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琐碎的喜悦

(2012-07-12 14:22:18) 下一个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当年放小鸟塔利亚的地方,盛开着美丽的香水百合。





这些天事情很多,琐琐碎碎慢慢下来,没有什么多大事情, 但是很高兴的感觉。


小宝大考全考完了,说实话,我不是很好强的妈妈,孩子上小学前就告诉她, 笨鸟先飞,体质淡薄,底子不好,就勤快一点。妈妈希望她在班里中等就行了,快乐开心一点,就只有一个童年。


在中国的一年, 我们跑得很多,见了不少世面,注重的是广泛,而不是深刻。


回到德国,比较辛苦,升学考试,尽管我说,如果不行,就重学一年,结果孩子努力争气,考了很好的成绩,顺利上了称心的中学。这一年是深刻的一年。


现在在这个很好的中学一年,知道孩子喜欢文学和艺术,就常常带她看画展,艺术展,朝拜文化圣地,在她朦胧青春期的时候做她的引路人,带她看世界。也渐渐告诉她世界中不理想的一面,提供一个适合于她的思考和讨论平台。
 


安娜周末搭的Marcellustheater,罗马是她目前最爱,最向往的地方。


这一年很丰富, 也很辛苦。


刚上中学的时候,我告诉她,我们上的是一个有名的拥有浓郁文化气息的学校,成绩中等就行了。培养广泛的爱好和兴趣,妈妈有精力也有时间带你看看欧洲的文化,历史和宗教,我们一起成长。


安娜的语言和写作能力非常强,小学四年,其中有一年在中国没机会看书, 她参加Antonlin读书计划,这些天打开纪录表,她小学四年一共读了388本测试的书籍。很佩服这个戴眼镜弱视的孩子,喜爱书籍,是上天给她最美好的礼物。在中国的一年,我们不能带很多书籍,只要有同事和朋友来看我们,总是给安娜带来新书。她读得最多的就是一本青少年版的圣经,我没有鼓励,说不清为什么她喜爱这本书。今天他们去拜访教区的大主教,因为教区的教堂(世界文化遗产)1000年纪录,她回来高高兴兴告诉我,主教大人问了很多旧约的故事和玄机,就她一个人能回答,很高兴。我想,安娜从旧约得到不少做人的道理。



樱桃时节


还记得我们从中国回来,她做德语作业,问我一个问题,我很抱歉地告诉她,妈妈帮不了她的忙,因为德语不是我的母语,一些新的语法我不想误导她。没想到,后来德语也是她最强的科目,永远是班里的第一名,几乎永远是满分。 我想, 她知道妈妈帮不了她,所以皆尽全力去学这门功课。也许是老天格外爱怜这个乖巧的孩子。真正的原因我不知道,但是大家都很惊奇,这个孩子的德语和写作永远是班里最好的孩子。



还记得二年级的时候,奶奶圣诞节不知道送她什么礼物,想送她电子游戏机。我谢绝了, 说再等一年, 不行了再买。后来班里同学都有了, 她也不急。在中国一年,她尽管语言不同, 交流有障碍,手里的五本书,读来读去读,也没有开口要游戏机。那年春节去香港, 我专门带她到电子游戏机那条街, 给她卡, „妈妈一直在游戏机方面绕弯,今天在这里, 你这些年不容易,钱卡在这里, 你随便挑,愿意买那件,我给你买。“

她睁大眼睛望望我, „我不需要游戏机, 我喜欢图书“

是的, 我的孩子, 妈妈一直遵守我的诺言, 我从来没有在买书上节省过钱,我也欢欣,书籍是你的好伙伴, 希望美好的书籍陪伴你的一生!


