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高中senior的压力

(2021-09-28 09:34:36) 下一个

昨晚,该做睡前锻炼的时候,淘气奔溃了,大叫:“为什么要有这么多due day, deadline? 为什么这么多东西要在10/1前due?我为什么要承受这些?我不想知道我该怎么做,不想听别人怎么样,我就想知道怎么做可以除去所有的压力。”

我说:“人活着迟迟早早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压力?要想什么压力都没有,除非—”做了一个抹脖子的动作。

他被震住了,安静下来。我说:今天要是累了,就不锻炼了,早点睡,明天早点起,早点去学校,路上没那么堵车,早点到学校还可以做点事情。大概拿走了一点“压力”,他马上活过来:“今天不做了,我去睡了。”

今早看,又是一个“正常”的淘气。

这是他senoir year开学以来第二次爆发了,上一次他控诉大学申请太折磨人。我们耐心跟他说没关系,把大任务分成小job,一点点来。没想到越劝他越激动,要跟我们吵起来的样子,最后眼泪都出来了:“你们以为不知道该怎么做,跟你们寻求建议吗?我不需要你们告诉我这些,你们每句话都在增加我的压力。我就是心理烦,要let it out。”这第二次,爹妈有点经验了,管住正确但不该这时说的话,果然效果好多了。

昨晚这场来得突然,也不奇怪。说突然,他晚上还参加了一个大学的info session,感觉并不紧张。说不奇怪,他这周事事儿挺多,今天周二本来四门课,11:00~18:15,连着上,中间都只有15分钟,Covid policy要求室内戴口罩,连吃东西的机会都没有,很辛苦的一天。今天第一次物理mid-term,教授安排在了晚上7-8点。周四轻松一点,三门11:00~15:15,这周四想找counselor谈他的EA。两个Counselor估计忙得四脚朝天,对他这种动的早,完成度比较好的,都不想多花时间了。一个正好是他的Advisor,直接征用每周例会时间,淘气的advisory meeting本来就是周四最早的,提前15分钟开始,就够一次正式counseling meeting了。这也意味着淘气要在周三晚上准备好周四一早跟counselor的谈话。周三原本只有一小时physics discussion,可这周他约了writing center,想听听也是给他写推荐信的老师对他已经得到counselor认可的essay还有没有修改/refine建议,下午chemistry club又有活动。然后,national merit application,学校给他们的deadline是提前的,9/30。离散数学教授不考试,给个问题,让写paper,第一篇due day 10/1。

昨晚,淘气奔溃时嚷:“我的schedule糟透了,我自己选的schedule,我原以为很好,其实一点也不好。周二上完课,我只有一天做作业,那天我还没时间。”这要不是亲生的,真想对他说:活该!春季选课时,我不是再三提醒,再三劝?死活不听!

今年在大学上四门课。前面三门就算了,只有二四的选择,不冲突的组合只有一个。最后这门英语课,是英语系最popular的一门课,十来个sessions,每天都有。劝他在一三五里选一天上,避开二四,他们高中同学选这课的人很多,估计哪个session都有。大学课workload比高中课重很多,周二上三门,已经很重了,要留出时间复习做作业迎接周四的课。他因为有同学约他一起上英文课,非要选在周二,说他行,能安排好!大概亲自吃一堑,才能长一智吧。

要不是老妈尽心尽力,顶着白眼撇嘴地唠叨提醒,他的personal essay且不知道在哪儿呢!还有,淘气对着common app自我怀疑:“五个honor/award都填不满!我这些年都干嘛去了?”想当初,老妈鼓励他,认真准备一下,参加个比赛,拿个奖,回头大学申请容易点,被他喷:“一天到晚拿奖,申请大学,你们亚裔家长太功利了!做什么都要有目的有好处,我们做什么just for fun, live at the moment。”

那天没忍住,怼了他:“我活的比你久,多点vision,当初就看到了现在的你。”他跳起来:“我怎么了?现在的我好得很!我能把所有的事情都管的好好的。”

豪言壮语犹在耳畔,混合着哭腔的诉说:I feel stressful. 这大概就是high school senior year的基调吧?

