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讲道理——7月12日

(2008-07-24 19:10:30) 下一个
记一下今天晚上发生的事。
晚饭时和老公说些正经事,主要是我在说,而且情绪有些激动,一直说到饭后。
餐桌上淘气坐主人位,我们坐在他两手边。两岁左右,他开始上餐桌吃饭时这么安排,因为主人位的餐椅有扶手,可以防止他不小心从侧边掉下来,我们在两边照顾,帮着切小食物,擦个嘴什么的也方便。渐渐地,淘气习惯了餐桌上以他为中心,爸爸妈妈为他服务,关注着他吃饭,听他说话。
爸爸妈妈忙于自己的对话,忽视了他,淘气不大高兴。先是主动说话,想把我们的注意力引到他身上,然后拼命想挤进来,抓住我们对话中的只言片语提问题,打断我们。
今天的话题实在不是他能听懂,也不是该他明白的。被敷衍婉拒了几次,淘气没有吵闹,吃完饭不肯自己去玩,非要爬到爸爸身上,一边拿着餐桌上摆放的小水晶玻璃烛台和蜡烛玩,一边不时打岔,说话引不起我们兴趣,就发怪声,还拿小烛台敲爸爸的脸。
我正颜对淘气说:爸爸妈妈说话,他不应该捣乱,或者到别的屋子去玩,或者安静留在这里。烛台不是玩具,不能拿着玩,更不能打爸爸。他这么做有可能伤着爸爸,或者伤着自己,也会砸坏桌子和地板。
说了几遍,淘气非要赖在爸爸身上,答应不再吵闹,也不玩桌上的非玩具。但是没一会儿,他又开始叽里咕噜地发怪声。我没有立刻制止他,他的音量渐渐大起来,声也越来越多。
终于,说完了。因为他的吵闹,我不得不提高声量,嗓子有点憋,也有点生气:“你吵得妈妈嗓子疼,今天不给你念书了。”再一看时间:“该洗澡了。你看看,爸爸妈妈说话你一定要吵,吵得爸爸妈妈听不清,多花了很多时间,现在没有陪你玩给你念书的时间了。赶紧洗澡,洗完澡睡觉。”收拾了碗筷去洗,没理他。
淘气知道我生气了,脱衣服时小声要求:“我要妈妈在这里。”没敢象平时那么撒娇,乖乖让爸爸给他洗澡。换好衣服,喝奶的时候又说:“我要妈妈陪我。”
爸爸说:“妈妈做完事情过来陪你。”他就没再闹。
他今天没有大便,又连放臭屁,爸爸怀疑他憋了一泡屎,叫他拉了再去睡觉。淘气坚决不干,连说没有。
牛奶差不多喝完,我走过去陪他坐着。觉得我没有真生他的气,淘气安心了,直对我笑。
“上星期你表现很好,得到了一个大大的reward,对吗?可才玩了一会儿,就被妈妈没收了,记得为什么吗?”
淘气想也没想地回答:“因为,我把poopoo拉在裤子上了。”
“是啊,你贪玩,不肯上厕所,一定要憋到最后,结果弄脏了裤子。你的reward替你timeout一星期。本来明天妈妈就该把它还给你了。如果你又把裤子弄脏,该怎么办呢?你现在没穿小内裤,穿pull-up。pull-up是你睡觉时穿的小内裤。”
“不能poopoo在pull-up上。我现在去就去poopoo。”
到马桶上坐了一会儿,什么也没拉出来,倒也证明了真是不需要上厕所。大家都松口气。
帮他穿好睡裤,从侧面搂着他:“如果你想和小朋友一起玩,想和小朋友说话,妈妈一直在边上吵,你听不清小朋友说话,你高兴吗?”
“不高兴。”
“如果你和爸爸说话,妈妈一直打岔,不让你和爸爸说话,你喜欢吗?”
“不喜欢。”
“妈妈说话时,你一直吵,吵得妈妈没法说话,你觉得妈妈会喜欢吗?”
“不喜欢。”
给他一个拥抱,亲亲他:“妈妈很爱你,很喜欢陪着你,也最喜欢听你说话,可有的时候,妈妈想单独和爸爸说一些事情,就像淘气很喜欢妈妈,很喜欢和妈妈说话,可有时候淘气想和小朋友在一起,不想听妈妈说话一样。以后,妈妈和爸爸说事情时,淘气怎么做呢?”
“不要吵,也不能敲东西。”
“爸爸妈妈说完大人的事情,就会和淘气说话。我们每个人有很多时间,有时候想和这个人在一起,有时候想和那个人在一起,有时只想和这人说话,有时只想和那人说话。淘气明白了吗?”
“明白了。”
淘气睡下后,和老公说起今天的事,很觉得欣慰:他确实记事了,而且能理顺事情的因果关系,也有了不多的逻辑能力,能够同他讲明白道理了。也有些压力:他对和他有关的事,很明白,我们就更需要做得正确,说得正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