数学不是她的强项,入中学第一次考试是及格,班里倒数第五名。我告诉她,安娜永远不会像妈妈(我数学很好), 中不溜就好了,我会帮助她练习。安娜数学刚开始学得很苦,一年也是漫长的时间,渐渐的,她有些开窍了。几个星期前, 她问我,如果她数学考试满分,我能奖励她什么,我说, „你永远不是数学满分的孩子,你就开口吧.“

„我要一匹马,一匹真马。“ „ 当然可以。“ 我知道,这是白日做梦。

一次小考, 那天接她, 她一跳上车,就告诉我, 妈妈,咱们可以买马了。我考试满分,全班第一。我马上说, 小宝,普通考试不算, 咱们说期终考试。结果期终考试也是满分,幸亏她上半年成绩不好,所以总评是良, 我才结束真马的烦恼。不过告诉小宝, 我们去北海度假, 她可以去马场天天骑马。


这是奇迹,也是证明,勤能补拙。希望孩子能从这个经历学到人生哲理



记得刚上中学的时候, 安娜问我有什么期望。我说, 你还太小,就每天高高兴兴去上学, 学到新的知识,成绩中等就行了。为了过于优异的成绩,反而太辛苦,不值得。 每天回到家,到大自然去散散步, 骑车, 玩玩, 挺好的。 当你长大了, 功课重了, 玩也玩不成了。你最大的敌人是疾病, 体质不好, 容易生病,生病了就会缺课, 补课很辛苦,生病就长不高了。小宝虽然病了几次,但都在周末,这次肺炎生病两周,她一直坚持上课,就是我劝她在家里待也不愿意。很乖的孩子。其实,上天对我很好,孩子年幼的时候,常常生病, 我很辛苦,现在她是一个非常体贴我懂事的孩子。


纵观这个孩子的成长, 其实也是我重生之路,本来只是希望她能像普通孩子一样能行走,说话,以后能自己照顾自己,尽量不上残废特殊学校,能上普通学校, 像常人一样生活就行了。 看今天的孩子,看她心智的发展, 我很满意, 也很感恩。我们是上天的幸运之子。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那天我自己不太舒服,躺在床上休息,突然听到安娜在弹钢琴,那首我很喜欢的曲子。
安娜在西安学的,那个晚上, 我刚刚下班, 到小区的音乐学校接安娜,她正在练习这首曲子, 我很喜欢, 信口说, 如果我还能在教堂再结婚的话,就请你为我弹这首曲子。


后来回到德国, 她每次要是为我弹, 总是先弹这首曲子, 我问过她,你希望妈妈再结婚吗。"我无所谓, 我希望你幸福."  

是的, 我很幸福, 谢谢你孩子。

多年前, 我试着,给你一片蓝天白云,如今, 你给我满天的彩虹。

那天, 我犯了一个错误,没过多久,小宝拿着一个自己做的卡,兴冲冲跑了过来。 我看了上面的语录,富有哲理,问, 哪里抄的, 她气急败坏地说, „我的语录“


„ Sorgen können durch die Liebe wieder gelöscht werden“
爱能消除来自内心的担忧

„Die Liebe und der Glauben sind das Wichtigste auf der ganzen Welt“
世上最重要的是爱和信仰

„Siehst du in die Sonne, so erkennst du Gottes Lächeln“
看到太阳了,你就看到天主的笑容了

„Verstecke dich nie vor der Sonne, dann verbirgst du dich nicht vor Gott“
永远不要躲着阳光,在天主面前你不需要隐藏起来

