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的四条基本路线 (下)

(2018-01-28 11:06:24) 下一个



有朋友问起基本的罗马路线,我就简单说说。

昨天写了(上), 两条路线,现在写(下),另外两条。

罗马的四条基本路线 (上)

这是罗马的行走初级班,首次到罗马的基本路线。

昨天写了1  辉煌和古典的罗马,2  罗马北区古代朝圣入朝,穿越罗马城,来到河边。

今天写3  台伯河两岸,4  罗马东区

3 台伯河两岸 (罗马中心到梵蒂冈,最后转到老区)

(路线2 玩了城中的许愿池,万神殿,四河广场,这次我们从这几个景点的南面开始)

Il Gesu    耶稣会的世界母堂, 当今教宗就是耶稣会的。这家教堂不是最美的,但是从建筑学角度挺有看头的,教堂顶部的壁画非常著名。

Sant Andrea della Valle, Theatiner 教派的母堂。它的圆顶应该是罗马第二大。里面的Cappella Attavanti是 Puccini的歌剧 Tosca 第一场的地点。

一说起这个教堂,我就想起和舅舅舅妈在罗马最后一天,我们过了马路,要去鲜花广场吃披萨,看了一眼,教堂还开着,就进去了。舅舅说,这么漂亮壮丽。

那么下一站就是 Campo de Fiori 鲜花广场。罗马最著名的广场之一,充满生活气息,这里是集市。大家都知道, 我就不说了。

其实这里也是原来罗马的犹太人居住区。附近的Fontane delle Tartarughe 龟泉也很好看。





广场四周的面包店,甜食店,饭馆都不错, 选择很多。

我写的罗马美食系列,提到附近的两家

吃在罗马~ Antipasti 前餐

吃在罗马~ primo, secondo,美美地吃

这里也写了两家,包括第二条路线中万神殿,四河广场等地区。

既然来了,就看看边上的Palazzo Farnese, 只能从外面看,因为是法国大使馆。被称为意大利16世纪最壮观的宫廷。原本是一座普通的城市官邸, 那位著名的Alessandro Farnese主教买下,后来他成为教宗Paul III。 在1546 和1549 时期,文艺复兴的天才米开朗基罗接受这项工作,改变了宫廷的外形, 窗户等, 赋予强烈的文艺复兴特征。走看集市,看看当年大师的印记,是多么快乐的事情,这也只是在罗马才这样。



继续文艺复兴, 广场走一圈,来到 Cancelleria, 这是教廷的机构, 梵蒂冈文书院。它的建筑风格是文艺复兴早期,罗马最最重要的Palazzo之一。里面也有达芬奇的发明工艺展览。这个建筑真的不要错过,美极了的文艺复兴语言。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离开鲜花广场就走入罗马的大街 Corso Vittorio Emanuelle II, 这里公共汽车站无数,沿着这条街可以进入四河广场,万神殿,鲜花广场,威尼斯广场。暴走族也可以沿这条街走,肯定不迷路。

有个汽车站牌, Chiesa Nuova, 这家不引人著名的教堂里面有Rubens 的画和 Borromini建筑。



然后呢,就沿着走,来到台伯河边,

天使桥和天使堡 Ponte Sant’Angelo et Castel Sant’Angelo

全世界都知道的地方, 我也写过一篇文章

罗马~寻找Bernini~天使桥


这里就通往梵蒂冈了

圣彼得大殿和圣彼得广场



Basilica di San Pietro  这是罗马四大教宗级大殿之二, 目前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
Piazza San Pietro 我也写过一篇文章

罗马~寻找Bernini~圣彼得广场

当然梵蒂冈可以真正玩一天,比如登顶,还有梵蒂冈博物馆,要说的太多,我就停止了。

下面回到台伯河边,沿着河走,其实如果有时间,沿着台伯河走非常美丽。体力不支就坐公交吧,到老区 Transtevere

Santa Maria in Transtevere 罗马最古老的圣母教堂,她祭坛的马赛克壁画是罗马最美丽之一。





老区的大街小巷,充满罗马风情,吃饭也是没的说,随便一家小店就可以了。

吃在罗马~ 一碗最简单的白面,一个凄美的故事

吃在罗马~行走在罗马古老的小巷中 (上)

吃在罗马~行走在罗马古老的小巷中 (下)

吃在罗马~游客套


San Pietro in Montorio, 这在老区Trastevere的小山坡 Gianicolo边,文艺复兴高峰期建筑的教堂, Bramante 的手迹。这个教堂和圣徒彼得殉道有关.



