

“男的女的?” 第三句。

“多大了?” 第四句。

“做什么的?”第五句。

“还是处女么?”有甚者问了第六句。

“有照片么?”得寸进尺者问第七句。

“喜欢做爱么?”不善察言观色者问第八句。

C

连城还是菜菜的时候,往往连着复制四句“我不告诉你”,对方说“你这样一点都不真诚,我们怎么聊?”连城就反问“你要我对第一次见面的人就真诚,这和要我人尽可夫有什么分别?”

后来连城在网上茁壮成长,有了自己的网络观。连城的网络观是:网络就是网络,一切皆是蜃楼。始于斯,止于斯。越了雷池半步等于自毁容貌,山崩地裂,天塌地陷。于是干脆在个人介绍里明确表明:“永远不见面。”然而这并没有阻挡无聊者的勇往直前,反而让人浮想联翩的认为有性格。还好连城练成了金盅罩,水火不侵。

有时候她想,也许自己得不到爱情,不是因为太浪漫,而是因为太理智。

“每个女人骨子里都是浪漫的。”连城发现自己上辈子可能和法西斯有源,赶紧划掉了的这句,改成了“连城骨子里是浪漫的。”……

“只是没有机会实践。”她又补充。

当连城看见自己压抑的浪漫宣泄成文字发在BBS的时候,舒服了很多,轻松了很多。她在网上很多的乐趣就是写字和找点字看。

偶尔也能在聊天的时候找点乐趣。连城QQ上的人不多,都是不问隐私的老朋友。其中有个人,叫乔。

连城不记得怎么和乔认识的,大概也许可能因为他们在同一个BBS。

一直以来,他们的谈话都是淡如水,这样无牵挂无承诺的只言片语,是值得珍惜的。

因为连城不是一般的情绪化,有一个周末的深夜,连城寂寞的不想入睡的时候,看见乔的头像救赎一样的亮起来。

那个晚上,他们聊到天明,不知不觉。

D

小时候听书的时候常听见这样一句: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乔觉得自己很象海洋里的浮游生物,在城市和城市之间漂浮着。他5岁之前成长在东北农村,后来去昆明读小学,西安读中学,广州读中学和大学,德国读研究生。在上海工作过一段时间,如今在北京工作。他喜欢各地的食物,就象他可以用各地的口音说话。人家问他的家乡,他都不知道怎么回答。所以他从来不问别人。

工作还是没有让乔稳定下来,他过早的做上了一个比较高的位子。谈判,策划,他不得不当起空中飞人,在各大城市间飞来飞去。

有时候想起来很好笑,他可以在谈判桌上谨慎而锋芒,把对手逼到冷汗连连,可是生活里常常给女朋友欺负,甚至买菜的时候,也给卖菜的小贩骗。乔倒不是很在意,也许因为他是很淡泊而从容的人,他相信有些东西,你的终归是你的。这和努力争取并不矛盾。

他感激自己的一切。他懂得如何享受生活,包括女人。

一场又一场的恋爱下来,他幸福过,伤害过别人,也受过伤害。

ANYWAY, LIFE IS BEAUTIFUL

…maybe just for him

可是当连城问他“你快乐么?”

乔看见自己回答“我不快乐。” 一愣,他总觉得他应该是快乐的。

他的生活很充实。

虽然不看电视。所有需要的信息,都可以从网上得到,所以他离不开他的掌上电脑笔记本电脑,走到哪里带到哪里。

却很爱看电影。周末的时候,常常俩个人,最近,刚结束了一场风月,是一个人消磨在一个电影院。他也喜欢看书,真正的书。电脑上的电子版本,总是让他不经意的浏览的很快。相比之下他还是喜欢白纸黑字,细细研读。

【最沉重的负担压迫着我们,让我们屈服于它。把我们压倒地上。但在历代的爱情诗中,女人总渴望承受一个男性身体的重量。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象。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

他把从《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到的这段,一个字一个字的敲给连城,他QICQ上的唯一一个人。

乔不是很喜欢聊天,在BBS读了这个女孩的大作之后,忽然很想和她聊聊。她的文字总给人颓废悲观的感觉,然而她的回贴却都是开朗活泼的语调。很矛盾的女孩。

对她好奇,只是好奇。

在一开始的时候。

E

后来连城在QQ上对乔说:“那个晚上,很希望你能在我身边,就让我在你怀里哭一个畅快。” 其实连城没对他说,她很想吻他,但不想象经典的爱情小说里经典的情节那样发展到和他做爱。