想起春季,本地私校联盟联合几家大学AO给家长的webinar上,一个AO以AO加过来人家长身份说:这一年最重要的不是孩子最终去了哪个大学,最重要的是他/她在你眼皮底下第一次为自己的人生做重要决定,struggle and grow,你们不会有第二个机会observe and guide such an important proce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那是很sad…
孩子的心理健康是比学业重要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淘气' 的评论 : 那些孩子不是简单的失败,是停学,抑郁之类的。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我的想法不同。
年轻时该有锐气,别人眼中的失败没啥。想明白做出选择,能承担后果,继续前行的没有失败,只有成长。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压力太大了!我家小孩申请大学,根本没有费劲。压力太大会逆反的。我已经见过好几个上名校失败的例子。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建议!
讲真,他的心比我大。我劝他求稳,他说他值得更好。
我们老一代也许是太爱求稳了!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梦瑶' 的评论 :
多谢肯定和鼓励!
我们也是觉得他离巢前多经历些挫折是好事,帮助和建议还唾手可得。以后至少遇事不慌 :)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加拿大这是高中就有co-op了,真好!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孩子是处在青春期,情绪多变。第二压力大,可以使用各种减压方法,更重要的一点是要对自己的孩子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评估,切莫给孩子制定不切合实际的同标,也不要提出过份的要求。
圆梦瑶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生动。每一个还有点上进心,希望去个好大学的senior 都会在这个阶段经历挣扎和承受压力。
看到你娃不听老人言,你内心恨不得说句“活该!”, 我不禁暗笑,因为我自己就经历了无数次相同的情况,每次都忍住了没说出口。
你已经做得很好了,这是他们成长的必经之路,父母只能鼓励和安慰,相信他过后会更加合理安排时间,我们也都是从自己的错误中学到经验教训的。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我们这里十年级老师就开始告诉你各种学校入学要求。十一年级很多孩子就知道要上什么。所以大家选的课都不一样。这里很有针对性。孩子们现有目标,然后才选课。我儿子主要修数学和物理。他生物和化学学的很少。现在在服务器公司做服务器,然后去客户那里安装。他面试了俩个公司,都要他了。另一个是修手机电脑的。
我儿子好朋友十一年级就去一个能观摩做手术的高中选课。这里高中也联盟呢。西方太自由了,选择性好大。

我老在网上看美国孩子学习刻苦,我感觉我们这里没那么刻苦啊。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rui' 的评论 :
您这指控更升级了呀……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加拿大的升学方式更传统,就是要早早定下方向,对吧?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他们学校不开AP, senior差不多都去边上大学选课了
有好有坏吧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大学上四门?我们只在高中上两门AP课,没那么忙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加拿大。学习没美国紧张。十二年级最重要就是工作实习。老师按考大学的方向给没个孩子找到实习工作。学医的已经去外科实习了。我们这没高考,就看平时成绩。十二年级最重要。我替我家儿子发愁呢。想去美国读书的都学吐了。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你孩子说的太对了, 中国父母最功利, 爱钱如命, 只知道拿高工资, 其他一切不顾

一天到晚拿奖,申请大学,你们亚裔家长太功利了!做什么都要有目的有好处,我们做什么just for fun, live at the moment。”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
有时候,做父母的只需要留着耳朵 :) 尤其男孩,很多说不清自己怎么回事
等他安静下来,还愿意给个拥抱就没事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儿子打小脾气都是留给爹妈,在外面挺能端住。
见识过他对我发脾气的老师都说:谁让你是他妈呢?你该觉得荣幸! :(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你儿子真牛!这年纪的孩子自信爆棚,觉得自己很行,不想做减法。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我现在就安排吃饭,盯着睡觉,提醒counselor和老师给的一个个due day。
家有淘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Senior year压力大,真不是华人孩子独有。有点上进心的都得走这一遭。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哎!美国孩子也挺辛苦的。我家高三的也是亚历山大。常常莫名其妙发通火,我妈让我忍着。:(做家长的一起熬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回想我儿子的成长过长,在某些点上孩子的stress level会很高,孩子和父母关系好,才会对父母讲的。我觉得我没有在那些时刻像博主应对孩子焦虑的时候那样耐心,好在孩子都挺过来了。向你学习!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高中最后一年。上一礼拜课,工作一礼拜。每天下班踢校队美式足球。我都替他发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的亚裔同学好些个后面有虎妈,他说他没有,我听了真荣幸:)自己管理自己吧,我早就听不懂他的课了,就是提醒他别耽误时间,忘了作业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内卷太严重,真的没必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