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杂事几则

(2017-06-29 15:31:18) 下一个

去年这时淘气对宗教感兴趣了,不时问神是怎么回事?妈你为什么不信教啊?有宗教的人和无神论者有什么区别?各个宗教都说自己的宗教是最好的,他们有什么区别呢?等等等等。

本来就只能在理科生堆里偶尔卖弄一下文史的老妈,战战兢兢斟词酌句地努力回答,生怕一句话一个词用的不好,淘气不懂事拿去跟别人说嘴,招来麻烦。从古至今,涉及宗教,十有八九都是坑!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更是坑中大坑!

好容易摆平一个问题,老妈还没来得及松口气,淘气若有所思,又抛出一个。实在招架不住,去图书馆找了本《世界宗教和神学百科》给他:“自己看,别问了。”

就是冲着标题借的,自己没看,不知道为什么这本书不吸引淘气,他仍旧问题不停,那些日子一见他开口提问,脑子就开始嗡嗡,话都听不清。急中生智,想起一家信教的朋友早些年几次邀请我们参加他们教会的活动。那个教会好像比较开放,很欢迎非教徒。朋友热情依旧:“欢迎。我们有很大的student center,初高中生根据年级分小组活动,有特别有经验的leader带领。淘气肯定能学到东西,交到朋友。我们教会很宽松的,并不以让他们信教为目的,只是提供一个机会让他们学习圣经和教义。来吧,肯定不会后悔。”

生活在美国,还要学习西方的历史文化,基督教是个绕不过去的山。老妈自己十八九岁时就曾为了看懂西方名著,囫囵吞枣地啃了一遍圣经,支持淘气去教会体验。

十二月,一个没有游泳训练的周日,淘气去这个教会看了看,took a tour,还挺喜欢。二月游泳结束,就开始周日上教会了。我们drop off & pick up。小半年,大概就缺了两次,因为周日有事。朋友的女儿和淘气同年级,虽不在一个小组,assembly的时候能见到。朋友就觉得淘气有恒心,孺子可教。

我很高兴他不在拿那些头疼的问题来烦我,又有点好奇,去那里都做什么了?有什么吸引了他?淘气并没有交到新“朋友”,甚至对小组leader也没有多高的评价,说他不行治不住那几个总说话捣乱的男孩,只会威胁要跟家长谈话。每次回来,问他“今天做什么了”,他都说没什么特别,有时候能说出讨论的主题,有时候好像都没有明确的主题。问他为什么还想去呢,他就耸耸肩:就想去呗。

教会,好像成了他第一个不愿意坦白地和我们讨论的事情。如果不是了解他们的活动方式,我们弄不好就要胡思乱想想了。想想,他长大了,秘密只会越来越多,不再同我们讨论这个题目,也许是太了解爹妈的无神论立场。对他的宗教选择,我们其实很无所谓。

 

淘气有次认真地说:“I am pretty sure some of my school friends secretly admire me.”

我问既然是secretly,你怎么知道?

“I can feel.”

他爹问你都有什么值得人家“admire”?

“I don't know. Maybe, quite a lot.”

这自信,没法说了!

有一次,他说:“好几次,有人跑到他跟前问what would you parents say if you accidentally got a B.”

“是老师这么问,还是同学?”

“同学。老师没有这么说。”

“那,你怎么说?”

“我说probably nothing would happen. Actually, my dad and my mom do not care about my grade. 我希望他们知道我拿A是因为我想拿A,不是因为我爸妈要我拿A。”

“他们什么反应?”

“Very surprised.”

