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吃在罗马~ primo, secondo,美美地吃

(2014-08-14 16:17:04) 下一个
 

一直答应写一个吃在罗马的系列,上次开始于前餐, 按次序这次写Primo, Secondo, 正餐

这里提几个饭店的名字,不是广告,而是朋友圈比较喜欢,而且也是游客一般能路过的地方。这几个饭店的各有千秋,平民廉价,中规中矩犯不了错的,某个特定的圈子,绝对的创意等等,如同我们这些在路途的人,有些到此一游,走马观花,有些深度走入,有些旧地重游,爱如心间,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他(她)的路也是唯一的,没有好与不好,无法可比的。

我有一个罗马的圈子,我是这个圈子里最小的一个,也是罗马印象最嫩的一个。说起吃,自己到了罗马五次,吃了无数饭馆,也吃了朋友的家宴,各有千秋。最精致的是朋友在梵蒂冈的家宴,当然这也是御厨的大餐,天下很少能比的,我也没有任何一张照片,他家的 Risotto 是世界之最。我本人最喜欢的是在梵蒂冈附近的我称之为食堂的饭店,他们不希望我宣传,因为有固定客户圈,我也不在这里宣传了,如果有游客在梵蒂冈附近一家饭店用餐,看到盘子的鹦鹉标志,就是他家了。

这里的照片有我自己拍的,也有朋友们提供的,我们这个圈子除了我,都是德裔,他们中有人在罗马生活很多年,有人到了罗马50多次,我最嫩,也5次了, 安娜最小, 终于找到一个垫底的。职业有宗教,也有政界,历史,艺术,文化和新闻界的。一个圈子有一个共同的爱好,热爱罗马,也热爱罗马美食。

对于我来说,什么是意大利美食,不是那几颗星的标志,而是实实在在意大利妈妈,爸爸做的饭菜,和朋友们在一起,大口吃菜,大口喝酒,谈天吃饭,实实在在的食品和气氛。

也计划了几个题目

吃在罗马~ Antipasti 前餐     (写过了)

 

吃在罗马~ Pizza (外加一个窗户的风景)  (写过了)

 

 

吃在罗马~ primo, secondo,正餐概况  我会写几个景点附近朋友圈推荐的饭店,有号称罗马最好的海鲜馆,也有罗马政客们常聚的饭馆,也有普通美味实惠的饭馆,有钱干吗瞎扔。谈谈pasta, 罗马典型菜肴

吃在罗马~ primo, secondo,穿行在Trastevere 这个古老的罗马区,穿街走巷寻找美食, 不仅仅是吃饭,而是罗马风情

吃在罗马~ 我最喜欢的两家饭店

吃在罗马~ 游客套餐, 游客套餐也可以吃吗,可以,而且很好吃,给大家几个小窍门

吃在罗马~逛逛咖啡馆 (罗马四大咖啡馆)

吃在罗马~尝尝冰激凌

吃在罗马~ 甜点和甜食店

 

Primo

primi
一般来说是意大利面条和 烩饭risotto

意大利面条种类很多,都尝尝就知道了。

这里只要讲的是酱,一种是红酱,即番茄酱为主制成的面条酱,罗马比较有名的是arrabbiata,非常简单大蒜红辣椒番茄酱,配上合适的面条Penne all’arrabbiata.

上次复活节我在Trastevere 吃的, 简单正宗


 

还有一种是amatriciana,也是番茄酱配上猪颈肉,配上合适的面条Spaghetti all’amatriciana

白酱, 罗马这里有名的有两种,Carbonara,鸡蛋奶酪火腿黑胡椒奶油,配上合适的面条Spaghetti alla Carbonara.

还有一种就是最著名也是最简单的Cacio e Pepe,白面条加上奶酪和黑胡椒,我知道有一家最好的店(因为在Trastevere 我下次再介绍)

 

Fettuccine al burro,宽面条加黄油和奶酪,更简单

gnocchi salvia e burro  gnocchi加黄油和鼠尾草

 

因为罗马靠海近,比较普通的,还有海鲜面,经典是Spaghetti allo Scoglio

这张照片是在四个摩尔人那里的,海鲜面的一种
 

除此之外还有绿酱pesto, 吃过最好的是在佛罗伦萨。还有黑酱,墨鱼汁,大家都知道在威尼斯大区。

Risotto 我就不说了,最好吃的是在梵蒂冈朋友的家宴,松露Risotto 民间吃的最喜欢的是在四个摩尔人的龙虾Risotto

Secondo Secondi

Abbacchio alla scottadito  烤嫩羊肉排


 

 

Agnello brodettato 白葡萄酒烩羊肉火腿

Saltimbocca alla Romana 香煎小牛肉加鼠尾草火腿白葡萄酒 (我的最爱)

