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乘鹤远去-- 纪念神归天堂的兄长

(2010-03-04 17:48:27) 下一个
老秃笔

乘鹤远去-- 纪念神归天堂的兄长

二年前,我在这里为文讲述我在知道兄长不幸患癌症之后的心情,希望,祈祷。而后,我也多次撰写兄长治疗过程的进步状况。似乎兄长的不治之症在神的照应下治愈指日可待。去年十月下旬,我们亚特兰大酒仙协会曾特意为兄长举行聚会,重新同他欢聚,让他高兴。那天,兄长的确神采飞扬,中气十足,完全不象久病之人。

我在圣诞节前,给兄长打电话,祝贺他和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但是,很奇怪,一向有花必回的兄长没有回电。这让我觉得有点不舒服。心里祈祷不要有任何不好的消息。因为年前年后各种琐事缠身,就没有再打一次。一是怕麻烦兄长,二是怕兄长真的有事还不愿意讲,上门询问似乎不太礼貌。

果然,心里隐约的担忧突然被证实了。一个电话传来兄长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的恶耗。下班后,我立刻赶去兄长家探望。心里还是抱有一丝希望。一进门,看到兄长的几个老乡在忙碌。不及寒暄,他们让我自己上楼去看。来到兄长卧床,我心里立刻一紧。他已经是奄奄一息了。同兄长的发妻紧紧拥抱一下,我没有说什么。说什么也多余了。兄长的太太坚强,冷静,甚至还若无其事地呼唤着兄长:宸宁,老秃来看你来了。周围的几个朋友也一起说,你看看谁来了。我不解地问,不要这么大声了。让他好好睡吧。有作医生的朋友说,他处于药物引发的睡眠状态,为的是给他止痛。可能还能听见声音。

看着兄长艰难地喘气,我内心如焚,一股说不出的悲哀笼罩了全身。默默地半跪,给兄长告别,我转身走出屋门,不能也不愿再看兄长的生命在无声无息地消失。

来到楼下,听朋友们说,目前在尽一切可能延长他的生命,保留他的意识。为的是让兄长的二哥夫妻能够最后看他一眼。他们二位已经在赴美的飞机上了。由于病魔作用,兄长全身高烧,不得不用冰袋降低体温,防止他的大脑受伤。他的几个医生朋友们轮班照顾他最后的一段时间。美国的临终照顾组织已经来过,按照他们的程序,给予具体临终指导。最后的通告是在三天前发布的。医生认为只有不到12小时的时间了。可是兄长居然坚持到现在,三天整。难道他在等待他的手足兄弟?难道他还有什么话要说?

终于,在周三下午,兄长的二哥夫妻克服种种困难飞到亚特兰大。立刻有朋友从机场接到家里。二哥进门后,连声呼唤“宸宁。” 奇迹就在此刻发生:兄长突然紧紧抓住二哥的手,嘴里也喃喃有声:二哥。他紧紧抓住二哥的手,中间甚至因为二哥离开而表现的不耐烦。虽然他从没有真正清醒过来,可是他的各种表情动作,完全让周围的朋友们相信,他知道他二哥来了。之后的一天内,他的状况出奇地好。意识仍然不清,但生命特征似乎稳定了。朋友们暗自期望,也许会创造生命奇迹,借助二哥夫妻来的喜气让兄长渡过一关。

周四我再去的时候,恰好兄长的好友在场。上楼同他大声说,首长好。首长辛苦了。这是他们平时开玩笑的语气。结果,兄长突然大睁双眼,双目有神,四处转动。最后定焦在他的好友脸上,露出笑容。我看到这一幕,不禁大喊一声:他听懂了。迅即,兄长安静下来,再次昏睡过去。这让我觉得有点典型的中国人说的“回光反照”的现象。觉得屋里人太多,我下楼同几位朋友说话。按他们说法,这不算是回光反照,可能病情好转。但是,谁也不抱彻底好的希望。

周五原打算再去,因为家里琐事就没有去成。周五很晚,一通电话宣告了兄长走完凡世。听罢,我只是长叹一声。百感交集。逝者一去不复返,终于解脱了病魔的折磨。生者也终于得到喘息的机会了。可怜的兄长太太二年间焦虑不安,个中的苦处谁人知?如何倾诉与人?对于兄长的太太,这也是她的一种意义上的解脱啊。