„Gottes Licht erhellt den dunkelsten Pfad“
天主的光照亮了黑暗的路径



的确, 很纯朴真实的人生哲理。


可爱的宝贝, 希望你有一个自足快乐的人生! ~~~~

家里的樱桃和小宝快乐的艺术






谢谢阅读, 祝大家愉快~~~~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音乐: 款款柔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也抱抱月儿,对不起,回复晚了。正是经历了人生的起伏, 所以格外珍惜,懂得这一切,这是上天给我们灵魂的厚礼。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阿晴,看完这篇的时候,我的眼泪已经忍不住了~~~~这是喜悦和感动的眼泪,为你,为小宝!小宝有你,她是最幸福的小宝;你有小宝,你是最幸福的妈妈!经历了生活里的这么多磨难,但是你们的心是那么丰盛美好。
很爱很爱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上次漏掉了两位朋友,
谢谢鱼鸟相依和ncbluesky, 还记得,你们也常来留言,谢谢你们的鼓励, 关心,也祝福你们和家人! 夏日健康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ueen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雪恩妹妹,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感恩,很开心目前的所有,珍惜今天。
爱宝宝的都是好妈妈, 我们都一样, 加油~~~~问好你们全家,夏安!
xueen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就是一个奇迹,太佩服这个小女孩了。晴天,是你这个伟大的妈妈造就了这个奇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米子才女好! 谢谢你还记得安娜的小鸟, 我一直感到很难过,因为那是安娜的亲人,8过, 她常劝我, 小鸟能能时辰到了, 它愿意在大自然中离开这个世界。
是的, 我很感恩, 也很放心。
祝你们全家有一个美好的假期, 我们还有两个星期就放假了, 盼望!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虚席以待的评论:
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做好主要的东西就好了。多保重, 抱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荷兰媳妇的评论:
问好, 很久没见了,小宝宝有两岁了吧,祝福你们全家!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一直记得那年小鸟塔利亚走失时,你写的你们母女穿街走巷寻找她时的那份忧伤;而今,塔利亚的“故居”上开出了如此美丽的百合。也许生命就是如此,得失自有其规律,任何一个生命的存在都有她的美丽。

分享着你琐碎的喜悦,感受到的却不仅仅是喜悦。正像你说的,安娜的将来你真的可以很放心,这是一个内心纯洁、安宁得如天使般的孩子,她一定会有一个快乐的人生。

好好放个假,休息、充电,过个好夏天!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姐姐-- 真的谢谢您记得我家人来访美国的事情,让我好感动....
这个说来话长....上海来了三位亲人,我又是翻译,又是厨师,又是导游,又是司机,还要带姐姐们逛商店....陪父亲配助听器,简直要疯掉了。我老公不太高兴,因为一位姐姐喜欢评头品足,LG对这种作法很感冒。德国人血统的老公不吃上海姐姐那一套,我夹在中间很难受。不过年迈的父亲很高兴,我那位小姐姐非常善解人意,帮我很多。就是另一位姐姐,不断出难题,请她吃sushi最后又不吃,扔掉$200的生鱼片,我彻底无语。一直盼望家人来,最后发现原来是劳命伤财吃力不讨好的买卖。我一再告诉自己,一切都是为了养育我成人的老父亲,他年纪大了不可能再来美国了,终于让老人家如愿以偿,也是了却我的心愿。送走家人我告诉国内的所有亲戚---自己不会英文的以后带个翻译来,免得抱怨我翻译水平不好;我一句话至少
说两遍还抱怨我说得不好,那么,自己有本事自己说去吧。而且以后也不想再在家里招待客人了,上海的客人不体谅我们,要求特别高;我LG不买帐,我呢天天做猪八戒真的不是滋味。怪不得晴姐舅舅去德国的时候小宝不高兴呢,我老公也是天天不高兴,因为我没有时间关心他的需要了,他辛苦照顾我家人却被冷落在一边。想想晴姐真的不是一般的人,我做得比您差远了。

xoxo 大宝小宝,你做到的我一辈子都不可能了呀。从心里佩服!!
荷兰媳妇 回复 悄悄话 无限祝福!无限感动!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也注意到了, 安娜言语和信仰关系比较近。 我在教育方面比较民主, 诱导, 不强迫。在她开始圣餐仪式前,我没有和她系统读过圣经,说实话, 安娜在中国一年自己读圣经,她的旧约和新约水平早已超越我n久。 圣餐仪式的小组就她一个女孩子,男孩子们打打闹闹不怎么读书,就是她认真读书,因为喜欢。
今年去罗马朝圣, 因为我觉得孩子一轮了,应该去梵蒂冈朝圣, 谢恩了,这条生命的存在, 不仅仅我是妈妈的缘故。
安娜是虔诚的教徒,比我还要虔诚, 在天主前她是一朵洁白的小花。 圣父Benedikt 和Don Giorgio是她的偶像,虽然庄重一些, 但是比影星,歌星,运动明星为偶像要好, 在这个世界上,希望我的孩子向善,勤奋,崇拜知识。。。我很好奇她的未来,我也很放心。

谢谢朋友们一路的陪伴,鼓励和爱, 其实安娜也如同你们的半个孩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石榴, 我前几天还想着西安的大雁塔,我们夏日里,每天晚上在枫叶新都市散步,在广场看孩子们踢足球,那个美好的夏日~~~当年, 当我生下这个孩子的时候,后来经历很多的时候, 我没有问过为什么, 而是问,为什么是我。。。没有后悔,挺好的,尽管走过的路比较艰辛。祝夏安~~~

心姐,你回复的词语如此美丽, 我微笑着全收了,读着,心里挺甜的,眼圈突然湿润了, 在你面前,我没有必要撒谎。祝全家夏安!