“我知道”乔回答。他也没对她说,他很想看看她哭的样子,吻她满是泪水的眼睛,揉揉她的头发。他怕她误以为自己是想和她做爱。

自从那一次畅谈,他们的谈话多起来,她开始注意BBS上的乔。几乎每一篇她的贴,不论是言情的,埋怨的,疑问的,感慨人生的,或者写她喜欢的音乐电影和书,甚至灌水的,都有乔的回复。

BBS上或是QQ上的连城阴晴不定而且常常张扬跋扈,乔却永远都是包容甚至纵容,大有我煽风你点火之势。连城有时候浅笑,这是淡淡的幸福,值得珍惜。可连城又想,也许现在她的调皮,在他看来是可爱,相处久了,就成了任性;现在她的善感,在他看来是妩媚,相处久了,就成了无聊……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个东西上面都有一个日子,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她想起《重庆森林》里的一句台词。

这是连城讨厌自己的一个原因。她总是把自己浪漫的想象成睡公主,等着王子一吻唤醒她。然而她的理智和现实恶作剧的让王子在轻轻俯下身去的时候重心不稳一嘴啃到公主胸上。

比如BBS上的一群小女生讨论电影《Pretty Woman》时说不如哪天晚上不坐车回家,就在街上走走,没准儿会遇上开着宝马的大帅哥问路,然后……然后,连城接着回复说,那个大帅哥邀请你去酒吧喝咖啡,在咖啡里下药把你带回家,转脸成了变态大色魔,把你养在地牢里,用各种方法折磨你,还妄图割了你的皮把自己变成女人……

比如一次BBS上有人改写了抱柱之信的故事,这本来是连城喜欢的一个浪漫故事,然而她却杀风景的恶毒回复说当时也许尾生突然得了中风,半身不遂无法动弹——得出结论,带个手机并且经常给手机充电是多么的重要。

当时乔的一段回复让连城发了很久的呆:

“尾生与女子期于桥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尾生抱柱而死。”很久远的一个故事,简单,直接。一个关于承诺与守信的故事,一个被这个时代所唾笑的故事。就像是一盏微弱的风灯,惨淡地照着局限的方寸之间,它所带来的温度,只能是把人冰凉的心,反衬得更加的冰凉。】

连城看了一遍又一遍,忽然觉得想哭。

F

佛洛伊德说:人生有太多痛苦、失意和难题,为了活下去就得产生应对的办法,有的人利用兴趣与嗜好来转移注意力,以漠视人生的苦;有的人用物质或欲望的满足,来减轻痛苦;有的人则用酒精药物,让自己对痛苦麻木不仁……

有了网络之后,连城的生活丰富了不少。无人陪伴的时候,上网就可以找到很多人,而且是各种各样的人。想想就觉得有趣,不同生活背景,不同生活环境的人,在大街上往往漠然的走过,但是网络上,却是很好的朋友。这是连城觉得网络最好的地方。

网络已经不是单纯意义的internet,对于很多人,它已经是一个寄托。没人总是坚强,其实每个人都有寂寞的时候,寂寞总是脆弱的时候,在这样的时候,都需要一个依靠。不论男人或是女人。某种意义上来讲,网络是一种宗教。

乔也有这样的感觉。虽然大多数时候他觉得一个人独处也很不错,但有时他回到宾馆或者公寓打开电脑,看见连城的小狐狸头像一闪一闪的跳跃就觉得很温暖。那是连城留言给他:

又下雨了
在这个季节里
为什么
连天空也变得很爱哭泣了呢
听着这个城市的声音
很容易就伤感起来
天空灰灰的
路也灰灰的
我的心被雨淋湿了
双手合十
我祈祷上帝
请赐与明天
一个好天气
但上帝你在哪儿呢
我明明听到
有个声音
在电台那头反复说着
明天
阴有小雨

或者,熬夜作策划的时候,连城忽然来那么一句“很晚了,你怎么还在呢?去睡觉吧,乖乖……”

他始终不能理解连城到底是怎样的女孩。连城天天都给他看她新的一面。一点忧伤,一点妖娆,一点懒散,一点孩子气……

「我操!这女人,跟妖精一样,真把她没有办法!」

乔想起池莉小说里的话形容她最合适。笑。

“连城,很想亲眼看看你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女子?”