周六早上,我来到兄长家里。此时,房前车辆不再是上周时候的样子。那个时候,晚上的访客车子停满了一条街段。进门后,房里很安静。我上楼进到房间,看到兄长安祥地仰卧。在他的床脚边跪下,抚摸着他的遗体,低头不语片刻。转身同兄长太太拥抱,还是默默无语。这次,我也悄声说,你们二人都解脱了。兄长太太肯定理解了我的意思,依然是那样的平和冷静。对我说,老秃啊,好好活着吧。不要总是抱怨了。宸宁多想再受病痛折磨着啊。可是他没有选择了。这话说的我心头一阵酸。她说的对。不管你受过多少苦难病痛,只要你还活着,你就还有希望。而兄长即便愿意忍受病痛,他也没有第二次机会了。兄长太太不停地抚摸着兄长的脸侠,还在同他说话,似乎兄长只是小睡片刻。我坐在兄长的灵床前,同兄长太太继续说话。兄长太太不看着我,对我说,宸宁还想干些事情,看到我们女儿结婚,回老家看看,在他当年生活工作过的地方看看再走。 这要求不高啊。你知道嘛,如果宸宁能够活着,哪怕他瘫在床上,他瞎了,我也愿意伺候他,让他陪着我。可是,我们没有选择,我们只能看着宸宁一步步地走近生命的尽头。那种绝望的感触,你不会感受到的。兄长太太说着,悲从中来,不禁痛苦地抽涕起来。她念叨着,宸宁,你怎么留下我一人啊? 这让我心里太痛苦。眼泪也跟着流下来。我只能苍白无力地重复着:我理解你,我理解你。

看着兄长的没有生命的遗体,我内心里有种不相信这是事实的强烈反抗。是啊,二十年前,兄长不过三十七,英俊过人,放弃国内的待遇跟着妻子来美国打拼。经过无数风 ,还是身板挺直,笑容可掬。以他的崇高人格,真挚个性,赢得无数的中外朋友。最近二年,我们常常在他的店里喝酒畅谈,缅怀往事。直到二个月前,我们还聚在一起,特意为他举行欢乐酒仙会。那天,我们听说他不再作化疗了,可以每月到医生那里作探访性质的回诊,我们全以为他的病症痊愈了。我们特意邀请了四位美丽大方的女性朋友作陪,大家一定要为兄长痛快一次。结果,我首先被12小杯白酒打倒在地上。桌上还有三位喝高了。邓丽君曾经唱过一首歌,里面歌词有一句,人生难得几回醉,不欢更何待?对于我们这些人,这个岁数,喝高了的时候实在不多。如果不是衷心为兄长高兴,谁会这样放肆不矩呢?酒桌上的洋相,一个接一个的笑话,让兄长格外开心。回家后,他整整笑了二个星期。

现在看来,我醉的值啊。我们醉的值啊。这是我们和兄长相聚的人生绝唱啊。谁也没想到,不过月余,即天人永隔,阴阳分离。只能身后才能再见。令人庆幸的是,我们这次欢喜聚会,留下了很多照片。甚至兄长太太也未必看到过。我后来写过一片短文,专门说起亚特兰大酒仙协会和兄长的这次聚会。兄长仙逝后,那天聚会的十个人里,七个人或为文,或赋诗,表达我们对兄长的追思。这七个人也参加了兄长的追思仪式。怎么说,我们也是送兄长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聊尽朋友情,兄弟情。人生交友不难。难的是挚友。酒肉朋友容易,真挚友情不易。我在那片酒仙聚会短文中,引用一首古代名诗: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案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原来想,这是古人远行送别之感叹。不宜用在送别兄长这种生死离别场合。后来我再想,何必那样穷讲究讷。人生不过百年,早来早走,晚来晚走,总要离开。人生是一段旅程嘛。那么,大家不要拘泥于生死离别的悲苦,把兄长的离去当做暂时分开,明年,也就是下个轮回再见,还是好兄弟嘛。所以,那就借用这段古诗,明心境,纯友谊,只要兄长知道兄弟们的真情就达到目的了。显然,兄长肯定心知肚明他周围的好兄弟的盛情的。每想至此,我的内心总会轻松一会儿。