回复virus88, 这就是阿尔卑斯飓风,习惯性头疼,风停了就好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琦, 小宝能带给我很多意想不到的喜悦~~祝夏安!

谢谢松松, 其实安娜中等成绩我就很开心了,不想让她太辛苦,一个女孩子,没有必要出人头地,兴趣广泛,做个好人,就很不错了。

燕尔姐姐好,大宝儿和雪儿宝贝放假,你一定很忙吧。安娜不会有真马的,只要拉丁文一开课,她的分数就会下降的,这里的学校很严。安娜的天赋不好,这一点我知道。你家的俩个宝贝是有天赋的孩子。希望孩子们天天向上! 祝你们假期愉快!主佑平安!今天看到圣父在Frascati做弥撒,想起上次我们就在教堂对面的酒馆吃饭喝酒,日子过得真快。还记得你原来的文章讲你家公家婆今年去罗马,他们去了吗~~问好,爱你们!

小美姐姐好!要是邻居就好了,安娜有个小哥哥一起踢球打架了哈~~~祝全家假期愉快!

谢谢你, 还记得你的名字,祝福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秋月冬雪,孩子平平常常健康成长,我就很高兴了。也祝福你们!

谢谢蓝宝宝,来一杯冰咖啡吧~~上天把这个孩子交给我,是对我放心,我也通过这个孩子,学会踏实生活。还有两个星期就放假了,也真得很累了。祝你们夏安!

谢谢小宇,全家可好~~我不希望孩子过于好强坚苦,平平稳稳的人生更好。平淡是福。祝全家好!

谢谢默默,很久没见了,知道你很忙,抱抱,你自己要多保重哈!俺那是上天给我的礼物,让我有这番人生。小宝的语录译好了,有关宗教气氛, 我下面再谈。 祝夏安, 问小米宝贝好!

虚席以待好,考试学习怎样~~国内的亲人回去了吗,知道你也忙, 多保重, 不要完美, 只要尽力就好了!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姐,你头痛和劳累有关,也可能和天气有关。每天早上煮点绿豆汤,放上黄冰糖,喝上一天,消暑又美味。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就是晴天用心血浇灌出来的一朵奇芭,个中的苦乐天知地知。常常感动你的信心,欣慰安娜的成长,感叹也许此生来生是有一些定数的。给你们母女加油,愿安娜一节一节像爬那个梯子一样,在晴天的呵护下步步登高有一个丰富美好的人生。愿晴天平安健康心情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爱的朋友们~~~
这些天天气很不好, 我们可能也太累了,一直头疼。。。。

谢谢一霖姐,贵客, 敬香茶~~~你家的孩子有出息,我家安娜小狗小猫的,普普通通我就很满意了,不愿意她多吃苦头,小时候很可怜,她开开心心, 我就很满意了。祝全家夏安~~~

virus88好, 是啊,做父母的尽量帮助孩子,其实这是他们的人生, 而不是我们的。小妹妹出去5天,也许她比安娜独立,安娜常出门,但在奶奶家。毕竟第一次, 如果孩子喜欢就好,有什么事情,你们还会接的。祝一切顺利!

谢谢杜姐,这所学校的确很好,就是离家远了一点。也是她自己选的学校,但愿孩子在这样的环境学到知识, 也学到做人的道理。我吗,挺好的了, 孩子小的时候辛苦一些,现在很好了,毕竟只有一个孩子,负担轻一点, 我会保重自己的。 祝杜姐全家夏安~~

orchidvalley, 多保重, 天无绝人之路,会柳暗花明的~~~

闲人Filiz 妹妹好, 好久没见了,一切可好, 今年回西安了吗~~额家闺女长大了, 哈哈, 问好!
石榴石榴 回复 悄悄话 晴,
安娜有很多你的品质。她有今天,是你努力的结果。为你们两高兴。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是上帝带来的祝福,祝安好!
ncbluesky 回复 悄悄话 你忠实的读者,感人的文章。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小宝是奇迹! 是最好的礼物。 为安娜骄傲, 自豪!