“我知道了你有多长的头发,多高多重,用什么样的香水,却看不见你的眼睛”

亲爱的
我想找个方式
永远地记住你
于是我想画下你
可我拿起画笔时
发现你的轮廓已不再清晰
而且
我找不到一种颜色
可以来形容你

……

连城的回答永远都是“我永远也不会见你。”

乔每次看见这个回答都觉得有点怅然若失。他始终想不通为什么连城不肯见他。女人,常常就是毫无道理的。也许,她真的丑到无法见人。乔不能确定自己是否介意她的丑。“女孩子不丑就是漂亮了”乔想起自己有一段时间对美女的狂热,“也许自己老了”他想。

不过乔仍然决定陪连城玩下去,虽然和她一起有时候很“痛苦”,他见过各式各样的女人,也爱过一些。她们让他激动、让他沸腾,让他狂野,让他沉醉,却没有一个真正让他开心过。
只有这个小鬼。

乔有时候坐地铁上下班。有时候赶不及就坐出租,以至于他和一个出租车司机混熟了,司机说要车就打电话给我吧,随叫随到。在上班或者下班的路上看见和连城年龄相仿的女孩,可爱的,乖巧的,斯文的或者活泼的,妖艳的……乔都在想:她,会不会就是连城呢?那个真正让他开心过的女孩。

是因为没有爱情,还是因为有了爱情,所以他们才开心?乔问那司机。自己真有点迷糊了……

G

找一个不用上床的情人,是很多女人的梦想。

找一个只用上床的情人,是很多男人的梦想。

网络的故事,都发生在夜晚。让人浮想联翩。

连城在各大BBS上串下跳的劲头十足的时候,QQ上的乔忽然蹦出一句话来“你好吗,城城?”

“一百遍阿一百遍,不要叫我城!城!我不是那个白痴儿童!”夜深人静的时候,连城情绪十分容易激动,忽然觉得不对,又问:“你不是老早就下了么?怎么又来了?”

“我做了个噩梦,”乔说“你在黑暗中哭泣奔跑,我却怎么追也追不上。怕你出事,所以来看看你。”

屏幕上流出一串数字“这是我的手机,”乔补充,“别紧张,我不是要你打电话给我。今天晚上,我忽然发现,QQ是我们的唯一联系方法。如果有一天,我不小心丢失了,请你打电话给我。不要让我丢了你。我不会,永远不会,就这么不声不响把你一个人留在网上”

泪就这样涌出来,连城回答“宝贝,你把我弄哭了。”

……

最近乔常常“出现”在她的生活里,买衣服的时候,连城会问问乔“你看好不好看?”晚上的时候,连城也会问乔“晚上我们吃什么?”中午和同事吃饭的时候,忽然想到乔在说过“很想静静的看着你吃东西”,傻傻的样子,连城微微笑起来,同事打谑说连城你恋爱了……

“我是不是爱上他了?”连城暗暗想。可乔总是个影子。连城几乎分不清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虚幻,可是乔始终都是一个影子,有一张模糊的脸。连城想若要是能给这样脸一个清晰的五官多好。“也许,我把他当成了我的上帝,我的宗教”她安慰自己。

这个城市里,应该有很多像连城这样的女孩。远离自己生长的地方,父母,还有朋友。一个人过着孤单而独立的生活。而且已经习惯了波澜不惊。不媚俗的活,甚至不苛求体贴。放纵着漫无边际的寂寥,显得无依无靠,心却坚硬。会否不再需要一个灵魂的介入,这样寂寞的心,如同草原,荒寥久了,便习惯了寂寞。习惯是可以颠覆灵性的东西,它容易禁锢住所有跳跃的思想。当然,有时,也可以滋长和衍生出灵魂深处的纯粹喜悦。来自肺腑,无法与人分享。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就这样,享受着寂寞,憎恨着寂寞。“若要得到自由,就要付出漂泊的代价。”不知是谁说的。

“俩个孤单的人在一起,这些孤单会消失,还是会加倍呢?” 在澡盆的连城一边听着Kenney的along,一边想。等他等了好久,看见乔的头像闪亮起来,忽然不知道说什么了。手指轻轻触摸冰凉的屏幕上他的名字,逃也似的逃到洗手间来洗澡,水蒸气袅袅的上升,从小女孩时的她都最喜欢这样朦胧的非人间感觉。她在布满水蒸气的瓷砖上写“乔,我爱你”。