我和其他朋友们继续在房子里等着。殡仪馆的人员要过一会儿才能来。

来到客厅改成的书房。写字台上摆满兄长的文房用具。一本中文圣经,几本中文圣经文章。圣经上有彩色笔画出的重点。文章上有中文的批语。兄长在去年还写过二篇文章,他交给我要我“指正。” 其中一篇,“十字架下的笑容,” 我读完后,征得他的同意,一字不改,贴在北美二个中文网站上。他的文笔,文雅流畅,真挚平实。人说字如其人,文如其人,看来还真是有道理。看完这篇有关他如何接受基督教成为虔诚基督徒的心路,我立刻相信了他的叙述,深深地为他这一转变所震动。对于我们来自无神论国度的成年人,儿时经历的红色疯狂意识形态所产生的反感,让我们很难再相信什么宗教了。兄长受洗后,一心礼神。只要身体情况允许,从不缺席。

桌上还有一本中文圣经歌曲集,也有记号。显然,兄长在业余时间练习过这些歌曲。难怪我和另一个朋友在2008年夏天陪他去亚特兰大华人教堂母堂时候,我们在唱圣歌的时候总是不知所措,而兄长则能唱出来。无它,心诚所致,精石俱开。

让我稍感安慰的是,我和另一个他的朋友在他确诊之后,陪他去了几乎整个夏天的教堂礼拜活动,直到他转去亚特兰大西北区的华人教堂。我不信神佛。我去的目的只是在精神上陪兄长一段时间。即便如此,我也从礼拜活动中得到一些启发。神圣的气氛让我浮躁的内心安静下来。从教堂出来后,身心愉快,一种很不错的心理治疗。写到这里,耳边似乎想起了教堂的圣歌圣乐,仿佛再次看到兄长夫妻虔诚地听道,祈祷。如果真有天堂的话,相信兄长一定会早已进入极乐仙境。虽然,我内心和兄长太太一样,更宁愿看到他继续在俗世中同我们一起过平凡的日子。天堂虽好,那只是传说。糊弄教徒们罢了。能不去还就是不去最好。能晚去,决不早起赶着去。牧师们,包括教皇自己,也是不到最后一步死活境地也不愿意迈步去天堂的。我将来如果面临天堂地狱选择时候,我只问一个问题:哪里有粉红马脱衣舞厅,我就去哪儿。自然,天堂里不会有这种工农兵娱乐的场合的。

桌子上还有兄长的墨宝。一本字帖,一些宣纸。兄长患病后,每天坚持打太极拳,练气功,散步,锻炼身体。也每天练字,读经作为精神和文化修炼。他的字,飘逸而有力,架构工整大气。虽然不能说是书法家,作为平常人,能够写出这一手字,也是一种修养成就。过去我没有注意到兄长写字。现在看来,很可能他在这二年中练字进步不小。

打开他的笔记本电脑,我上网寻找一些有关信息。意外发现,兄长把亚城168网站放在喜爱名单里。我的博客也在其中。想起兄长多次跟我讲,喜欢看我在网上漫无边际地侃山吹牛。他甚至责怪我最近一年多不再象过去几年那样高产了。我当时不觉得这算什么,就只说没心情乱写了。早知道兄长作为病人,拘禁在家里,需要各种渠道打发时间,读文章可以让他高兴的话,我真是应该多码些侃山吹牛的东西,那多少对兄长也是个安慰啊。看完一片东西,能够让兄长哈哈大笑,心情舒畅,该多好呢。 今后,兄长再也不能看到我写的东西了。什么事情等醒悟过来,已经太晚了。世界上很多事情,等人们醒悟过来,已是后悔莫及了。难怪中国民间谚语说,卖什么的都有,就是没有卖后悔药的。不然,世界上哪里还会有悲剧,遗憾,悔不当初诸类的东西啊。

桌子上还有一篇写作纲要。是兄长自己按照生活历程列出的。他在准备写一篇回忆。把自己这五十多年的生活记录下来。我多次跟他说,拿起笔来写作,把自己的生活同别人分享。不必非要是作家才能这样作。看来他听取了我的忠告。开始准备了。只是,他没有想到,我们也没有料到,癌症会这样快,这样凶猛突然,夺走了他的时间,打乱了他的计划。空留下一篇纲要。跟老杨商量之下,决定按照这篇他的经历,由我动手写了一篇李宸宁先生生平介绍。没想到啊,兄长没写完的,我替他写了。真是心不甘情不愿,无可奈何啊。若是兄长自己慢慢写出来,一定会是一篇生动的故事。他有这个才能,有这个潜力。我太太多次说过,老李内秀,作什么都能作成功。