Gianicolo, 如果能登高,就上山吧,罗马看晚霞和落日最美丽的地方。我舅舅和舅妈庆祝结婚四十年,最喜欢的地方。后来他们自己手拉手, 两个人去了半天。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这一条路,我安排得太多,根据实情, 应该是两天,梵蒂冈, 内城过河去老城。


4 罗马拉特朗区到火车站的路线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拉特朗区的大殿,教宗级四大殿之首, 教宗级的大殿有他的宝座



特别庄严美丽。它后面的十字回廊也很美,还有洗礼堂,马路对过去圣梯。

Scala Santa, 据说当年耶稣被审判后,走上的阶梯。没有人能走,都要跪着上去的。我夏天上去过,膝盖疼得要流泪。我家小的什么事情也没有。



San Clemente, 一般人很忽视的教堂。它有上下两层,祭台的马赛克特别漂亮,让人过目难忘。朴实,古老的感觉,我个人特别推荐。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在去下一站, 我不得不在这里加上两个地方,就算课余补课吧, 既然都走到了,喜欢教堂的再看两个。

属于非正式,第一次的基本罗马不需要

Santi Quattro Coronati,    一个很小,古朴的教堂,两个庭院才能走进去 。教堂里很暗,不能拍照。我们去的时候,修女们在唱诗, 氛围特别。教堂是在4世纪时的修道院上建起,最著名的是 Silvester Capella, 14世纪拜占庭式壁画。美仑美奂。
从入口看不出, 整个感觉如同在仙境。



下面再拐一下,又来到 San Stefano Rotondo, 这是一个圆形的教堂,它一周的壁画非常有名。这也是罗马人办婚礼喜欢的地方。



这两个地方 还不属于初级班, 只是我太喜欢了而已。)



San Pietro in Vincoli, 教堂本身是为了纪念使徒彼得的链条,但大家都去看 Micheangelo 的 Moses





Santa Maria Maggiore   罗马四大教宗级大殿之三, 教宗级大殿中唯一的圣母院。教宗Liberius 做了一个梦,圣母让他在炎热8月下雪的地方盖一个教堂。公元 356年,8月5日, 就在这个地方有飘雪, 于是他下令盖了教堂。这个大殿在一千多年的历史中不断改建, 圣诞马厩木片收藏在那里,Bernini的墓地也在那里。




火车站附近比较乱 ,我也不推荐美食了,饿了就打一下牙祭,尝一尝罗马的肉夹馍,正式名字叫Porchetta Romana。 著名的小店Er Buchetto,从 1890就开了,吃烤乳猪肉Panini, 吃上这么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罗马肉夹馍,再来一杯 Frascati 的葡萄酒。。。我不拿任何回扣,不开旅行社,也不写书,只是把我对罗马的爱倾情在笔下了, 爱罗马的古老,辉煌和神圣,也爱它的今世,平常和悠闲。吃了馍,穿过一块绿地就是下个教堂

(如果带孩子的话,这个绿地有孩子的游玩场地, 见我的文章第2个)

小朋友的罗马 ~ 一些游玩场地


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原来罗马人的浴场,Michelangelo 改建的教堂, 特别宽阔,子午线穿过大殿。 伽利略在后院工作过,也有李政道教授赠送的伽利略铜像。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Fontana dell’Acqua Felice, 俗称摩西喷泉, 不是Michelangelo 的,千万不要搞混,要开玩笑的。下面照片的左边是教堂, 就是下一站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  , 大家去那里 都是要看Bernini的雕像Theresa。

San Carlino alle Quattro Fontane, Borromini的建筑杰作,他最后的作品。罗马人非常喜欢这个教堂,昵称为San Carlino. 教堂内部设计是罗马巴洛克的最高峰,尽管巴洛克之王是Bernini,也是他的死敌。这里有个小小的十字回廊,特别的美。

这个和下个教堂之间也有个小小棕榈园, 孩子玩的绿洲, 第1个。

小朋友的罗马 ~ 一些游玩场地



San Andrea al Quirinale, Bernini鼎盛时期的最完美的建筑作品。我只去过那里一次,当时的感觉现在还记得,坐在教堂的正中, 充满三十多个天使的金色大顶下,我就是女王的感觉 。 这个教堂是大师自己也认为他最完美的作品。这个教堂的看头就是结构,顶, 马赛克地板花纹和Bernini 著名的天使们。这个教堂感觉是圆的,其实是椭圆,宽度够,长度不够,大师运用他的鬼才,通过不同的因素,大殿,侧殿,红色大理石,雕塑,是我们坐在里面,感觉宽广的圆润。如果你们有机会,尤其是学建筑的,一定要去,感官的享受和差异。公元17世纪的作品呀。这也是原来意大利王室专用的教堂。

