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男人的谎言

(2011-05-20 20:38:13) 下一个

不知从哪里读到的,心理学统计分析显示,男人,the average,比女人会撒谎,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对妻子撒的。我不知道这数据的真实性,也不知是用什么统计方法得到的。但我相信,多多少少,男人会对妻子撒谎,善意的也好,恶意的也好,无可奈何的也好,即兴搪塞的也好,总而言之,会。

远的不说,就说最近很热门的丑闻之一,加州前州长、影星施瓦辛格日前承认与家中一名女佣育有私生子。十三年都瞒过了,突然承认,想来不会是良心发现,而是某种原因,瞒不过去了。

过一段时间,总会有个什么人,出个什么桃色新闻,发表声明向妻子向家人道歉,上新闻头版供人娱乐。情形基本相同,背着妻子在外偷腥,最后事情搞大了,纸终于包不住火,烧起来了。

还是回到男人的谎言吧!其实,男人说谎,可能是为躲避麻烦,也可能为保全面子或炫耀成就,当然也可能是不择手段为达到某种见不得人的目的。而且,为了一个谎,要用更多的谎去圆,谎言就越来越多。

男人在撒谎时,可能是因为知道不撒谎的严重后果,只能用撒谎来拖延那不想要的后果的发生,或者,可能没有考虑撒谎戳穿之后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也许,他们认为女人是很好骗的,花言巧语,就能蒙混过关。是的,认清谎言,需要的不仅仅是智慧的脑、锐利的眼、灵敏的鼻、顺风的耳,还需要时间。

对女人来说,面对男人的谎言,是不是一定要还原真相,甚至不惜代价去戳穿?假如你对谎言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判断,对人性没有透彻的理解和把握,我倒觉得没必要去急于弄清太多的真假为好。真的假不了,而假的,总有一天会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假如有男人称赞你是他见过的最漂亮的女人,或说你五十岁了还像三十岁那样年轻,虽然你心里不相信,是不是有必要去冷静地判断他说话的真伪,并坚持把自己的怀疑追究到底呢?真没必要!那样的女人很无趣。不如满心欢喜地来一句“真的啊?”选择相信的好。只是不要真的自以为是世上最美的人,到处去宣传而已。

一些女人会抱怨,他当初如何如何对我好,如何如何对我说,原来他骗我。为什么不相信那一刻,他说的是真的呢?只是,这世上没有永恒的东西,时过境迁了。我的一位熟人,她男朋友认识她的时候,已年近四十,她相信他,以前从来没对哪个女的动过心,都是他看不上人家;还有位熟人,说她男朋友和以前谈过五年的女朋友,一点值得回忆的东西都没有,看错人了。对这样的话,女人会全盘接受,没有丝毫的怀疑。我有时会想,男人的谎言,有些,是不是给女人逼出来的?

谎言,谁都不想听,但这是个充斥着谎言的世界,我们又不得不听。有时明明知道对方在撒谎,可也不想去戳穿对方,只是悄悄地走开。我只能希望自己特别在意的人,特别信任的人,不要阴险地对自己撒谎,可真要撒谎了,我也没办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臭臭的评论:
谢谢赞同!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很在理,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