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西里的柠檬~巴勒莫的那碗面

(2021-03-28 15:31:18) 下一个

我写过一个系列,吃在罗马。这次没有写系列的计划。就写一个我去过的馆子,普通简单的巴勒莫市井馆子。

出门之前我是做好了功课,去哪里吃,什么时间,顺什么路等。出门总有变化,顺着路就会想到几个选择,那么就是这个馆子了。事先做的功课告诉我,那里不是高大上,而是原汁原味,纯粹西西里风格,服务态度也是的粗旷风格。

那天看完皇宫,我也不想高大上,就想去海港,都已经是下午两点了,顺路经过威尼斯路,看到这个馆子,里外还热闹着呢,就是它了。

我等在门口,让招待把我领进门。因为一个人,正好有张桌子空出来,就提前越级正在等桌的前面两拨人,坐到门口的一张小桌。门后站着一位年长的一头白发的老人,一看就是这里的大佬。

我傍边一张长桌坐的是一大群人,一看就是一家子,他们吃好了,正在告别,七大姑八大姨的,还有几个孩子。有个女孩子临走时,把一幅画挂到我前面的墙上。他们和白发老人告别,虽然西西里人很热情,但看样子。他们应该是亲戚们。

我到西西里就是来看风景的,虽然一个人吃饭,但不会低头看手机,研究好菜单,就订了三道,然后观察吃饭的人们和招待。这里的招待们都是男人,毕竟体力活,事情挺多的。

我坐的是门口的长廊,屋子往里面还拐出个大厅,5,60桌应该有,外面还有十几桌,人气高,全满了,这是下午两点呢。

我慢慢喝着一杯红酒,一边观察,也一边享受我的前餐,西西里烤茄子

我的照片拍糊了,网上的照片。特别嫩

第二道是墨鱼面,照片上看起来不多,是巨大的深盘子,我吃撑了,竟然没吃完。料特别足,墨鱼都是一块块的,特别过瘾,墨鱼汁也是鲜到脑细胞。

特别没出息的是,这么一盘原汁原味,朴素无华,比威尼斯原始美味无数倍的面,我竟然没吃完。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可惜。

那时旁边的小桌来了一对母女,女儿和我差不多大,她看我面没吃完,以为不好吃,说这家的面很好的。我说,真的吃不下了。

虽然第三道是小小的甜点,我还是非常懂规矩地尝了一下。

我发现,门口的白发老人,在指挥观察全屋运作时,也在观察我。

吃得肚圆,在门口的收银交钱,除了一份面包费(相当于服务费),我也凑整付了小费,否则真过意不去。那份墨鱼面好像8欧元。别的不说,味道比威尼斯好不知多少倍。

就这样,我抱着圆肚去海港散步消食了。

第二天坐公交去了Monreale, 回到巴勒莫也是下午了,那么还是去这家吃不拘小节的午饭吧。

这次我只敢点两道,鱿鱼一定要尝的,前餐还是在犹豫,是吃沙丁鱼肉球还是沙丁鱼白面呢,这时候一位利索的服务员来了,我也利索地用意大利语点了面和鱿鱼。这天的人更多,因为是周六,我还是被安排在门口的一张小桌。周六的下午,整个巴勒莫城的人都出门了,外面的桌位全满,里面只看到招待们不停的奔跑上菜,撤盘。这时候突然一个盘子递上我桌子,我就听到一句沙丁,看到是红灿灿的狮子头

这张照片是我从他家网上找出来的。

那位服务员已转身走了,只丢下我还在说,我的pasta…

„Roberto!!!!!“ 这时候身边的老爷子喊了一声,整个馆子都安静下来,那位服务员跑了回来,把那盘狮子头端走了。不到两分钟,他就端上了这盘面。

西西里特色的沙丁鱼面,沙丁鱼特别鲜,面条筋道,面包渣炸成金黄色,洒在面上。真正让我惊艳了。

这是我这次吃过的最好的面。地道,原汁原味,带着西西里的彪悍。

我本来看到狮子头,叨唠一句,也无所谓的,反正西西里的风味都尝一下。没想到,老人家一声吆喝,让我尝到了最有特色的西西里白面,谢谢老人家。

当朋友们听说我一个人去西西里,都说,一个女人家要当心,西西里人很粗鲁的,他们和爱献殷勤的意大利男人不同。我觉得,正因为我是一个人,西西里人反而很照顾尊重我。不论是住的饭店的老板和工作人员,还是在外面买东西,高级饭店不用说,这样市井的环境,大周末的都是当地人,服务人员都忙不过来,老爷爷老板把关,照顾我这个外乡人,一个也许不是回头客的游客,让我很感动。

第二道的鱿鱼看起来卖相不好,特别鲜美。我后来在别的饭馆也吃了,没有这家的鲜美娇嫩。怪不得这里一直是客满等位,都是当地人。

周日我在另外一家馆子吃的午饭,也是满堂当地人

鱿鱼也很好吃,但和老爷爷的店,差那么一点。

吃完了要消食, 我就去看了巴勒莫马拉松,周末正好是赛事。

和西西里的告别就再起一篇吧。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atcatathome 回复 悄悄话 晴天你好:巴勒莫你去的这家餐馆名字是什么呢?希望能有一天重返Italy,现在还看不到头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我们过了一个快乐的复活节,希望你们也是如此。我们这次去了教堂,安娜做了神父的Ministranten, 辅助神父弥撒仪式。整整一年,这里的弥撒不许有辅助的。她虽然是唯一一个孩子,有了她的参与,复活节的一是多了一丝色彩。
只有失去,或者不容易得到,才能回想昔日好时光的不易和珍惜。如同我的罗马。
问好全家,健康,如意!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复活节快乐! 耶稣为我们受难的日子,让大众蒙恩。安娜应该回家了吧,你们可以一起庆祝这个重要的节日。我们依旧是上网上教堂,聆听上帝的教诲,恭敬,谦卑和感恩。

2019年的确是最后一次回国,现在也不知道下次是何时。我们打了疫苗,买了回德国的机票,希望可以再去风车那里走走,去山上的小村子吃一回猪肘子,或者在玻璃房子里喝杯咖啡,吃块蛋糕。

写这些字的时候,想起了村里那个小教堂,和耀汉进去望过,坐过,当时没有特别的感觉。现在想起来,却是回忆中不会缺失的部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抱抱, 很开心见到你。
那么我们的生日相差不多,我回到德国后,就又飞往罗马和阿西西过生日。你们那一年也是最后一次回国吧, 现在回首旅行的故事,恍如隔世的感觉。我非常喜欢你们石林的故事,我没有去过,还记得阿诗玛的故事。这就是旅途的惊喜和感悟。和爱的人一起去发现世界,是非常美妙的事情。
我前段时间做了一个手术,一切慢慢开始和恢复。曾经路途的故事,你们落基山的春风,让我感到温馨。抱抱,全家好! 我周末去看我们共同的风轮。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故事真好! 想起一句话,好像是这样说的,你的待人接物之道会映射到别人对你的态度,尽管有时只是一瞬间。

你在看马拉松的时候,我正好落地上海,第二天是我五十岁的生日,我们一起回去和父母和弟弟一家一起庆祝。这个行程,我们去了云南。在耀汉爹的坚持下,我们去了石林。走过初始人山人海的,让人绝望的十分钟,后面的石林美得静谧和惊人,非常享受。因为99%的游客只有时间在那个石匾下留影,我们得以看到后面的每一寸美景。

你手不好,还码那么多字,注意休息! 送些落基山的春风给你,抱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