 

Coda alla vaccinara 红烩牛尾

garofolato 煮牛肉

Trippa alla romana 番茄酱牛肚, 来一张春天在佛罗伦萨的凑数



Baccalà alla romana
鳕鱼片先浸在牛奶里,然后油炸 (其实也可以算antipasti



Polpette della Nonna
番茄酱大肉丸子,我说是罗马狮子头 (安娜的最爱)

Trastevere 吃的,看看小丫头的德行,那天她妈妈也同样的德行

 




 


还有配菜

carciofi, 比如有名的alla giudia(罗马犹太菜,在橄榄油里炸过)还有就是煮的



 

罗马式菠菜

 




Campo di Fiori 鲜花广场附近的饭馆

1。
Hosteria Romanesca
Piazza Campo de' Fiori 40

它家的Antipasti misto 前餐挺好的

虽然紧靠着鲜花广场,地理位置好,游客很多,但是还是罗马人喜爱的餐馆,它的菜汤Minestrone 特别好喝,如同老祖母烧得一样.这里的Pasta 简单新鲜美味地道,地道平民的罗马菜肴,在一个最美丽繁忙的广场, 据说是罗马最好的Spaghetti Carbonara



他家的羊肉,牛肚,
Saltimbocca嫩牛肉都很不错

朋友很热心,记录下来

面包Brot: pro Person 1 €
Pasta: 7 bis 9 € (Carbonara 8 €)
羊肉: 13 €
一瓶普通的葡萄酒1 Flasche Hauswein: 9 €
一瓶矿泉水1 Liter San Benedetto: 2 €
肉菜Fleischgerichte: 10 bis 14 €
Tiramisu (hausgemacht): 4 €
Vecchia Romana (Brandy): 3 €

推荐的是
primi

点最简单的吃,是最好吃的

Tortellini alla panna, Penne all’arrabbiata.

Spaghetti all’amatriciana, Spaghetti all’carbonara Gnocchi

Pasta Cacio e Pepe

Secondi

Trippa alla Romana, Saltimbocca alla Romana ...

这是上次吃的pasta

 



万神庙Pantheon附近的饭店



这一家是罗马政客常去的饭馆 (包括总理,议员们)因为政府所在地Palazzo Chigi 和议会Palazzo Montecitorio就在附近

2。
Da Fortunato Al Pantheon
Via del Pantheon 55

推荐的是

Ravioli alla ricotta 和 Piccata al limone(柠檬汁小牛肉) 还有就是Saltimbocca (鼠尾草火腿白葡萄酒嫩牛肉), Filetto di manzo (牛排), 精美的前餐,肉菜,包括鱼,Pasta 也很好. 这里没有Pizza

服务态度非常好
上次吃的

 

 

 

还有一家

3。
La Cabana
Via del Mancino 7/9

新鲜的鱼,烤肉,面条菜肴都不错。



 

4。
La Rosetta

Via della Rosetta 8/9

据说是罗马最好的海鲜馆,一般价格不菲,但是中午的套餐价格(60欧元)还可以接受。晚上的套餐100欧元起价

 
 


 
 

上次圣诞节吃的


 



Piazza Navona 四河广场

 


上次在皮萨篇介绍过了

5。
Navona Notte (pizzeria spaghetteria)
Via del Teatro Pace 44

品种齐全,价格公道,服务态度也好半升葡萄酒6,50€ 一瓶矿泉水2,50€ Pizza  6,50 9,50€, Pasta 6,50 10€.

还有一家也中规中矩,价格合理

6。
Antica Taverna

Via Monte Giordano 12

上次吃的


 

 
 
 


Collosseo 地区

这里有一家我们圈子所说的秘密宝石

7。
L'Asino d'Oro (Monti)

Via del Boschetto 73

非常好的餐馆,什么都能吃.而且有中午的套餐 13 欧元。这家的Pasta也挺好

上次吃过的牛肉和甜点



 

还有大家都知道的这一家,其实我本人不喜欢,不喜欢那里的环境。那里的皮萨和面条都能吃,但是不是最好吃。其实很好的不仅仅是大家吹得海鲜面,而是烤鱿鱼。我个人认为的哈,大家去那里就是因为价格便宜,那里的东西一般般。

8。
Trattoria Luzzi

Via di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88

一个朋友上次吃的单子

1 Pizza Funghi, 1 Insalata verde, 1x frittierte Gambas und Calamaris, 1L Wasser矿泉水,1 Liter Hauswein葡萄酒, 1 Cola Light, 1 hausgemachtes Tiramisu und 1x Tartuffo, 加上面包. 一共33欧元

一升葡萄酒4 Euro, Pizzen 5,50 Euro 6 Euro. Pasta 5,50 Euro.