很快,这些字就会消失。“爱上他的时候,就是离开他的时候“

连城一直奇怪自己的残忍和绝决,好像金庸写了各种各样的爱情故事,最让她感动的是纪小芙和杨逍。她为这个美丽的浪漫感动了很久。

永远。存在没有永远,消失才是永远。

也许自己老了。

H

有时候,我会思念自己曾经那么思念一个人

有时候我想上帝也是好心肠的,当他发现夏娃禁不住品尝了苹果以后,立刻把她和亚当赶出了这个充满诱惑的地方。面对诱惑,却无法自拔,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

“好想见他。”这个念头在一开始好似单细胞的生物,简单,孤单,然后,成可怕的级数倍增长,泛滥,一发不可收拾。

连城不能容忍自己这样,于是她作了一个决定,其实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到。

“我发现,原来会流泪是一种幸福”在BBS上留下了最后一句话,然后永远沉沦。

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菲菲在别有用心的唱。

思念是一种诱惑的痛。连城对自己说。

enimal ist keinmal。连城对自己说。

这是乔教她的是一句德国谚语。大概意思为一次就是从来没有。

从来没有是永远,所以一次就是永远。

连城就是这样一种女孩,有着忧伤的双眼,却有可爱的卷卷头发;有着清秀精致的五官,却看起来酷酷的个性……她绝不会说“我可以不和他在一起,只要他幸福”,她所爱的人的幸福,必然要有她的参与。她绝不会说“今生若无缘,来生我们厮守。”,一百年太长,她只争朝夕。

她从来不难为自己。

于是连城打了一个电话:“您好,我知道您不认识我,这是我打的第25个电话。我只是想找个陌生人陪我和一杯咖啡。您会在今晚7点的时候,在人民广场的星巴克出现么?”

“我会。”乔回答。简短,干脆。我们何等幸运,生活在无法预知的世界里,乔对自己说。

连城把所有衣服倒在床上。女人真是很奇怪的动物,面对这么多衣服,竟然不知道自己穿什么。她们在这以前都是赤裸着的么?

终于等到连镜子都厌烦的时候,连城有了选择——白衬衣,牛仔裤。最简单最老土的那种式样。镜子对她笑。

那家咖啡厅在一个购物中心的顶层,离乔的公司不远。经过一楼的时候,一个促销小姐拿着香水卡对乔一阵猛扇“先生,试试这款法国来的新货。可以考虑买来送女朋友哦,她有个很浪漫的名字《细雨倾城》。”

乔笑笑已经走远,不过那淡淡的味道还没散去,真的很象在细雨中的味道。忽然想起来,连城对他说,她的香水就叫做这个名字,中国市场是找不到的。

……

乔仔细打量对面桌的这个女孩。“你有一双清而不澈的眼睛”他说。

“那你为什么在吸鼻子,你是用鼻子看见我的眼睛么?”女孩俏皮的笑。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不知为什么我想起大富翁里孙小美的一句台词。他们有了一次很随意很自在的对话,不必细表。除了这中间,乔站起来说了句对不起然后出去打了个电话。

……

“我是连城。”这么简单的四个字,一直在连城的舌尖徘徊。就这样徘徊。直到离开。

上出租车之前,连城突然回了身抱住他狠狠的吻他,那个吻生涩而拙劣,乔在心里暗暗笑同时也深深的感动。然后那个傻孩子跳上了出租再也不敢回头。

乔就这样任由她离她远去,然后他打给那个司机说“哥们,我一辈子的幸福就在你手里了” 

“你直接把她留下不就结了?” 

“不,我要让这个喜欢自作主张的笨妞儿吃点苦头!”乔关了手机,轻轻的笑。他没有留意自己在斑马线中央,他没有留意绿灯这时候转成黄灯,也没有留意右转的那辆泥头车…… 

一切在刺耳的急刹车声音后嘎然静止。

后记 

我知道爱也许只是一瞬间的事情

我知道不爱却不是一瞬间的事情
我知道每个人都可以在不同的时候爱上不同的人
我知道不是谁离开了谁就无法生活
我知道遗忘让我们坚强

我知道遗忘——这个东西其实并不存在

我也知道说遗忘只是一种安慰 

我相信爱情 

不管明天会怎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