外面马路上停下一辆殡仪馆的车子。屋子里的人们几乎全出来了。那部灰色的大林肯灵车慢慢地倒退上坡,来到后门停好。二个美国人拿出担架进来。因为屋子小,也因为我不愿意看到兄长被抬上单架,我待在楼下。在完成必要的文件签署手续后,一男一女二位美国人把兄长遗体推出他的卧室,沿着窄窄的楼梯抬下来。看到二人涨红的脸,费力地抬着,我们几个人上去帮忙。我正好在兄长的头前。他的头发在化疗后完全长出来,很茂盛。由于朋友们给予的得力照顾,兄长的面容很安详。真的是有尊严地走完人生之路。在大门前,美国人停下来,开始用暗红色绒布覆盖兄长的遗体。盖到胸部时候,美国人停下来,看了兄长太太一眼。她上前亲吻兄长,无声无息地哭着。我的眼睛也模糊了。一旦盖上,就真的是告别了。在美国人把绒布最后盖上的时候,我心里一沉,有种欲哭的冲动。看不到兄长的面孔,那真的是一具遗体了!!再次帮着把担架抬出房子,来到灵车前。美国人非常礼貌地说,我们会好好照顾他的。大嫂满眼泪花,已经顾不上说什么了。兄长被抬出来,这个事实给我造成太大的震撼了。以前看过别人被抬出来,可那和我个人无关。这次,是相处相识二十年的人啊。生命无常,残酷的现实,就这样突然出现在眼前。让人不愿意面对,痛苦地面对,难以相信这是真的。灵车慢慢地开走了。朋友们目随车子,心里也痛苦地意识到,这是他最后一次离开他的家。大李从此不会再回来了!

参加兄长的追思仪式,足有三百多人。在兄长的朋友们周全策划下,追思仪式完美无缺。各界朋友们上台致词,各有千秋,感人肺腑。我能感觉的,是兄长人格的崇高。一个人必定有很崇高的人格,才能有这样多的朋友们为他的去世悲痛,会赶来参加他的追思仪式。许多人,甚至只跟兄长有一面之交,也赶来参加。连兄长太太也不能认识一半。感动之余,真有些不可思义。除了人格好,还能有什么解释呢?

兄长辞世乘鹤西去,在某种意义上对病人本身是个解脱。我的叔叔十年前因为眼巢神经癌症而去世。他去世前被病痛折磨得不成人样。走时候体重只有不到百斤了。 据兄长太太说,只是到了最后二个星期,兄长才开始感觉疼痛的。所以,如果他没有受太多的病痛,那真是令人欣慰了。

兄长过世对我触动很大。有很长时间,我不愿意回想这件事情。他的音容笑貌总是在我眼前晃动,在我耳边回荡。依旧是爽朗的笑声,有神的大眼睛。路过他的店前,总是下意识地多看几眼。那里面曾经有过一个好人,在里面忙碌。那里面,曾经多次有过欢乐聚会,笑得人淋漓尽致,大呼写意。而今,因斯人走远而景在,却物是人非,空留无限惆怅。看到兄长患癌症之前的身体,那么健康,保养得当。谁能预料到癌症会悄然而至呢?再联想到兄长有很多遗憾之事不能如愿以偿,越益醒悟人生无常这四个字的含义.怎么过,都是一辈子,那就让自己活得痛快些,快乐些。不论贫富,心情舒畅向上,与人为乐,才能是自己生命过的有意义。成就固然有大小,随遇而安,尽力而为,也是一种参悟。人生苦短,对家人要尤其善处。儿女情长,以真心诚意待人,悦人娱己,皆大欢喜,何尝不是一种境界?有爱就表达出来,不要待到人生最后一段才说起。有恨,那也索性砸个痛快,更不要含恨而逝。我每次路过墓地,就想,谁知道寸土之下,会是当年的什么样人物呢?可能是个漂亮少女,也可能是个英俊少年。谁都有青春年华,谁也都有”苍苍晚年“ 世事槎柁,白驹过隙耳。