还有一位点了 Antipasti misto , 2 Pizze, 2 L. 矿泉水, 1/2 l 葡萄酒, 面包,  23 € 一看真的很便宜,以至于那位朋友认为伙计算错帐了。

圈子里的人都在比谁在那里吃得最便宜

 

Vatikan地区

 


9。我最喜欢的
I Quattro mori 四个摩尔人。专门有一篇文章会写的,他家的海鲜非常好吃,套餐美味豪华,价格公道。他家老爷子来自撒丁岛,当年和波兰教宗关系特别铁,教宗每周都突然间走过圣彼得广场,过了马路来吃饭。在那个冷战,行刺的年代,这是多么的信任。 这些天因为写文章,我也和罗马朋友联系,才知道,这家饭店是德国教宗红衣主教时,最喜爱的饭店,后来被选为教宗,就不能再来了。这家店还保留了当年波兰教宗和他最信任的德国红衣主教来吃饭的桌子。
这家店的伙计和现在的小老板都很热情,对我们母女俩和我们的朋友们真诚热情。
我会专门写一篇文章介绍这家店。

10。

La Tavernetta Cucina Umbra
viale Giulio Cesare 103


典型的意大利爷爷奶奶店。一对老夫妇
, 不会说英文, 但是服务态度很好,家庭餐馆, 很简单的菜肴,但是非常典型可口.  pasta, 肉餐,甜食都很棒,尤其Tiramisu特别有名的好吃.真的是意大利妈妈做的面条和菜.因为老两口来自Umbra, 托斯卡纳地区, 肉菜,尤其是野猪肉,兔肉做得很好,价格合理.

 


11。
La Vittoria

Via delle Fornaci, 15
00165 Roma

就在圣彼得广场贝尔尼尼的大柱附近,半个梵蒂冈都在这里吃饭,包括瑞士禁卫军.服务态度非常好 (顾客都是神职人员和禁卫军, 敢不好) 非常典型的罗马菜肴.本来是个很好的餐馆,因为大家对梵蒂冈的神秘感,越传越多,来的人就很多了,包括很多游客.

上任科隆大主教年轻的时候



波兰教宗和退位的德国教宗

 

Antipasti很好, 种类也很多, Suppli (油炸饭团,里面是奶酪)很有名,我自己不爱吃. Pasta 很棒, 因为有瑞士禁卫军的缘故,这里的Steak,烤羊排很有名, 配菜有很多新鲜时蔬.

上次吃的 Bistecca 牛排  Spinaci 菠菜Lasagne 和甜食
 
 

 

这里的甜食Dolci 比如 Tiramisu Creme caramel 非常出色


著名
Borgo Pio 饭店具多,有一家不错,平常地道的Pizza,Pasta,Risotto都不错,价格也合理。

12。

Il Pozzetto

Borgo Pio 167



 

最后这里就介绍一家星级饭店,米其林三星


13。
La Pergola
via Alberto Cadlolo 101


一位来自德国巴伐利亚的人, 他在罗马的传奇和神话。从
1997 Heinz Beck 就是罗马最好的大厨,也是大师,比德国教宗登基还早。

最好的创意, 龙虾ravioli。他的九道菜从195欧元起价, 全套220 欧元。这个餐馆在希尔顿饭店,坐落在Monte Mario 上.

 
 
 


打碎这个红色的伊甸园果实
 

 

我在那里两次等待,看到罗马的日出, 一片桔红色的光芒映照这座古老不朽的城市。

公元312年年1027日,伟大的康斯坦丁大帝站在这座小山上,看星际,看到星空的十字标志。第二天他用十字标志为军旗,在士兵的盔甲上画了十字标记,所向无敌,凯旋罗马。

也是在这座山上,一家修道院的一位修女,在山上观察到了当时教宗Pius XII (Madre Pascalina服侍的教宗) 看到的太阳之舞,这是1950年的秋天。

 

饭店还没有说完,最精彩的地区还没有登场, 那就是Trastevere ,古老的罗马区,穿街走巷寻找美食, 不仅仅是吃饭,而是罗马风情。

看到这些照片就想起在罗马的美好日子,和朋友们在一起,和女儿在一起寻食的路上,不仅吃到很多美味,也看到很多美好的故事。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这一集是我等了多少时间才有空写出来的呀。你挺会吃的,在鲜花广场旁吃的这顿饭很应景,就是这样的感觉。Da Fortunato 是第一名,没想到,每个人的感觉不同吧。
佛罗伦萨的pasta很有名,他们的煮法基本不烧透,有嚼劲。我吃过最好的pesto 就在那里。
你们那里有意大利区,真不错,上次你和盈袖见光就在那里吧,那记得那篇文章的柔情。

