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高中生的言论不自由

(2020-10-09 13:02:59) 下一个

昨晚饭桌上谈起最近的选举辩论,娃爹随口问:“你们同学在一起谈论政治吗?”

“会,那些人都挺左的,好像他们最正义。我不常说话,有时候忍不住想说,也要先认可一下他们的观点,再额外补充一下其他方面的问题和思考,尽量说的委婉。遇到有人质疑或反对,我就不再发言。我不想给自己惹麻烦,觉得要说真话,可说真话也挺累,挺危险。你们觉得我这样做有问题吗?”

“没吧。大人物不都绕着圈子说话?懂得自我保护也是思想成熟的标志。”

娃放心了,说起最近的事情:“有个校友写了一封公开信,要求学校针对racism进一步反应,不但是against racism,而且应该 anti-racism。那些同学说起来都很赞成。其中一条说历史课要讲-世界历史,而不是欧洲历史。我说我赞成学习世界历史,但是重点还是应该在欧洲,毕竟我们现在的社会受欧洲历史影响最大。

“有人问我对整封信怎么看。我说我对发信人的一些观点不是很赞同。他们问oh, what are they?我就不想说话了。有意思的是,几乎马上的,我收到一封私信,有个同学说他理解我,说他读了那封信,整个一Bull--,他没有勇气当众说出来,但希望我知道—you are not alone!”

“你们在学校没法聊天吧?是在social media上?”

“是,我觉得网上说话必须特别小心,用不好隔上很长时间还被人翻出来,两年前你说过这话,五年前你对这个人或事发表了看法,等等。还有公开论坛上,我经常会删账号,不想被谁盯上。”

好吧,原来不知道他还这么干,就是有时听他说在网上看到这个那个的。

问同学中的asian kids政治上活跃吗?chinese kids呢?

他说有些活跃,都左,越活跃的越左。

不止一次,娃叮嘱:你们不要往外说啊!

开心娃对我们的信任,喜欢这样的交流,又止不住心酸:当初言论自由也是我们这一代向往这片土地的一个原因,如今我们的孩子生长在这里,小小年纪,却知道畅所欲言只是一些人的权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冲浪潜水员' 的评论 :
很久不登录,看见留言,很开心!谢谢!
其实是个内向的孩子,比较安静,小时候希望他能淘一点 :)
冲浪潜水员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发现了贵博客。读了几篇“脚印”,觉得别的挺好的,就是“淘气”这个小名名不符实;这么棒的娃,建议小名改成例如“乖乖虎”之类的

: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