兄长是我来美国多年周围所发生的第一件朋友离世。对我触动很大很深。悲痛之下,也多次想到自己如果处于这种状况怎么办。起码,兄长很有福气。他的发妻勉力承担了所有的痛苦。无微不至地照顾他。夫妻之情深,看得我很感动。我是不可能指望某某人会对我这样的。可是,我知道,如果某某人一旦有事,需要我的时候,我肯定会象兄长太太一样,履行自己的道德义务。即便我不对某某人抱任何期望。人,总要有点良心。人家对你好过,就记住吧。

兄长过世已经一个多月了。我一直想写点感触,可很不愿意回忆,触及内心。这把年纪,不愿意再激动了,不想再动感情了。不是怕什么,而是怕控制不住,徒伤感而已。觉得还是把事情大事看小看淡,直到看穿最好。也因为如此,忽然觉得佛家实在伟大。早就把我们平时热中的金钱名位看待若无物,连身体也称之为”臭皮囊。“憎侣们心甘情愿地在深山过着青灯古佛钟鼓的虚无生活,把人间七情六欲看穿,历数千年而不改初衷。可是,这种生活也算是生活吗?突然想起某人的话,子非鱼,安之鱼之乐?算了,别替古人担忧了。自己的麻烦事儿还多着哪。活一天,就得愁一天讷。

最后,让我引用一首古诗来结束吧:
生年不满百,
常怀千岁忧.
昼短苦夜长,
何不秉烛游?
为乐当及时,
何能待来兹?
愚者爱惜费,
但为后世嗤。
仙人王子乔,
难可与等期
愿兄长在天之灵安息。

套用兄长习惯的一句标准结束词:
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人至深!
辰宁也是我的老友,为他做了二副挽联,其中一副用在追思会场。

辰星高宇情尤在,
宁魄壮怀德永存。

辰星耀九天军功政绩德厚业精高风垂万古,
宁绪驰四海创业奉献言诚行笃懿范足千秋。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天国人间,何去何从,基本听天由命。而逝者留给生者的往往是不同的人生感悟和答案。

欣赏老秃的最新人生感悟:“......醒悟人生无常这四个字的含义.怎么过,都是一辈子,那就让自己活得痛快些,快乐些。不论贫富,心情舒畅向上,......以真心诚意待人,悦人娱己,皆大欢喜,何尝不是一种境界?有爱就表达出来,不要待到人生最后一段才说起。有恨,那也索性砸个痛快,更不要含恨而逝。”老秃悟的痛快啊!谢谢分享。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写得情真意切,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情有义的老秃。

可是,字里行间,我似乎又看到一个充满矛盾的老秃,在苦苦追寻自己的精神归宿但又不得其门而入。为何?那是因为他心中仍常怀恨意。

其实,你应该知道,耶稣也好,释迦摩尼也好,都曾谆谆告诫世人,要多点爱,少点恨,因为恨不但会伤害别人,也会伤害自己。

黄土大灰狼 回复 悄悄话 兄弟之情,感人至深。

李兄有你这样的朋友,他在天国会感到欣慰的。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老秃,好文啊,看得我眼泪下来了。你也不要太难过,兄长在天国会安息的。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感人!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怀念的文字难以落笔,连啸傲江湖的老秃笔都要等候情感平复才写,有朋真挚若此,李兄甚幸。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第一次被秃兄的文字所感动,写得好,源于用情至真,至深。

那日虽然在座,却并不能参悟你们之间的兄弟情深,他日,也未能去为大李送行,惭愧!请秃兄见谅。

李白还有句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足可借用于此了。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坐沙发!
老秃笔好文章,情真意切,感悟人生!
很喜欢这段话:“怎么过,都是一辈子,那就让自己活得痛快些,快乐些。不论贫富,心情舒畅向上,与人为乐,才能是自己生命过的有意义。成就固然有大小,随遇而安,尽力而为,也是一种参悟。人生苦短,对家人要尤其善处。儿女情长,以真心诚意待人,悦人娱己,皆大欢喜,何尝不是一种境界?”
我也有一位同窗,在考上医生执照的时候,发现已经是肝癌晚期,4个月后,就离世了。留下了一对年幼的儿女。
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感恩,真诚待人,会让世界多一些美好!
谢谢老秃笔好文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