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寻找Bernini~圣彼得广场

(2013-11-17 14:54:23) 下一个




走过天使桥,下面就是圣彼得广场了。
Piazza San Pietro Bernini的巨作之一,可以说是最大的作品。要说他的创造,先要说先Bernini 时代。

当时的广场很小,方尖碑不在正中央,南边和东边还是很多破烂房子。梵蒂冈要先把这些房子买下,然后再拆了造广场。当时的梵蒂冈根本没钱了。

 

1461年 1462年两座雕像 Petrus PaulusPaolo Romano完成

1572年的圣彼得广场          1593年时的广场

 

 

 1677年的圣彼得广场

 

1656年教宗Alexander VII.任命Bernini整治圣彼得广场。一年之后,大师开始了实施他的方案,但是一直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改进。Bernini把大彼得广场分成两个,Piazza Retta相当于是圣彼得大殿的前台,Piazza Obliqua加上两边的长柱廊如同拥抱来自四方朝圣的双手和胸怀。

(今年复活节)廊柱拥抱,保护信徒们

这个整体的椭圆形的广场 240 x190 米,左右284根大柱(16米高)上面站有150位圣人 (由10位工匠完成)

巨大的石柱



人的渺小,去年圣诞节

廊柱的开始如同庙宇的正面,和万神庙有些相像

Bernini的神笔在于,他刻意设计的巨形广场不和圣彼得大殿争锋,他的柱廊在前部的Piazza Retta 不再是大柱而是双层的壁柱,这样显得狭窄一些,显得圣彼得大殿的宏伟巨大。这也是我喜欢Bernini的缘故,他是当时最伟大的艺术家,但是估计全局,追求艺术的完美, 而不是个人的完胜。
圣彼得广场1666年完工

一些照片看比较, 今年复活节,广场显得如此空旷



布满人群的广场



(去年圣诞节),可以看到Piazza Retta的空旷



最后是1677
年建成左右两座喷泉,14米高,直径16米和12米。


站在圣彼得广场,面朝大殿,我最喜欢左边的柱廊,左边的喷泉。




晚间的这个喷泉最美丽



我很喜欢柱廊,第一次来到圣彼得广场,走得很累,就在这里休息。感到很安静的感觉。如同天主的拥抱,让我放下心来,好好休息,不去想事情。


今年复活节,调皮的安娜。就在这根大柱,我遇到了他,两人聊天非常开心,最后,他说,跟我回家(不要误解哈)。圣诞节我们再相聚,我和他学到很多知识,开阔视野。



今年复活节那个雨夜,我寻找入大殿的路,让大病初愈的安娜在这里等我。

去年圣诞节,我的宝贝,在Bernini 的环抱里,在那神奇的喷泉边




去年广场上的圣诞树,今年的圣诞树来自德国巴伐利亚




孩子第一次坐在圣彼得广场,这是2012年复活节前夕,时间过得真快,来了三次罗马,我终于理解了Bernini 的 Piazza San Pietro。

在天主的怀抱中,不要惧怕。



谈到我喜爱的Bernini 就联想到我们朝圣路上的经历,遇到很多天使,有一些会影响我们的一生,温暖的感觉。


献给同样喜欢的人,谢谢你们花时间看文章。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喜欢,我真的是从心底爱这些地方,写出来也不辛苦了。松松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真高兴,来自罗马的祝福收到了。从心底祝福你们全家!
我一切都好,谢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晴的图片和文字欣赏Bernini和圣彼得广场,感受艺术的美和发自晴内心的爱:)

问好晴,祝你和安娜新周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敲字不方便,你手受伤了吗?亲爱的抱抱。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刚才出门前收到了你的爱心,非常地惊喜。雪儿今天放学早,一点多就回家, 好兴奋地一件件看,多巧啊有圣彼得广场!我现在在外面,赶紧跟你说一下,祝你们晚安好梦,主佑平安,圣母抱抱^_^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回复燕儿和米子,今天打字不太方便。你们两位很灵气,说出了我昨天的思路。
写完天使桥下面就是广场了,但是广场写出来要有前提,比如圣彼得大殿,但是要是开写大殿,没有十几个Bernini的代表作是走不出来的,所以,一定要先写广场。写广场,想到我们大家先看到的方尖碑,这是罗马四大方尖碑之一,没有一个是Bernini的,那个可爱的小象方尖碑现在就拉出来写,有些不庄重。昨天我其实是累死了,不想写,如果不写,一周中间很少有时间上网办私事,就写了。
燕儿 我下一篇写方尖碑,那是朋友在圣彼德广场告诉我们这些故事,我还记得他注视安娜的眼光,如同一位和祥的长辈。
米子,小精灵,你写出了我的秘密,我这里有三张图,就是你说的大殿方案改变的设计图。一定写出来。
米子,你们在罗马最后那个晚上很温馨,有机会我们会在喜爱的艺术之前见面的。谢谢你的分享,也谢谢你,让我开始了Bernini系列。我很怀念那两扇晚间亮灯的窗,你们的照片里一定有的。
燕儿,我明白你的感受,以后,等孩子们都远飞了,再来一趟罗马吧,我有一个小秘密。。。希望你们早日收到。
今天敲字很不方便,我尽力了。
谢谢你们的留言和交流,真的高山流水的感觉。新的一周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小爱,好久未见。我也记得你们的罗马之行,一家子热闹温馨。小芷兰长高了吧,你们以后也会带她去很多地方的。
acme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罗马,重温照片很美妙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我觉得很多艺术品成为千古的精品还借助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元素。Bernini毫无疑问是一位天才,但是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到过Bramante设计的那个St Peter大殿的plan? 我当时看到的感觉就是如果当初Bramante的那个设计变成了现实的话,没有后来Michelangelo的修改以及现在的那个Maderno设计的facade, 我不知道Bernini还能不能打造出现在这个广场的气氛?

说到这个广场,我第二次去罗马的最后一个晚上,就和我先生消耗在那里了。我们那天傍晚回到酒店,订好的晚餐餐馆要7点半才开门,我先生看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拿起了相机说去那里拍照,因为天黑前的光线是最好的。儿子一听,拒绝同往,说他们连晚饭都不要吃了,就room service。于是我把晚餐取消陪他去,没想到他在那里一直拍到晚上九点多,拍到我几乎翻脸。不过,不得不说,我倒是有好几张很满意的照片,也许以后会有机会给你看看。

新的一周顺利、安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前往圣彼得广场最先看到那些顶天立地的圆柱,当年主耶稣把天堂的钥匙交给圣彼得,“彼得你是磐石,我要将我的教会建立在这磐石之上。” 那个曾经见证他殉道的古埃及方尖碑如今还矗立在广场上,先人的精神不倒。

谢谢晴妹详尽的介绍,小安娜活泼的样子。回想起来,我们当初在圣彼得广场等待排队的时间时是多么荣幸,可以在徜徉在时间空间的圣地。问好丹,新周愉快,晚安好梦,God Bless(^.^)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抱抱丹妹妹,正在改稿子,看到你,抱一个!那张照片时离开罗马那一天,我一个人,早上7点在广场上。这一道阳光隔开两个鸽子,寂静。
柱廊很美,宽广深厚的感觉,如果有一天你坐在那里,就如同在Süd Tirol一样。
世界很美,等着我们去发现,来自远方的爱,天涯若比邻!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广场那张,没有人,只有两只鸽子在那阳光下。很安静,很平和,我心里的世界是那样的。圆柱美得很有力,把天撑起来的感觉。在想如果有一天我站在那里,会是怎么一种心情?

谢谢你的分享,世界可以很美。爱来自远方,給你和安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