如果是你的邻居就好了, 一定要让儿子去拜安娜为师一下。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来看看亲爱的晴晴妹妹和小宝儿,好感动小乖乖在妈妈的呵护和主爱里成长,乖巧懂事又聪颖勤奋,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那,她会越来越是你的心灵伴侣,喜欢阿晴和小宝交心的话语。阿晴明年要准备马了,小宝要在自家后院驰骋~~~

周末愉快,夏安,爱你们,主佑平安(^O^☆♪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孩子真让人心里充满感激和自豪。。。

谢谢晴的分享,周末快乐!
麦琦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祝福!喜欢小宝的快乐艺术,很有创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先上来问好姐妹们,这几天工作忙,天气也不好,头晕忽忽的,我们还好。周末又和朋友们聚会,文章修改回复我明天再来,谢谢大家,周末愉快!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其实你的博客我每篇都读,因为写中文不方便,很少留言。今天看了这篇太感动了,一定要写几个字。你们母女真的一路走来不容易。小宝了不起,不过晴姐更了不起。祝贺。请你们母女都保重身体,小宝考试结束了好好休息调整一下吧。抱~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

安娜真实一个奇迹,爱的奇迹。看她现在的照片,明明是一个高挑清秀的小少女啦,哪里有童年病弱的影子?更令人欣慰的是,她这么懂事,这么有人文气质,这么热爱书籍热爱生活。

谢谢晴一直和我们分享小宝的成长!我们也从中学到很多。

明天给咱们把小宝的语录翻译下?很想看。

问好楼下的朋友们。周末愉快!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热泪盈眶。。。。为安娜和安娜妈妈骄傲!孩子这么出色不仅是勤奋加天赋,也是妈妈榜样的力量,晴自己就是个聪明勤奋能干坚强的妈妈!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是沙发,我也想赖着不走,太感动了!看了好几遍,小宝真的是上天给晴的最好的礼物,她很勤奋,有主见,目标也明确,相信她的路会越走越宽。。。
放假了,好好休息!身体是本钱!祝晴和安娜宝贝夏日快乐!爱你们!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小安娜健康成长,学业成绩优异。

祝福你们。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又是感动!安娜茁壮成长,你辛苦了,应该很自豪!为你们高兴!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晴姐,真的很为安娜的努力,晴姐的顺随而感动。很感谢你的这一个小园地,让我这个在混沌世界里迷茫的人能随时来歇歇脚。未来的路我还在思索。我也希望不远处就能柳暗花明。多谢你的建议!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晴天mm,这些成果除了上天的恩赐,我觉得同你大量无条件的辛勤付出以及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祝贺你,不过你也要更开心些,更多重视和照顾自己一些!!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学校真好啊,知道因人施教,因才施教的道理,孩子才有最适合最健康的发展方向。我好高兴!

听到你们俩的对话了。更高兴了!希望你们都幸福,小宝真是个懂事的姑娘!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安娜真是体贴懂事的好孩子,再没有什么比这个给母亲带来欣慰。我们尽最大努力帮助孩子,就是为了她们能成长为勤奋,独立,坚毅的人。感谢神。
晴姐姐保重身体。
过两周要送8岁的女儿去野外训练营(基督徒办的营地),第一次离开家在外住5个晚上,就是想能锻炼她的独立能力。我心里也担心,特别是听到“你怎么舍得?”“太小了”之类的反应。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晴一起挤坐安娜的沙发~~

好久没来了,今天在城门一点就坐上了安娜的沙发。
这孩子真乖,勤奋聪明懂事,有这样的孩子就是最大的财富。

祝福你们母女越来越美满幸福!顺祝夏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沙发我来坐~~~
挺累的,拖了几天,坚持今天写了出来。一定有很多笔误,明天再修改了。包括孩子的小语录,哈哈。。。我觉得今天一定要写出来。
谢谢, 我的小宝。

谢谢,多年来陪伴我们的朋友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