Palazzo del Quirinale, Fontana dei Dioscuri
这个宫殿原来是教宗的夏宫,后来是意大利王室的宫殿,现在是总统府。
喷泉中的是罗马帝国一世纪建成的方尖碑, 最初放置于奥古斯都大帝的陵墓前,后来挪到这里,希腊神话两兄弟和骏马的喷泉,很有气势。

这条线串联几个著名的教堂和艺术家的杰作。

我知道,还有很多没有走到看到,这就算初级罗马吧。
 


谢谢阅读,和我一起走罗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现在要等你的游记了:-)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老区的大街小巷,充满罗马风情,吃饭也是没的说,随便一家小店就可以了。
说得太好了!
谢谢分享你的旅行和美食分享,明天走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姐,希望一切都好。我可能今年会回一趟罗马。等我们都退休了,慢慢玩。这个周末小的又病了,所以有时间写点东西,也是,压力大,天气不好,体质虚弱,但愿春天早点来。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晴写下这么详细罗马贴。你知道罗马在我心中的地位,过几年一定回去小住慢慢看的。收藏了,谢谢。

周末好好休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梅子,你不要记,下次你们来玩,我实况导游:-)

谢谢蓝蓝。

问好中年,我知道你喜欢玩,渐渐征服欧洲,有的时候就想,来日方长说不定以后到欧罗巴定居呢。也喜欢你的游记,你的视野独特。

谢谢南山,羡慕你可以上课我也想以后多修几门课,比如,摄影。

问好剧团,美食女神,你的游记棒棒滴。

问好雅佳,你自己行路很潇洒,不需要罗马初级了。嗯,我还在学怎么走路。人生不易,大家都要珍爱自己。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 下次去罗马就照着你的指南走。 谢谢你细心整理!

还想跟你问声好, 善良的你对自己好些, 善待自己, 这样爱你的人心安,你爱的人安心, 抱抱!!!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罗马真是一二再,再二三的去品味!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这个学期我修了一门意大利的巴洛克艺术,正好给我温故知新。谢谢,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2016年在罗马,因为前面Florence爬教堂及钟楼楼梯过猛,到罗马时心有余而力不足。下次真不知什么时候去罗马了。能看看晴天写的自己曾去过的地方,是一种回味和享受。
罗马太多看的了,走几步就是不同的风景,走不上前,那股着急的感觉现在还记得;希望有机会好好住一段时间。
我们是你的读者,乐意跟着你从不同角度了解罗马:-)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好,写得非常详细,再一次的精心收存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五湖兄, 你们很年轻,孩子们长大了,以后年年来。

迪儿姐, 我知道你想说的, 咱西安人的率直和真诚。大家都好好的,我也希望今年还能去趟西安。

瑞典慈母,您太客气了,是的,我喜欢罗马的桥和河。

谢谢梅花糕,这张照片把衣服改成欧洲五十年代, 看,面容和发式很像意大利五六十年代的电影明星。看到这张照片想起那个年代的意大利美女。学无止境, 我还会去罗马。

迩东美眉, 你多才多艺,我和你比就像幼儿园的孩子。有机会欢迎来欧洲玩。

彤彤妹好,想看你的读后感。我也读过一本书,一位德国记者带着家人在罗马开始生活,很有意思。耀汉看罗马,一定有意思,我说过,罗马是属于男人的,如同佛罗伦撒属于女人。不要计划太多, 带着孩子,罗马随意一些。大家平安,隔着洋守望着。

再次感谢网管放首页, 谢谢你们的信任,希望大家有个美好随意的罗马。

再次感谢!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游记和推荐。你的文章总是可以一看再看,每次读都有新意,都觉得上次错过一些什么。我们计划明年去罗马,耀汉想去看看那些罗马神故事的地方,是不是和书里描写得一致。

我在念“Four seasons in Rome", 是一个美国作家在罗马一年的经历,他没有去过你那么多的地方,因为他是带着六个月大的双胞胎过日子。但比较你写的和他写的,不同的角度,非常有意思。

一切平安! 爱来自远方。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阿晴!罗马一定要去,你的这个导游帖太棒了!
梅花糕 回复 悄悄话 晴你太棒了。爱旅游爱艺术的才女提供的罗马路线,一定要收藏。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太仔细了,太珍贵了,收藏!谢谢专家哦!
就记得当年在桥上看河里有好大的鱼,游来游去。。。
一切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妹好。对罗马没有任何概念,近期也没有去那里的旅游计划。文章不专门读了,只想问声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太多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太远了,不然年年都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