至今,淘气是全A+/A/H (highly satisfactory)学生。他知道关于Asian的stereotype,有时会把“You are A-sian, not B-sian”,“For Asian, A is averege”当笑话挂在嘴边。他似乎有点完美主义,每一项作业每一次project都尽力做的完美,poster的图和说明都要剪切黏贴得符合他的审美,对爹妈“差不多就行了,快去睡觉”的催促充耳不闻。

过去一年,老妈的河东狮吼十有八九都是因为淘气耽误了睡觉时间。现在他算明白了,在他妈眼里好好吃饭,按时睡觉才是他第一要务,牺牲睡眠时间拿的A+,在妈这里比不上按时睡觉拿的B甚至C值钱。

他十三岁生日想要一张信用卡一个智能手机。老妈的价码标出来:现在到生日,每天10pm必须完成所有功课和内务,上床睡觉,只要有一天没做到,明年再说。淘气说这条件不公平,可能有特殊原因,他没法在10pm 上床。讨价还价,每个月最多豁免三天。

 

三个月多前,淘气抱着《the Illustrated A brief History of Time - Universe in a Nutshell》给我看:“这本书我可以打开吗?可以读吗?”

“当然可以。家里的书,你都可以读。”BN bargain books里捡便宜买的精装书,买回来两年了,外面保护的塑料膜都没拆。

他读书习惯有点奇怪。不是一本读完再读下一本,而是同时读好几本,又不喜欢用书签。我们家的桌子台子上经常有摊开的书,或者倒扣着,或者几本摞起来。说也不改,帮他收拾了两次,他还不高兴,说害他搞不清读到哪儿了。好在家里人少,爹妈也没有强迫症,由着他了。ELA有次作业要求该写一首诗,介绍自己的家,记得他有一句描写"with a mess on every tabletop",真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偶然留意,发现他还真在读霍金那本,百来页了,悄悄跟他爹嘀咕:“你觉得他读得懂吗?”

他爹反问:“你说呢?真以为你儿子是天才啊?”

六月初吧,淘气来抱怨了:“这本书,每个词我都知道,可我就是不懂他在说什么,not even A thing! It makes me feel I am an idiot.”

“正常,我也不懂。”

“你读过了?我拿起来时,都没开封。”

“我没有。听说世界上真能读懂的人没几个,我不觉得我是之一。”

“什么?你买了一本不准备读的书?”

“嗯,名著,很便宜,就买了。也许哪天,我实在没事做,可能会翻翻看看。”想想还是没跟他说中文有个词叫"装逼":“即使我不读,买回来,别人也可以读。你不就开始读了吗?”

“嗯,可是我都不懂。”

“正常。就像盖房子,地基都没打,怎么可能直接盖第一百层?这本书就是你的物理大楼的第一百层,而你还没开始学物理呢。”

“我已经知道牛顿三大力学定律了。”

“那是地基的第一块砖石。”

“那我什么时候能读懂这本书。”

“大学毕业?或者研究生?你努力的话,也许更早。”

淘气想想,有了点希望,把那书合上,放一边去了。

 

上周,淘气回家就上网查什么,折腾了一会儿,叫:“妈,你来,看这个。”

他找了一篇关于anti-matter反物质的文章,嫌人家满篇专业术语叫他的poor little 7th grade brain 一点也看不明白,叫我跟他解释。

可怜他妈大学就上了一年普物,哪懂这么高深的东西,只能说说大概。

“至于构成反物质的反粒子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与正粒子相撞就湮灭了,只剩能量,我就不知道了。也不可能拿反物质出来切片检查,现在所有的研究器材都是正物质不是?我个人觉得,现在说反物质怎样怎样,更多还是概念上的,理论上的,到证实完善还有很长一条路。”

“我真想看到反铁。如果我在deep universe漫游,也许有一天能看到。丢一块铁过去,看看会怎么样。”

“你先把自己修炼成宇航员吧。其实,就算宇航员,在深宇宙漫游什么的,估计你的有生之年也不大可能。”

“那我还是回去考虑time traveling machine,直接到一万年以后去。”

“一万年以后,你确定地球还在,人类还在,说不定都是AI当家了,你一出现就被抓起来切片。”

“那我......”

最享受的时光就是母子两一起放飞,胡说八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