问好,新的一周愉快! 外面又狂风暴雨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内容很多!:)

不知道鲜花广场附近这么多家好吃的,我看着是小广场,以为不怎么样呢。倒是最后一晚我自己一个人去那里随便找一家安静的吃了罗马炖牛尾,一杯红酒一份色拉。其实最后一晚本打算去Da Fortunato Al Pantheon ,在网上看到一个美食家把这个排为第一名,可我老公和女儿都想去吃中餐,我一个人就不想走那么久了(10多分钟)。:)

我最爱吃的pasta是托斯卡纳地区的手工面pisi ,很有嚼劲,很棒!等有空了我去逛逛我们这里的意大利社区,我们这里意大利移民非常多,我家附近就有一家很好的意大利咖啡屋,我当了他们10年的顾客了,cured meat, balsamic vinegar 都是高质量的。话说,昨天在Portland 一家咖啡屋还看到摩卡咖啡壶呢,也不贵,不过不想买了。

问好一下,再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是啊,在意大利真的吃不腻。罗马, 我为安娜打开了大门,以后她会走自己的路。这两天在空旷的北海,安娜是一个勇敢的孩子,她和我一起在空阔退潮的海面从一个地方走到另外一个地方,还能在只有19摄氏度的海中游泳,在暴风雨中骑车,真的,返观她在罗马的温柔求知和规矩,在北方冷海的勇敢和剽悍,为她骄傲。
心姐,全家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阵子我们在外面度假,天天海吃,另外一种吃法,美事和心情有关。
问好松松!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o197' 的评论 :
没有无知,而是认识新地方的喜悦。
一般来说,晚餐,意大利人希望订全套,中午比较随便。
我们晚上出门,一般会订antipasti, primo, secondo,有的时候吃甜食,有的时候一杯咖啡。
中午在外面安娜皮萨,我点antipasti,secondo。没关系,不会长胖,整天在外面走路。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丰盛全面的意大利面食。西餐里我大概最吃的合口的就是意大利的美食,羡慕阿晴带着安娜全方位地品味罗马的精髓。:)周末快乐!安娜的照片很可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都饿了~~~
小安娜好美丽可爱:)
谢谢晴的分享,周末快乐!
bobo197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无知地问一下,在意大利餐馆吃饭一定要点全套的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你回到家比较忙,就不要留言了,我能理解,多准备下一次的出门事宜吧。
你有一次就提到那天晚上的情景,你先生拍圣彼得广场的落日,两个孩子在饭店吃饭,你心里的火头,哈哈,能分享那组照片吗~~~下次有机会回罗马,就过了马路去四个摩尔人那里吃饭,报上安娜的芳名,没有预定,你们也能得到位置,那里的海鲜很好。
你对美食的理解很确切,毕竟我们相互关注,看了这么多时间,能明白双方的思路和心情。朋友家的红葡萄是最棒的,从那时起,我重新饮红葡萄酒了。所以,等待托斯卡纳的金秋,品尝红葡萄酒的时节。
最后那9道菜,那已不再是吃, 而是玩耍的意境了。
真正的品家,只品不饮。真正借着美食和美酒谈天论地的,他们的意境不在桌边。
简单就好,天天开心。你们全家出游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美眉好,你们出游很多地方,自己也烧得一手好菜的人当然挑剔,哈哈。
我也是,喜欢吃antipasti,Pizza 只尝一口, pasta 从来都不点,但是这一次,到了罗马第五次,才格外享受 pasta, 和风情心情有关吧。
问好~~~
miz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晚饭后散步来你这儿,居然就赶上好吃的了。

晴,这一贴好多内容哦,看来得在罗马待上两个星期好好吃个遍:))

看你这儿这么丰富的吃,我在想我在罗马吃的最好吃的一餐是什么呢?想来想去,最好吃的那一餐就是第二次去罗马时,离开前的最后一晚,在陪着我家那个拍了3个多小时的圣彼得大广场后,在我饥肠辘辘、心头火苗直冒时,吃的那顿海鲜烤鱼餐。要不是那两条鲜美无比的鱼,我估计那晚我一定爆发了:))

我想很多时候我们吃过的食物留下的美味印象,不但是食物的本身的原因,还和吃的时候的场景、心情都有关,更不要说常常和食物连在一起的美好的人和故事。所以我相信你朋友家的松露risotto一定是最棒的。

看到最后的9道菜,不知道为什么我想起了我去过的那些品酒会,那些纯粹的买家,从来都是只品不喝的。我慢慢地自认为悟出了点其中的道理,以后再88。

吃得开心,天天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好介绍,晴天对罗马熟的像自家后院。意大利餐有的很喜欢,但那些番茄酱的面条之类和Pizza不能吃,挑剔了些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